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一头雾水

一头雾水

    整个早晨,陆春晖都在忙活着,见了人也分外得客气,说说笑笑的,甚至有几分讨好的模样。

    九点多钟的时候,由组织部一个副部长带队的考察组来了,任局长亲自将副部长迎进自己的办公室,欢声笑语地谈了很久。

    考察进行得很顺利,第一项是推荐,副部长按照程序讲了几句,要求大家出于公心,出于工作,推荐出最合适的副处级领导干部人选,然后又讲了讲填表的细则,每个人最多推荐三名人选。

    局里的正科级任职时间超过三年的只有寥寥数人,而且有几个是在下面站上副科十多年,眼看就要退休的副站长、副所长之类,被领导发了慈悲弄了个享受科级待遇的虚职,所以这次推荐,陆春晖并没有太大的悬念,很快就顺利通过了。

    在确定了人选之后,考察组的四个人分别在不同的房间里与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了单独谈话。

    任永书、苏银祥、冯连才三位局长谈完以后,局里的科级干部,包括副科级干部也被叫去谈话,萧何吏进去后,自然是对陆春晖赞不绝口,从头道脚,从里到外,踏踏实实地夸了个遍。

    很快,公示便被贴在了墙上。农林局推荐的拟提拔副处级干部只有一个:陆春晖。

    整整一上午,农林局的大部分人员都因了这件事而有些兴奋,三五成群地端着个水杯闲聊着,各个办公室都显得有些热热闹闹乱乱哄哄。

    陆春晖自然也闲不住,一脸掩饰不住的喜悦,向前来道喜的同事频频点着头说笑着。

    快中午的时候,陆春晖一脸笑意地来到综合科:“何吏,项目科的车在家吗?”

    萧何吏白白眼球:“什么吊项目科的车,项目科哪有车?”

    陆春晖心情很好,也不跟萧何吏计较,拍拍他的肩膀笑道:“你个人的车好不好?我出去一趟,给市里送个材料。”

    “马上当副局长,还亲自送材料啊?”萧何吏装出一副吃惊地样子。

    “少他妈废话,快点!”陆春晖笑骂道。

    萧何吏嘿嘿一笑:“飞扬在下面呢,你去找他吧。”

    “嗯,”陆春晖点点头,转身出门了。

    萧何吏坐下喝了口水,正有一句没一句地跟王叶秋瞎聊着,手机却突然响了起来,一看是陆春晖打过来的,连忙接了起来:“陆主任,啊,不!陆局长,有什么指示?”

    陆春晖的声音明显不悦:“下来一趟,我在楼下呢!”

    萧何吏放下电话连忙下楼,陆春晖站在楼梯口,见他下来,劈头就问:“你上午去乡镇?”

    “哦?哦!”萧何吏恍然大悟,连忙笑道:“本来是要去的,可被你这喜事一冲,给忘到脑后去了。”

    云飞扬也看见萧何吏,连忙下了车,远远地小跑了过来。

    “飞扬,今天咱们不去乡镇了,你先跟陆主任去市里吧。”萧何吏说完,又一脸责备地叮嘱道:“飞扬,别人用车必须跟我讲,但以后陆主任用车,你不用跟我说,直接跟陆主任走就可以!”

    云飞扬点点头:“好的萧哥,我记下了!”

    陆春晖脸色缓和了一些,转头与萧何吏道别,跟着云飞扬上车走了。

    萧何吏转身上楼,走到二楼的时候犹豫了一下,还是拐了个弯去了项目科,一进门,发现徐丽珍不在,便问会计王云霞:“徐科长不在?”

    王云霞见是萧何吏,微微欠了欠屁股:“徐丽珍说去乡下看看能繁母猪补贴了。”

    萧何吏心里一沉,徐丽珍动作可真够快的!看来自己也要抓紧时间行动了。

    王云霞见萧何吏不说话,脸上闪过一丝不悦地神情,有些阴阳怪气地说道:“还是当领导好啊,可以天天在暖气屋里喝茶聊天!别人就得天天往下跑!”

