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61)

风生水起(61)

    “操,外行就是外行啊!”萧何吏感慨地摇摇头,走过去将铁棍拐角末端凸出来到六边柱卡进了铁轮的那个凹槽中,不多不少,刚刚能进去!

    “哈哈,白忙活半天,来,再试试。”雷剑兴奋起来,撸起袖子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

    “恩,这次估计差不多了!”萧何吏笑着点点头说道。

    三个人扳住把手刚要用力,却听见外面传来一阵喧哗声,里面还夹杂着喊雷剑的声音。

    雷剑与萧何吏对视了一眼,松开把手,走到门口一看,不由都吃了一惊,刚才还只有乔素影站在那里,现在却已经是人影攒动,光顺着路边停靠的汽车就足足有**辆之多。

    “雷局长,怎么样了?别担心,我马上过去!”李青云人未到,焦急的喊声却先传了过来。

    雷剑看了萧何吏一眼,萧何吏也正在看他,两人相视会意一笑,只是那笑容里都充满了一股不屑的意味。

    李青云深一脚浅一脚地跑了上来,等进了闸房,那副焦急匆忙立刻就不见了,一抬头看到萧何吏,愣了一下笑道:“何吏也在啊?”

    雷剑冷哼了一声说道:“给你打电话你又不来,我也只好求萧局长了!”

    李青云也不以为意,笑了笑明知故问道:“雷局,怎么样?闸提起来了吗?”

    雷剑又是一声冷哼:“我们哪有那本事,关键时刻还得你行家出马才行啊!”

    “呵呵,”李青云不知道是真没有听出话里的讽刺意味还是装作没听懂,脸上居然闪过一丝得意,举止也更加有“行家”的派头,背着手好整以暇地先围着提闸器转了一圈,不料一扭头却看到了静静站在屋角的云飞扬,脸上顿时浮现出一丝客气甚至略带讨好的笑容:“哎呀,云师傅也在啊,你别忙了,去照顾乔区长吧,这里交给我们就行。”

    云飞扬没说话,只是淡淡地笑了笑。

    李青云有点无趣,但对方毕竟是乔区长的司机,便讪讪地笑了笑,来到提闸器前面,活动了一下身体,又朝手心里吐了口吐沫,双手握紧把手:“嗨!”

    喊的倒是铿锵干脆很有力道,不过唯一遗憾地是提闸器纹丝未动。

    李青云脸上闪过一丝尴尬,有些自嘲地笑笑:“呵呵,太沉了,我看还是等队里的人过来吧。”

    “哈哈,行家也不过如此啊!”雷剑放声笑了起来。

    萧何吏也想笑,不过强忍住了,心里很佩服雷剑这种毫不掩饰、毫无畏惧的爱憎分明。

    李青云的脸慢慢有些阴沉,冷冷地说道:“也别笑话我,你们两个不也没弄起来吗?”

    雷剑看看云飞扬,再看看李青云,眼里的不屑又多了一层:“你跟我们不一样,你不是行家吗?你不是刚才嚷着说你来了,让我们放心吗?”

    两个人越说火药味越浓,眼看就要吵起来,就在这时,一阵喧嚷由远及近,门一开,一个五十左右半秃的胖子向里跨了一步,然后停下来,侧身站在了一边,好像在等待什么人先进。

    李青云认得这个半秃的胖子是城建局的局长王峰,忙热情地打着招呼:“王局长,您也亲自过来了?”

    王峰看了李青云一眼,有些亲热打极内敛地低声:“青云也来了。”

    李青云上前走了两步,伸出手想跟王峰握手,王峰却做了个请的手势:“乔区长,您慢点,这里面很脏乱。”

    乔素影被几个人簇拥着走了进来,先拿眼不易觉察地扫了萧何吏一眼,然后皱着眉四处看着,不满地说道:“怎么这么乱?平时没人管护吗?啊?”

    王峰脸上一阵尴尬,随即板起脸问后面一个四十左右的人:“刘局长,怎么回事?”

