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曲意奉承

曲意奉承

    萧何吏的“怒气”渐渐平息了下来,深深地吸了几口气,仿佛在努力调节着自己的情绪,又过了好半响,这才用尽量缓和的口气说道:“其实这也不能全怪你,如果徐科长非让你来,那你肯定是也很为难!”

    胖胖的中年人有点茅塞顿开,连连点头道:“是啊,是啊,我也不想来啊,但没办法啊!”

    “行了!这事就算过去了,记住!对谁也不能说,这种事传出去,对谁都不好,尤其是对徐科长,闹不好要受处分的!”萧何吏一边语重心长地叮嘱着,一边很自然地把公章用张废纸包好装进了自己的兜里。

    庄大勇应声虫一般“嗯嗯”地点着头,直到见萧何吏把公章放进了兜里,这才意识到有些不对,张张嘴:“萧科长……”

    萧何吏把脸一沉,不耐烦地说道:“又干什么?”

    “萧,萧,科长,您,您……”庄大勇干张着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任由那字一个两个地往外蹦着。他心里极度为难,既怕回去见了徐丽珍没法交代,又怕惹恼了萧何吏再被训斥。

    “记住!以后可不能再干这么没数的事情了!”萧何吏恨铁不成钢地责备道:“我不是危言耸听吓唬你,如果因为公章滥用而出了大问题,不管是不是你干的,你都会是最大的嫌疑对象!懂吗?”

    “懂。”庄大勇垂头丧气地点着头,彻底没有了索要公章的勇气。

    “兄弟,咱们去吃饭吧?”马武杰这次表现不错,适时地插了句话进来,转移了话题。

    “呵呵,马哥,我看还是算了吧!”萧何吏笑了笑,然后一脸认真地说道:“何况,为了我们黄北区的项目,你和鲁处长大周末的也没能休息,就算吃饭也该我们黄北区请你才对啊!”

    “对对对。”庄大勇赶紧接过了话头,一脸媚笑地说道:“相逢不如偶遇,马领导今天忙了一天,萧科长也为了我们黄北区的企业忙了一天,今天就请两位赏个脸,让我代表黄北区的项目企业请顿饭吧!”

    马武杰冲庄大勇摆了摆手:“别的今天不提,萧科长来到市里,我当然要尽尽地主之谊。”说完转头对萧何吏很诚挚地说道:“何吏,今天鲁处长确实安排了,但即便他不安排,我也不能让你走哇,就算我个人拿钱也要请你吃个便饭。”

    萧何吏上前双手握住马武杰的手,一脸感激地说道:“马哥,心意兄弟都记下了,但今天晚上我确实有事,来日吧,等下周我约你和鲁处长去黄北区指导工作!好不好?”

    马武杰又挽留了几句,见萧何吏态度诚恳而坚决,不像是虚让,便叹了口气说道:“那咱们就以实为实,兄弟,今天我就不留你了,但下次来,一定不能再这样了!”

    “好好好,一定一定。”萧何吏笑着拿起包与马武杰告别,出了门向电梯走去。

    庄大勇看看萧何吏,又看看马武杰,犹豫了一阵,最终还是也向马武杰道了别,快步向萧何吏追去。

    萧何吏进了电梯,刚要关门,庄大勇便气喘嘘嘘地跑了过来,嘴里还高声喊着:“萧科长,等我一下!”

    萧何吏心里也正有些疑惑想问庄大勇,见他追来,连忙又按开了电梯门。

    胖人一般都缺乏运动,一共也没跑了几步远,可窜进电梯的庄大勇还是手扶着膝盖,弯腰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庄经理,我看你现在很需要锻炼啊。”萧何吏笑呵呵地望着上气不接下气的庄大勇,也不知道是关心还是嘲讽。

    “呵呵,”庄大勇好不容易把气息调匀了,直起身子笑了笑:“是啊,得锻炼锻炼了。”

    两个人来到楼下,萧何吏突然想起了正在蹲守的云飞扬,也不知道盯得怎么样了?

    “萧科长,您……”庄大勇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

    萧何吏心里很想搭庄大勇个便车,趁机也能了解下情况,但又不好直说,想了想便笑道:“庄经理,你住哪?我一会打车回黄北,要不稍你一段?”

    庄大勇愣了一下,随即高兴起来,仿佛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便很有些兴高采烈地说道:“萧科长,打什么车啊,我开车来的,我送你!”

    萧何吏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自嘲地笑笑:“哎呀,忘了庄经理是大老板了,还以为跟我一样都是坐公共汽车呢!”

