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大浪淘沙(92)

大浪淘沙(92)

    怪不得飞扬的师傅要让他找最信得过的朋友呢,如果石头上面的人见财起意,将绳子砍断的话,那下面的人必死无疑。

    “萧哥,抓好绳子啊。”云飞扬伸伸胳膊蹬蹬腿,做着最后的准备,不让衣服有肘掣的地方。

    萧何吏的神情变得凝重地起来,甚至带丝惊慌和恐惧:“飞扬,行吗?”

    “怎么了萧哥?”云飞扬笑笑问道。

    萧何吏又心有余悸地向下看了一眼,有些心惊胆颤地说道:“飞扬,太危险了,我手有点抖。”

    “没事,萧哥,我相信你。”云飞扬笑着活动着双腿,准备下去。

    “要不,叫徐慕枫和宋子平两个过来?”萧何吏的脸上写满了担心和恐惧。

    “呵呵,真的没事萧哥,我师傅下去的时候都已经四十岁了,我还不到三十,正是身体最灵活的时候。”云飞扬仿佛并不太在意。

    “飞扬,要不你在上面,我下去!”萧何吏带些恳求地说道,虽然上面的人相对安全一些,但压力却实在太大了,容不得半点闪失,他相信云飞扬,但却有点不放心自己,万一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让飞扬出事,后半辈子恐怕就要活在阴影里了。

    “萧哥,没事的,就算有点问题,我也会照顾好自己。”云飞扬拍了拍腰间的短刀和细绳笑着说道。

    萧何吏无奈地点点头,拿起地上的绳子扔下了山崖一段,然后在自己身上绕了几圈,还是有些不放心,又在树上捆了两圈,这才深深吸了一口气点点头说道:“下吧!”

    “嗯。”云飞扬点了点头,转身就要下。

    “停!”萧何吏头上有些冒汗,手心里也全是汗,在裤子上胡乱地抹了一把,这才又重新抓好绳子,用力点了点头:“下吧!”

    云飞扬见萧何吏这么紧张,不但没觉得好笑,反而心里充满了暖暖的感动,笑着一点头,抓着绳子就慢慢地倒着退下了山崖。

    不一会,绳子就绷紧了,萧何吏知道这是刚才放下的一段已经用完了。果然,云飞扬在下面喊道:“萧哥,再放一点绳子。”

    萧何吏紧紧抓着绳子,慢慢地转了两个圈,将身上的绳子放开,还是不够,又慢慢地绕了两圈树,向下喊道:“飞扬,够了吗?”

    “再放一点!”云飞扬喊道。

    萧何吏莫名地又有些紧张,再放的话,树上就没有了,只能靠自己的身体来拉住云飞扬了,虽然后面的绳子还依然牢牢地捆在树上,但毕竟有十多米是松的,他担心自己会控制不住。

    又放了一段,手上的绳子突然一下子松弛了,萧何吏的心差点从嗓子眼跳出来,连忙用力向上拉,嘴里也有些变了调地喊着:“飞扬!”

    “萧哥,别拉!我找到落脚的地方已经站稳了。”云飞扬在下面焦急地喊道。

    萧何吏暗叫一声惭愧,多亏自己力气小,否则飞扬刚好不容易找好位置,自己非拉得他移了位不可。

    煎熬了七八分钟,云飞扬在下面喊道:“萧哥,拉吧。”

    萧何吏是有点恐高的,但这时也不知哪来的勇气,一边拉着,一边就来到了崖边,这样使绳子那端的重物能尽量地避免磕碰。

    等拉到脚下的时候,萧何吏看清了那是一个铁箱子,可由于箱子被云飞扬用身子捆住了中间,有一半总挡在石头的下面怎么也拉不上来,只能尽量地向外探着身子,箱子才不会被脚下的巨石挡住。

    “萧哥,你把它晃起来。”云飞扬在下面喊道。

    萧何吏已经累得胳膊发酸,手也被绳子磨得出了血印,用力地晃了几次也没有成功,只能眼睁睁看着箱子在脚下却上不来。

    “萧哥,你放下来吧,我把箱子扔下去,一会咱们去下面捡。”云飞扬见萧何吏向外探着身子,心里也有些不安起来。

    “再试一次!”萧何吏一咬牙,又向前探了探身子,用力地来回悠荡了几次绳子,猛地向上一提,铁箱居然被提了上来,萧何吏收不住脚步,向后噔噔退了好几步,最终也没有站稳,一屁股坐在了地上,顾不得休息,连忙又爬了起来,来到巨石边缘向下喊道:“飞扬,还有吗?”

