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荒唐经验

荒唐经验

    气氛很压抑,甚至有些诡异。  在局长办公室,一个副局长略显手足无措地站在桌前,而局长却在聚精会神地看着一份并不急迫地文件一语不发。

    很多领导喜欢这样,把你叫来,却又不急于跟你谈话,淡淡地把你晾在一边,那种压抑让会人有些无所适从,从而在心底生出一丝敬畏。

    然而今天的段文胜,心里并没有生出敬畏,反而隐隐有丝不悦。

    如果放在以前,以段文胜玲珑的心思,早就会软下身子示好了,但作为一个年轻人,在见了市委组织部长并得到一些讯息之后,狂喜之下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自我膨胀,即便像他这样一向善于自我克制的人也未能幸免。

    “呵呵,任局长,您先忙着,忙完给我打电话。”段文胜表情随意地说了一句转身走了。

    任永书没有说话,没有抬头,甚至没有向那背影撇上一眼,但是,眼里还是仿佛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

    段文胜刚出门,任永书便摸起了电话:“叶秋,过来一趟。”

    王叶秋苦思冥想的思路再次被打断,但却毫无怨言服从着召唤,语气依然轻声慢语:“任局长,您找我有事?”

    “恩,把这个改一改,”任永书拿起那份关于成立领导小组的文件,细细地说着:“组长改成段文胜,萧何吏任副组长并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嘛,就不用动了。下面的分工也改一下,段文胜对补贴工作全面负责,萧何吏协助段文胜全面负责……”

    “嗯,嗯……”王叶秋不停地点着头,等任永书说完,这才轻声慢语地问道:“什么时候要?”

    “马上。”任永书把文件递给了王叶秋:“现在就去改,我在这等着。”

    “好。”王叶秋转身走了。

    任永书脸上闪过一丝冷笑。

    不一会,王叶秋拿着改好的文件又走了进来,递给了任永书:“任局长,您看行吗?”

    “行!”任永书大体看了一眼,脸上露出非常满意的神情:“把文胜叫过来。”

    “恩。”王叶秋应了一声出去了,不一会,段文胜敲敲门进来了。

    “任局长,您找我?”段文胜略略地一弯腰,态度跟刚才相比,明显增加了浓浓的尊敬的味道。

    虽然年轻,但段文胜并不糊涂,回到办公室以后,他立刻觉察到刚才的行为非常不妥,任永书明显在试探他的忍耐和服从,而他却非常欠考虑的轻率地就表现出了他的不耐和轻慢。

    虽然有了强有力的靠山,但任永书毕竟还是他的顶头上司,一些必要的尊重还是要有的,没有必要为了一些无关颜面的小事而在升迁路上给自己设置障碍。

    任永书的脸上也没有丝毫地不快,笑呵呵指着沙发说道:“来,文胜,坐。”

    段文胜笑笑,并故意带出些许的拘谨,轻轻地坐在了沙发上。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我把领导小组的人员及分工又重新调整了一次,你看看有没有问题。”任永书拿起文件冲着刚坐下的段文胜说道。

    段文胜的屁股刚挨到沙发,又赶紧站起走过来接过文件,刚想看,任永书却又笑着说道:“文胜,坐下慢慢看。”

    “我站着看就行!”段文胜真想脱口而出,但还是忍住了,笑了笑,退回沙发旁坐了下来。

    “文胜,你看这样调整可以吧?”任永书端起杯子喝了口水,笑呵呵地问道。

    这个老狐狸!段文胜心里骂着,但表面却笑道:“规格降低了,呵呵,我没意见,只要任局长信任我,我就一定努力干好!”

    他打眼一看文件,便清楚地知道任永书已经看出了自己的心思,既然改完再通知他,那一定是有备而来,无论他怎么坚持,都会有一套说辞在等着自己。还是索性应下来吧,否则更显得自己心虚。

    任永书对段文胜的反应显得有些意外,愣了一下,这才笑着说道:“既然没意见,那就下发各乡镇和有关科室吧。”

    “好的,”段文胜顺从地答应下来,又尊敬地问道:“任局长,还有其他事吗?”