    那位刘局长凑上来,微微带些幸灾乐祸地轻声解释道:“王局长,这个闸一直是由农林局管理的。”

    “哦,”王峰局长的表情立时放松了,含笑望着李青云,带些“关爱”的责备道:“青云,怎么回事啊?”

    李青云的脸青一阵白一阵,见众人的目光都射向了自己,尤其是乔素影那双不悦的眼睛,心里很是有些紧张,向门口扫了一眼,突然看到了他一手培养的,接替他主持执法大队工作的代理大队长王峰,顿时就像溺水的人看到了浮木,眼睛亮了起来,将脸一板,带些许严厉地训斥道:“王峰,怎么回事!三令五申让你们每周巡查一次,到底是怎么查的?!”

    这话一出,城建局的人脸色都一变,心想这人也忒胆大了,居然敢当着这么多人训斥他们的局长。

    王峰局长也被吓了一跳,站在那里一时有些张口结舌,愣愣地看着李青云说不出话来。

    “李局长,都怪我,最近队里工作确实太忙了……”农林局的王峰代队长心里暗暗叫苦,虽然明知李青云要让他做替罪羊,但却不敢推脱,只好一咬牙认了下来。

    王峰这一出面,城建局的人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农林局有人跟他们的局长重名。

    李青云见王峰主动承担下来,心里略安,口气却愈发得严厉了:“太不像话了……”

    “好了!”乔素影不耐烦地摆了摆手打断了李青云,冷冷地说道:“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这里推卸责任!两个局,居然连个小小的桥涵闸都管不好,我看局长就首先不合格!”

    王峰局长尴尬地笑笑,点点头:“乔区长批评得对,以后我们一定安排人帮农林局定期巡查一下。”

    劳柳莽不在,李青云成了农林局首当其冲的人,他看看躲在后面看笑话的雷剑和萧何吏,禁不住恨得牙根发痒。

    “大家都看到了,现在河水倒灌越来越严重,必须赶紧提闸消除隐患!”乔素影扫了一眼众人,目光落到了萧何吏身上:“现在是什么情况?”

    “乔区长,这个闸可能是很久没提,下面已经被淤泥埋住了,现在提闸难度很大。”雷鸣担心萧何吏再挨训,连忙抢先回答道。

    李青云一听,脸色刷就变了,抬起头怨恨地看了看雷剑。

    “哼!”乔素影冷哼了一声:“刚才还有人排着胸脯说他能处理好!让我放心!就这么让我放心吗?”

    萧何吏知道乔素影说地是自己,脸上不由一热。

    李青云快步来到提闸器前面,对众人说道:“来,人多力量大,咱们齐心协力,就不信这闸提不起来!”

    当着区长的面,众人都很踊跃,呼啦就围了上去,抓轮子的抓轮子,抓把手的抓把手,有的上的慢了点,也赶紧将胳膊从人缝里插进去摸到轮子,顷刻间,提闸器就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每个人脸上都是一副不怕苦累斗志昂扬的样子。

    萧何吏和雷剑反应慢了点,竟然挤不进去了,看看乔素影,略显尴尬地退到了一边。

    “一二三……一二三……一二三……”李青云带着农林局执法大队和城管局执法中队的人喊着节奏开始提闸。

    鸡多不下蛋,人多瞎胡乱。虽然口号喊得气壮山河,但那轮子就是纹丝不动。

    萧何吏看出了门道,虽然围着的人多,但由于人挤人,人挨人,真正能用上力的却几乎没有,不但没有形成合力,而且由于人太多,有些力反而起了互相抵消的作用。

    “乔区长,这闸可能坏了。”李青云抹了一把头上的汗,一半是累出来的,一半是吓出来的,如果真因为提不起闸而造成了沙家坝被淹,后果可就真的严重了。

    乔素影的神情也凝重起来,东州的地形像个漏斗,而黄北区就是这个漏斗的底部,真个东州所有的降水,最终几乎都要汇集到黄北区来,所以真正的流量高峰要在四到五个小时以后才会到来,如果现在就产生了漫堤,那今天几个小时以后,情况将不堪设想。

    “乔区长,你看我们该怎么办?”王峰局长也有些紧张,轻轻地问道。

    “怎么办?我知道该怎么办?!!”乔素影一下子发火了:“城建局负责城区防汛,农林局负责内河防汛,今天这么大的雨,两个部门居然连最基本的巡查都没有!今天是我到这里发现险情了,如果我要不来,你们就还都继续麻木不仁是吧?!!”

