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自我保护

自我保护

    赵逸云看了一眼陆春晖,脸上闪过一丝不易觉察的不悦,轻声笑了笑,安慰道:“何吏,你也别太担心,我看文胜志不在此,有可能只是个过渡,没准过些日子就去办事处干正职了呢!”

    萧何吏轻轻摇了摇头,换上一副笑容说道:“赵书记,我真的没事,文胜本来就很优秀,能取得今天这成绩也不是偶然的,如果他分管我,我一定尊重他。”

    陆春晖不屑地撇撇嘴:“别说屁话了,等哪天在农林局混不下去了,别哭着喊着来找赵书记。”

    萧何吏一愣,看看赵逸云一脸的微笑,心中顿时生出一股豪气:“陆主任,你放心,我萧何吏就算干一天也会干好,真要有一天离开农林局,那也是个漂亮地转身,绝不会是灰溜溜地走!”

    “何吏,有志气!”赵逸云端起了酒杯:“来,干一杯!”

    “好,干了!”萧何吏有些豪气干云地说道。

    陆春晖脸色有些难看,他走的不是很漂亮,是愤然外带黯然地离开。

    萧何吏也觉察到自己的话有点刺到了陆春晖,仰头把酒干掉便不再说话。

    气氛冷了下来,赵逸云挑动了几次也没有效果,便笑了笑说道:“时候不早了,你们都吃饱了没有?”

    “吃饱了!”陆春晖和萧何吏不约而同地说道,说完互相看了一眼,脸上都有丝尴尬。

    “那就走吧。”赵逸云说着站了起来,对服务员喊道:“来,结账。”

    陆春晖连忙从兜里取出钱来递给了服务员,转头对赵逸云笑着说道:“赵书记,还是我来吧。”

    赵逸云不紧不慢地掏钱,很和蔼地对陆春晖说道:“春晖,你这是干嘛?说好我结的。”

    “赵书记,哪能让您拿钱……”陆春晖还想坚持。

    “春晖!”赵逸云眉头一紧,一脸地威严,命令的口气里还略略含着一丝不耐烦:“别争了!这点钱抢来抢去地成什么样子!”

    陆春晖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见赵逸云不悦,连忙讪讪地缩回了拿钱的手,一脸地不自然,却还自强笑着。

    萧何吏看在眼里,不由在心中重重地叹了口气,时移位易的效果就是这么明显,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任命还没下来,陆春晖也还没有真正地走马上任,但他与赵逸云的关系就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在今天以前,没有这层上下属关系的时候,陆春晖自然不会这么刻意地委曲求全,而赵逸云也必定不会如此坦然地居高临下。

    昨日见面还称兄道弟不分彼此,今天分别就已高下有别层级分明,这就是社会,这就是现实啊!萧何吏在心底重重地感慨着。

    结完账,赵逸云回过头来冲萧何吏笑笑:“走吧?”

    萧何吏忙点点头:“赵书记先走。”

    赵逸云笑了笑,刚想过去拿包,陆春晖已经抢先一步提了起来,笑道:“赵书记,我帮您拿着。”

    赵逸云坦然地笑了笑,没再说什么,昂首挺胸器宇轩昂向外走去。

    萧何吏怕陆春晖尴尬,故意拿出手机看时间,想让陆春晖先出门。

    “何吏,走吧。”陆春晖的语气里多少有些不自然。

    “唉!”萧何吏用力拍拍陆春晖的胳膊,表情很复杂地叹了口气。

    陆春晖明白萧何吏的心意,反倒洒脱了起来,笑道:“唉声叹气地干吊,走吧!”

    两个人出了门,站在门口的赵逸云并没有理会提包的陆春晖,而是笑着走上来,把萧何吏拉到一边轻声说道:“何吏,如果哪天干得不顺心了,我还是那句话,可以来牧羊乡!”

    “呵呵,谢谢赵书记。”萧何吏一脸感激地笑笑,心里却想,看看陆春晖的处境,也能知道自己去了之后的处境,看来,还是跟着任局长干比较稳妥一点!

    “那行,随时联系吧。”赵逸云说完作势向陆春晖走去。

    没等赵逸云走出两步,陆春晖紧走几步迎了过来,一弯腰很恭敬地把包递了过来,一米八几的个子,突然之间就仿佛矮了许多。

    赵逸云随手把包接了过来,转身对萧何吏笑道:“何吏,没事多去乡里看看,有什么好项目也别忘了老大哥!你也知道,牧羊乡穷啊!”

    “一定,一定!请赵书记放心吧!”萧何吏说完一抬头却看到了站在一边的陆春晖,心里一动又说道:“再说了,有陆主任在牧羊乡,我也不敢不照顾啊!否则,陆主任还不骂死我啊!”

