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违背道义

违背道义

    “我帮你打个招呼你心里就不安定了?”乔晓红神情有些不悦。

    萧何吏见乔晓红有些生气,忙笑了笑,很委婉地说:“乔姐,您别误会,我是觉得您现在帮我说话,简直是导弹打蚊子,太浪费了,您先等一等,等我起码混到个副局长,到时候您再帮我!”

    乔晓红摇摇头叹了口气:“何吏,我尊重你的选择,但是我要告诉你,如果我说句话,最迟两年,你就会成为副局长,但凭你自己,或许十年也未必。”

    萧何吏笑笑:“乔姐,那就三年好了,如果三年之内我混上了正科,我就去找您帮忙,如果连正科都没混上,我觉得您也没必要为我浪费精力了。”

    乔晓红无奈地摇摇头,仿佛对萧何吏的执迷不悟感到很失望。

    萧何吏拿起菜单递了过去:“乔姐,您看光顾说话了,还没点菜呢!您看有喜欢吃的吗?如果没有,咱们换地方!”说完冲服务员叫道:“点菜!”

    乔晓红的脸色缓和了一些,笑笑说:“姐才没那么多毛病。”说着也不看菜单,顺口点了几个菜,结果服务员都一脸茫然地说没有。

    乔晓红笑了笑,把菜单扔给了萧何吏:“还是你点吧。”

    萧何吏觉得挺没面子,狠狠心咬咬牙对服务员说:“挑最贵的菜,上四个。”

    服务员有点吃惊,征询地看看乔晓红,乔晓红笑笑,微微点了点头。

    服务员走了,两个人继续闲聊着。萧何吏谈笑自若,他一直把钱看得不是太重,虽然钱花的时候会想得很仔细,但花出去的钱却从来不再去想,因为这时候再怎么心疼也没用了。

    乔晓红脸上露出了一丝欣赏:“何吏,不说别的,就你点菜的魄力,将来也一定能混个一官半职的。”

    萧何吏笑了笑,刚要说话,苗苗却领着云飞扬走了过来。

    “飞扬,你来了?”萧何吏的心又提了起来,做这个决定真是太难了。

    几天不见,云飞扬仿佛又沉稳了许多,先朝乔晓红略点了一下头,这才转头问道:“嗯,萧队,您找我什么事?”

    “咱们上楼说。”萧何吏站起身,一脸沉重却又故作轻松地对乔晓红说道:“乔姐,我,有……点……事。”别看说这几个字,从神态到语言,萧何吏都在脑海里转了好几个弯,本来想说有重要的事,可怕乔晓红生气,有什么事能比陪我更重要?如果说有点小事,又担心乔晓红更生气,为了一点小事就把我孤零零地撂在这里?神态也是如此,如果只是抱歉地笑笑,乔晓红或许会不高兴,但一脸沉重但又故作轻松,就会让她觉得自己有很难的事情,却又不想让她担心。

    乔晓红愣了一下,果然不悦被担心或者是好奇所压住:“怎么了?何吏。”

    萧何吏还是故意强颜欢笑地说道:“乔姐,等菜上来的时候,我就回来了,好不好?”

    乔晓红一脸的关心:“有事可不要瞒着乔姐啊!”

    “不会的。”萧何吏说完也不看乔晓红,自顾地向楼上走去。

    云飞扬在后面紧紧跟着。

    苗苗的房间里,香香颓然地半躺着,而近乎绝望的眼神里却散发着一股如死一般沉寂的杀气,或许精神太投入,连两个人进门的声音都没有听到。

    萧何吏轻轻咳了一声:“香香。”

    香香这才从悲绝的幻想中醒了过来,连忙站起身向云飞扬伸出了手,平静地说:“你就是云飞扬吧,我叫柳……叫我香香就可以。”

    萧何吏看看香香,心里有几分佩服,真是虎死不倒架,一瞬间的功夫就恢复了常态。

    云飞扬疑惑地看了看香香,又看了看萧何吏,这才慢慢地把手伸了过去:“你好,我是飞扬。”

    两个人打完招呼,都静静地看着萧何吏,等着他开口说话。

    萧何吏干咳了一声,吞吞吐吐地说:“飞扬,这件事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好,香香是我的朋友,她遇到了点困难,具体的我也不清楚。”说着望了香香一眼,香香会意地点点头。

    “一会呢,香香会把事情跟你说说,能帮就帮,不能帮就不帮,你来决定吧!”萧何吏两个人都不看,却盯着墙上苗苗的一张照片。

    香香毕竟是混过的人,已经完全明白了萧何吏的意思,便对云飞扬说:“飞扬,这是件冒风险的事情,我也不想让萧何吏知道的太多,一会咱们两个谈,如果你同意,那就是咱们两个的事情,如果你不同意,那就是我一个人的事情。”

    云飞扬神态轻松地笑了笑:“萧队,您忙去吧,这里交给我!”