    “哪里哪里,萧科长你笑话我呢!”庄大勇一脸卑微的笑容。

    “哪能呢,我说的都是心里话!”萧何吏表情很严肃地说道。

    “呵呵,”庄大勇笑笑不再说话,直到来到一辆崭新的轿车面前,把后车门打开,这才回头说道:“萧科长,您请上车。”

    萧何吏笑着摇摇头:“庄经理,您开车,我怎么能坐后面呢,不是把你当司机了吗?”说着绕过庄大勇打开前门坐在了副驾驶上:“我坐这里挺好,咱俩聊着也方便!”

    庄大勇脸色露出一丝受宠若惊地惊喜,忙把后车门一关,小步跑着绕了过去,打开驾驶室的门钻进车里,掏出钥匙发动了车子。

    车在路上行驶,窗外霓虹闪烁,一派热闹,而车内却有些沉闷,两个人一时无话。

    萧何吏见庄大勇还是有些拘谨,便笑道:“庄经理还没吃晚饭吧?”

    “是啊。”庄大勇摸不透萧何吏的意思,便没敢多说。

    “我也没吃。”萧何吏笑笑说道:“你看这么晚还麻烦你跑了一趟,晚上我请你简单吃个便饭,也算感谢了,好吧?”

    庄大勇脸上闪过一丝惊喜,慌忙摆手,连声说道:“萧科长,你不能请,我请你,我请你!”

    两个人让了半天,最后萧何吏做出了让步:“这样吧,你先把车放下,然后咱们找个地方吃饭,谁请客到时候再说,好不好?”

    “也好。”打定主意请客的庄大勇点点头:“不过,车就不必放下了,我没事……”

    “必须放下!”萧何吏不容置疑地说道:“如果你不放车,那咱们就别吃了。”

    庄大勇无奈地点点头:“好吧,我听萧科长的。”

    车很快来到了庄大勇的楼下,二人下车,庄大勇把车锁好,两个人走出了小区。

    “这里吧,我喜欢吃这个。”萧何吏指着一家烤羊肉串的地摊说道。

    庄大勇脸上闪过一丝为难:“这,太简单了吧?萧科长,你第一次……”

    萧何吏摆摆手:“我觉得挺好,这种气氛说话也随意,你说呢?”

    庄大勇犹豫了一下,觉得也有些道理,在地摊吃饭少了些公事的味道,多了些私谊的味道,便点点头说道:“那好,就按萧科长的意思。”

    两个人找了张小桌子坐下,点了些羊肉串、翅尖之类,又要了两杯扎啤,便开始喝了起来。

    萧何吏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举杯,虽然他只喝一小口,但庄大勇为了表示敬意,每口都喝很多。等萧何吏喝完两杯的时候,庄大勇已经喝了六杯多,两个人脸上都浮现出浓浓的醉意。

    “庄经理,你车是什么牌子啊?”  萧何吏有些醉眼朦胧地问道。

    庄大勇尽管有了些酒意,但还在竭力让自己保持清醒,虽然有些吃惊萧何吏的无知,但还是小心翼翼地回答道:“现代。”

    “哦,是美国车吧?”萧何吏说完急忙改口道:“不对!好像是日本车,是吧庄经理?”

    庄大勇愣了一下,半响才轻轻笑了笑说道:“呵呵,是韩国车。”

    “哦,韩国车啊,这个牌子好像挺有名的,得不少钱吧?十几万?”萧何吏仿佛并没有对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和不好意思,依然兴致盎然地问着。

    庄大勇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很有些自豪地说道:“二十多万呢!”

    “这么贵啊?比桑塔纳贵多了!”萧何吏一副吃惊的表情。

    庄大勇差点笑出来,强忍住点了点头:“是,比普通桑塔纳要贵不少。”

    萧何吏有些感慨地摇了摇头,羡慕地啧啧嘴,带着醉意笑道:“真是好车!庄经理,你太幸福了!”

    三十多万的车就幸福了?庄大勇的嘴动了几下,但并没有说出来。

    萧何吏的嘴却不闲着,又问道:“庄经理,你开车技术真好啊,驾龄得二十多年了吧?”

    “呵呵,没有,也就五年多点。”庄大勇有些纳闷,这位萧科长怎么喝这么点酒就变成了个碎嘴娘们,婆婆妈妈叽歪个不停,而且还说不到正点上,有了这种印象,心里不免渐渐产生了几分轻视。

    “哦,那你悟性可够高的。”萧何吏一脸感慨地说道。

    “呵呵,可不敢这么说。”庄大勇摇摇头笑着说道,语气变得有些随意起来。

    “我说的是真的,有些人开了一辈子车,我感觉车技比你差远了。”萧何吏一脸的认真地奉承道。

    “呵呵,也算不上,不过我学得还算快,别人考驾照用几个月,我只学了三周便过关了!”架不住萧何吏的无知和奉承,庄大勇渐渐信心膨胀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