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41)

风生水起(41)

    而实际上,于燕后面的讲话也很简短,所有内容加起来,也不如对那个非党职位解释的那么详细而重点。

    于燕讲完后,王叶秋与陈方凌开始发选票。选票有两张,第一张是推荐非党人选的,第二章是推荐党内人选的,都可以填两到三人。

    萧何吏看了看第一张,不易觉察地微微一笑,虽然规定是可以填两到三人,但实际上,局里的科级干部只有他自己是非党的。

    略一沉吟,萧何吏在第一张选票上飞快地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微微扫了两侧一眼,用手一遮,又飞快地写了王叶秋的名字。

    写完后,萧何吏将两张纸一叠,这才抬起来微笑地回应着或羡慕或失落或嫉妒或喜悦的目光。

    不一会,王叶秋和陈方凌便将众人手中已经填好的选票收了上去。

    于燕笑笑说道:“知道大家工作都很忙,有的同志还是专门从下面站、所赶过来的,谢谢大家对我们组织人事部门工作的大力支持,除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留下外,其他的同志们可以回去了。”

    提拔干部,对大多数人的心情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影响,听说可以走了,便纷纷起身说说笑笑地离场了。

    过了约莫一盏茶的功夫,统计结果就出来了,萧何吏得票率百分之九十四,李青云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一,王叶秋百分之三十九,朱兆强百分之十四,剩下的科级干部得票率都没有过两位数。

    考察公示很快就贴在了墙上,经考核,确定萧何吏和李青云为副局级拟提拔人选,如有异议,可拨打某某电话反应情况。

    按正常程序来说,应该是谈话过后再张贴公示,但今天好像程序有点颠倒,公示张贴完以后,这才开始了一对一的谈话。

    谈话对象主要是领导班子成员,也就是劳柳莽和任永书,然后是局里的中层科级干部。

    萧何吏也被叫去了谈了话,跟他谈话的是考核组的副组长,组织部的干部科科长,一个长相一般,却很爱笑的二十六七岁的女孩。

    见萧何吏显得有些紧张,为了缓和气氛,科长便先扯起了一些别的,以便让谈话的气氛轻松和愉快起来,甚至谈着谈着几乎跑了题,竟聊起了萧何吏的学校、家乡之类的话题。

    聊了好一会,科长才意识到时间已经不早,连忙拿起笔笑道:“萧科长,谈谈你对李青云的评价吧?优缺点都谈一下。”

    萧何吏沉吟了一会,简洁而笼统了地夸了几句能力强、人品好,守纪敬业、团结同事等等。

    科长又问有没有具体的例子,萧何吏吭吭哧哧半天,没说出个所以然来,不由一脸的尴尬。

    科长笑了笑没再问,说好吧,就谈这些,说完站起身一伸手:“谢谢。”

    萧何吏忙站起了握住科长的手,不好意思地笑笑。

    出了门,心里不禁有些懊恼和自责,竞争队长的时候,面试就搞得一塌糊涂,今天谈话,又磕磕巴巴狼狈不堪,如果说以前是见了领导心里有压力,但今天只是面对一个科长,为什么自己依然这么紧张呢?

    主要是自己对李青云不熟悉,如果对象换做是王叶秋,自己一定可以对答如流!萧何吏在心里找借口安慰着自己,可一想起自己面对乔玉莹等各级领导时的紧张表现,不由又苦恼的摇了摇头,看来关键还是自己的心理素质太差了,或许自己只有面对养殖户的时候才能肆意发挥从容自若。

    走到楼梯拐角的时候,萧何吏不由自主地一抬头,向贴在墙上的公示望去,见他的名字赫然在上面,心中的那点懊恼和自责这才慢慢消散。毕竟,这只是个谈话而已,又不是面试!不过即便这样想,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惋惜和遗憾。回到二楼的仓库办公室,萧何吏点了支烟,慢慢地地吸着,思索着下次如何能表现得好一些。

    下午的时候,乔素影打来了电话,没等萧何吏开口便先嘻嘻地笑了起来:“何吏,嘻嘻,请客吗?”

