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58)

风生水起(58)

    然而,她刚刚喊了两声之后,那辆车便尾下头上栽进了河里,随着一声扑通巨响,溅起的高高水花还没有落下,女人凄厉的撕心裂肺的哭声便已经在夜空中回荡起来。

    萧何吏无法过去,女人也无法过来,而且女人此时也没有过来的**,萧何吏甚至觉得,如果没有他怀中的这个哇哇大哭的孩子,说不定这个女人会义无反顾地松开小柳树跳进河里去找她的男人。

    不知道是打了求救电话,没过多久,一辆体高**的消防车便呼啸着压波逐浪地驶了过来,

    车来到桥边,刚刚停好,便从上面蹭蹭跳下来四个消防官兵,其中两个一人拿一根绳子系在桥的栏杆上,另外两个腰间系着长长绳索的走进了水里,一个径直走向了妇女,另一个则向萧何吏靠了过去。

    妇女被那个消防官兵扛在了肩上,仿佛还有些不舍河里的丈夫,竟然还有些挣扎。相比之下,负责救萧何吏的官兵就轻松得多了,萧何吏甚至没有把孩子交给他,只是借助他的绳子而回到了桥上。

    女人还在哭着,不同地是,声音里少了些凄厉的绝望,多了些心碎的悲伤。萧何吏感觉她应该不会动傻念头了,因为已经在她她怀中同样也在嗷嗷大哭的孩子,让母亲悲伤的眼神里多了份柔情。

    桥上的人大多与消防车返回的方向一致,便纷纷爬上了消防车,由于秀莲抱着孩子,还被官兵扶到了驾驶室内。

    过了这一段水最深的路面,人们重新纷纷从车上下来,除了那对母子。

    路面的水虽然浅了很多,但也漫到了小腿,这边的路段上还有车辆在往来行驶,每有一辆车驶过,整条马路上的积水便会泛起一道道的波浪,泡在水里的小腿能清晰地都感受到一**的荡漾。

    萧何吏抱着泽熙在前面走着,脑海里不断闪现着那个妇女披头散发悲伤绝望的面孔,这个夜晚,对她来说,将是多么得漫长和煎熬!

    想到这些,他的心里有些后怕起来,如果当时火车来的再快一点,如果自己稍微晚上去那么一点,那现在抱着孩子心如刀绞茫然无措的就会多一个他了!

    低头看看怀里的泽熙,虽然脸上有些血迹,但熟睡的小脸却显得很安详,不时地啪嗒下小嘴。

    望着儿子,萧何吏觉得眼睛一酸,脑子里不由自主地闪现出泽熙哭喊着跟自己要妈妈的画面。

    一想到这些,萧何吏心里竟突然莫名的一阵恐慌,略带紧张地回头望望,见秀莲正低着头跟在后面,这才放下心来,情不自禁地伸出胳膊,紧紧地握住了秀莲的手,他突然觉得原来一切都可以不重要,只要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地活着。

    秀莲正在走神,被萧何吏一拉,顿时吓了一跳,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惊呼:“啊?!”

    秀莲也正在回想着刚才的一幕,她比萧何吏想得还要多,内心的恐惧也要比萧何吏来得更强烈,如果刚才是萧何吏被冲下河里,只留下孤零零的她和泽熙,那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她甚至在想着,如果换做了她,她就陪着萧何吏一起跳下去。

    “秀莲,怎么了?”萧何吏关心地问道,眼神里全是柔情。

    秀莲看看萧何吏,眼里的泪再次涌了出来,有些颤抖地紧紧握住萧何吏的手,带着哭音哀求道:“他爸,我求求你,一定不能再干这么危险的事了,呜呜……”话没说完,已经是失声低泣起来。

    萧何吏明白秀莲的想法和感受,便笑笑说道:“放心吧,我长命百岁,一定会好好活着照顾你们娘俩的!”

    秀莲破涕为笑,胡乱地擦了一把眼泪,带着哭音笑道:“他爸,你说话可要算数啊,反正,反正你要有事,我就跟你一起去!”

    “胡说!”萧何吏略显生气地用力一握秀莲的手:“如果那样,泽熙怎么办?!”

    秀莲又抹了一把眼泪,摇摇头,有些坚定地说道:“我不管,反正我就跟着你!”