    萧何吏愣了一下,他本来对王云霞的印象还不错,在嚣张跋扈的徐丽珍面前,她一直显得很内敛含蓄,谁知道居然也是个带刺的人物。

    “呵呵,徐科长工作态度严谨认真,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萧何吏淡淡地笑了笑转身出门走了。

    回到综合科,王叶秋有事已经走了,萧何吏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双手捧着暖暖的水杯,开始在心里默默地盘算起来。

    项目科三个人,徐丽珍和刁勇就不用提了,让他们滚蛋已经列入了自己的计划,但是却没想到财务王云霞居然也是跟她们穿一条裤子的,看来自己的计划需要调整一下了。

    徐丽珍估计很快就要露出马脚了,刁勇那边怎么办呢?还有这个王云霞!想了老半天,一时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萧何吏不由一阵烦躁,其实这些人也未必比二队的人刁钻难缠,只是他们身后的关系却让人投鼠忌器,自己可以不在乎,但任局长肯定不会不在乎的!

    一想到二队,会计徐燕那张浓妆艳抹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脸居然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起来。

    以毒攻毒!萧何吏打定了主意,立刻翻出徐燕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徐燕,我是萧何吏。”

    “呵呵,萧队啊,今天太阳从哪出来了?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徐燕一听是萧何吏,有些意外,也有些惊喜。他虽然依仗业务很熟,所以一直也自视甚高,但是对于年龄小她不少的萧何吏,却是有几分发自内心的佩服,

    “呵呵,想让你给帮个忙啊。”萧何吏笑着说道。

    徐燕嗤嗤地笑了起来:“我说呢!就知道没事你也不会给我打电话!”顿了一顿,又半开玩笑地说道:“老领导只管吩咐吧!只要我能帮忙的,粉身碎骨万死不辞!”这时因没了领导关系,徐燕说话比以前轻松俏皮了很多。

    “到不了那么严重!”萧何吏笑了起来:“项目科现在只有一个会计,我感觉很多事情不规范,想请你来帮帮忙!”萧何吏开门见山地说明了来意,也没有问徐燕现在是否有工作,待遇如何。

    徐燕犹豫了一下,有些为难地说道:“萧队,我在你朋友这里帮忙呢。”

    “我朋友?”萧何吏诧异地问道。

    “还装!你跟我们的柳总不是朋友吗?”徐燕反问道,好像有点怪萧何吏装迷糊。

    “柳总?”萧何吏有点迷惑,不过随即就恍然大悟,笑了起来:“是不是香香啊?”

    徐燕幽幽叹了口气:“看,香香!叫的多亲热!”

    “呵呵,你考虑一下吧,如果来的话就给我打电话,不过,别拖太久。”萧何吏知道柳青香那里刚开张,人手肯定也很紧张,便没有再坚持。

    徐燕犹豫了一下,又叹了口气:“唉,不用考虑了,我去!反正不管在哪也是给你两口子打工!”

    萧何吏一楞,不禁笑了起来:“徐燕,几天没见,你这嘴怎么胡说八道的,什么两口子啊!”

    徐燕也嗤嗤笑了起来。

    “那香香那边怎么办?”萧何吏收住笑声,满是担心地问道。

    “刚开业,账目不是很多,我晚上加班吧!”徐燕说完,自嘲地笑笑:“反正是单身,没人管,时间宽裕!”

    “嗯,那你准备准备,等我电话,我抽时间给任局长汇报一下。”萧何吏高兴地说道。

    徐燕心情很好地开着玩笑:“呵呵,最好是任局长不同意!”说完又收起笑声正经地说道:“萧队,那我等你电话。”

    “嗯,再见。”萧何吏刚放下电话,手机却响了起来,一看是陆春晖打来的,连忙接了起来。

    “草,干嘛呢!办公室电话一直占线!”陆春晖劈头骂了过来。

    萧何吏一副委屈的样子:“忙工作呢,陆局长,有什么指示?”

    “妈的,狗屁指示!”陆春晖说完仿佛觉得有些不妥:“说话方便吧?”

    “呵呵,连半个鬼影子都没有!说什么都方便,要不聊聊你跟小翠的事?”萧何吏笑呵呵地开着玩笑。

    “聊个屁!他妈的烦透了!”陆春晖仿佛火气很大:“我在珍珠大酒店呢,你要没事过来吃饭!”