    “呵呵,请!就看乔区长什么时候有时间了,何吏但凭区长大人吩咐!”萧何吏叹了口气苦笑着说道,他知道乔素影肯定是知道了考察的事,又想起她不让自己入党的事情,明白这都是她一手操控的,可是在感激她用心良苦的同时,又隐隐有点失落,提拔副局长,对自己来说,是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觉得那会是一件多么风光的荣耀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可是真等到提拔了,却完全没有了想象中的意气风发,因为他心里清楚,这并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来的,而是乔素影在背后力推的结果。

    “哼哼,还算你有良心!不过还要看本区长的心情。”乔素影哼了一声,笑着说道。

    萧何吏拿着话筒,有些不知道说什么了,想了想,问道:“那你什么时候有心情?”

    “唉,”乔素影叹了口气,情绪明显低沉下来:“最近事情太多,忙过这一阵吧。”

    “怎么了?”萧何吏听出了乔素影话里的心烦意乱。

    “呵呵,好了,见面说吧,再见。”乔素影掩饰般地笑着,并匆匆挂断了电话。

    萧何吏摇摇头,人就是要有多大饭量吃多大饭,明明没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却偏偏处在区长的位置上,估计小影也够受难为的,这宝座有时候也会变成针毡啊。

    刚坐下,电话又响了起来,一看,还是乔素影打来的,心里不由有些奇怪,又会有什么事呢?是不是改变主意了?

    “对了何吏,你最近考虑一下去哪个单位,发改委、财政局,或者是劳动和人事,想好后给我打个电话。”乔素影仿佛有急事,匆匆地说完也不等萧何吏回答便挂断了电话。

    萧何吏摇摇头,这些部门对他来说,都有些太陌生了。

    快下班的时候,萧何吏有点归心似箭的感觉,他很想赶紧赶到店里,把这个好消息第一个告诉秀莲,然后再让秀莲去饭店炒几个菜,最好再弄上一瓶或者两瓶啤酒,一家人美美地吃上一顿饭。

    想到这里,萧何吏起身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抬头看看表,心想再坚持五分钟,只要劳局长没动静,今天这关就算躲过去了。

    萧何吏最近太怕劳局长带他去喝酒了,对他来说,那简直不是喝酒,而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折磨和受罪了,尽管没有被逼迫着喝酒,但清醒有时候反而会更加痛苦。晕晕乎乎的劳柳莽们说说笑笑咋咋呼呼,一晃三四个小时过去并觉不出什么,但萧何吏一般不喝酒,除了服务员不在的时候偶尔到点茶、酒外,其余时间就像傻子一样干巴巴地坐在那,这样的三四个小时对他来说,不但不会有丝毫享受的感觉,而且都是如坐针毡度日如年身心俱疲。每次萧何吏在开场半小时过后就已经吃得很饱了,可干坐着没什么事,便会习惯性地隔段时间就夹口菜吃,所以总会觉得肚子很胀,可回到家里却又常常觉得饿了,不过虽然饿,却又什么都不想吃,这种不饥不饱的滋味实在太难受了。

    收拾好东西,萧何吏再看看墙上的钟,还有两分钟就下班了,估计今天不会有事了,心里不由一宽,便点了一支烟,静静地吸了起来。

    就在这时,他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萧何吏的心不由一沉,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无奈地摇摇头,从兜里掏出了电话,谁知拿起一看,竟然是陆春辉,顿时长长松了口气,接了起来笑着骂道:“干吊啊?有话快说,有屁快放,我很忙。”

    “妈的,八字刚有了一撇就先摆上架子了!”陆春辉气得笑了起来。

    “嘿嘿。”萧何吏没能忍住,也跟着笑了起来。

    “唉,就你这样的也能当上副局长,看来农林局是真没有人了!”陆春辉悲天悯人地叹息道。

    “滚!”萧何吏笑着骂道:“黄北区但凡有个人,也不能让你这样的人渣去当办事处主任!”

    “哪天庆祝一下,虽然这件事的确是没有天理,不过毕竟还算是件喜事。”陆春辉叹了口气,好像有些被逼无奈的味道。

    “妈的,你终于说了句人话,到时候你请客,叫上陈玉麒,咱们三个好好喝一顿,要不今天晚上吧?”萧何吏笑着说道。

    “老子今天晚上没空!”陆春辉不屑地冷哼了一声,鄙夷地说道:“再说了,就凭你那点狗屁酒量,怎么能好好得喝?”

