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送你回家

送你回家

    萧何吏的口气很平淡,腔调里几乎不带有任何感情,虽然他对徐丽珍将这种严重违规的做法说的如此冠冕堂皇,仿佛理所应当一样感到有些有些震惊,也有些难以接受。

    徐丽珍正在得意中,并没觉察出他隐藏的不悦,而且他说话的口吻也给她造成了一种很幼稚的印象,这种错觉让她更得意,哈哈笑了起来:“有些事能做但不能说,有些事能说但不能做,像这种事,开会当然不会说了,但实际操作中这是难免的!萧科长,你还是太没有实践经验了,哈哈……”

    “呵呵,”萧何吏皱着眉头也笑了起来:“经过你这么一指点,我倒是有些明白了,怪不得那天在市局开会时,科长们都说这是坏项目,烂项目,而昨天开会时,乡镇的干部却说这是好项目,看来这都是因为利益出发点不同啊!”

    一听萧何吏说被自己指点的有些明白了,徐丽珍更加得意,有些地忘乎所以说道:“他们其实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别看他们都是干了多年的项目科长,但是对很多事情还远远没参透啊,哈哈……其实,这好坏之间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啊!”

    萧何吏心里一动,这是什么意思呢,想开口问又怕引起徐丽珍的警觉,便故作没注意到,低头点了一支烟,然后呵呵地笑着。

    徐丽珍此时也觉察到了自己因得意忘形而失言了,便住了嘴不再继续这个话题。

    “我今天有点事情,就不回科里来了,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吧。”萧何吏见话题已经进行不下去,便站起身准备走了。

    “嗯,没事,有我在呢,你就放心吧!”徐丽珍依然是略带点大言不惭,虽然或许在她看来,只是很平常的话语。

    萧何吏走出项目科,心里有些沉重,他一直对政策性的项目持一种不太良好的态度,总认为上面政策有时候定得过于随意轻率,本身就有失严谨,再加上下面执行过程的走形、歪曲,更是将项目的效果的大打折扣。

    在很早以前,还是刘文正分管项目的时候,萧何吏与陆春晖、陈玉麒就在私下争论过项目的利弊。

    陆春晖说:“其实项目还是好的,因为不管效果怎么样,毕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吧?”

    萧何吏摇摇头反对道:“钱本来是全体老百姓的,但因了少数几个人的想法,而用项目让这些钱流向了某一个领域,某一个行业,甚至是某些特定的人群,这乍看上去仿佛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实质上却是来自于全体老百姓而用之于一小部分老百姓。”

    陆春晖说:“你不能以单个项目作为例子,项目的范围是很广的,把政府各个口的项目全部都加起来那就是对着全民了。”

    萧何吏摇摇头:“这其实倒也不重要,如果这种政策是正确的,老百姓也都能接受,哪怕就算他流入到一部分人手里,那也是好项目,也是好政策,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决定权往往掌握在少数几个人手中,或许他们一时的心血来潮,就能立刻形成权威的决定,一些政策甚至不经过调查研究就出笼了。”

    陆春晖叹了口气,很感慨的样子:“我前几天看了篇报道,在一些国家,如果政府临时需要启动一项工程,可能要走很复杂的程序,但在咱们国内,开个玩笑说,如果市长在吃早点的时候突然想起一条路不太好走,坑坑洼洼有碍观瞻,觉得应该修一修了,或许上午的市长办公会就会形成决议,下午有关部门再开个协调会,傍晚的时候可能就有很多公司或明或暗地在活动招标事宜了,第二天或许就已经封路施工了。”

    萧何吏点点头:“是啊,现在很多决定就是脱离了老百姓的监督,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使得一些决定有很大的随意性,一旦随意,就不会严谨,不严谨就容易推到重来,容易反复,一反复那肯定就引起浪费!。”

    陆春晖重重地一声叹息:“别的不说,从东州的楼和路就能看出来,你看那楼,是拆完了盖,盖完了拆,还有路,铺完了扒开,扒完了再铺。不过到有个好处,能提拔干部!一片楼起来了,一条路修通了,这都是政绩,提拔了一批官员,然后又觉得不符合规划了,换上有魄力的领导,把楼拆了,把路挖了,这还是政绩,又提拔一批领导,几番折腾,路还是那条路,楼还是那片楼,但很多领导却都因为有了政绩而提拔了。”

    两个人的争论就在叹息唏嘘中结束了。

    走出政府大门,一阵冷风吹过,萧何吏不禁打了机灵,裹了裹衣服,自嘲地笑了笑,想那么多干嘛呢,这都不是自己一个小小的副科长应该考虑的!自己只要把奶奶和母亲照顾好,把上级安排的项目尽职尽责地干好,做到问心无愧也就可以了。

    书记说媒

    来到医院,还没等上楼,就听到后面有人“小吏”、“萧哥”、“何吏”的喊,等回头一看,好家伙,真是都够心急的,母亲、云飞扬、柳青香正站在不远处朝他挥着手,地上、手上全是收拾好的行李物品。

    萧何吏忙跑了过去接过母亲手里的包裹,责备道:“怎么不等我啊!”

