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飞蛾扑火

飞蛾扑火

    云飞扬一边开车,面有难色望了萧何吏一眼,轻轻地说道  “萧哥,我不太懂这些,可能掌握不好,真怕给您耽误了事。  ”

    萧何吏笑了笑,将嘴贴在云飞扬耳边说:“很简单,就统计两种猪,第一是怀孕的,第二是经产的,怀孕的好辨认,肚子大,经产的更好认,**大,在肚子下面晃荡着。”

    云飞扬腼腆地笑了起来,小云好奇地问:“你们说什么呢?”

    两个人笑笑,谁也不理她,小云撅起嘴生起闷气来。

    萧何吏仰靠在椅背上闭着眼,但脑子却一刻也不休息,不停地计算着。

    在黄北区,牧羊乡的生猪饲养量最高,按理说能繁母猪的数量也应该最高,但根据上报的统计数据,却显示牧羊乡竟然在河北四个乡镇中是数量最少的。

    萧何吏的嘴角不由露出了一丝微笑,牧羊乡能繁母猪的统计数量水分如此之大,居然还赶不上徐丽珍负责的三个乡镇,如果按正常情况推理的话,那其他三个乡镇的已经不是向酒缸里添水了,很有可能是往水缸里添酒!

    回到局里,萧何吏先起草了一个关于进一步核实能繁母猪数量的紧急通知,并将能繁母猪的范围用文件的形式确定了只包括怀孕和经产母猪。

    文件打印好后,徐丽珍正好回来了。

    萧何吏拿出四份文件,走过去递给了徐丽珍:“徐科长,这是我刚拟的一个通知,你看你一下,顺便给你负责的三个乡镇带过去。”

    徐丽珍看了一眼,皱起了眉头:“萧科长,这样不太合适吧?规定的有些太明确了!”

    萧何吏笑了起来:“徐科长,明确不好吗?只有明确了,乡镇的人员操作起来才会更简便啊!”

    徐丽珍不理他,继续紧皱着眉头看文件,半响才说道:“我感觉不合适!萧科长你想想,乡镇干部大多都是本乡本土,谁没有个三亲六故,他们都等着这个机会照顾一下自己的亲朋好友,村里的书记、主任也要靠这种项目拉拢人心!可你这么一明确,会让他们为难的!这不是让他们犯错误吗!”

    “哦?”萧何吏一脸地迷惑:“明确了应该是减少错误啊,怎么会是让他们犯错误呢?”

    徐丽珍摇摇头说道:“本来上面的文件规定的很模糊,他们即便有些越界,那也可以往文件上推,最多落个理解不透的责任,可你规定这样明确,这不是明摆着要断他们的后路吗?”

    萧何吏微微一笑:“徐科长,如果真能断了他们的后路,我觉得更好!因为这条后路本来就是不该有的!”

    徐丽珍显得有些不耐烦起来,摇摇头回到座位,自言自语般地说道:“说到底,还是不了解基层的情况,这么搞,乡镇干部谁还有积极性啊!”

    萧何吏走了过去,耐心地说道:“徐科长,照你这么说,凡是对自己没利的工作,乡镇干部就都不做了?难道每项工作都要先考虑到咱们干部自身的好处?”

    “我不是那意思。”徐丽珍摆摆手,却又说不出更好的理由,便和颜悦色地笑笑说道:“我看这样吧,咱们不是有分工么?你负责的乡镇你搞,这个文件你下发给他们,我负责的乡镇还是按照省市的要求来搞,咱们各负其责,好不好?”

    萧何吏看看徐丽珍,没有说话。

    “好不好?萧科长。”徐丽珍放下姿态,一脸期待地望着萧何吏,语气里充满了恳求。

    萧何吏看着眼前这个曾经飞扬跋扈的女人,轻轻叹了口气,一丝怜悯之情竟然油然而生,他冲徐丽珍笑笑,真诚地提醒道:“徐科长,这种补贴一定要慎重,钱虽然不多,但出了问题就一定不会小!”

    徐丽珍显然没明白萧何吏话里的善意,以为这是拿冠冕堂皇的官话来搪塞她,心里不由很不高兴,可在这关键时刻,她又不想把关系搞僵,只好又强笑道:“萧科长,你说的这些我都懂,我向你保证,绝对不会出任何问题!”

    萧何吏在心里叹了口气,这个女人已经贪婪到无可救药了,如果这时回头,从家里拿出积蓄,把挥霍的赃款还给庄大勇,或许一切都还来得及,可是如果再这样一意孤行,非要从别处捞回这笔钱,那后果就真地是不堪设想了。

    “以后再说吧。”萧何吏有些失望地轻轻摇了摇头,转身回了自己座位,心里却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如果自己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其放任甚至故意纵容的话,那徐丽珍离进监狱就真的不远了,而到时候,作为代理科长的自己甚至是任局长估计也要受到连累,究竟怎么办才好呢?

