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光杆司令

光杆司令

    鲁处长当即表示了不同意见:“黄北区的蛋鸡养殖量还是很大的,不分的话恐怕不太妥当。”

    一个领导笑道:“黄北区已经几乎都是市区了,就清河边还有几个乡镇,能有多大的鸡场?”

    鲁处长笑了笑拿出手机,:“我给黄北区萧科长打个电话问一下。”

    电话通了以后,鲁处长按下了免提,于是就有了上午萧何吏知道的那一幕。

    放下电话,鲁处长笑道:“有名有姓,有地址有数量,不会是假的吧?”

    鲁处长说话本来就极有分量,再加上萧何吏说的言之凿凿,众人也就不好再拂鲁处长的面子,纷纷点点头表示了同意。

    虽然帮了萧何吏的大忙,但鲁处长却并没有因此而卖弄功劳。而萧何吏此时由于不知道这些内情,自然也就体会不到鲁处长的用心良苦,反而微微地有些以为鲁处长很有点老奸巨猾的味道。

    因为这个项目没什么悬念,那五家蛋鸡场鹤立鸡群,估计不会引起其他养鸡场的反弹,所以萧何吏倒也没有过多的考虑。百无聊赖地看了一上午报纸,中午的时候去食堂打了饭回来,还没等吃,王叶秋却打来了电话:“何吏,任局长说让你到他办公室一趟。”

    “哦。”萧何吏放下电话向外走,心想多大的急事啊,连饭也不让吃消停。

    一进局长办公室的门,却发现段文胜也在,萧何吏不由愣了一下,笑着问道:“任局长,找我?”

    “嗯,”任永书点点头,用手指了指沙发:“何吏,坐下。”

    萧何吏点点头,坐在了沙发上,看看任永书,再看看段文胜,不用多想,估计好事的几率不大。

    “何吏啊,有两个事情通报一下。”任永书缓缓开了口:“徐丽珍和王云霞涉嫌虚报,昨天被文胜查实了。”

    “哦。”萧何吏随口应了一声,尽管早有预料,但还是有些吃惊,不明白段文胜为何要急于下手。

    “一来是关乎农林局的脸面,二来也是本着给她们一个悔改的机会,所以只是做了内部处理,昨天下午文胜给她们谈了话,就算是辞退吧。”任永书缓缓地说道。

    “嗯。”萧何吏点点头,这样处理还是比较稳妥的,毕竟她们俩只是虚报,还没有实质性的冒领,再说真闹大了,说不定会涉及他这个科长和分管局长段文胜的,甚至连任局长也难辞其咎。

    “还有一个事,就是以前科里的司机。”任永书看了看萧何吏,又看了看段文胜:“文胜昨天把车弄回来了,那个司机也提出了辞职。”

    “哦。”萧何吏点点头,看看段文胜俊朗的面庞,心里有些复杂,既有钦佩,也有不满,钦佩地是自己一直想搞没搞的事情,被段文胜三下五除二便搞定了,不满地是,无论怎么说,这也是项目科的事情,这么大的人事变动,他这个做科长的居然被蒙在鼓里一无所知。

    “现在科里只剩下你和徐燕两个人了,徐燕管着财务,所以你基本上也就成了光杆司令了。”任永书端起茶杯,乐呵呵地开了句玩笑。

    萧何吏笑笑,没说话,他知道真正要说的话还没有开始。

    果然,任永书放下杯子,徐徐开了口:“何吏,文胜近期要到党校学习,你肩上的任务可能就更重了。”

    段文胜一脸内疚地插话道:“何吏,三个乡镇的补贴统计工作,我确实是有心无力了。”

    话说到这个份上,萧何吏也就完全明白了,自己终归是没能逃掉,这个烂摊子最终还是砸在了他的身上,但是目前的情势,又难以拒绝,便沉默了半响,轻轻叹了口气。

    任永书仿佛也有些不忍,便补偿似地说道:“何吏,项目科的车要回来了,为了便于工作,我看你抓紧学个车吧,费用单位出。”

    萧何吏点了点头,缓缓地说道:“补贴的事我下午就着手弄,学车的事,以后再说吧。”

    任永书笑了笑,刚想说话,王叶秋拿着一份文件走了进来:“任局长,市畜牧兽医局的文件。”

    “哦,”任永书接过来看了两眼,随手递给了萧何吏,叹了口气说道:“越忙事越多,何吏,还是你的,没法子,合理分配一下时间、精力吧。”