    母亲有些不好意思,看了一眼柳青香和云飞扬,说道:“我们闲着也没事,就先收拾了。”

    “呵呵,那也不用这么着急,我本来还想再问问医生的。”萧何吏说完转头问柳青香和云飞扬:“账都清了吗?”

    柳青香点了点头:“都清了,所有的单据都放在飞扬那了。”

    “嗯,我给乔处长说一声,进来的时候是人家帮忙安排的,走了不说一声显得不礼貌啊。”萧何吏说着掏出电话给乔晓红打过过去。

    乔晓红听说后也挺高兴,并罕见地客套了几句节后忙也没能过去看看之类的话。

    放下电话,萧何吏突然想起了奶奶,忙问母亲:“奶奶呢?”

    “秀莲陪她在车里呢。”母亲永远是温柔平淡的语气。

    “呵呵,看来都是归心似箭啊。”萧何吏说着又伸手提起地上一个包裹:“那咱们就别耽误了,走!”说完提着两个大包步履矫健地率先向门口走去。

    门口稀稀落落地停了七八辆车,萧何吏用眼扫了两个来回,也没发现云飞扬的车,心里诧异回头刚想问,云飞扬却一脸不自然地指着一辆崭新的黑色奥迪说道:“萧哥,这辆。”

    “哪来的?”萧何吏看看车,又看看云飞扬,一脸地吃惊。

    云飞扬看看柳青香,柳青香却把头扭到一边。

    “萧哥,是这么回事,香香姐不是开了个公司嘛,这是公司刚买的车。”云飞扬见柳青香不说话,只好硬着头皮说道。

    萧何吏见云飞扬一脸为难,便笑笑说:“好事啊,怎么还跟做了对不起我的事一样!”

    柳青香转过头来,看了一眼母亲,低声对萧何吏说道:“都怕了你了,生怕被我们的钱把你弄脏了。”

    云飞扬扯了一下柳青香的衣服:“萧哥,主要是这车减震好,奶奶坐上舒服。”

    萧何吏仿佛意识到了什么:“飞扬,你不会是要把我送回老家吧?”

    “是啊,我又没什么事,再说也别让奶奶坐长途车了,太颠簸。”云飞扬有些局促地站在那里,仿佛生怕萧何吏不同意。

    萧何吏点点头:“也好,我也正犯愁呢,这个时间正是春运高峰,去老家坐车容易,但往东州返估计就很难了!”

    云飞扬见萧何吏答应了下来,心里有些高兴,就打开车的后备箱:“萧哥,把东西都放这里吧。”

    “嗯。”萧何吏点点头走了过去。

    几个人把东西装好,萧何吏拍了拍手,看着锃亮的奥迪车笑道:“这可真是够烧包的,弄个奥迪车回乡可是个给我露够了脸了。”说完又一脸担心地问:“这车跑山路行吗?别弄坏了。”

    云飞扬笑笑,没说话却看柳青香。柳青香一脸不在乎地说:“怕什么,又不是纸糊的!”

    “呵呵,不好走的路咱开慢点。”云飞扬笑着接了一句。

    “也好。”萧何吏笑笑。

    几个人与柳青香一一告别,上车出发了。

    路程虽远,但车上的人情绪都带些兴奋,一路说说笑笑也不觉得闷。

    云飞扬看来是提前做了准备,对路线很熟悉的样子,一路飞驰。天色黄昏的时候,车已经进入了绣丘境内,路变得狭窄且起伏不平,速度便慢了下来。

    “何吏,我用下你的手机吧。”秀莲一脸难为情地样子:“我让爸爸来接我。”

    萧何吏回头笑道:“到哪接你啊?”

    秀莲声音有些像蚊子哼哼般:“把我放到镇上就行。”

    萧何吏笑笑:“哪能呢!这么多天了,秀莲,真是麻烦你了。我得好好谢谢你,一会咱们一起在镇上找个饭馆吃饭,然后我和飞扬把你送回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