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误会很深

误会很深

    “大冷天的,你又在院里瞎掰扯什么呢?还不赶紧让何吏进屋!”秀莲的母亲喊道。

    秀莲的父亲顿时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说道:“哎呀,你看,走,进屋。”

    一进屋,萧何吏更是大吃一惊,本来应该是靠着北墙的八仙桌被抬放在了屋子的中间,上面摆满了满满一桌子菜。

    “来,坐下!”秀莲的父亲热情地把萧何吏让在了上座。

    “叔,这是?”萧何吏心里一阵发慌,这是要干什么?两次想站起来,却都被秀莲的父亲硬硬地按了下去。

    “叔,我吃过饭了!”萧何吏脸有些发白。

    “到家了,怎么也得吃点!她大伯一打回电话来,我马上就让你婶准备,还好没耽误,有的菜可能凉了,一会再让你婶热热。”秀莲的父亲自顾地说着。

    萧何吏刚要说话,一个十五六岁的小男孩带点害羞地走了进来。

    秀莲的父亲指着小男孩说道:“这是秀莲的弟弟,叫赵秀亭。”又对小男孩说:“秀亭,快叫何吏哥!”

    “何吏哥!”秀亭害羞却又好奇地打量着萧何吏。

    “一会陪你何吏哥喝一杯!”秀莲的父亲命令着秀亭,又问道:“你狗子哥他们来了没有?”

    “来了,在门外呢!”秀亭说道。

    “赶紧叫他们进来啊!”秀莲的父亲有些着急地催促道:“还磨蹭什么啊!”

    “奥。”秀亭转身出门了。

    秀莲的父亲望着秀亭的背影,摇摇头说道:“这孩子哪都好,就是不紧凑!”

    萧何吏心里发苦,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笑笑,刚想起站起来,却又被秀莲的父亲按住了:“你别动了,都是你认识的。”

    不一会,进来几个年轻人,都亲热地与萧何吏打着招呼。经过一番介绍以后,萧何吏也逐渐想起了这几个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

    秀莲走了进来,一脸的焦急地把娘拉到一边:“娘,你和爹这是干什么啊!”

    “啊?”秀莲的母亲不解地问:“不是招待饭吗?咋了?”

    秀莲急的一跺脚:“你这是啥饭啊!娘,俺俩不是你想的那样!”

    “不是?”秀莲的母亲一脸疑惑。

    秀莲狠了狠心,说道:“他不会喜欢我的。”说完脸又刷得红了。

    “傻闺女,他要不喜欢你,还能这么晚把你送回家,还买那么多东西啊!”秀莲的母亲爱怜地看着秀莲。

    “哎呀,你不懂,赶紧让何吏走吧!”秀莲急地直跺脚。

    “你这孩子,就跟缺心眼似得,赶紧出去帮我热菜吧,别在这添乱了!”秀莲的母亲向外推着秀莲。

    “哎呀,不跟你说了!看你以后怎么收场!”秀莲一跺脚跑了。

    这时众人开始让着萧何吏和云飞扬坐,萧何吏坐在上首座,云飞扬被让到了下首座,其他的人也都坐了下来,但秀莲的家人除了秀亭以外,其他人都没有上桌,秀莲的母亲忙着热菜,而秀莲的父亲则坐在旁边的沙发上笑眯眯地抽着烟。

    “叔,一起过来吃吧。”萧何吏的脸越来越苍白,声音也有些颤抖了。

    “不用了,你们年轻人吃,别拘束,我出去看看车,别被调皮孩子给弄坏了。”秀莲的父亲说着站起来向院里走去。

    萧何吏突然领会到什么是急的想哭的那种滋味,这桌饭的架势,分明就是招待未来女婿第一顿饭的架势啊,这下误会可真是大发了,有心想说明白,可人家把街坊陪客都请来了,如果这时候一走了之,那秀莲家肯定是会落下笑柄的,可如果不走,这误会不是越来越深了嘛。

    秀莲的母亲又热好了一个菜端了上来:“快吃啊,一会又凉了。”

    “来来来,吃吃吃。”几个陪客热情地拥促着萧何吏。

    萧何吏如坐针毡,只觉得心跳加速,嗓子发干,手心冒汗,强作镇定地笑着:“你们吃,你们吃。”

    几个同学陪客轮流向萧何吏敬酒,萧何吏坚持不喝,实在推不过就轻轻抿一小口。

    几个同学陪客见萧何吏的酒不好劝,便把矛头对准了云飞扬。云飞扬神态倒很放松,来者不拒,笑眯眯地坐在那一杯杯地喝着。

    屋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往来穿梭着,大多是一些大婶、大嫂,也有些小孩。

    孩子们好奇地进来看上两眼便又跑了出去,一会又窜了进来,来回追逐着嬉闹个不停,而大婶、大嫂们则站在一帮唠着家常,目光经意不经意地打量着萧何吏,并悄声品头论足着并不时发出低低的笑声。

    萧何吏被看得如芒在背如坐针毡,最后实在忍不住了,强笑道:“我吃好了,我看今天咱们就到这里吧?”

