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出现裂痕

出现裂痕

    望着拟好的上报名单,萧何吏心里却轻松不起来,忐忑地来到任永书办公室,敲敲门走了进去:“任局长,项目的上报名单出来了,请您过目。  ”

    “挺快的啊,”任永书笑着站起来接过了名单:“听说这个项目是跟财政两家一起搞的,这个想法不错,我看值得推广……”可是还没说完,任永书的脸就渐渐沉了下来,抬起头有些诧异也有些不满地问道:“何吏,怎么没有陈伟那个场子,他没找你?”

    “找了,他给我打过电话。”萧何吏老老实实地回答道:“虽然这家场子乡镇并没有报,但我跟玉麒还是去看了看。”

    “哦,”任永书脸色缓和了一些,坐在了下来问道:“那看这怎么样?”

    “各方面条件都很一般,比起这五家场子,尤其差很多,所以我和玉麒综合考虑,最终还是没选他。”萧何吏解释道。

    “哦,这样啊。”任永书缓缓点了点头:“何吏,项目是促进企业生产的,有些时候我们不能光把眼光放在那些规模大,标准高,体系完善的企业身上,还要挖掘那些目前条件比较差,但却有潜力的企业上。”

    萧何吏点点头没说话。

    任永书端起茶杯轻抿了一口,意味深长地看着萧何吏:“何吏,我的意思你明白吗?”

    萧何吏在心里叹了口气,心想我能不明白嘛,一张嘴,两张皮,翻来覆去总有道理,以前总讲要项目选拔的原则是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可一旦有了私情,就开始讲潜力了,难道有关系有背景的养殖户就一定有潜力吗?

    任永书见萧何吏不说话,便把名单拿在手里晃了晃,进一步提示道:“何吏,是不是再重新调整一下?”

    萧何吏把心一横,笑了笑说道:“任局长,我觉得不需要再调整了,这次的项目单位的审核,我和玉麒是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来选拔的,潜力的因素也都考虑进去了,就目前来说,这五家是最有发展潜力的了。”

    “哦,”任永书见萧何吏说的不留余地,一口咬定只有这五家合适,心里有些不悦,但在工作上却也无可指摘,沉默了好一会,用商量的口气说道:“何吏,这个陈伟是咱们老政协主席陈涛的关系,陈主席既然开了口,咱们如果能办,最好还是办了。如果放在以前,咱们不办也就不办了,跟老领导解释清楚,他会谅解的,只是现在陈主席才刚退下来,我们就……显得不好,是吧?”

    “那我在考虑考虑吧。”萧何吏矛盾着点了点头。

    “嗯,那就再适当地调整一下。”任永书的脸上浮现出一抹笑意。

    萧何吏知道自己再说下去就显得不识时务了,便起身接过名单,叹了口气转身向外走去。可是刚走到门口,却又站住了,他不想再这么矛盾下去了,不识时务就不识时务吧,这个肿瘤迟早要用针挑破,结果无非三种,要么自己说服了任局长,要么就事任局长说服自己,再或者就是谁也没有说服谁。

    金玉良言

    静了半响,萧何吏慢慢转过身,有些犹豫地望着任永书。

    任永书刚坐下拿起一份文件在翻看着,隐隐觉得哪里有些不对,抬头一看,却原来是萧何吏并未出门,正一脸犹豫地看着自己。

    “何吏,还有事?”任永书笑着合起了刚打开的文件。

    萧何吏慢慢地走了过去,将那份项目申报名单轻轻地放在了任永书的桌子上,语气尽量平稳没有波澜地低声说道:“任局长,我觉得这份名单是比较符合实际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我都认为它是合适的,起码不会存在很大的错误。”

    任永书听完不由一愣,怔怔地看了萧何吏几眼,笑了笑,抬手指了指沙发:“何吏,来,坐下说。”

    “嗯。”萧何吏把名单又向前轻轻地推了推,然后才默默地退回到沙发坐下。

    任永书拿起那份名单扫了一眼,微笑着说道:“何吏,这份名单的正确性,从业务的角度,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不过呢,有些该调整,该完善,该提高的地方,还是需要再进一步调整完善提高一下嘛。”

