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大浪淘沙(74)

大浪淘沙(74)

    “怎么了小影?”萧何吏被看得浑身不舒服,赶紧在对面坐了下来,心里头却直打鼓,不会是于燕把自己的话都告诉小影了吧?

    乔素影托着腮,静静地看着萧何吏,半响缓缓地说道:“今天上午段文胜找我了。”

    “哦?他找你干什么?”萧何吏一愣,他知道如果是公事的话,乔素影不会这副表情的,或者牵扯到自己,或者牵扯到他俩的私人感情。

    “他跟我谈交易。”乔素影依然手托着腮,除了嘴,其他地方一动不动。

    “交易?什么交易?”萧何吏好奇地问道,问完后一皱眉:“小影,能不能一次说完,一问一句的!”

    “嗯,我跟你说。”乔素影把手放到了桌下,坐直了身子:“他要我在市政工程和矿山方面支持他。”

    “用什么交换?”萧何吏敏感地觉察到不妙。

    “用你的正处啊。”乔素影说道:“他说有人举报你,还把信给我看了。”

    “扯淡!我有什么错误?”萧何吏愤愤地说道。

    “是没错误,可段文胜说调查清楚以前就无法任命,段文胜还说,调查需要时间。”乔素影的口气很平静,仿佛这事与她无关。

    “你同意了?”萧何吏眉头一皱。

    “当然同意了,为什么不同意?”乔素影端起茶杯喝了一口。

    “可是,周书记在常委会不是支持提拔我吗?”萧何吏不解地问。

    “嗯,他也跟我提了,让我支持他。”乔素影放下茶杯,平静地说道。

    “我草,这个破调研员还这么值钱啊!”萧何吏差点喊了起来,不过随即就担忧地问道:“你两边都同意了?”

    “嗯。”乔素影笑笑。

    “那你将来怎么表态?”萧何吏瞪大了眼睛。

    “到时候再说。”乔素影眨眨眼睛笑笑。

    萧何吏有些着急:“那,那不是失信于人吗?他们会怎么看你?”

    “懒得理他们!”乔素影端起杯子,一脸严肃地说道:“耍赖是女人的权力。”

    萧何吏有些瞠目结舌,这是区长该说话的话吗?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地是于燕这次怎么会帮你?”乔素影紧紧盯着萧何吏:“今天段文胜在会上一提这事,我和周书记当然是反对的,可于燕也反对就奇怪了,她的立场可是一直中立稍微偏段的啊。”

    “哦,这事啊.......”萧何吏见实在躲不过,便大略地将昨天的事情说了一遍,当然略去了一些该略的地方。

    “就这么简单?”乔素影的神情明显轻松起来,眨着眼有些俏皮地问道。

    “傻瓜,你以为会什么事?”萧何吏责怪地瞪了乔素影一眼。

    乔素影高兴起来,却有不放心地叮嘱道:“何吏,于燕这女人不简单,而且最重要地,是她对现在的婚姻很不满,所以你一定要小心!”

    “得了吧你!”萧何吏没好气地瞪了乔素影一眼:“我这种人,扔大街上也没人要,也就你当个宝!”

    “嘿嘿。”乔素影仿佛对这个回答很满意,指着桌上的菜说道:“来,快吃吧,都要凉了。”

    *******

    晚上八点多钟的时候,萧何吏回到了二队院里,他没有回办公室,而是径直去了六个年轻人的综合办公室,因为那里有他牵肠挂肚的工作汇报。

    六个年轻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见萧何吏进来连忙闭了口,萧何吏走过来拿起一份打印好的材料,笑笑说道:“你们继续讨论,我一边看一边听。”

    六个年轻人犹豫了一会,便小声地争论起来,可是不一会,声音就越来越大了。

    萧何吏开始没听到六个人在争论什么,他被这份材料给震惊了,原以为今天晚上又要熬个通宵的,可现在看,马上睡觉都可以了。

    “谁搞的?”萧何吏有些兴奋地挥了挥手中的材料。

    “一起搞的,不过,宋子平主笔。”邵雄侠凑上来笑嘻嘻地说道:“萧局,还不错吧?”

