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强惨反派HE指南[穿书]

和美强惨反派HE指南[穿书] > 冲动

冲动

    秦子穆收到卫溱前来世子府的消息时,喜得直接从圆床上滚了下去,将一旁伺候的侍女吓得娇声连连。他落在狐毛毯上,就势打了个滚,站起身后道:“衍之到哪了?”

    “就在前厅呢。”管家说,“九公子有世子爷的玉佩,下面不敢阻拦,毕恭毕敬地请进来了。”

    “好,衍之是我的朋友,往后见到他都得恭恭敬敬的。”秦子穆穿上外袍,挡开来拉他的侍女,美滋滋地跑了出去。

    管家连忙跟上,见他这屁颠颠的殷勤样,心想那九公子长成那副模样,自家世子两眼开花也不奇怪。

    但是,“世子,王爷还在府中呢,您注意着些。”

    秦子穆边走边理袖子,不甚介意地道:“那又如何?我交朋友还不行啊?”

    您这狗见了骨头的眼神,是想单纯交朋友吗?管家腹诽,嘴上道:“这九公子是陛下召回来的,您平日与他交往也尽量注意分寸,可别……”可别把那些个心思放在人家身上了。

    身为世子府的管家,他遇见个心大的主子,所以他必须得心细些,自从这九公子来了京都,流言蜚语就没断过。众人私下猜测纷纷,他也听了一耳朵,有说这九公子是陛下的私生子,还有说九公子是陛下养在外面的宠君!

    不管是什么,都挺吓人的。

    反正不管是什么,总之看起来都和陛下沾点关系,他们家世子爷还是能躲则躲吧!

    “你跟我爹是越来越像了,他是不是私下给你传授了什么唠叨秘术啊?”秦子穆撇撇嘴,“我和衍之玩,干净清白着呢!别瞎计较。”

    管家闻言也不好再说,跟着秦子穆快步赶往前厅。

    卫溱捧茶轻饮,听见脚步声便站起身来,转头道:“世——”

    他话音一顿,来人不是秦子穆,而是一穿着广袖山水墨袍的男人。他没见过此人,但听说德安王喜爱山水画,近些年除非出席重要场合,否则从不穿华服。不过……

    德安王方才看他那眼神中,分明出现了惊色。

    “衍之!”秦子穆跨进厅中,见卫溱与人干瞪眼,忙上前绕到德安王身前,“爹,您站这儿干嘛呢!”

    德安王收回看向卫溱的眼神,抬手就是一个暴栗,“我不能站!”

    “能能能!”秦子穆摸着额头往后退,退到卫溱身旁,指着德安王说,“衍之,这是我爹。爹,这是衍之,来找我玩的。”

    卫溱躬身道:“衍之见过王爷,叨扰了。”

    “不必多礼。”德安王虚扶了他一把,“我就是听说府中来了客人,所以过来看看,你们好好玩,我就先走了。”

    德安王的眼神掠过卫溱的眉眼,转身离开了。

    “诶,这么快就走了?我还以为又少不了一顿唠叨。”秦子穆颇为惊奇地嘟囔了一声,转身拉着卫溱落座,眼神一转,又是一惊,“诶!今儿怎么没带上你那心肝啊?”

    卫溱捏着扇子的手指一僵,说:“不想带。”

    “哦~”秦子穆挤眉弄眼,“他惹你不高兴了?”

    卫溱应了一声,淡声道:“近来太过宠溺,他太放肆了。”

    “这小宠啊,可以疼可以宠,但也得有个度,你要是总是待他太好,有些玩意难免要蹬鼻子上脸,忘了规矩。”秦子穆自认行家,“你若不喜欢,那打发了他,我给你找更好的。你若还对他有意思,那就晾着他,让他知错了再召回来。”

    卫溱打开扇子,有一搭没一搭地晃着,说:“我倒是想换一个,找不着啊!珠玉在前,别的就下不了口了。”

    秦子穆“嗐”了一声,说:“你看我行吗?”

    一旁的管家瞪大了眼:这就是您说的干净清白?

    “……”卫溱偏过头,仔细地打量了他片刻,有些遗憾地说:“我觉得,不太行。”

    管家默默应和道:是的,不合适。

    “这脸是比不上,我有别的啊!”秦子穆来劲了,“我有钱啊,以后我爹没了,我就是王爷,还比不上一个两袖空空、只能靠你养着的男宠?再说了,我长得不如他,但也是仪表堂堂,是你那心肝生得太好了。”

    管家默默地叹了口气:幸好王爷已经走了。

    “世子爷真是孝顺。”卫溱笑了一声,不解地道,“我要是真要了世子,咱们俩……谁疼谁啊?”

    “不瞒你说,我是上面那个,但若是衍之,”秦子穆坦荡地道,“我不介意换换位置。”

    “多谢世子爷厚爱,我承受不起。”卫溱喝了口茶,好半天才说,“世子,咱俩要是好上,也只能好一晚,最多好几天,可咱们要是做朋友,那就能好到死。”

    秦子穆闻言默了默,“也对。”他觉得有些委屈,“可我难找到比你好看的了。”

    卫溱朝秦子穆笑了笑,语气温和,“我其实没那个爱好,要了雪霁,主要是他长得实在是太好了,好到让不好南风的我也心神荡漾。所以咱们啊,是有缘无分。”

    “好吧。”秦子穆撇撇嘴,转移话题道,“对了衍之,今日是宣武侯府小姐左惜霜的生辰,侯府要设宴,咱们也去吧!”