    “啊?这么快,再吃点!”陪客们都很有些诧异。

    萧何吏站了起来,很坚决地轻声说道:“得回去了,太晚了家里老人不放心!”

    “嗯,也是,开着车呢!”陪客们见萧何吏走意已决,也就没有再坚持。

    有人朝外高喊:“叔,吃完了,何吏要走了!”

    秀莲的父亲匆匆忙忙地走了进来,一脸的诧异:“何吏,吃好了?怎么这么快,菜不合口?”

    “叔,我吃好了。”萧何吏尴尬得几乎连说话都没有力气了。

    “哦,”秀莲的父亲转头问秀亭:“秀亭,你敬何吏哥酒了没有?”

    “没呢。”秀亭一副害羞却又觉得好玩的表情。

    “那还不快点!”秀莲的父亲催促道,又转头对萧何吏说:“让他敬你个酒咱就结束。”

    萧何吏无奈点点头:“好吧。”

    秀亭把茶水倒掉,满桌找啤酒,一个陪客恶作剧般拿过白酒给倒了一杯:“跟你哥喝酒得用白的!”

    秀亭端起那杯白酒,一脸的为难:“爹,我还没喝过酒呢,这么一大杯白酒能行吗?”

    秀莲的父亲犹豫了一下,说道:“没事!喝吧!”

    萧何吏赶紧走过去按住秀亭的杯子:“秀亭这么小,就别让他喝酒了,倒杯茶吧。”

    秀亭笑了起来,听话地换上了一杯茶:“我敬哥一杯,愿你和我姐……”

    萧何吏大窘,连忙打住:“秀亭,咱不说了,来,干了!”说完一仰脖将酒倒进了嘴里。

    “何吏啊,今天就算认识门了,以后要常来啊。”秀莲的父亲亲热地拍了拍萧何吏的后背。

    “嗯,会的,今天谢谢叔了。”萧何吏恨不能插上翅膀,赶紧飞离这个尴尬之地。

    一行人闹哄哄出门来到院子。秀莲的父亲四周扫了一遍问道:“秀亭,你姐呢?”

    秀亭摇摇头:“没见,是不是去商店了?”

    “这孩子,什么时候了,还去商店,赶快去叫你姐!”秀莲的父亲有些着急。

    秀亭向商店的后门跑去。

    “叔,不用了,我走了。”萧何吏说着就想向外走。

    “一等,马上就出来了。”秀莲的父亲说着向秀莲的母亲使了个眼色。

    “秀莲,秀莲!快出来,何吏要走了!”秀莲的母亲冲商店里喊着。

    萧何吏一脸尴尬,走也不是,站也不是。

    过了一会,秀亭气喘吁吁地跑了回来:“姐不出来!”

    “这孩子,你去叫她!”秀莲的父亲冲秀莲的母亲下了命令。

    秀莲的母亲刚要过去,被萧何吏一把拉住了:“婶啊,真不用了,秀莲坐了一天车也累了,就让她休息吧。”

    “嗯,”秀莲的母亲见萧何吏这么心疼秀莲非常高兴,就又替闺女解释道:“秀莲这闺女,其实平时可听话了,今天不知道咋回事,等会我非……”

    “婶,我知道的,秀莲真是挺好的,您可别……”话一出口,没等说完萧何吏便后悔的肠子都青了,说这个干吗呢?徒让人家误解更深!

    秀莲的父母果然都很开心,笑得嘴都合不拢了:“呵呵,你既然不生气,那我就放心了。那走吧,路上慢点。”

    两个人上了车,又放下车窗打了遍招呼,这才慢慢地启动向村外开去。

    萧何吏放下玻璃,一阵冷风直接吹了进来,却还是吹不去心头的烦恼,点上支烟,把手搭在车窗上慢慢地吸着。

    云飞扬也不说话,笑眯眯地看着前方,慢慢地开着。

    “飞扬,你笑什么呢?”萧何吏发现了云飞扬的反常,有点责怪的问道。

    “萧哥,这算是喝的什么酒啊?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云飞扬笑了起来。

    萧何吏没心思开玩笑,长吁短叹地吸着烟:“飞扬,你说这不是坑人家秀莲吗?以后让她怎么见人呢!”

    “萧哥,我说句话好吗?”云飞扬侧头问萧何吏。

    “嗯,说吧。”

    “说的不对……”

    “直接说,别废话!”萧何吏烦躁地把烟从车窗里仍了出去。

    云飞扬略犹豫了一下:“这段时间在医院里,跟包括香香姐、小影姐她们接触都很多,人也都很好,但是我感觉最适合当老婆的,还是秀莲姐!”

    “啊?”萧何吏瞪大了眼睛,吃惊地望着云飞扬。

    云飞扬被萧何吏吃惊的眼神看得有些不自在起来,眼睛紧盯着前方的路,一脸不自然地说:“萧哥,我随便一说,你可千万别忘心里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