    “什么不错!”萧何吏把眼一瞪,顺势观察着几个年轻人,几乎都是一愣,但很明显,宋子平的脸色比其他人更难看一些,心中明白这是肯定是他的心血,便笑着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怎么能说不错呢?那是相~~~当地不错!”

    年轻人都笑了起来,只有宋子平,仿佛有些受不了这样的大悲大喜,脸上的笑容显得有些不自然。

    “子平,好样的!”萧何吏重重地拍了宋子平的肩膀一下,由衷地笑道:“以后我终于能清闲点了!”说完转身冲着另五个年轻人说道:“我建议综合科成立公文写作培训班,子平任教员,你们几个都好好学!”

    年轻人又发出一片愉快的笑声。

    萧何吏转头很认真地对宋子平说道:“子平,好好教,为了他们,也为了你自己,如果你教不好他们,以后咱们的材料都得你一个人搞!”

    宋子平略显羞涩地笑了,不过这次的笑容里除了开心,还多了份骄傲。

    “刚才你们在争论什么?”萧何吏饶有兴趣地问道。

    邵雄侠抢着说道:“弄完材料后,子平说如果出一期简报该怎么写。我和王野农、徐慕枫觉得该批评就得批评,可他们几个说这东西只能说好,不能说坏!”

    多有激情的年轻人啊!萧何吏心里更加高兴,这个主意真地不错,如果一周能出一期质量安全简报,那肯定也是黄北区的一大亮点!想到这里,他转头问宋子平:“子平,你觉得呢?”

    “我觉得不能直接批评,以表扬为主,批评要含蓄,点到为止。”宋子平一脸认真地说道。

    “那这事就交给你了,从明天起,一周一份简报,我给于区长汇报,以政府办的名义刊发。”萧何吏笑着说道。

    “萧局长,”宋子平有些为难地样子,吞吞吐吐半天才说道:“能一周两期吗?”

    萧何吏愣住了,点点头:“那更好,不过一定要保证质量,不能数量上去了,质量下来了,那样就没什么意思了,要期期出精品!”

    “嗯!”宋子平点点头。

    “好吧,那你们商量,我回去看看这材料。”萧何吏拿上材料一脸愉快地回了办公室。

    仔仔细细将材料看了几遍,发现宋子平的文字水平确实不一般,虽然还略显得有些感情化,缺了一些惯有的官话套话,但总体还是符合官文稳重的笔风,尤其是隐隐含着的一种大气更是难得。

    改这样的材料,既容易,又困难,容易地是构架好,上下前后都对称,层次清晰分明,语气也通顺流畅,所以基本不用大改;难地是,所有的词句都是一种笔风下来的,你如果换个词,必须与他的文风相协调,另外,能写出这样文章的人大多都是有点小傲气的,如果不能让他真心佩服,觉得你水平低洼或者刚愎自用,那以后再写材料或许就会不用心了。

    基于这样的想法,萧何吏改得异常地仔细认真,足足过了一个多小时才算改好,看看表九点快半了,摸起电话打到了综合办公室,居然还有人在:“谁?”

    “萧何吏。”萧何吏听出了是邵雄侠的声音。

    “萧局长啊,您还没睡?”

    “嗯,叫宋子平过来一趟。”萧何吏放下了电话,弯腰提暖瓶想倒点水喝,谁知里面却空了。

    不一会,宋子平小跑着过来,手里拿着一份刚打印出的简报。

    “子平,过来,我修改了几个地方,你看一下。”萧何吏和蔼地笑笑。

    宋子平应了一声,走过来站在萧何吏一侧,盯着上面改得密密麻麻的材料,脸上不由一红。

    萧何吏讲得很详细,这个地方为什么要这样改,那个词为什么不合适,宋子平听得很认真,只是脸上微微有些尴尬,但同时又流露出一丝敬佩。

    讲完后,萧何吏满意地对宋子平说道:“子平,虽然你刚接触这类公文,但是你的文字功底很好,用不了几天就会得心应手了。”说完从桌上拿过一摞自己这些年积攒的一些材料:“子平,这些材料都是一些很不错的,从构架到内容都是一流的,你没事多看看,但是记得不要丢了哦。”

    “嗯,我一定好好学,不辜负您的期望。”宋子平接过这摞材料,再看看自己那篇被改得密密麻麻地材料,脸色不由又是一红。

    萧何吏明白宋子平的心思,便将当年任永书跟自己讲的那番话给宋子平说了一遍,然后笑笑说道:“子平,你的起点高,底子也厚,不出几个月就能完全熟练掌握,我相信你!”

