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遇父母官

遇父母官

    秀莲的脸腾地红了:“不用了。  ”

    “好了,别再说了,就这样吧。”萧何吏把头转了回去,眼睛盯着前方。

    秀莲张了张嘴,见母亲正在看她,便不自然地笑了笑,没再说什么。

    车很快来到了镇上,萧何吏看着故乡的街道,心情有些复杂,除了有浓浓的亲切感以外,还有种隐隐地自豪感和失落感,想当年自己徒步几小时来到这镇上的时候,看着宽宽的柏油路和两侧的二层商铺,觉得这里就是城市了,而现在从东州再回到这里,看到窄窄的路和低矮的房子,心里既有些见过大世面而居高临下的自豪,又有为家乡的发展缓慢而感到一种失落,就是黄北区最贫穷的牧羊乡也要比这里好上十倍不止!

    路过一家稍微上点档次的酒店的时候,萧何吏对云飞扬说:“奶奶,娘,还有秀莲,今天晚上我请你们在这里吃吧?”

    奶奶立刻反对道:“回家吃吧,都到家门口了,还花那冤枉钱干啥!”

    “呵呵,”萧何吏笑笑:“回家也得做饭啊,娘坐一天车也累了,就别再忙活了!”

    奶奶愣了一下,想想也是,自己现在还不能干活,便说道:“奥,那就在这吃吧,不过别点太多菜啊。”

    母亲轻轻地说:“我不累。”

    萧何吏冲母亲使了个眼色:“还有秀莲呢!”

    秀莲刚要说话,被萧何吏一摆手制止了:“都别说了,听我的,就在这吃了。”转头对飞扬说:“飞扬,停车吧。”

    “嗯,”云飞扬麻利地把车停在了饭馆门口,笑道:“要是东州的饭店都跟这里一样好停车多好啊,也不用车位,哪里都能停,呵呵……”

    大家都笑了起来,说笑着下车进了酒店。

    在小镇上,桥车是很扎眼的物件,车刚停好,旁边的店里便有不少人探头张望。这家酒店的老板更是赶紧迎了出来:“哎呦,几位这是要吃饭吗?”

    “对,吃饭,有单间没有。”萧何吏笑着问道。

    “哎呀,您来得真巧,还有一个单间。”老板说着就往里让。

    几个人进了单间一看,墙上光秃秃的,水泥地面,中间放着一张圆桌和七八张椅子,设施非常的简陋。

    萧何吏对云飞扬笑笑:“咱这里就兴这样。”

    云飞扬笑着点头:“嗯,挺好,挺好。”

    等众人落座,老板拿过一张菜单递给了萧何吏:“看看吃点什么?”

    萧何吏先给奶奶,奶奶不要:“随便吃点就行。”

    还没等想递给母亲,母亲就慌忙摆手:“俺不会点,俺吃啥都行。”

    萧何吏笑笑,轻轻而坚决地把菜单推到了秀莲面前:“秀莲,今天晚上的这顿饭,主要是感谢你,无论如何你也要点。”

    秀莲的脸又有些发红,想把菜单推回来,却被萧何吏死死按住,不由有些手足无措起来。

    “秀莲,你就点吧。”奶奶慈爱地望着秀莲。

    秀莲看看萧何吏,又看看奶奶,一脸无奈地拿过了菜单,吭哧了半响,点了一个土豆丝和一个豆腐皮。

    “唉,还是我点吧。”萧何吏把菜单拿了过去,一看菜价还真是便宜,土豆丝和豆腐皮都是三元一个,其他的肉菜也不过十一二元。

    看了一会,萧何吏也不知道到底该点什么了,拿着菜单看了看云飞扬,云飞扬会意,把菜单接了过去,看了两眼,抬头对老板说:“把你这里的拿手菜上来几个吧。”

    “我们这里的拿手菜有……”老板刚要介绍,云飞扬摆了摆手:“捡着好的上五六个就可以了。”

    “好嘞。”老板愉快地答应了一声转身走了。

    奶奶有点心疼:“得花不少钱吧,吃不了那么多啊。”

    萧何吏笑笑:“吃不了带着走,在家还要呆两天呢。”

    “这孩子,”奶奶责怪地看了孙子一眼:“吃不习惯家里做的饭了?”

    “呵呵,没有,永远都吃不够呢。”萧何吏拍拍母亲的胳膊:“不是怕俺娘累着嘛,嘿嘿……”

    “这孩子!”

    说笑间,菜便端了上来。萧何吏和云飞扬没有喝酒,直接要了面食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赶明天,你跟我去镇上一趟,这次回来也没给周书记带东西,我想请他们吃顿饭。”萧何吏一边吃着一边对云飞扬说。

    “嗯,好。”云飞扬点点头。

    正说着话,忽然一挑门帘,一个人探进了头来,大约是发现都不认识,刚要缩回头,却突然看到了秀莲,不由惊叫起来:“咦,这不是秀莲吗?”