    “嗯,”萧何吏起身接过文件扫了一眼,是蛋鸡以奖代补项目的文件,中间的内容没看,直接翻到了最后一页的分配表,只看了一眼,脸上便不由自主地露出了诧异的神情,黄北区五家他早已心中有数,但没想到其他的市辖区居然除了清河区有一家外,其他的都没有,而且有的农业大县也不过四五家。

    “鲁处长对咱们区真是关照啊!”萧何吏感慨地叹了一句,把名额指给任永书看。

    任永书看完也有些诧异,笑着点点头:“何吏,可不要辜负了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厚爱,工作上不能出纰漏,私下里也多请请人家。”

    “任局长,那我先出去了。”段文胜见任永书把文件直接交给了萧何吏,心中本来就有些不高兴,这时见他们两个人聊的热闹,自己站在这里就更加无味了。

    “嗯,你去准备准备吧。”任永书点点头,又仿佛想起了什么,叮嘱道:“文胜,机会很难得,一定要懂得珍惜,要努力提高充实个人,去了以后就安心学习,其他的不用多挂心,另外,有需要单位出面的,尽管给我打电话。”

    萧何吏见任永书如此语重心长,心里有些发酸,虽然一年后他去党校学习时,任永书的另一番话才让他感觉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语重心长。

    “好的,谢谢任局长。”段文胜点点头走了。

    望着段文胜的背影,萧何吏心中很是有些羡慕,上党校学习,百利无一害,既长了知识,又认识很多人,无形中就多了一张同学关系网。

    “文胜不在了,多用点心!”任永书把文件递给了萧何吏。

    “放心吧,任局长。”萧何吏接过文件,淡淡地笑了笑:“我会统筹安排的。”

    “嗯,有困难随时告诉我。”任永书拍了拍萧何吏的肩膀。

    “好的。”萧何吏笑笑,转身出门,心里轻轻叹了口气,看来自己就是见不了领导的好脸,只要任局长态度一和蔼,口气一温暖,自己的抵触便很快就土崩瓦解了。

    回到办公室,萧何吏看看凌乱的办公室,这才明白原来徐丽珍已经不会再来了,该带走的都已经带走了。

    叹了口气,在电脑前坐下来,先拟了一个关于上报规模蛋鸡场的通知,把市里文件的废话去掉,只保留了几条重要的选拔标准。

    弄完通知,随手就想摸起电话打到综合科,可突然想起来,飞扬、小云都不在了,徐燕今天也请了假。

    光杆司令的滋味不好受啊!萧何吏摇摇头,把通知放在了一边,又开始打另一个会议通知,这个是关于三个乡镇能繁母猪补贴的,不管乐意不乐意,既然已经接下了这项工作,就还要尽善尽美地干好。

    拿着两份打印出来的通知,萧何吏看了一眼桌上早已经凉了的饭菜,转身出门一溜小跑来到办公室,一进屋,却发现王叶秋不在,只有陈方凌坐在那玩着电脑游戏,便没吱声,径直走向了传真机,开始给乡镇下发通知。

    “我帮你发吧!”陈方凌走了过来,没好气地一把夺过通知。

    “谢谢啊。”萧何吏客气地笑着点点头,这种气氛太陌生了,两个人足足有几个月没说话了。

    “哼,别假客气了!”陈方凌白了萧何吏一眼,把手里的通知一扬:“每个乡镇都发?”

    “哦,不是,这个通知是全部发,这个是只发三个乡镇……”萧何吏赶紧解释了一番。

    “行了,你忙去吧!”陈方凌说完便转过身开始发传真,却又仿佛自言自语地说道:“光杆司令了吧!不威风了吧!”

    萧何吏静静地站了一会,心里有些难受,两个人从来没发生过大的矛盾,也没有做过相互伤害的事情,为什么就会渐渐冷淡到这种程度呢!

    萧何吏张张嘴,想说点什么,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看了看陈方凌的背影,摇摇头,在心里叹息了一声,转身出门走了。

    回到项目科,还没等坐稳,一些接到通知的乡镇便纷纷打来电话询问一些具体事项,有关于以奖代补项目的,也有关于能繁母猪补贴的,萧何吏一一耐心地做了解释和回答。

    快下班的时候,天空突然阴了起来,萧何吏推开窗户,望望天空,这个时节应该不会再飘雪了,或许要下今年第一场牛毛春雨了。

    傍晚,微风,细雨,多么有诗意啊,无论是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河边垂钓,还是清明时节雨纷纷的酒馆浅酌,无不带有一种惬意的从容。

    萧何吏回头看看桌上的文件,犹豫了一下,走过去慢慢地把有关资料都收拾起来,穿上外套,出门向楼下走去,心里想着,今天的第一场春雨,坚决不能错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