    赵逸云一愣,随即哈哈大笑了起来:“是啊,就看在你们兄弟间的关系上,也得多照顾下牧羊乡啊!”

    “一定的!”萧何吏信誓旦旦地说道。

    “那我走了,你们兄弟慢聊!”赵逸云说完上车走了。

    “唉!”看着赵逸云的车渐渐远去,萧何吏忍不住叹了口气。

    “叹个鸟气啊!”陆春晖眼里闪着一丝感动,嘴里却骂着:“我草,看来以后我在乡里的地位还真得靠你了呢,真他妈的没天理了!”

    萧何吏长叹了一声,摇摇头不说话。

    “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这点道理都不懂?”陆春晖尽量让声音欢快:“别几巴叹气了,遭罪的又不是你?”

    萧何吏笑了起来,回头骂道:“别自作多情了!你以为我为你叹气啊,我是为我自己!”这话并不完全是开玩笑,因为他很容易就能联想到段文胜。

    两个熟悉的人一旦成为了领导与被领导关系,那种感觉真是极其复杂且微妙的。在残酷的现实中,他跟段文胜究竟将会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风生水起

    陆春晖挥挥手:“走!找地喝酒去!”

    萧何吏能体会陆春晖心中的烦闷,但酒对他来说,却不是消愁解闷的利器,有时甚至会让他更添燥闷,便叹了口气,有气无力地做了个挥刀的手势说道:“还喝个屁啊,挥刀断愁愁更稠!”

    两个人并肩在路上走了一段,谁也没再说话,气氛非常沉闷。

    又走了一阵,萧何吏侧过头,有些不解地问道:“干部条例上规定正科任职三年才能提拔副处,可段文胜才一年多点怎么就……”

    陆春晖冷哼了一声,愤愤地说道:“草,就看领导的嘴向哪歪了,向左歪,规定是严肃的,神圣的,不可跨越雷池半步的,向右歪,干部年轻化是大趋势,不能墨守成规,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说完摇摇头叹了口气:“妈的,怎么说都有道理!就看他妈个比的嘴往哪歪了!!”

    萧何吏愣了一下,不知道陆春晖的最后一句话怎么如此激动,不过心里又仿佛有些明白,停下脚步,苦笑了一声,对陆春晖说道:“行了,虽然没重用,但毕竟也是提拔,人得知足才行!”

    陆春晖长长叹了口气:“唉!是啊,该知足了!一个没关系没背景的农村孩子,能混到这一步,已经很不错了!”

    “嗯!”萧何吏点点头:“我得回去了,明天还想去乡镇呢!”

    “好,那我走了。”陆春晖挥挥手,突然笑了起来:“以后多到牧羊乡指导、检查工作!”

    “草!进入角色还挺快!”萧何吏也笑了起来。

    两人挥手道别,陆春晖没有回局里,打车不知去哪里排遣愁闷去了。

    萧何吏没有坐车,在路上慢慢地走着,心里很替陆春晖难过,他认为得陆春晖最大的失落和最大的打击不在于被人挤去了副局长而成了副乡长,而是他唯一的靠山,鞍前马后伺候了很多年的老领导乔玉莹,竟然为了段文胜而丝毫不顾及他的感受。

    这的确是很大的伤害!萧何吏摇摇头一声叹息,心想文胜还真是厉害,人生得帅气,气质又儒雅,心计也够深,才短短几年就把乔玉莹最信赖的陆春晖给完全取代了!萧何吏心里有些佩服,但一想到那个暧昧的电话,心情又有些复杂,这算出卖色相、卖身求荣吗?好像不算,但好像又可以算。

    不想这些没用的了,还是多考虑考虑能繁母猪补贴的事情吧!萧何吏使劲晃晃头,仿佛要把这些念头甩到脑后去。

    回到单位,萧何吏拿出文件铺在桌上,却怎么也看不进去,满脑子都是段文胜调来以后的情形。

    妈的,窝里的狼还没除掉,又进来一只虎!以后的日子估计更难熬了!况且这只虎还是只有能力、有心计、有靠山的虎!萧何吏皱着眉头,心里冷笑了一声,你段文胜虽然是很有手段,但我萧何吏也不是当年的萧何吏了,这次是不会束手就擒坐以待毙的了!

    整整一个下午,萧何吏都在托着腮望着窗外发呆,时间紧迫了,很多事情需要赶紧做,以免多生枝节。

    快下班的时候,萧何吏终于做出了两个决定。

    第一个决定是交权的问题。

    萧何吏决定将项目科的财务权上交给局里。第一,项目科权力太大,虽然他还没有完全掌控和使用,但也已经觉察出他这个副科长的权力有时甚至比有些副局长还要大,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还是低调一些好,也算是种自我保护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