    秀莲听到喊她,一抬头也认出了来人,忙站起来:“王叔啊,你怎么来了?”

    来人很亲热的样子,径直走了进来:“我跟周书记一起来吃饭,看到外面一辆奥迪,就过来看看是谁,你不是去东州了吗,什么时候回来的?”

    秀莲脸一红,忙对萧何吏说:“何吏,这是王叔。”

    萧何吏心里多少有点不高兴,看这来人年龄也不大,起码比朱兆强、任永书、冯连才要小得多,叫叔有点太过了吧,于是伸出手笑笑:“你好。”

    母亲却着急站了起来:“小吏,这是咱们镇上的领导。”

    来人此时也认出了母亲,有些兴奋地叫道:“哎呀,原来你就是萧队长啊!失敬失敬,我叫王安,咱们打过电话的啊。”

    “王安?”萧何吏脑子急速旋转,母亲拉了拉他的衣角:“王主任把我们送到县医院的啊,还给你打的电话!”

    “啊?啊!”萧何吏立刻热情起来,用力地握着王安的手摇着,一脸诚挚地说道:“王主任,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王安笑道:“都是周书记安排的,我不过是跑跑腿而已。”

    萧何吏一脸郑重地说:“本来想明天专程去登门道谢的,但没想到今天就碰到王主任了,想请不如偶遇,王主任,来,坐下喝一杯!”

    王安连忙摆摆手,客气道:“萧队长,这我可不敢当,对了,周书记在隔壁坐着呢,要不要过去见个面?”

    “是吗,哎呀,那太好了。”萧何吏惊喜地说道。

    “那咱们走!”王安说着转身出门了,人未到先充隔壁喊道:“周书记,您看谁来了?”

    “鬼嚎个啥!到底谁来了?”一个魁梧汉子从隔壁走了出来。

    萧何吏连忙紧走了几步,弯腰伸出手去:“周书记,您好!”

    “呵呵,你好你好。”周书记握住萧何吏的手回着好,但脸上却一脸茫然的表情。

    “周书记,这位就是东州的萧队长啊,萧家庄的!”王主任在一旁提醒着。

    “奥!”周书记变得热情了起来:“哎呀,萧队长啊,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没打个电话呢?我派人去接你啊!”

    “不敢,不敢。”萧何吏一脸惶恐与感激:“周书记,我们也是刚到,本来是想明天专程去登门道谢的,却不想在这碰到您了!真是太巧了!”

    “还真是巧!”周书记也感慨着,突然想起了什么,问道:“门外的奥迪是萧队你开回来的啊?”

    “啊?”萧何吏想解释,但一句两句又说不清清楚,便点了点头:“是。”

    周书记的神情立刻有点肃然起敬了,亲热地拍着萧何吏的手说道:“萧队长,你可是年轻有为啊,在咱们章惠县,就是县长也不够级别坐奥迪啊,只有平原市的副市级干部才能坐!”

    “哪里,哪里!”萧何吏忙解释:“周书记,这车也不是我的……”

    “谁的还不一样啊!我懂!”周书记摆了摆手,问道:“对了,秀莲呢?”

    “哦,”萧何吏见周书记转移了话题,不再谈论车的事情,心里也一阵轻松,忙回答道:“在屋里吃饭呢,本来是想吃完把她送回家的。”

    “秀莲!”周书记人不动,冲着隔壁大喊:“快出来!”

    “哎。”秀莲听出了是大伯的声音。

    周书记喊完笑着问萧何吏:“秀莲怎么样?还听话吧?哪里做得不对的,我批评她!”

    “呵呵,周书记,秀莲她人太好了,这些日子真是多亏了她了!”萧何吏由衷地称赞道。

    秀莲从单间里走了出来,脸红红地叫了声:“大伯。”

    周书记爽朗地笑了起来:“看来还是东州的水养人啊,秀莲去了这一趟好像更水灵了啊。”

    王主任也在一旁点头附和着:“是啊,我第一眼都差点没认出来,去了这段日子,好像还真是白了不少呢。”

    秀莲脸红红地站在那低头不说话。

    正在说笑,隔壁的房间里有人伸出头来喊道:“周书记,汪局长叫你了。”

    周书记笑着对那人喊了一句:“哈哈,让汪局长稍等,我马上回去!”

    萧何吏笑笑说道:“周书记,您忙去吧。大恩不言谢,今天我就不多说了,明天一定登门拜谢!”

    “哈哈……”周书记爽朗地笑了起来:“亲不亲,故乡人,乡亲帮乡亲,举手之劳嘛。何况,你上次还帮了乡里那么大的忙,要论感谢也应该是我们感谢你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