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11)

风生水起(11)

    萧何吏心里有气,便沉声说道:“怎么不用!打包!”

    打完包,萧何吏提着方便袋在前面走,乔素影低着头再后面跟着,气氛完全没有了来时的欢愉。

    来到路边,萧何吏回头看看乔素影:“小影,分别回去还是我送你回去?”

    乔素影一脸的委屈,张张嘴却没说出什么,眼圈倒有些发红了。

    萧何吏见她这副摸样,心里也老大不忍,不过又见她即便这样,也不在自己入党的事情上让步,又有些闷闷不乐起来。

    乔素影一副犹豫矛盾欲说还休的样子,不过最终她好像还是放弃了解释的念头,对萧何吏笑笑说道:“何吏,咱们分头走吧。”

    “也好。”萧何吏点点头,将乔素影送上车去,虽然那依依不舍并明显带些恳求的眼神让他有些心软,不过还是将车门一关,挥挥手喊道:“路上小心。”

    乔素影硬挤出一丝笑容,冲萧何吏挥挥手:“你也慢点。”

    车渐渐远去,萧何吏叹了口气,转身向公交站牌走去。

    而车上的乔素影依然在透过后窗凝望着渐渐缩小模糊的萧何吏,当看到他向公交站牌走去的那一刹那,她的心有些隐隐作痛,何苦让他这么难过呢!可是,自己这么做也是为了他啊!

    接下来的两天,萧何吏从规划科搬到了二队的院子,不知道是乔素影打的招呼,还是苏银祥良心发现,抑或是重视起了奶农的事情,但不管怎么样,局里给萧何吏安了一部电话,配了一台电脑,并重新开通了二队院子里的网线。

    前两天倒也清闲,偶尔有几个电话打进来,但是一直没有人找上门。萧何吏每天就是在网上查阅三羊奶粉事件的后续反应,事情变得越来越严重了起来,很多地市都发生了奶农牵着牛到市政府门前宰牛,或者现场挤奶然后倾倒在马路上的事件,更为严重地是,这种过激的行为如瘟疫一般正在迅速蔓延,并不时发生更为过激的行为。

    萧何吏心里明白,这肯定需要一个漫长的阵痛过程。三羊奶粉倒了,与他签购销合同的上万户奶农的鲜奶一下没了着落,而其他乳品加工企业很多也受到了影响,销量锐减,市场疲软得厉害,因此也很少有勇气去囤积牛奶。

    从第三天开始,电话开始渐渐热闹了起来,反应的问题五花八门,有的说:“萧科长,以前收奶的一天或者两天来一次,现在却五天来不了一次,我们又没有贮存设备,现在天又热,已经坏了三大桶了!”

    有的说:“萧科长,这奶没法卖了,以前两块六一斤,现在已经降到一块二毛钱了,连饲料钱也挣不出来啊。”

    牧羊乡的老陈也打来了电话:“萧科长,现在黄北区鲜奶收购点不收咱们的牛奶了,改怎么办呢?”

    “为什么不收了?”萧何吏明知故问道。

    “咱么也不知道啊!”老陈气鼓鼓地说道:“他娘的,说不收就不收了,萧科长,我家里的奶桶都灌满了,实在没地方再装了,还有,这种塑料桶装奶在冬天可以保留三天,但在这热死狗的天,恐怕一天后就得变质!”

    “那你找老吕了没有?”萧何吏问道。

    “问了!可老吕说,现在他已经被他们县畜牧局给监控了,不允许他收其他县区的奶,否则就要重罚他,罚得他倾家荡产!”老陈有些无奈地说道:“老吕实在是不敢来了,咱听了人家那处境,也不好意思再给人家打电话了!”

    “哦,”萧何吏沉吟了一会,问道:“那你们现在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老陈叹了口气,充满无奈地说道:“明天再不来收奶就只能倒掉了。”

    萧何吏沉默了一会,轻声安慰道:“老陈,你也别太着急,我想想办法。”

    “嗯,萧科长多费心吧。”老陈的语气有些消沉,仿佛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

    萧何吏放下电话,想了一会,给乔素影拨了过去。

    乔素影正在市里开会,没有接听,不过很快便发来条短信:“有事?”