    萧何吏有点感激,又有些惭愧地看了他们两个一眼,点点头:“好,那我下去了。”临出门又回头对香香说:“有事再找我。”

    香香明白萧何吏的意思,淡淡地笑了笑:“不用了,我也想过了,这件事我自己也可以解决!”语气很轻松,却透着一股义无反顾。

    萧何吏张张嘴,想劝香香别冲动,但最后却什么也没说,叹了口气,出门径直下楼去了。

    萧何吏走回座位,艰难地向乔晓红笑了笑便坐了下来,低着头一语不发,脸色非常难看,这次倒不是装的,他心里还在进行着激烈地拉锯,这次决定会不会毁了云飞扬甚至香香的一生?

    乔晓红见到萧何吏的表情,也有些担心起来,为了调节气氛,笑了笑说道:“何吏,你看你的脸,比驴脸还长呢!”说着拉开包拿出个精致的盒子:“看看姐姐给你买的什么?”

    萧何吏敷衍地笑笑,顺手把盒子接了过来,打开看了一眼,甚至连什么东西都没清,便随手放在了一边:“恩,挺好。”

    乔晓红有点生气,虽然不完全是专门为萧何吏改变的行程,但这块玉也是自己在缅甸千挑万选的,把昂贵的价格放在一边,单自己这份心意,萧何吏也该欢天喜地感动万分,谁知却是如此地不在意。想到这里,脸便有些阴沉,声音也不悦起来:“何吏。”

    萧何吏仍然完全沉浸在担忧的焦躁中,虽然云飞扬的身手很好,但他也听香香说过,她的老板与黑社会渊源甚深,现在的黑道,据说都有枪支了,飞扬腿脚再厉害,但毕竟是血肉之躯啊。如果真有不测,自己良心何安!脑海中又闪过小云眉飞色舞的样子,心里更是突然一紧。

    “何吏!”乔晓红真有点生气了。

    萧何吏猛一抬头,眼睛亮了一下,不是并不是因为乔晓红,而是心中做了明确的决定,他要告诉香香,钱虽然很重要,但没了还可以再赚,如果没了生命和自由,有再多的钱也没有用。

    “乔姐,你等我一会。”萧何吏转身就向楼梯走去。

    乔晓红气的直想拍桌子,她什么时候受过这种冷落。

    萧何吏还没走几步,却碰到了迎面下楼走来的柳青香和云飞扬,柳青香面色沉重,云飞扬倒是依如往常。

    “香香,飞扬,那件事……”萧何吏迎上去急切地说道。

    “别在这里说。”柳青香抢上前来使劲掐了萧何吏一把。

    萧何吏疼得一呲牙,望望四周,到处是人,便着急地说:“飞扬,我们上楼。”

    云飞扬第一次没有听萧何吏的,暖暖地笑笑:“萧队,我走了,这事您别管了,我自己决定吧!”说完笑着挥挥手竟然飘然而去了。

    萧何吏心一沉,知道云飞扬是决定干了,因为如果不干,肯定会给自己一个解释的。

    柳青香甚至连招呼也没跟萧何吏打,便也自顾地也出门而去了。

    萧何吏望着两个人的背影呆呆地站了一会,好半天才醒过神来,无力地回到座位上。

    乔晓红一直紧紧地盯着萧何吏,目光也越来越寒意逼人。

    然而这些严厉的目光今天没有任何的用处,萧何吏根本觉察不到,过了一会,他突然抬起来来,带丝恳求地对乔晓红说:“乔姐,我能求你一件事吗?”

    乔晓红余怒未消,冷哼了一声算作了回答。

    “如果万一,我是说万一,我出了什么事,乔姐您能打个招呼,让我的奶奶和娘套个特困待遇,每月从民政领点钱吗?”萧何吏语气很恳切,也很认真。

    乔晓红愣了一下,看着萧何吏认真且有些凄惶的样子,心里的火苗竟一下就熄灭了,取而代之地是满腔的柔情。

    “何吏,别怕,有什么好愁的,出了事还有姐姐在呢!你放心,在东州还没有姐姐摆不平的事呢。”乔晓红柔声安慰道。

    萧何吏深深叹了口气,仿佛还有一丝顾虑:“乔姐,我如果做了错事,你可不要生气而到时候不帮我奶奶和娘的忙啊!”

    乔晓红笑了起来,盯着萧何吏的眼睛:“何吏,要说别人做错事,错的再大我也相信,但你,即便错,也错不了多远,最多是错在重情义上,而且肯定不会违背道义。”端起茶杯喝了一口:“你如果不方便说,姐姐不勉强你,何吏,想做就做吧,一切有姐姐!姐姐相信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