    包括王峰局长在内,大家都没见过区长发这么大的火,都不由有些心惊胆战,刚才还生怕区长看不到、记不住自己的,此时却一个个紧紧地低着头,生怕脸孔被区长记住。

    乔素影越想越气,上周就安排了防汛工作,可这些人居然就能如此麻木不仁,连闸能用不能用居然都不知道!想到这里,用手一指王峰和李青云,冷冷地说道:“我不管你们用什么法子,一个小时以内必须提闸放水!”顿了一顿,又缓缓地说道:“如果出现了严重汛情,是什么后果,你们自己心里掂量吧!”

    “雷局长,飞扬,来,咱们再试一下。”萧何吏走了出来,他刚才已经看好了轮子方向。

    “好的萧哥。”云飞扬嘴里答应着萧何吏,眼睛却望向了乔素影。

    乔素影本来想说完就拂袖而去,可见萧何吏又要重新试一次,虽然没报多少指望,却还是微微向云飞扬点了点头。

    三个人走到轮子前面握住把手,雷剑喊了个一二三,三个人一起用力,竟然将轮子转了四分之一圈。

    这一下,不但乔素影愣住了,就连萧何吏、雷剑三个人也愣住了,不敢相信似地对视了一眼,目光里全是惊喜。

    其他人尤其是刚才奋勇上前的人感觉就有些复杂了,见轮子转动,心里也松了口气,一块石头落了下来,可是一想刚才自己那么多人都没有扳动,却被三个人给转动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来,再来!”雷剑明显兴奋起来,大声喊着:“一二——三!”

    轮子小半圈小半圈的转着,三个人虽然累,却越转越轻松了。

    有人跑到桥下去看了一眼,立刻惊喜地跑回来喊道:“下面水已经开始流了!”

    众人一听,甘心的,不甘心都露出了笑容,气氛一下热烈了起来。

    “萧哥,你歇一会,我自己来!”云飞扬喘息着对萧何吏说道。

    萧何吏也没推辞,笑了笑就退到了一边。一是由于闸的底部已经从淤泥中拔出,所以再转动已经不太费力了,再三个人一起转确实有些大马拉小车的感觉,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真感到累了,毕业这些年,身体已经完全没法和大学时相比了。

    “云师傅,你也歇一会,我来吧。”雷剑却不好意思,他是主管内河防汛部门的分管领导,而云飞扬是乔区长的司机,于公于私,他不好意思让云飞扬一个人干。

    两个还在谦让,乔素影稍稍用力地咳了一声,大家静了一下,随即就有人明白过来,又一窝蜂地涌了上去:“你们休息一会,我来,我来……”

    都想在领导面前留下好印象,最好的印象今天是没指望了,风头都被这三个人夺去了,但小风头也总比没有强。

    无奈,心有余,力却不足。劲头十足的冲上来,却转个七八圈就气喘吁吁地转不动了。

    尤其是李青云,他很想招呼一两个人上来跟他一起转,但见别人都是一个人转,便没好意思张口,心想豁出去了,哪怕明天腰酸背痛,今天也要拼了!想到这里,李青云把背心一脱,露出一身雪白的肥肉,将腰带束紧,双手一握摇把,气运丹田,舌绽春雷:“起!”

    可惜虽然气如长虹,却无奈力不从心,只转了半圈就停了下来,李青云脸憋得通红,青筋外露,看上去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可那轮子就是一动不动了。

    周围发出一阵低低的讪笑,乔素影也笑了起来,摆摆手说道:“李局长,你下来吧,别耽误时间了。”

    李青云尴尬地笑笑,退下来大口地喘着粗气,心里却有些不服气,党领导靠的是头脑,又不是发达的四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