    这宣武侯是先太后的侄子,早年有护国从龙之功,深得皇帝重用。他虽远在京外,但嫡子左斯宜在朝,现任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女儿左惜霜聪慧懂事,深得宫中娘娘喜爱。

    卫溱猜测皇后是想让左惜霜做四皇子妃,丽妃也不愿放过这么个香饽饽。

    果然,秦子穆说:“左惜霜出生名门,貌美聪慧,皇后和丽妃都抢着要她当儿媳妇呢!只是也没听说她到底属意哪位皇子。”

    卫溱说:“此前他兄长左御史在朝上直指祝阁老,想来是不愿意让她和祝家沾上关系的。”

    “五皇子虽然最受宠,但那脾气,嫁过去也是受气。”秦子穆和左惜霜是熟识,打心底里不愿意让左惜霜嫁给五皇子,觉得这简直是委屈了美人儿。

    既然丽妃和皇后都有意争抢左惜霜做儿媳,那今夜私宴,四皇子和五皇子极有可能要现身。

    卫溱用尾指绕着扇柄上的金穗,让它打了个转。

    *

    野旌去锦衣卫衙门换了差之后,特意去城内牙行逛了一圈,掌事的又带着他去城外的庄子逛了逛,但都没找到什么合适的人,只得暂且放弃。他骑马回到府中,已是日落西山。

    雪霁还在阶下站着,廊下洒扫的侍女凑到了一起,一边打量一边窃窃私语:

    “这都快站了一天了,愣是不吃不喝,一动不动,跟个桩子似的,要我早就倒了。”

    “还以为能受宠多久,今儿公子出去就没带上他。”

    “昨夜才受了宠,今日就被罚了,我说嘛,这吃到嘴里了,自然也就不新奇了。”

    “阉人最脏了,要不是他长着这张脸,公子哪肯留下他?长得好就是命好,能侍奉公子一夜,那也是天大的福气。”

    “是嘛是嘛。”

    野旌站在她们身后,面无表情地敲了敲刀柄,待那几个侍女转过身来才说:“背着说主子的小话,规矩都学到狗肚子里去了!”

    “野侍卫饶命,我们再也不敢了!”几个侍女脸色煞白,纷纷跪下求饶。她们也是见公子不在、院里又没别人才敢说说小话,哪曾想野旌会突然回来。

    “公子的事不是做下人的能随意编排的。”野旌说,“雪霁是公子亲点的近卫,府中除了公子,最能做主的就是我和他,他算半个管事,岂容你们随意嘴上作践!”

    他虽不认同公子养男宠,但公子看重雪霁,这一点他看在眼里。这些个侍女嘴上没规矩,今日在府里编排,明日就能去街上扎堆,那还得了!可这些都是陛下拨过来的,他倒是不能随意处置,落了话柄。

    “待公子回来,自有决断,都下去。”野旌绕过她们,走到雪霁面前,“这是犯了什么错?”

    容雪霁掀起眼皮,眼前掠过卫溱那只被绯意沾满的左耳,说:“伺候公子不尽心。”

    “你向来仔细。”野旌抿了抿嘴,“公子罚你站多久?”

    “公子没说。”容雪霁想起卫溱咬牙让他滚出去的模样,那时候那张脸上的红是气的,可过一刻钟后,卫溱开门出来时,那脸上的红就已经下爬至脖颈,里面不仅带了气,还或许含了羞、藏了恼。

    平时说话有时那么不着调,书房里甚至摆了一大摞春/宫,没想到这么敏感害羞。

    “这……”野旌想了想,“那你先去找公子吧,回来再继续站也成。公子早上就去了世子府,现在还没回来,我听说今夜宣武侯府要替她家小姐摆生辰宴,这左小姐与世子是熟识,世子必定是要去凑热闹的。”

    公子不去也成,若是去了,万一碰上五皇子……

    宣武侯府?容雪霁咬着这几个字,听见自己嗓音里的阴狠,“是。”

    野旌莫名地看了容雪霁一眼,可后者面色如常,刚才容雪霁眼中掠过的阴鸷是他的错觉不成?野旌摩挲着刀柄,沉声道:“若有人寻公子不快,一切以公子的命令为先。”

    “嗯。”容雪霁见野旌转头要走,叫停道,“公子说了,以后你再擅自往他桌上添不该添的膳食,他就让厨房给你备一桶鹿血酒,给你灌下去。”

    野旌面色一僵,说:“你们闹了一夜……”补补也好啊。

    “公子的意思是:他游刃有余,再厮混多少夜也行。”容雪霁想起卫溱惊恼又无措的神情,以及他站在门外时听见从里屋传来的闷哼声。

    这般生涩而冲动,像是还没尝过情/事。

    作者有话要说:  这里和隔壁都求个收藏呀~(?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