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大浪淘沙(114)

大浪淘沙(114)

    “哈哈,萧局,你真高!我们回去一定好好学习领会!”王峰一脸钦佩地有些感慨地摇摇头说道。

    “哈哈,学习就算了,这种事只能做不能说,你小子是不是故意要给我找麻烦啊,我只是教给你个方法。”萧何吏喝了口水笑道。

    “嗯,萧局长,你放心吧,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区分对象,仔细分析,然后对症下药!”王峰也算是个领会能力不错的人,在后来的许多执法工作中都能根据不同的对象而采取不同的方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加受到了队员们的拥护,代理队长的位置由最初的领导指定逐渐也慢慢变成了众望所归。

    在有些沾沾自喜的同时,王峰对萧何吏的感情又深了一层,以前是单纯的某件事的感激,但是到了后来,已经是一种深深的钦佩了。

    这种钦佩来自于对萧何吏能力的肯定,但更重要地,却是对萧何吏人格和品德的肯定。

    在以前,执法大队的收费和罚款力度就像是弹簧,有可能蹦到天上,也有可能掉到地上,碰到硬的,就少收一点,碰到好欺负的,就要往死里罚,以便完成全年的任务。对此,王峰一直以来也已经习以为常,并没有觉得有神特殊的地方,因为在区里,对企业不管是执法收费,还是罚款,都有些难度,因为黄北区就这么巴掌点大的地方,而且又地处省城,哪家企业也能拐弯抹角地找到几个领导来进行减免,所以便只能是对外地人或者没有关系和关系不硬的本地人下狠手,否则就很难完成全年的任务。

    可是两队分片后,王峰却发现云飞扬二队的收入远远在自己之上,他本以为云飞扬下手更狠,可是一打听,却发现云飞扬对一些小企业和小摊户的收费尤其是罚款,从来都是按最低标准,心中不由有些疑惑,后来才明白,原来是大企业该交部分被减免得都很少。

    有次,他好奇地问云飞扬:“云队,这些企业不都认识好多领导吗?萧局长没有给你定限?”

    王峰觉得很正常的一番话倒把云飞扬给问愣了:“定什么限?”

    原来,在一队针对大企业的收费中,具体限额都是由李青云来定的,对方托人找到李青云,李青云会根据对方的情况或者吃个饭或者收点东西,然后大笔一挥就给减去一大半,而如果对方正是他需要巴结的人,他甚至会请对方吃饭,至于该收的钱,则更是全部免除。

    但萧何吏却从来不这样,当然也会有很多来请托他的人,但是他都是当着对方的面给云飞扬打个电话,打着官腔说些“飞扬啊,这不,某局长来找我了,为了某企业的事,老领导了,执法别太机械嘛,该照顾的一定要充分照顾”之类的话,然后让对方直接去找云飞扬谈。

    王峰听完,本来平静的心不由微微起了波澜,这件事看上去很小,但实质上对执法工作的影响却很大,简单点说,就是谁说了算的问题,像萧何吏那样做,企业的人最终还是要去找云飞扬,自然会低声下气地讨好,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努力地配合。但是一队就不同了,企业都知道数额最终还是由李青云说了算,所以便根本不把执法的队员们放在眼里,执法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从那以后,王峰开始有意识地多向萧何吏汇报,而事实证明云飞扬说的都是真的,萧何吏没有擅自做过一次主,都是将决定权最后交给了王峰,除了唯一的一次发火以外。很快地,一队的收入也渐渐追了上来,王峰心花怒放不说,就连队员们也都神采奕奕,再出入一些企业也很少再受白眼了。

    萧何吏唯一强行干涉过的那一次,也让王峰刻骨铭心,甚至终身难忘。

    那是个下雪天,王峰等人在路上截获了四辆农用车上无证鲜猪肉,根据国务院的特别规定,最高可以按货值十倍罚款的话,要罚二百多万。那几个货主一听立刻就瘫软在地了,流着泪苦苦哀求,原来最近生猪价格太低,卖猪赔钱,不卖也赔钱,七八个养猪户一商量,咱们自己杀了卖吧,因为也不太懂屠宰条例,以为自己的猪杀了就可以随便卖,所以就浩浩荡荡毫不掩饰地拉着来了省城。

    萧何吏正好路过,见几个农民样的人蹲在雪地里,周围站着一队的执法队员,便赶紧叫飞扬停了车,等下车问完了情况后,尽管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但还是把王峰拉到一边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

    王峰第一次见萧何吏发这么大火,低头站在一边战战兢兢不敢说话。

    萧何吏骂完,语重心长地对王峰说道:“王峰,你得记住,咱们执法要以教育为主,以宣传为主,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罚钱,而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归根到底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你们这么搞,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吗?这样就能保障食品安全了吗?!”