    “傻瓜!”萧何吏心里很有些感动,他知道在秀莲的眼里,他比她的父母重要,比她的弟弟重要,甚至,比她的儿子也重要,有时,为了给萧何吏做他爱吃的菜,她可以带着儿子在炎炎烈日下跑去菜市场,泽熙嫩嫩的脸上经常被晒爆一层皮。尽管她也心疼,但下次却依然如故。虽然萧何吏对此不能完全理解和认同,也为此说过她几次,不过在心里却总是不可避免地感到暖暖的感动。

    两个人紧紧拉着手回到家里,萧何吏将泽熙轻轻地放在床上,又去洗了毛巾轻轻地擦拭了一下已经凝固的血迹,回头对默默看着这一切的秀莲说道:“秀莲,你洗个澡换件衣服,今天我给你做饭。”

    秀莲有些吃惊地望着萧何吏,结结巴巴地说道:“你,你,你做饭?”

    “恩。”萧何吏笑着点点头:“我会炒鸡蛋,喜欢吃吗?”

    “嗯,嗯!”秀莲有些激动,用力地点着头,却突然仿佛觉得不对,连忙摇着头急切地说道:“他爸,不用,你也累了,我去做就行!”

    “听话,去洗澡。”萧何吏温柔地扳着秀莲的肩膀将她推进了洗手间,虽然里面连个喷头也没有,有的只是地上放着的一个大盆。

    秀莲顺从地进去了,不过一会又红着脸走了出来,拿了几件换的衣服,这才又重新走了进去。

    萧何吏有些哑然失笑,他很难想象秀莲光着身子出来的情景。一想到这些,心里竟突然有了几许冲动。

    来到厨房,萧何吏想了一会,便开始忙活起来,他从小就很喜欢母亲做的一道菜,辣椒、西红柿炒鸡蛋,辣辣的,酸酸的,而且红黄绿搭配,颜色也很好看。

    萧何吏一边洗着菜,一边哼着歌。上学的时候,他是连走路、上厕所都要哼歌的,可曾经何时,他仿佛与歌完全隔断了联系,不过今天,他又重新哼了起来。

    虽然以前他也多少做点家务,但那仿佛都是礼节性的,今天有些不同,他心情愉悦,是发自内心地想做点什么,让秀莲更幸福,让家庭更温暖。

    等秀莲洗完澡出来的时候,萧何吏正把那盘红黄蓝相间,颜色非常好看的炒鸡蛋端在了那张刚架好的折叠小桌上。

    “秀莲,来尝尝怎么样?”萧何吏用筷子夹了一口菜,有些得意,也有些期待地给往秀莲口中送去。

    秀莲有些受宠若惊,连忙张开嘴迎向了筷子,并伸出手接在筷子下面,生怕掉了一点儿浪费。

    “嗯,真好吃!”秀莲幸福地笑着。

    萧何吏端详着刚洗完澡的秀莲那因风吹日晒而不再白皙细腻的脸庞,努力想分辨这份赞美是由衷的还是讨好敷衍的。

    “真的,真的好吃,要不你尝尝。”秀莲拿起另一双筷子,夹了一口菜给萧何吏喂进嘴里。

    “嗯,确实不错。”萧何吏细细地品味了一会,很“公允”地点点头,高度肯定着自己的厨艺。

    “看,我说的是真的吧。”秀莲有些兴高采烈,小跑着进厨房熬稀饭,馏馒头去了。

    萧何吏望着秀莲的背影,轻轻摇摇头,好像,还没见过秀莲这样欢快过呢?

    不一会,热气腾腾的稀饭便端了上来,秀莲递给正在吸烟的萧何吏一个馒头:“他爸,吃饭吧。”

    “嗯。”萧何吏接过馒头,将烟头随手扔在水泥地上,并用脚踩灭。

    虽然餐桌上只有一个菜,但今天晚餐的气氛还是有点隆重的味道,吃饭的两个人都感觉到了一种浓浓的温馨和幸福。

    “嘀铃铃……”没吃几口,萧何吏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拿起一看,竟然是雷剑打来的,萧何吏连忙接了起来:“呵呵,雷局长啊,这么晚有事吗?”