    “都有谁?”萧何吏有些吃惊,走的时候还喜气洋洋的,怎么这么一会就火气冲天了,一个不好的念头在心底一闪,顿时有些紧张起来,连忙问道:“飞扬呢?他没做错事吧?他不太懂机关的事……”

    “跟他没关系!来了再说!”陆春晖刚想挂电话,又不放心一般叮嘱了一句:“谁也别告诉!”

    “嗯。”萧何吏一听跟云飞扬没关系,悬着的心顿时放了下来,站起来刚要出门,想了想又摸起电话给云飞扬打了过去:“飞扬?在哪?”

    “萧哥,我快到区政府了,刚才陆主任让我把他放在北安路了,说不用管他了。”云飞扬说完又问道:“萧哥,有事吗?”

    “哦,没事!”萧何吏犹豫了一下说道:“飞扬,下午别来上班了,休息半天,从明天开始,咱们就要忙了!”

    “哦,好的萧哥,”云飞扬说完又解释般补充了一句:“我下午没什么事,手机会一直开着。”

    “嗯,我知道了。”萧何吏放下电话,抬头看看表,已经过了下班的时间,便穿上外套急匆匆地向外走,刚出门,却差点与路过的任永书撞个满怀。

    “何吏,屁股着火了?”任永书看得出心情不错。

    萧何吏不好意思地笑笑,转身就要走,却被任永书拦住了:“进去,我跟你说点事。”

    萧何吏无可奈何,只好跟着任永书重新进了办公室。

    任永书坐在萧何吏的椅子上,从桌上摸了一支烟点上,悠悠地吸了一口:“何吏,有什么感想?”

    萧何吏一时没听明白,随口问道:“什么?”

    “春晖的提拔。”任永书悠闲地弹了弹烟灰,笑吟吟地望着萧何吏。

    萧何吏笑着说道:“哦,挺好的!”  说完又低声问道:“任局长,陆主任是留在局里还是调走?”

    任永书淡淡地笑了笑:“这个由组织部门统一协调。”

    “哦。”萧何吏语气里透着一股失望。

    “心里有什么想法没有?”任永书笑呵呵地问道。

    “我?”萧何吏一愣,随即笑了起来:“没有,我能有什么想法!”

    “你这孩子,就是心太宽了!”任永书笑着站了起来,说话的语气不知是表扬还是责备。

    “呵呵。”萧何吏不好意思地笑笑,这种提拔,离他太远太远,甚至几乎就从来没想过。

    “春晖很优秀,但局里就他最优秀?我看这也不好说,人很多时候还是靠机遇的。”任永书吸了口烟,很感慨地说道。

    萧何吏摸不清任永书这番话的真正意思,也不说话,就站在那静静地听着。

    任永书弹了弹烟灰,眼睛望着烟缸,仿佛自说自话一般:“所以人不管处在哪个位置,眼睛都不能总向上看,向上看,容易看到很多水平不如你的领导,心里就会不平衡,但如果经常向下看,就会看到很多水平比你强的部下,这样心里就会觉得幸运,觉得知足!而且会有危机感,也能促进你的进步提高!”

    萧何吏点点头:“是,任局长说得对!”心里却在想,任局长这是怎么了?这感慨发的仿佛有点莫名其妙啊。

    “何吏,我知道你心底无私,有些话根本不用说。”任永书说着站了起来,把烟按死在烟缸里:“但有几句话我还是想告诉你,人这一辈子,什么事都会碰到,像春晖,现在我是他的领导,或许过几年他就是我的领导了,这样的情况很多的,像今天是同事关系,明天是领导关系的就更多了,所以人总要学会面对!何吏,你说是不是?”

    萧何吏听的一头雾水,刚想附和,手机却响了起来,拿起一看是陆春晖打来的,连忙扣死,笑着对任永书点点头:“对!”

    “何吏,响鼓不用重锤,别的话我就不多说了,好好干吧!”任永书说完向外走去。

    萧何吏心里咯噔一声,这话是什么意思,任永书前面的话他就已经隐隐觉得和自己有关,但只是一直不能确定,但最后一句已经是很明确了,明显就是说给自己听的!可是,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