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裙下臣丽质裴济

贵妃裙下臣丽质裴济 > 犹豫

犹豫

    第二日仍无朝会。

    裴济一早便起身,穿戴齐整后便匆匆赶往大明宫求见皇帝。

    因不必上朝,李景烨到天亮后各处宫门开了才起身,一番洗漱用膳、打坐服药后,已又过了半个时辰,眼看裴济也已在外等了两三刻,他才坐回榻上,挥手让何元士将人带进来。

    裴济仍是面无表情地恭敬行礼,可兄弟二人间的气氛,却再没有从前的熟稔与亲近。

    李景烨坐在殿上看着,头一回没有叫他不必行礼,起身坐下,只淡淡道:“子晦,你若是为你父亲来的,便不必多说了。待事情过去,只要查清的确与你父亲无关,刑部自会放他安然无恙地回去。”

    裴济低垂着头站在座下,闻言只感到一阵怨愤。

    他咬牙压下,尽力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平静些:“陛下,臣的父亲为大魏效忠数十年,从未有过私心,绝不会在这样的大事上犯糊涂,臣亦信清者自清,既有三司推定,定能令事情水落石出。可他到底年岁大了,近来又时常旧伤复发,恐受不住牢狱之刑。望陛下看在母亲的面上,也看在臣的面上——让父亲经审后,能留在府中。”

    话音落下,殿中一片沉寂。

    他虽是臣子,也一向恪守君臣之间高低尊卑的界限,却也从来没有这样低声下气地求过这位表兄,到今日,不得不走出这一步。

    李景烨也不知是想起了什么,望着他的目光里闪过几分昔日的温情,可不过片刻,便恢复平静。

    “朕心中有数。”他收回视线,推了推案上的书册,“到底是替我大魏立下过汗马功劳,兢兢业业数十年,朕都记在心里,待查清楚,只要日后谨慎约束着,朕自不会亏待。”

    裴济听明白了。

    这是要待事了,便让他父亲主动致仕,如杜衡一般,远离朝政,方能安享晚年。

    可杜衡已是花甲之年,他父亲却未满半百,本该是仕途中最顶峰的时候,如今不得不被逼激流勇退……

    他捏了捏拳,沉声应下。

    “臣今日来,还有一事要禀。”

    他将袖中书信取出,双手奉至李景烨眼前,面色凝重,道:“臣先前便始终怀疑范怀恩与陈应绍的案子还有隐情,如今果然发现卢龙军中有异动,观其形势,应当与睿王有关——陛下,谋反之事,恐怕并非无中生有。”

    李景烨接信的手一顿,随即低头阅览,面色倏然变了。

    “他——果然是朕的好弟弟!”他气得一手捂着心口,一手猛地将信拍在桌案上,因日渐瘦削而突出的颧骨上浮现两抹不自然的红晕,虽穿戴整齐,整个人却流露出狰狞可怖的面目,“在边疆一年,不见好好收拾突厥,倒是跟着他们学来了狼子野心!”

    裴济垂下头,掩住眼底异样的光芒。

    这样的陛下,令他觉得一日比一日陌生。

    “陛下,卢龙军素来善战,如今恐怕也已锻造了不少精兵良器,待陛下所派的监察御史一到幽州,极有可能便是他们起兵的时候,臣以为,当务之急,须得下令集结河东、义武两军应对之。”

    他顿了顿,看一眼慢慢平静下来沉吟不语的李景烨,继续道:“此外,亦请陛下放贵妃离开——放回钟家也好,送去城外道观也罢,总之,不能让睿王以此为借口大肆兴兵。师出无名,便少气势。”

    说罢,他不由自主地悄悄捏紧双拳,僵直着身子等待李景烨的回应。

    李景烨眯眼望着他,目光里满是打量。

    他一向是信任这位表弟的,直到现在,他将裴琰送入刑部大牢,也仍相信裴济。若不忠心,也不会在这时候便急着将消息告诉他。

    可谈及兵权,却不得不多思量一番。远在边疆的六郎是他的亲弟弟,尚且能一朝反目,六亲不认,更何况其他人?

    多亏当初北方有战事时,他始终未松口令各节度使除兵权外,将地方民财权力也一并收入囊中,否则,他们只怕早就起兵了。

    如今,他还是该谨慎些。

    至于丽娘——

    他眼中闪过一瞬恍惚,随即冷声道:“不,她是朕的人,是朕亲自封的贵妃,断没有让朕放手的道理——便是哪一日朕没了,她也还是朕的贵妃!”

    曾经是睿王妃如何?天底下哪里有比天子更贵重的人?但凡他想要的,没人能阻止,亲弟弟也不行!

