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45)

风生水起(45)

    “哎呀,萧科长来了。  ”老陈见是萧何吏,脸上顿时浮满了惊喜,小跑着出来迎接。

    “今天没什么事,过来转转,中午在你家吃个饭!”萧何吏拍了老陈的肩膀,径直向屋里走去。

    “哈哈,行,你终于也在我们这吃次饭了。”老陈哈哈笑着跟在身后。

    到了屋里坐下,萧何吏先郑重地介绍了一下老张:“老陈,这是局里张师傅。”

    老陈正忙着倒茶,连忙放下茶壶,客气地过去跟老张握手。

    老陈的老伴也赶紧将洗好的瓜果给老张端了过去。

    可能是人都怕被敬,尤其是平时经常被小看忽视惯了的人,老张突然受到这种待遇,很有些惶恐不安,忙站起身对老陈的老伴说:“我不吃,先给萧局长,先给萧局长。”

    “萧局长?”老陈一愣,随即明白了过来,惊喜地说道:“哎呀,萧科长高升了!”

    萧何吏端着茶杯含笑不语,望着老陈发在内心掩饰不住的喜悦,心里也感到很欣慰,做人做事,能达到这个效果,也该自豪了。

    “那中午可得好好庆祝一下。”老陈兴奋地笑着:“我给他们几个打电话,中午都过来。”

    萧何吏也不说话,只是微笑着默认了老陈的建议。

    老陈打完电话不久,几个养殖户的头就纷纷赶到了。大家兴高采烈七嘴八舌的说着恭喜的话。

    萧何吏没怎么说话,慢慢地喝着茶,心里却很舒服,禁不住想,如果以后提拔领导要老百姓选的话,或许自己还是很有希望的。

    过了一会,萧何吏放下茶杯,问道:“最近奶的销售怎样?”

    一听这话,屋里欢快的气氛顿时冷了下来,一个个立刻变得愁眉苦脸了。

    “萧科长,啊不,萧局长,这日子没法过了,现在五毛钱一公斤奶,连饲料的三分之一都回不来,我想了,再坚持一个月,如果再没好转的话,再心疼也只好杀牛了。”老陈一脸悲戚的摇着头说道。

    “唉!”一个年纪大点的老头叹了口气:“年轻人可以出去打工,可我们这把年纪的人要手艺没手艺,要文化没文化,除了养牛还能干什么呢?”

    萧何吏看着众人无奈悲凉的神情,心里也不好受,强笑了笑说道:“再坚持坚持吧,据说国家最近会出台相应的政策,低谷过后,或许就是大家赚钱的时候了。”

    “唉,盼着吧。”众人叹息,无奈。

    萧何吏沉思了一会,心想自己现在是副局长了,或许能给养殖户们多争取一点政策,便缓缓地说道:“老陈,咱们还是得把想法集中到建高标准养殖小区上来,现在是市场化了,再这么单打独斗是没有前途的。”

    “萧局长,你说的建小区的事我们也商量很多次了,也知道那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可是以我们的经济状况,根本就不太可能。”老陈摇摇头,一脸的绝望。

    萧何吏默默地点点头,半响轻声说道:“有没有考虑过贷款?”

    “就我们这点家底,怎么贷款啊,就算能贷款,凭现在的行市,我们也不敢啊!”  老陈叹了口气,摇摇头说道:“除非有大老板投资,哪怕他以后从奶价里提成呢!”

    萧何吏一听说找大老板投资,突然想起了上次见徐少姑的情形,心里一动,站起来说道:“你们等等,我打个电话。”

    来到门外,萧何吏摸出电话给徐少姑打了过去:“徐总,我是萧何吏。”

    “呵呵,萧科长,有事吗?”徐少姑仿佛喝了酒,说话有些口齿不清。

    “徐总,上次记得你嘱咐我留意合适的项目,现在我找到了一个,想给你汇报一下。”萧何吏很低姿态地说道。

    “哦?好啊!”徐少姑仿佛一下来了精神,语气中充满了惊喜。

    “徐总,你要有时间的话,能不能来一趟牧羊乡,咱们一起商量一下。”萧何吏很客气地征询道。

    “哦,好,我马上过去,到哪里找你?”徐少姑依然是干净利索的性格。

    “我让人在桥南等你,好不好?”萧何吏连忙说道,仿佛怕徐少姑再改变主意。

    “行,我马上就动身。”徐少姑挂断了电话。

    萧何吏回到屋里,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老张说:“张师傅,一会来位客人,你能不能去桥南接一下?”