    萧何吏看看墙上的挂钟,已经过了五点了,便不耐烦地骂道:“好了,老子要下班了!”

    “滚吧!”

    “滚!”

    两人临末互致了一声结束语,分别挂断了电话。

    萧何吏拿起收拾好的东西,刚要出门,却听见走廊里传来劳柳莽那特有的恣意的笑声,连忙又把脚缩了回来,心想坏了,看来今天还是逃不过去了。

    想了想,萧何吏轻轻把门掩上,又从里面轻轻地反锁,然后将耳朵靠近门缝,屏住气息倾听着,期待着能逃过这一劫。

    可等了一会,那笑声不但没有过来,反而越来越远了。萧何吏心里奇怪,慢慢地开了门,蹑手蹑脚地来到走廊的窗台前向下望,却见劳柳莽大摇大摆地走着,从背影看仿佛在欢快地笑着,而他的旁边,却是略弯着腰,一脸媚态的李青云,正不知在说着什么。

    萧何吏心里一松,长长出了口气,然后,不知为什么,心里竟莫名地涌起一股淡淡的酸味,仿佛有种被抛弃的感觉。

    “神经病!”萧何吏笑了起来,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句,劳局长转移注意力,这不正是自己一直所盼望的嘛。

    这样一想,心里又重新轻松了起来,匆匆下楼向店里赶去。

    来到店门口,萧何吏先调整了一下情绪,将脸上的笑容抹去,换上一副沉重的表情,这才低着头走了进去。

    店里今天的生意不好,连房费都没有挣出来,秀莲心里焦灼,脸上便隐隐带了出来。

    “他爸,回来了?”见萧何吏进来,秀莲抱着泽熙连忙站了起来。

    “嗯。”萧何吏应了一声,便闷头坐在了凳子上。

    秀莲见萧何吏的样子,心里有些担心,可又不敢问,只好静静坐在了一边,强笑道:“他爸,今天店里生意不错呢,呵呵……”

    “真不错啊?”萧何吏抬起头一脸沉重地问道。

    “嗯,真的,是真的。”秀莲为了显示真实性,用力地点了好几下头,并瞪大眼睛一脸认真地看萧何吏,她其实还想笑笑,可是却怎么也笑不出。

    萧何吏见秀莲这样,心里一疼,伸手接过秀莲怀中的孩子,笑着说道:“秀莲,既然声音不错,那晚上就庆祝庆祝吧。”

    “啊?庆祝?好,咱们庆祝,可,怎么庆祝?”秀莲一时没反应过来,结结巴巴地说道。

    “去饭店炒几个菜,然后买两瓶酒,好久没喝了,也该喝一点了。”萧何吏像是在跟秀莲说话,但更像是在自言自语,说完最后一句话,萧何吏深深吸了一口气,又长长地吐了出来。

    “哦,喝酒啊,好,我去买。”秀莲站了起来,拍拍身上,然后摸钱就向外走。

    来到门口,秀莲停下,又转身望了萧何吏一眼,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怎么了秀莲?有事?”萧何吏抱着泽熙一边轻轻地晃着,一边笑着问道。

    “哦,没什么,我去了啊!”秀莲笑笑,转身向小饭店走去。

    “秀莲,等等!”萧何吏又叫住了秀莲,叮嘱道:“最少买四个菜!”

    “啊?”秀莲张张嘴,仿佛要说什么,但最终却什么也没说,只是笑着点了点头:“好的。”

    萧何吏站了起来,抱着泽熙走到门口对秀莲说道:“秀莲,点一个拔丝地瓜,再来一个清炒木耳,然后再要个酸菜鱼,再要一个蘑菇炒肉。”

    秀莲抬起头望着萧何吏,眼里有些湿润,慢慢地低下头,转身走了。

    望着秀莲的背影,萧何吏轻轻叹了口气,心里也有些酸酸的,秀莲来东州三年多了,她最喜欢吃的菜却几乎没吃几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