    “还有个小的,萧哥,你别管了,把绳头扔下来,然后把那边捆树上。”云飞扬在下面喊着。

    萧何吏连忙解开铁箱上的绳子,慢慢地顺着石壁放了下去,一边放一边喊着:“到了没有?到了没有……”

    人慌无智,如果云飞扬抓到了绳子,哪会不告诉他,可现在萧何吏已经考虑不了那么多了,只是一个劲地喊着,仿佛只有听见云飞扬的声音才能安心。

    “好了萧哥,你把绳子捆树上吧。”云飞扬在下面抓住了绳子,轻轻地拉了一拉。

    萧何吏像小鬼推磨一般围着树弯腰一圈圈地小跑着,直到绳子已经扥紧,缺还是有些不放心,又在手臂上缠了两圈,这才大声喊道:“飞扬,好了!”

    云飞扬毕竟是云飞扬,如果他去干个消防武警,也绝对是一流的,绳子都没有往腰上系,双手抓住,手脚并用,三下五下就从下面轻松地“走”了上来。

    萧何吏仿佛有些虚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一脸如释重负的笑容望着云飞扬。

    云飞扬拍拍身上的土,看看萧何吏身上缠着的一圈圈的绳子,脸上浮起一丝感动,但没有说什么,弯腰从脚下解下那条细绳子,不是很费力地从下面拉上一个小铁箱。

    萧何吏气喘匀了,心跳也稳当了,好奇心又浓了起来,爬起来走到箱子边蹲下,笑着对云飞扬说道:“飞扬,打开看看。”

    “好的萧哥。”云飞扬掏出一块很细的小铁片伸到锁孔里,捣腾了半天,那把黄铜大锁啪的一声开了。

    “我看看什么东西?”萧何吏还没看箱子,倒对云飞扬手中的小铁片来了兴趣。

    云飞扬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将那串类似钥匙的物品递给了萧何吏。

    一共五根类似挖耳勺的小铁片,形状大体相似,只是前端略有区别,有的是圆头,有的是类似三角的尖头,还有的像蛇形一样呈弯曲的波浪,还有的最前端是个倒钩。

    萧何吏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递给了云飞扬,有点诧异也有点调侃地笑道:“行啊飞扬,本事挺全啊,这东西也会?!”

    云飞扬不好意思地笑笑,岔开话题说道:“萧哥,看看箱子吧。”

    “嗯。”萧何吏点点头,却又半开玩笑地问道:“不会有机关把,别射出身毒箭来?”

    “呵呵,应该不会。”云飞扬尽管嘴上说着不会,但是也很小心,没有直接用手打开,而是用短刀从侧面把箱盖给挑了起来。

    箱子盖一打开,两个人全愣了,大眼瞪小眼地互相看着,萧何吏不知道该不该笑,仿佛该笑,但又有些伤感,伤感之余,又有些对人生哲理的感叹。

    “钱真地是身外之物!”萧何吏摇摇头轻轻地叹息了一声,从箱子里拿出一摞还很崭新地百元票子,很是感慨。

    云飞扬也有些哭笑不得地摇着头,半响问道:“萧哥,这些都是废纸了吧?”

    “或许吧。”萧何吏惋惜地看着这一摞摞印着四位老人的钞票,也说不上从哪年开始,仿佛前几天还在用,可是一转眼,市面上已经再也看不到了。

    “呵呵,”云飞扬感慨地摇摇头笑笑:“忙了一辈子,还差点丢了性命,可换来地,到头来却是一堆废纸。”

    “也说不定还能去银行兑换,”萧何吏安慰了云飞扬一句,笑道:“把小箱子也打开看看,这个估计不会是纸币了。”

    “嗯。”云飞扬点点头,又用小铁片将小箱子的锁打开,然后拿刀尖一挑。

    箱盖打开了,这次两个人脸上都没有了笑容,沉默着看着箱子里璀璨的物件,有黄的,有绿的,有白的,或许主人摆放进去的时候是很整齐的,可是经过绳子的拉拽,连晃加磕碰,里面的物件早已混杂在了一起。不过即便这样,也能看得出不是一般的东西。

    萧何吏的心里突然冒出一个骇人的念头,这不会是国宝吧,万一还在案的话,贸然拿出去会不会引火烧身?

