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狗急跳墙

狗急跳墙

    萧何吏笑笑:“子辉,黄猛脾气又急又暴,他那里慢慢调整,你这边可以先像飞扬那边学习,咱们执法是国家赋予的权力,不说至高无上和光荣这些套话,但我们也不能天天总想着靠武力解决,是吧?”

    刘子辉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我记住了,回去我就找飞扬,好好地向他学习。  ”

    “对了,”萧何吏像想起了什么:“下午跑超市,不能总让黄猛一个人干,我看你们四个中队长就分两组轮流好了。”

    刘子辉一挺胸:“没问题。”说完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我跟飞扬一组吧。”

    萧何吏摇摇头:“不行,你俩分开。”

    刘子辉一愣,他没想到萧何吏拒绝地这么干脆。

    “跑超市老骑自行车也不行,我已经给乔局长汇报了,局长同意我们买个面包车。”一说起车,萧何吏脸上终于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真的?”麻子和刘子辉一脸的兴奋,不约而同地问道。

    “说什么呢!”萧何吏故意沉下脸。

    两个人不好意思地笑笑。

    “队里出钱,子辉你和飞扬去学个驾驶证,你俩不能在一个组,要保证每个组有个司机。”

    “我说怎么不让我和飞扬一个组,原来是这么回事啊。”刘子辉兴奋地点着头,对麻子说道:“下午咱们就去吧。”

    “好!”麻子答应地很痛快,说完了才觉得不妥,转头不好意思地看看萧何吏。

    “吃晚饭就去!下午如果能开回来最好!”萧何吏挥挥手:“走吧。”

    两个人兴高采烈地走了,黄猛却皱着眉头跑了进来:“萧队!萧队……”

    “怎么了?屁股着火了?”萧何吏没好气地说。

    “神农绿康的人来了,带来了两万元的罚款。”黄猛一脸的不解。

    萧何吏心里一沉,站起来对黄猛说:“走,过去看看。”

    两个人来到财务室,一个中年男人正拿着一张两万元的支票坐在那里嘟囔:“你们怎么回事?下了处罚通知单,我们马上就来了,你们却还不要,这算怎么回事?”

    黄猛刚要说话,萧何吏把他拽住了:“呵呵,没说不要。”

    中年人站了起来,有些傲慢地看着萧何吏:“你就是萧队吧?要的话那就赶紧开收据吧。”

    萧何吏点点头:“你的这种态度非常好,谁能没错呢,改了就好嘛。”

    中年人不接茬,走过去把支票扔在了桌子上。

    “黄猛啊,我看他们认错态度这么好,就减免一点吧。”萧何吏找台阶下。

    “行啊,念是初犯,认错态度又好,不行就交……”黄猛犹豫了一下,伸两根手指头比划了一下,见萧何吏点头,便上前拍了拍中年人的肩膀说道:“交二千吧,够意思了吧。”

    中年人回过头,脸上挂着一丝捉摸不透的笑意:“呵呵,谢谢,不必。这点钱,神农绿康还是拿得起的。”

    萧何吏和黄猛对视了一眼,还从来没见过这样交罚款的呢。

    “我急着回去呢,你们能不能快点。”中年人不耐烦地催促着。

    黄猛看看萧何吏。

    萧何吏心里隐隐不安,总觉得哪里不对,却又找不出哪里不妥。如果他自己非要交,就算乔局长怪罪下来,自己也有了个托词。再说话已经赶到这个份上了,不收仿佛自己心虚一样。“行,那就收了吧。”萧何吏对黄猛说完转身出门走了。

    萧何吏回到办公室刚坐下不久,黄猛就跑了过来,一脸的不踏实:“萧队,钱收了。”

    “收了就收了呗,好事啊,又能给弟兄们多发点奖金了。”萧何吏故作轻松。

    黄猛张张嘴,却见萧何吏摆摆手示意他走,只好叹了口气,摇摇头走了。

    萧何吏仰躺在老板椅上,两眼望着天花板,脑海里反复地揣摩着这件有些显得怪异的事情,又想起了徐少姑那个莫名其妙的电话,不由更加云山雾罩摸不清头绪。

    是先给乔局长汇报一声好呢,还是等乔局长问的时候再解释呢?萧何吏反复掂量着各种后果。

    时间慢慢流逝,萧何吏心里的天平最终渐渐偏向了前者,防患于未然,最好是先汇报一声,让乔局长心里有个数。想到这里,略显犹豫地伸手摸起了电话,一个键一个键艰难地按着,心里不停地担心着乔局长反应。