    宋子平重重地点点头:“萧局长,我一定努力学,尽快写出让您满意的材料!”

    “呵呵,现在就很满意了。”萧何吏笑着从桌上拿起那份简报对宋子平说道:“回去早点休息吧,我看看这份简报。”

    宋子平犹豫了一下,轻声说道:“萧局长,我能明早再拿给你看吗?”

    萧何吏一愣,随即就明白了过来,笑着将简报递给了宋子平:“好,那我就明天再看!”

    一夜无话,萧何吏睡得很香,也很踏实。

    第二天一早,食堂还没开饭,宋子平就拿了汇报材料和简报过来,萧何吏先仔细地看了一边材料,发现有几个昨天想改却没有想到合适的改法便略过的几个地方也做了改动,效果明显比未改前好了很多,心里不由异常地满意。再拿过简报一看,也是异常的满意。

    “子平,昨天没睡好吧?辛苦了,一会吃完饭再去睡一会。”萧何吏有些兴奋地拍了拍宋子平的肩膀:“如果没有你,那昨天晚上熬夜的就是我了哈哈。”

    宋子平见萧何吏非常满意,心里也长长出了一口气,脸上不由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吃过饭来到区政府,萧何吏依然有些兴奋。

    “何吏,今天状态不错啊,精神抖擞的!”于燕轻瞥了容光焕发的萧何吏一眼说道。

    “呵呵。”萧何吏昨晚休息的好,更重要地是有了材料方面的得力干将,他就可以腾出大把的时间来综合考虑全盘工作,心情一好,见了于燕甚至也不觉得有多尴尬了。

    于燕一边看着材料,一边轻轻地点着头,虽然她写不好,但因为看得多了,念得也多了,鉴赏的水平还是有的。

    “何吏,我看你不来政府办当秘书可惜了,这么好的文笔。”于燕将材料向桌上一仍,人向靠背上一仰,开玩笑地说道。

    “呵呵,不是我写的。”萧何吏直到现在还是抑制不住地开心,这段日子他经常加班到很晚,很大程度上就是受了材料的牵累,飞扬他们干实际工作可以,但这方面确实欠缺太多了。

    “吃蜜枣了?”于燕有些好笑,她还是第一次见到萧何吏这样:“谁写的?”

    “你猜!”话一出口萧何吏就后悔了,这是怎么跟区长说话呢,连忙偷眼看看于燕,见她果然一脸愠怒地望着自己,赶紧说道:“是子平。”

    “啊?”于燕张大了嘴,一脸不信地又拿起材料看了两眼,晃了晃说道:“这是他写的?”

    “嗯。”萧何吏美滋滋地点点头。

    “真的啊,真是不错。”于燕心中有些不信,便装着很高兴地样子,翻来覆去地看着材料,过了一会抬起头说道:“既然子平有这能力,就让他来政府办或者区委政研室吧,在农林局太浪费他的这份才华了。”

    萧何吏脸色顿时大变,后悔地恨不能扇自己几个耳光,在心里不停地骂自己:“让你再烧包,让你再烧包!”

    “怎么了?不同意?”于燕看看面色如灰的萧何吏,心里大概能猜到这事十有六七是真的,但也有点怀疑萧何吏是谎言被揭穿才这么紧张,便又故作不悦地追问了一句。

    “我,我愿意。”萧何吏费了好大劲才违心地说出了“愿意”两个字,不过随即就抬起头,带些哀求地说道:“于区长,能不能迎检活动结束以后再让子平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