    王峰抬起头,目光躲闪,不敢跟萧何吏对视,嚅嚅地问道:“那该怎么办?”

    萧何吏缓和了一下口气,缓缓地说道:“我可能跟你们说得少,但我常对飞扬他们说,《特别规定》别乱用!太严苛了,要多用动物防疫法.......”

    “我懂了萧局长,动物防疫法是三到五倍罚款,那咱们就四倍吧。”王峰神色轻松了下来,笑着说道。

    “货值二十万,即便四倍也要八十万,这些老百姓怎么可能承担得起,快春节了,你想让他们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吗?”萧何吏不满地看了王峰一眼。

    王峰又有些紧张起来:“那,那,那怎么办萧局?把他们放了?”

    萧何吏沉默了一会,轻声问道:“肉没问题吧?”

    王峰点点头:“没问题,都是好肉。”

    “嗯。”萧何吏点点头,沉吟着说道:“王峰,我记得动物防疫法中有这么一条,未经检疫而运输、销售的,需重检补检,并加倍收费,有吗?”

    “有,有,有!”王峰彻底明白了萧何吏的意思,就是要从轻啊,一头猪五元的检疫费,这二百多头猪全部补检也不过一千多元,即便加倍收费也不过两千多元!

    “如果态度好,又是初犯,就不要加倍收费了!”萧何吏犹豫了一下,又说道。

    “嗯,好!”王峰明白了萧何吏的心意,处理起来自然就快了许多,没有没收、封存、消毒等繁琐的手续,只录了个笔录,然后罚了一千多元钱完事。

    处理好了以后,王峰觉得此事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便跑到车前给萧何吏做了简单汇报,萧何吏沉吟了一下,说道:“王峰,我看他们跟苍蝇乱撞似得,对东州的市场也未必熟悉,你安排个人带他们过去,如果能帮他们联系一下买主最好,今年的养猪户够苦的了,让那些肉贩子在价格上别太黑了。”

    王峰愣了一下,做这种事他们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不过还是赶紧答应了下来。

    随着这件事慢慢过去,王峰除了记得萧何吏的疾言厉色,其他的就慢慢淡忘了,可是个把月后的一天,一队的院子里突然来了一群人,抬着几头刚杀的新鲜猪**,刚开始,一队的人有些紧张,以为是来闹事的,可仔细一看却原来是那次的几个养殖户。

    养殖户们千恩万谢,有的甚至流了泪,当时那位瘫软了的人还拿出检疫证、运输消毒证亮了亮,笑着说道:“请领导们放心,我们现在懂法了,虽然这几片猪肉不是卖,是给你们送,但是运输也得有证啊。”

    大家都哈哈笑了起来。

    王峰的心里受了很大的触动,立刻去局里给萧何吏做了汇报,并请示如何处置这批猪肉。

    萧何吏笑笑说道:“这是养殖户的一片心意,留下就好了,放在食堂里给队员们改善伙食。”

    “萧局长,我王峰真地服了!”王峰紧紧咬着嘴唇,感慨地摇着头,一脸的激动。

    “服什么?呵呵。王峰,咱们执法,不是要别人怕,而是要别人尊重,因为怕的潜台词就是恨,当面笑,背后骂,你说这笑对我们还有什么意思吗”萧何吏站起来拍拍王峰的肩膀:“我给你提几个建议,一是不要乱开口子,说减就减,说免就免,那样别人不但不会感激你,还会在心里骂咱们没有正事!第二,一切罚款,只要他们态度不是太过于恶劣,行为不是太过分,就要一律从轻,这样他们好接受,有时候顺利交了罚款,而且心里还会感激咱们。另外,就是你们的执法队员,我听说现在对企业很威风,这样不好,还是要以服务为主。”

    王峰不断地点着头,一脸的心悦诚服。

    从此以后,关于队里的一些重大事项,王峰慢慢地不再去请示李青云,而是越来越多地来找萧何吏汇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