    突然,外面一阵兴奋的喧哗声传了进来,萧何吏下意识地把电话扣死,站起来伸头向窗外看去,原来一辆崭新的长安面包车停在院中。

    “买的可真够快的!”萧何吏心里也一阵兴奋,刚想往外走,麻子等人已经跑了进来:“萧队,车来了,快去看看。”

    萧何吏被簇拥着来到车旁,满脸笑容地听着大家对车的评头论足。虽然是俩很便宜的面包车,但队员们仍然显得非常兴奋,二队终于也有车了,而且据说不是萧队的专用车,而是他们的执法用车。

    萧何吏的心情也明媚了起来,把那些不安暂时地扔到了一边。看着队员们兴高采烈地样子,突然觉得自己考虑许久的队风整顿,或许现在就是个很好的时机,招招手把麻子叫了过来:“十分钟后,全体会议室开会。”

    十分钟后,萧何吏拿着一张小纸片走进了会议室,他现在已经具备了写十几个字就能洋洋洒洒讲半天的口才。

    会议室里弥漫着一种热烈的安静,几乎每一双眼睛都在认真地盯着走上主席台的萧何吏队长。

    “队里有车了,大家高兴吗?”萧何吏笑着问道。

    “高兴~~~”队员们兴高采烈地拖长了音喊道。

    萧何吏摆了摆手,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这才是我们二队的第一辆车,今后,我们还会买第二辆,第三辆,我们将来要每个中队配备一辆车!”

    “好啊……”队员们热烈地鼓掌并高声地叫喊着。

    萧何吏微笑地看着大家,做了个止的手势,喊声和掌声马上停了下来,会场重新变得安静。

    “弟兄们,前一个阶段,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咱们二队的动物检疫工作上了一个大台阶,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这里,我感谢大家!”萧何吏说完朝台下深深鞠了一躬。

    掌声再次响起,并夹杂着“感谢萧队”之类的叫喊。

    “咱们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就不多说了,今天我主要强调几点工作的不足。”萧何吏说完环视了一下台下,整个会场静悄悄的:“咱们一些队员执法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直接影响了我们二队的形象。”

    台下队员面面相觑。

    “第一种行为,也是最严重的一种行为,只收费不检疫!我已强调过多次,但很多队员还是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为什么没有落实?”萧何吏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因为这里认识不够,总以为检疫就是盖章撕票收钱,总认为把钱拿到手装进口袋就是完成工作了,不动刀子,不动钩子,只是简单扫一眼,有时候甚至连看都不看。同志们,这样是不对的,我们检疫的目的是要保障肉品质量安全,脱离了这个目的,我们就是瞎胡闹,就是乱收费,群众如果没有意见那才奇怪呢。”

    台下开始窃窃私语起来,有的队员不停地点头,也有的队员一脸不以为然的表情。

    萧何吏环视了一眼台下,继续说道:“第二就是执法简单粗暴,咱们有些队员法制意识淡薄,法律知识肤浅,不按程序,违法行政,随意扣缴证、章,随意扣押货物,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对当事人的疑问不解释,简单粗暴命令式地要求对方交费。这种现象有没有,大家心里都比我清楚。”

    台下寂静无声,只有偶尔交换的眼神,有些队员如黄猛脸上开始不自然起来。

    “第三是执法不严,与第一条相对应,收费严格了,检疫却稀里马虎,对一些病死肉品,不合格的肉品,该管的没管住,该查出来的没查出来,对这种违法行为没有进行有效的遏制和打击。如果长此以往,同志们,不但老百姓有意见,就是这些经营户也会偷偷地笑话我们,看不起我们,不把我们当回事。”

    台下依然寂静。

    “第四条,也是最后一条,廉洁的问题。虽然现在表现还不突然,但以权谋私,执法不公,吃、拿、卡、要,有的队员还在收检疫费的时候,常常拿肉抵钱,我想问问这些肉都跑到哪里去了?还有的队员,收了钱不开票,这是什么行为?这是贪污啊同志们!”萧何吏越说越严厉,用着敲着桌子说道:“以前的就算了,好与不好一笔勾销,但是,从今天起,谁如果再只收钱不开票或者白拿人家的肉,我丑话说到头里,一律开除,绝无二话!”

    队员们的脸上都有些紧张,也有些诧异,萧队今天怎么这么严厉了。

    萧何吏缓和了一下口气,带着丝玩笑自嘲的口气说道:“弟兄们,前期咱们是走投无路狗急跳墙,先吃上饭再说,毕竟吃饱肚子最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