    “没了。”任永书轻轻摆摆手,又开始专注地研究起班子分工文件来了。

    段文胜心里莫名地一寒,他怎么总对这个文件这么感兴趣了?难道是要重新调整班子分工?这样一想,心里不由有些紧张起来。

    改后的领导小组名单和职责分工很快发了下去,萧何吏作为综合科的科长也收到了一份,他眯着眼睛看着,知道自己的话有了效果,心里不免有些高兴,这下把段文胜跟自己捆到一块了,真出了事情,他也要负起领导责任了。

    然而风云变幻,没有哪个人能真正看透。没等萧何吏高兴完,鲁处长的电话便到了,喜气洋洋地说道:“何吏,你的建议在局长办公会通过了,现在领导已经去市政府跟分管副市长汇报去了,如果市长同意,明天就可以下文件了。”

    “真的?”胸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萧何吏禁不住有些欣喜若狂。

    “嗯,我感觉问题不大,”鲁处长仿佛想起了什么:“对了何吏,你把所有的文字性资料整理一下,市长一旦同意这个方案,各县区估计都会去你们那里学习经验,市里也可能要组织各县区去你们那开现场会。”

    “好的,没问题,请鲁处长放心。”放下电话,萧何吏情不自禁地蹦了起来,可是当目光扫向那张新领导小组名单的时候,那股兴奋顿时冷淡了下来。

    黄北区这次是真正地成为了先行先试的典范了,黄北区的经验马上将以点带面地在整个东州市铺开,然而,令人啼笑皆非地是,这份功劳竟然又记在了段文胜的头上。

    一天以后,市局正是下发了文件,统计标准确定为经产和怀孕。两天以后,全市能翻母猪补贴现场会在黄北区隆重召开。

    黄北区非常重视这次现场会,副区长刘敏全程陪同市局领导和各县市区的分管局长和科长们,甚至周磊区长还特意过来站了一站。

    现场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刘敏副区长非常地高兴,带着任永书和段文胜,陪着市局领导和各县区人员去了清雅轩大酒店就餐去了。

    热闹散去,负责发放并讲解资料的萧何吏孤零零地站在会场边整理着摆的到处都是的文件和表格。

    桌上有一张领导小组名单,萧何吏随手拿了过来,静静地看了一会,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

    名单上赫然写着,组长:刘敏(黄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副组长:任永书(黄北区农林局局长)丁守玲(黄北区财政局副局长)成员:段文胜……

    这张新的领导小组名单是萧何吏昨天下午才重新打印的,当任永书让他修改的时候,他心里竟然莫名地一阵愉悦,虽然自己被无毫不留情地被从副组长的位置上划去,甚至连成员的队伍也没能混进去,但看到段文胜的名字从组长变成了成员,心里立刻就平衡了,他能想象段文胜看到这份名单时的难看脸色。

    当然,事实证明刘敏副区长和任永书还是高瞻远瞩的,这份名单的修改也是很有必要的,在现场会上竟变成了黄北区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很多县区的局长、科长们窃窃私语,怪不得人家黄北区这次走在了全市的头里,你就单看这份领导小组就知道了,重视程度明显不同嘛!

    市局的领导也对这份领导小组名单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因为这不但充分表明了黄北区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了对市畜牧兽医局工作的支持。

    拿着文件站在那里,萧何吏又静静地看了一会,嘴角露出一丝苦笑,这份成立领导小组的文件在实质上并没有对工作起到一丁点的作用,怎么到了现场会上就成了熠熠生辉的经验了呢?萧何吏不解地摇了摇头,将这份散发着经验光辉的文件塞进了档案盒里。

    整理完毕,萧何吏又四处看了看,直到确定没有落下任何物品,这才摸出手机想让云飞扬过来帮忙搬一下东西,可一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竟然已经接近十二点了。

    飞扬估计早就去吃饭了吧。萧何吏犹豫了一下,算了,还是自己来吧。

    把手机装进裤兜,萧何吏抱起那一大摞高高的足以影响到视线的档案盒走出了政府中厅会议室,步履艰难向着西副楼的农林局走去。

    还没等上楼,口袋里的手机却响了起来,萧何吏双手抱着档案盒,根本腾不出手,便没有管他,自顾地上了楼。

    来到项目科办公室门前,萧何吏慢慢地蹲下,极小心地控制着那摞档案盒的平衡,可是就在即将安全落地的那一刹那,那摞高高的档案盒最终还是晚节不保,歪歪地倒了下来,许多文件也从盒子里掉出而散落了一地。

    萧何吏叹了口气,摇摇头蹲下了身子。

    “萧……科长?”就在萧何吏苦笑着再次依着顺序、门类整理着文件的时候,一个清脆的女声在背后响起,语气中满含的诧异冲淡了固有的冰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