    “怪不得以前有钱人家都是存金银翡翠,这东西倒什么时候都值钱。”云飞扬随手拿起一串由十几颗葡萄大小色泽极为莹润的碧翠珠子笑着说道。

    萧何吏有些出神地望着小箱子里的东西,半响没有说话。

    “萧哥?”云飞扬轻轻地喊了一声。

    “哦?哦。”萧何吏从发呆中醒了过来,笑笑说道:“不早了,咱们得赶回去了,船开了就麻烦了。”

    “嗯,那,这些……”云飞扬指着那一大箱子老人头,有些为难地问道。

    “带回去。”萧何吏口气坚决地说道:“这个箱子也得找个地方藏起来。”

    “嗯。”云飞扬点点头,从大包里取出几个空包,开始从箱子里往包里装起来。

    萧何吏拿了一个小点的包,小心翼翼地将小箱子里的东西装到里面,提在手里试了试,觉得不放心,又在外面套了个大点的包。

    大箱子里的钱足足装了一个整包和一个半包,装好后,萧何吏又拿小刀在箱子边缘敲打了一阵,生怕有夹层之类的漏掉最值钱的宝贝,忙活半天,见确实没有夹层,两个人这才搬起一大一小两个箱子,找个了僻静的山沟藏在了一块大石头下的草堆里。

    云飞扬背起大包,手里提着带来的装着绳子刀子的包,萧何吏背起那个半包,手里提着装满宝贝的小包,两个人这才下了山。

    雇的小船的船主见两个人背着一个大包上去,却带了四个包下来,脸上有点诧异,不过并没有多问。

    来到油轮上,两个人直奔云飞扬的房间,将几个大包塞在床下,萧何吏叮嘱道:“飞扬,这几天你就多辛苦,没什么事就别离开这个房间了,吃饭我让他们给你带回来。”

    云飞扬愣了一下,仿佛觉得萧何吏过于谨慎了,不过还是笑了笑点点头说道:“好的萧哥。”

    萧何吏在屋里有些坐不住,便出了门摸出电话给徐少姑打了过去:“徐总,我是何吏,你现在有事吗?”

    徐少姑误会了萧何吏,以为他又想怎么样,便带些羞涩地说道:“我没事。”

    “我看你好像是带着笔记本来的吧?能无线上网吗?”萧何吏尽量平静地问道。

    “不能。”徐少姑一愣。

    “哦,那挂了。”萧何吏想了想,给陈玉麒打了过去:“帮我查一下,老人头的百元钞票是什么时候退市的,现在还能不能去银行兑换?”

    陈玉麒有些摸不到头脑,骂骂咧咧地嘟囔了几句,不一会,说道:“没事,还能花!”

    “真的?”萧何吏一阵惊喜,却又有些不敢相信,刚才没心思点数,现在想起来,那些钱恐怕要有个几百万吧?这可真是一笔横财啊!

    过了一会,徐少姑也来到了甲板上,两个人扶着船栏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明天到了重庆去看屠宰工厂和奶牛场的事情,经过了那晚的事情以后,虽然两个人都刻意地回避,但关系还是要比以前亲近了许多,说话也随便了不少。

    聊了半个多小时,两个人就各自上楼回房间了,萧何吏躺在床上,越想睡却越睡不着,心里总惦记着床底下那一摞摞的老人头,便对云飞扬说道,回东州以后,先挑一些旧的去银行存存看,另外,看看那些崭新的钞票是不是连号,如果是的话,先不要动,等他去找找雷剑,打听一下公安方面有没有案底。

    云飞扬见萧何吏考虑得这么周全,自然是没有异议,笑笑说我听萧哥的。

    “嗯。”萧何吏点点头,盖上被子闭上了眼睛,可是过了好一会,却总是睡不着,脑子里翻来覆去单位的那些事,究竟先向林娟娇下手呢,还是先向李青云开火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