    萧何吏坐在沙发上,身体前倾,向前挪了挪身子,一脸诚挚并略带恳求地说道:“任局长,这份名单是我深思熟虑过的,各方面的条件,包括你刚才说的潜力,我和玉麒都详细地分析过,如果你想要具体的分析,我可以回去写一个情况分析报告拿给你……”

    “何吏,你心里怎么想的我都明白!你这样做肯定是对的,但是有些时候却是行不通的。”任永书叹了口气,有些感慨地说道:“现在就是这么个社会,很多事,谁也不想做,却又不得不做。”

    萧何吏面无表情地听着。

    “我搞了几十年材料,书记的讲话有一大半都是出自我的手,深刻的道理,冠冕堂皇的官话,我都会说,可是今天我不跟你谈那些虚的了。任永书拿起那份名单轻轻抖了抖:“咱们就说点实际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变通,就比如这个项目,老领导虽然已经退下去了,但是他对一些领导和单位的影响却还在,如果这次他不满意,以后这些单位会对我们农林局什么态度?还有……”

    萧何吏轻轻皱着眉头,不相信似地摇摇头打断了任永书:“任局长,我觉得陈主席应该不会这么做,那样心胸也太……”

    在萧何吏的心里,是认为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在历经了风风雨雨,并且熬到副厅级的高度,肯定不会是一个心胸这样狭窄的人,至少在表面上不会是。

    说者无心,听着有意,这话听在了任永书的耳里就变得刺耳起来。

    “你胡说什么呢!我说完了吗?你就开始乱发表议论?”任永书表情严肃地打断了萧何吏,甚至有些用力地拍了一下桌子,紧皱着眉头,有些怒气冲冲地责备道:“我只是打个比方!我什么时候说过陈主席要这么做了?!我什么时候说过陈主席心胸狭窄了?!”

    你刚才不就是这么说的嘛!萧何吏在心里叹了口气,但并没敢真地说出来。

    “我是给你打个比方,教给你一种工作方式!让你考虑工作要全面,如果都像你这样,天天钻头不顾腚怎么能行!”任永书余怒未消,用力地拍着桌子:“我是告诉你工作要动脑子!知道吗?”

    萧何吏也觉察出了自己刚才的话确实有些不妥,但对任永书明显过大的反应,心里还是有些很不以为然,说了就说了呗,难道我还会去陈主席那里告状,别说我没个心,就是有心也未必找到,就算找到,人家陈主席也未必会听啊。

    任永书见萧何吏低着头不说话,怒气这才稍稍平息了一些,口气也转为了语重心长:“做什么工作都要大局意识,你不要小看一个小项目,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农林局方方面面的工作,农林局不是在真空里的,很多工作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

    萧何吏低头不语,心里却充满了疑惑与不解,这些话乍听起来仿佛很有道理,但仔细一想,却又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为什么正常的,完全按程序进行的工作就影响了部门间的配合了呢?为什么就没有了大局意识了呢?

    任永书仿佛非要扭转刚才对陈主席不合适的那种猜测,顿了一顿,又接着说道:“就算不说这些实际的利害关系,单从感情上来讲,陈主席在位的时候,对我们农林局一直照顾有加,人家刚退下来,咱们就人走茶凉,这样好吗?”

    萧何吏前倾着身子坐在沙发在,将头深深地埋着,依然一语不发。

    任永书显然对萧何吏的沉默非常不满,用手指重重地敲了敲桌子问道:“你说呢,是不是这回事?”

    萧何吏抬起头,微皱着眉头犹豫着,仿佛有些煎熬,过了一会,才低低地说道:“任局长,我觉得国家项目资金,就是用来扶持项目的,只要我们心底无私,扶持地是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的作用,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其实,跟领导不领导,退没退下来,好像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任永书一时语塞,怔怔地看着萧何吏,像是不认识一般,半响,深深叹了口气,仿佛不想再对牛弹琴了,轻轻摆了摆手:“先不说了,我还有事,你回去再调整一下,名单重新制定出来后,先让文胜把把关,等完全确定好了,让他报给我。”

    “嗯。”萧何吏站起来点点头,出门走了。他能感受到任永书对他那种深深的失望,但同时,在他心里,也对任永书产生了深深的失望。

    “妈的,就这么定了!谁改我也不同意!”回到项目科,萧何吏便把名单愤愤地摔在了桌上,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拿起电话便给段文胜打了过去:“文胜,以奖代补项目的名单初步确定了,你哪天抽空回来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