    “好,我这就去!”老张略显惶恐地站了起来,在他的印象里,从来没有一位领导对他用如此客气商量的口吻说话。

    “那就麻烦张师傅了。”萧何吏客气地说完,又将徐少姑的电话留给了老张,告诉他到了桥南以后将车号和停车的位置告诉徐少姑。

    老张走后,屋里的气氛又重新活跃起来,大家心里重新燃起的希望,话语里也带着隐隐的美好憧憬。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面对兴高采烈的众人,萧何吏感到了丝丝压力,笑笑说道:“我只是找徐总过来谈谈,你们怎么都跟事情谈成了一样。”

    “哈哈,”老陈笑着说道:“萧局长,你当科长的时候都给我们帮那么多忙,现在是局长了,肯定更没问题了。”

    “是啊。”众人也纷纷附和着笑了起来。

    萧何吏苦笑着摇摇头,没有再说什么,这些满心发苦的人难得有点笑容,就让他们能多高兴一会就多高兴一会吧。

    半个多小时以后,老张抢先走进了院子,对着屋里喊道::“萧局,徐总来了。”

    萧何吏连忙起身迎了出来,老陈和其他养殖户也赶紧纷纷跟了出来。

    徐少姑一身黑衣,上身是一件宽松略长遮住臀部的黑色上衣,散开的衣摆不时地飘动,一条粗细适中的黑色绳带随意地松松系在腰间,虽然并不没有完全勒劲,却依然能感觉到纤细结实的腰肢,下身也是一样,虽然裤子并不紧身,却能让人感觉到双腿的笔直秀挺。

    萧何吏心里赞叹,徐少姑不管穿什么衣服,总有股英姿挺拔飒爽傲然的气势。

    “徐总你好。”萧何吏忙抢上两步,向徐少姑伸出手去。

    “萧局长,恭喜恭喜。”徐少姑脸上挂着笑容,手上却再次细细体味着握手的感觉,让她奇怪的是,这次的感觉与她常常回味的感觉竟有些不同起来,少了些温润,却多了粗糙。

    萧何吏感觉到了徐少姑的手不易觉察的摩挲,心里一惊,连忙把手缩了回来,强自镇定地笑道:“徐总,外面阳光毒,快进屋说话。”

    徐少姑微微一笑,抬腿向屋内走去。

    “萧局长,这就是你说的大老板吗?也太年轻了吧?”老陈咂咂嘴巴说道,人群里的几个年轻人更是目光直直地望着那俊俏矫挺的背影。

    众人进屋落座,萧何吏站起来隆重地介绍道:“这位是神农绿康的徐总。”

    “徐总好。”众人七嘴八舌地问着好。

    萧何吏又将一众养殖户介绍给了徐少姑,徐少姑一一点头示意。

    “徐总,我们计划建一个高标准奶牛养殖小区,现在最难批的建设用地已经有了,黄北区的养殖户也统一思想了,现在就缺个领头的成立个养殖互助协会,然后就可以开工建设了,不知道徐总有没有兴趣?”萧何吏笑笑,开门见山地问道。

    “哦?大约要投入多少钱?”徐少姑眉头一扬,冷冰冰地问道。

    萧何吏事前也没有仔细计算过,但这时如果实话实说,就显得这个项目上的太盲目了,只好硬着头皮说道:  “如果初步估算的话,整个项目从土地整平到建好牛舍,外加青贮池和挤奶厅,大约要五百万左右。”

    徐少姑低头沉思,半响没说话,过了一会,这才抬起头来问道:“那你们已经筹集多少资金了?”

    老陈抢着说道:“徐总,我们都是平头百姓,哪里有钱,这事主要还得您多帮忙。”

    萧何吏想制止老陈,可见话已经说了出来,只要无奈地望着徐少姑。

    徐少姑何等聪明,立刻就听出了对方的急迫与渴求,,冷冷地望着萧何吏说道:“萧局长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要让我完全投资,完全承担风险?你们什么都不用管,对吧?”

    萧何吏刚要说话,老陈几个人却先连连点起头来:“对对对,徐总,我们就是这个意思。”

    徐少姑一脸愠色,冷冷地盯着萧何吏:“萧局长,你说说吧。”

    “咳,这个,”萧何吏有些尴尬,清了清嗓子,尽量平静地说道:“徐总,按照我们的想法,这个项目不宜搞得太杂,还是一方投资比较好,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

    没等萧何吏说完,徐少姑便冷冷地打断了他:“那萧局长你帮我分析分析,这个项目能受益吗?”说完不等萧何吏说话,又带些讽刺地笑笑说道:“听说最近奶价很高,奶农的效益不错啊,是不是?”

    “呵呵,徐总的消息不太准确。”萧何吏装作没有听出徐少姑话里的讽刺,笑着说道:“现在是奶价的最低谷,养殖户都不赚钱,但这恰恰说明,现在正是抓紧补栏、扩大规模、提高标准的好时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