    “萧局长啊,呵呵……”雷剑笑着,有些欲言又止。

    “雷局长,有事你尽管说。”萧何吏有些奇怪,雷剑可不是一个吞吞吐吐的人啊。

    “哦,是这样。”雷剑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口气:“今天雨太大了,我担心有的桥涵会出现险情,向挨着走一遭,你也知道,我刚来,对沿河桥涵闸的位置……”

    “哦,我明白了!”萧何吏没等雷剑说完便打断了他:“雷局长,我陪你去,不过我也不太清楚闸的位置,咱们顺着河找找看吧,对了,在哪里集合?”

    “何吏,谢谢你。”雷剑的声音突然变得有些低沉,不过随即就爽朗地笑了起来:“你家不是在翡翠花园吗?我现在往那边赶,十分钟左右到你小区门口。”

    “好的!”萧何吏放下电话,起身就去穿衣服。

    秀莲紧张地站了起来,有些恐惧地望着萧何吏,颤声问道:“他爸,你要去去哪里?”  她虽然不完全知道萧何吏要出去做什么,但刚才桥边的一幕还历历在目,这不能不让她心惊胆战。

    “哦,单位有事,我得马上出去一趟。”萧何吏穿好衣服,摸了摸口袋,手机,烟,火机都在,笑着对秀莲说完便向门口走去。

    “他爸,我求你了,别去!”秀莲猛地扑了上来,从后面死死地抱住了萧何吏。虽然萧何吏从来不对她聊单位的事情,她也从来都是默默地支持着他,但今天这样的夜晚,她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出去。

    “秀莲,别闹!”萧何吏轻轻地掰着秀莲因紧张恐惧而发抖的手。

    “他爸,你不是不管水利吗?别去了,好不好?我求求你了!”秀莲说着说着便哭了起来,大颗的泪珠也从眼角滑落。

    “秀莲,别说了,这种时候不要说别的,这种事是不容许接口推辞的。”萧何吏转过身,轻轻地替秀莲抹了一把眼角的泪,笑着吓唬道:“这要放在以前,临阵当逃兵是要枪毙的!”

    秀莲身体一颤,手顿时松开了,她虽然不明白这些,但枪毙两个字她还是能听懂的。

    “放心吧,我一定会安全回来的。”萧何吏揽过秀莲,在她的额头轻轻吻了一下。

    秀莲浑身一颤,萧何吏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行为,虽然这温存的体贴让她感到莫大的温暖和幸福,但却不能消除她内心的恐惧,  如果让她来选择的话,她宁可萧何吏对她冷漠一点,也不要萧何吏出去。

    “好了,我走了,在家乖乖地等我!”经历了一场生死离别,萧何吏连说话的口气也变得异常温柔起来。

    “嗯。”秀莲无奈地点点头,眼神里却依然透着哀求。

    萧何吏不忍再看,笑了笑转身出门向楼下走去,等走到楼梯拐角的时候,回头向门口一望,见秀莲正斜靠在门框上,一脸无助和害怕的神情。

    “他爸,你答应过要照顾我们娘俩的!”秀莲好像用尽力气在喊,却声音却显得那么虚弱。

    “放心吧,没事的!”萧何吏挥挥手,转身下楼了。

    来到小区门口,等了有五六分钟,雷剑就驾驶着一辆二一三吉普车来了,放下玻璃冲萧何吏挥挥手:“萧局长,上车。”

    萧何吏听到喊声,连忙跑了过去,等坐进副驾驶,这才有些奇怪地问道:“雷局长,什么时候换的车?”

    雷剑脸上的笑容不见了,有些冷冷地说道:“借朋友的。”

    萧何吏见雷剑不高兴,便没有再问,笑着转移了话题:“雷局长,咱们怎么转?我也不是太熟,最好让李青云他们也过来。”

    雷剑的脸色更加阴沉,突然猛地一拍方向盘,怒骂道:“妈的,都是一帮什么玩意!要是还在部队,老子毙了他们!”

    “怎么了?他们不来?”萧何吏皱起了眉头,有些不相信似地问道。

    雷剑冷笑了两声,有些阴阳怪气地说道:“上面的不来,下面的也不来,妈个比的,防汛就是我一个人吗?!!”

    “算了,别生气了。”萧何吏隐隐觉得雷剑是在说老流氓,便笑笑指着前方说道:“雷局长,要不咱们从泗水闸开始查,先查完西边,然后再回来查东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