    萧何吏的紧紧地揪着,但徐丽珍心里却一宽,她并没有预见到危险的来临,这时见萧何吏主动做出让步,心里自然十分开心,拿起包对萧何吏客气地说了句:“萧科长,那我下乡去看看了。”

    萧何吏有些无奈地点点头:“去吧。”其实心里很想再提醒点什么,却又矛盾着。

    徐丽珍一脸笑容地出门而去了。

    萧何吏怔怔地望着徐丽珍的背影消失在门外,恍惚中竟觉得徐丽珍不是去乡镇,而仿佛是走向了一片火海。

    不能去啊!萧何吏蹭地站了起来,那句话就差点从嘴里蹦出来。

    “萧哥,怎么了?不舒服?”云飞扬赶紧走了过来,一脸关切地问道。

    萧何吏自知失态,苦笑了一声重新坐下,轻轻地摆了摆手:“我没事,你忙吧。”

    “哦。”云飞扬有些担心地看了萧何吏一眼,确定他确实没事,这才满腹狐疑地回了座位。

    *  *  *

    两天后,副局长段文胜来报道了,是在刚提拔为黄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涛的亲自陪同下来的。

    或许是因为带了点衣锦还乡的味道,段文胜从容儒雅的脸上多了几分神采奕奕,客气而亲热地与大家寒暄着。

    任局长召开了一个简单的欢迎会,并安排王叶秋把刘文正以前用的副局长办公室收拾出来,作为了段文胜副局长的办公室。

    欢迎会很简短,一会就结束了。任永书对政府办王主任说道:“王主任难得来一次农林局,今天就不要走了,我们新班子一起给王主任庆贺一下。”

    王涛主任一脸歉疚地谢绝了:“任局长,我中午真的还有事情,真地是不好意思,咱们改天,好不好?”

    “呵呵,好。”任永书笑笑,转头对段文胜说道:“文胜,那你送送王主任。”

    段文胜把主任一直送到楼下,这才回来,挨个科室串了一串,不过呆的时间最长的还是他的老领导苏银祥的办公室,门虽然关着,但还是不时传出苏银祥爽朗开心的笑声。

    萧何吏一散会便回了二楼的项目科,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能繁母猪统计的事情。

    项目科的门锁着,最近科里的人都很忙,徐丽珍一如既往“认真负责”地去了乡镇,小云和云飞扬这两天也一直在牧羊乡盯着,徐燕和王云霞去了银行,偌大一个科里就只剩下了孤零零的萧何吏。

    萧何吏坐了下来,一端杯子,才发现里面没水,不由自嘲地笑笑,小云才来了几天,就把自己培养的这么饭来张口了!

    提起暖瓶给自己倒上一杯水,又摸出一支烟点上,这才摸起电话给云飞扬打了过去:“飞扬,统计工作进展的怎么样了?”

    “萧哥,全乡五十六个行政村已经统计完三十四个了,估计再有一天多点的时间就能全部结束,最迟到明天晚上!”云飞扬那边很嘈杂,尽管说得很大声,但听起来依然费劲。

    “公示都张贴上墙了吗?”萧何吏有些不放心地问道。

    “贴了,老百姓都围着看,评价很不错呢,说都政府这次有正事了!”云飞扬笑着说道。

    “呵呵,好!”萧何吏笑了笑,又问道:“统计完的村子你和小云又重新核实了吧?有问题吗?”

    “都核实了,一头头细细地查的,这次连一头都没错。”云飞扬笑笑,佩服地说道:“萧哥,你来一趟真管用!”

    “呵呵,”萧何吏的心逐渐放了下来:“那就这样吧,有事及时给我打电话。”

    “好的萧哥。”云飞扬挂断了电话。

    放下电话,萧何吏突然想起鲁处长说市局领导要来检查的事,琢磨着是不是给鲁处长打个电话问一下呢。正在犹豫间,手机响了起来,低头一看,却正是鲁处长打来的。

    “鲁处长你好。”萧何吏笑了起来:“就这么巧,我正想给你打电话呢!”

    “何吏,顾局长和我昨天去的青云县,现在正往潍临县赶,顺路正好看看你们能繁母猪补贴的工作,估计再有半小时就到了,你赶紧准备下,选个比较好的乡镇和村子。”鲁处长叮嘱道。

    “好的,我马上准备。”萧何吏放下电话,心里却总感觉有点不大对劲,怎么是“顺路”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