    “现在奶卖不出去,想给你汇报下。”

    “开完会就过去,等我。”

    萧何吏怔怔地看着这条短信,一般来说,区长最多是把人叫去她的办公室,很少会主动到下级单位,更何况是一个只有一个人的单位,但乔素影这次却说要过来,不知道是对工作重视,还是掺杂了个人情感。

    不过不管是什么原因,萧何吏心里都有些不太情愿,自从吃了那顿饺子以后,他越来越怕见到乔素影了,放下架子的乔素影越来越放得开,而他却越来越不知如何应付,如果单纯只是感情的事也好,但里面又掺杂了太多的工作,而她的支持与否,在一定程度上,能直接决定他是否能拥有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舞台。

    萧何吏呆呆地想了一会,摸起电话给鲁处长打了过去,把奶农的情况简单说了一下,希望鲁处长能帮忙协调一下东阳县畜牧局,允许老吕能来黄北区收奶。

    鲁处长上次因为冤枉了萧何吏,知道真相后心里有些内疚。后来见萧何吏在单位处境不好,甚至提出帮他操作一下看能不能调到市局去。

    萧何吏也知道这是对鲁处长来说有点难,便委婉地拒绝了。

    鲁处长此时也正忙得焦头烂额,本来三羊奶粉之类的事件是应该由畜产品安全处负责的,但因为事情重大,所以经局党委会研究,把负责三洋奶粉事件的重任砸在了鲁处长的项目生产处的头上。

    不过尽管如此,对于萧何吏的请求,鲁处长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下来,一是职责所在,二是他对萧何吏这种精神还是很赞赏,无名无利,甚至不是职责所在,却对养殖户如此热心,在他看来,在目前这个社会是很难能可贵了。也正因为如此,只要他不是太为难,对于萧何吏开口求他的事,基本都能答应下来。

    “何吏,你别太着急,我来想想办法,对了,你在单位还那样吗?”鲁处长关心地问道。

    “呵呵,还没来得及跟处长汇报呢,现在区里安排我负责三洋奶粉事件的善后处理。”萧何吏有些美滋滋地说道。

    鲁处长心里暗自叹了口气,心想这个活我千推万推没推出去,你倒好,还跟捡了个美差肥差一样。

    “何吏啊,不多说了,我还忙着,有空我给你问问,应该问题不大,对了,那里的分管局长好像跟你是校友,有空你俩认识一下。”鲁处长乐呵呵地说道。

    “呵呵,好啊。”听鲁处长说问题不大,萧何吏的心这才踏实了一些。

    过了约莫二十多分钟,鲁处长打过电话来:“何吏,我跟东阳县的许局长说好了,一会他可能给你打电话。”

    萧何吏一阵惊喜,连忙谢道:“鲁处长,太感谢你了!”

    鲁处长沉默了一会,笑道:“何吏啊,工作很重要,个人的事情也很重要,只有个人的事情处理好,对工作才会更有利啊。”

    萧何吏一愣,有些不解地问道:“鲁处长,什么个人的事情啊?我没听明白。”

    鲁处长笑笑,仿佛对萧何吏的迟钝有些无奈,便更加清楚地说道:“何吏,一个人的价值,很多时候是需要更高的岗位来体现的,一个人的抱负,也需要更高的岗位来实现,就像现在这个事,如果你现在是分管局长,或许直接就可以与许局长沟通了,那样会更简洁直接一些,效果或许也会更好一些。”

    “哦,呵呵,谢谢鲁处长的教诲,我一定铭记!”萧何吏笑着放下了电话,心里却不停地回味着鲁处长的话语,真的很有道理,职位越高,你掌握的资源就会越多,你的能量就会越强,能做的事也就越大,能帮助的人也就越多。

    正在想着,一辆车驶进了院子。

    萧何吏探头一瞧,原来是乔素影的专车,连忙迎了出来。

    云飞扬放下车窗冲萧何吏点点头,轻声喊道:“萧哥。”

    乔素影从车上下来,好像有些疲惫,不过看得出心情不错,一边舒展摇晃着腰肢,一边四处看着:“不错啊,有树有草的,跟个花园差不多,如果再有点花就更好了。”

    “呵呵,是挺漂亮。”萧何吏望望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脸上也荡漾着笑容,这里的树和草,很多都是他当年任二队队长时栽种的。

    “这些都是萧哥干队长的时候种的呢!”云飞扬也下了车,站在一边笑着把萧何吏的心里话给说了出来。

    “呵呵,没看出来,你还有这雅好,还以为那时你就知道打打杀杀呢。”乔素影笑着瞟了萧何吏一眼,一脸笑意地开着玩笑。

    “我什么时候天天打打杀杀了。”萧何吏有些不高兴地白了乔素影一眼。

    “哼,飞扬早都全告诉我了!”乔素影得意地一仰头。

    萧何吏转头看看云飞扬,云飞扬脸一红,将头扭向了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