    “出兵的事,容朕仔细考虑,再做定夺。”他重重地喘气,闭眼扶额,挥手道,“你先下去吧。”

    事情落空,裴济竟半点也未觉惊讶。

    他拱手行礼,慢慢退出殿外,回头深深打量一眼这座巍峨富丽的紫宸殿,这才转身离开。

    北方边地各军因要抵御外敌,素来比国内几路都勇猛许多,战争一触即发,只有抢得先机,才有可能先发制人,以最小的代价平定叛乱。

    然而陛下仍是犹豫,这样做,无疑是延误战机,将事态扩大。先前面对军情时的几次犹豫能有好的结果,不过都是侥幸——这一回,未必能安然无恙。

    他已做了自己能做的,几乎算仁至义尽了,接下来,便只有耐心等待了。

    他有预感,对方已蓄势待发,必将燃起烽火无数。

    ……

    北方边陲,卢龙军中。

    李景辉望着才送来的信兀自出神。

    令月已被下狱贬为庶人了,也不知如今怎样,母亲在大明宫中,恐怕也已伤心欲绝——待不久后他的消息传去,又会如何?

    他眼神里闪过几丝犹豫和愧疚,一时竟对自己这一年来的所作所为生出迷茫之感。

    安义康将李景辉的表情尽收眼底,浅棕色的眼中闪过几分阴鸷与冷嘲。

    “殿下可是后悔了?”

    李景辉没说话,捏着信的手指尖泛白。

    安义康走到他跟前,魁梧的身躯挡住大半日光,在他身上投下一道厚重阴影:“公主已出了事,殿下若就此放弃,便是白白浪费了公主的牺牲。况且,长安来的御史,还有几日便要到了,殿下这时候收手,还来得及吗?”

    数月前,舞阳公主命人悄悄送信来,是他劝睿王回信,让公主以为他有登高位,却苦于朝中无人,又远在边疆无能为力。

    如此,教唆公主在长安悄悄为他集结朝臣。

    睿王大约以为,此举当真便是要吸纳朝臣,力求以更平稳的方式达到目的。可他却明白,这不过是招将计就计罢了。

    他一直知道,睿王当初跟他到幽州来,多是因一时意气,这一年来更是时常生出犹豫、后悔的念头,只有彻底绝了他的回头路,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舞阳公主骄横跋扈,又心思单纯,恰是个能利用的对象。以她稚嫩的手腕,恐怕很容易便会露出马脚,一旦被陛下发现,定会受到极重的责罚,贬为庶人也好,甚至杀人也罢,届时都能成为睿王的出师之名。

    更重要的是,一旦舞阳公主被发现,势必要将众人的视线引到幽州一带,只要有人来查,便逃不了谋反的罪名,即便睿王还想反悔,也为时已晚。

    唯一意外的,是舞阳公主被人发现端倪的时间比他预想的更早了些,如今最后一批兵器才匆匆冶炼完毕,待分发下去还需两三日,几乎没有时间好好操练备战。

    幸好,他治军多年,与手下将士早已配合默契,绝不会出太大的纰漏。

    何况,他们还有另一股助力——

    “即便殿下当真能将这里的一切抹得干干净净,像上一次一般,丝毫不令御史台的人起疑,可北方这数十万的百姓呢?阿史那多毕虎视眈眈这么久,殿下已然答应了他,他可不会因殿下的后悔,便跟着收手。”

    李景辉的目光慢慢冷凝,手中的信纸也被他捏得皱巴巴。

    当初听了安义康的进言,他与阿史那多毕私下勾结,约定至突厥物资匮乏时,可往幽州边境来,他自会任其夺走边地的部分粮财,条件便是等他起兵时,阿史那多毕也要即刻兴兵,替他拖住临近的河东、义武两军,好令他没有后顾之忧。

    他知道,此举无异于与虎谋皮。

    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已没有后路了。

    “我明白了。”他咬了咬牙,问,“檄文可拟好了?”

    安义康露出笑容,当即将檄文铺陈在他面前:“都好了,殿下的夺妻之恨、公主的兄妹嫌隙,乃至几位蒙冤甚至枉死的朝臣,尽已写下,请殿下一观。”

    有这样多的理由,檄文自然能写得义正言辞,气势磅礴,引天下人热血激荡。

    李景辉看罢,霍然起身,扬声道:“万事既已俱备,两日后,便是我起兵之日!”

    ……

    入夜,丽质沐浴过后,便预备早早入睡。

    她这两日来了月事,虽因用了大半年的药,已不会如先前那样疼痛难忍了,却还是会感到浑身酸软,困倦乏力。

    况且,今日又听说了裴琰的事,心中也有几分担忧。

    春月知她疲倦,已然备好了药,看着她饮下又漱过口后,便出去了。

    谁知灯还未熄,却忽听外头传来脚步声,紧接着便有人唤:“贵妃,陛下来了!”

    丽质动作一顿,心中登时有些紧张,只得披衣起身,到外间去迎。

    屋门已经打开,李景烨踏进来时,脚步有些迟滞,望着这座已数月不曾踏足的宫殿,眼神也有些恍惚。

    “陛下今日怎会来妾这里?”她尽力露出笑容,又恰到好处地保持一分疏淡,既没有上回那样直白的拒绝,又没有先前的过分温驯。

    李景烨走近两步,静静打量她,伸手捏着她的下巴,令她抬起头来对上自己的视线。

    “今日子晦劝朕,要朕将你放出宫去。丽娘,你怎么想?”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进入战争阶段。感谢在2020-11-0100:00:42~2020-11-0123:59:0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冰小璃、千千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冰小璃、泠霜、东风把酒、水煮肉片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拼了老命在背题、多次拒绝江添9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