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强惨反派HE指南[穿书]

和美强惨反派HE指南[穿书] > 刺锋

刺锋

    月明长殿清,秋寒夜霜冷。

    侍女们端着瓜果酒食,游云般地涌入园中。今日园中都是年轻的世家子弟,没那么多迂腐规矩,嘻笑吵闹之声翻出了院子,十分热闹。

    左惜霜坐在石桌边,正抿了口茶,眼前便出现一双靴面。她抬起头,朝来人颔首道:“四殿下。”

    秦烨也点了点头,说:“夜间风凉,小姐可以早些回屋歇着,免得受凉。”

    “多谢四殿下关怀,不过今夜我是主人,自然要陪客人们尽兴。”左惜霜摸了摸风领,示意自己披着薄氅,吹吹风也没什么要紧。

    秦烨看着左惜霜,她无疑是很美的,京都不差美人,但像左惜霜这般出生名门却不娇、处处都稳重懂礼的女子却是罕见。

    她是京中阁女的典范,也是极佳的皇子妃人选。

    左惜霜并不在意秦烨打量的目光,朝刚走到秦烨身后的人点了点头,道:“五殿下。”

    “小姐安好。”秦憬今日来前被丽妃下了死命令,打定了主意要在今晚给左惜霜留一个好印象,但他一见着秦烨便有些管不住自己,毕竟谁不知道皇后也中意左惜霜?

    “皇兄也在。”秦憬敷衍地朝秦烨行礼,“听闻皇兄最近在府中钻研徐阁老留下的课业,今夜怎么有空出来闲玩?”

    徐凭阑算秦烨的半个老师,虽然平时公务繁忙,但他讲学教书也不曾怠慢。他是出了名的严厉,对课业要求极高,此前秦烨交上去的文章写的不好,他便直接打回,让秦烨再写。秦烨不敢轻慢,重修重交了四次,但依旧没让他满意。

    此事不算隐秘,知道的人也不少,众人面上说徐阁老诲人不倦,却也有人在私下说四皇子天资普通,得了名师教导也是无用。

    左惜霜垂下眼睛,默默地坐着品茶。今日的茶不是府中煮的,而是从赠秋楼里买了、请楼里的人来煮的。

    茶是好茶,浪费了。

    秦烨听出他话里的嘲讽,却不羞恼,只道:“今日是左小姐的生辰,我特意过来恭贺。至于文章,我也不敢怠慢,来之前已经重写了一篇,递交到阁老案前了。”

    秦憬闻言笑道:“皇兄耐性甚好,要是让我一篇文章翻来覆去地写好几次,我也得想想是不是自己太过蠢笨,听不懂阁老的教诲。”

    “我没有左御史的见解,自然是配不上徐阁老这样的老师。”秦烨说,“但勤能补拙,我也只能尽力。”

    秦憬见他这般沉得住气,不由冷嗤一声,正欲继续嘲讽,便听左惜霜开口道:“徐阁老对待学业都是严厉的,哥哥此前在阁老门下读书,也是日日对着课业发愁。”

    他面色一僵,有些不悦。

    秦烨闻言心下感激,朝左惜霜道:“听闻小姐喜欢养玉,我眼光不好,所以请母后精心挑选了一枚白玉,给小姐做生辰礼。”他打开木盒,露出里面的镂空雁纹白玉佩。

    “巧了,我也为小姐备了玉。”秦憬拿出盒子,“这是我亲自挑选的玉镯,请小姐笑纳。”

    左惜霜看着摆在面前的两个盒子,觉得它们一样的咄咄逼人。

    “这俩人,可真是扫兴。”秦子穆躲在树后听声儿,撇嘴道,“送个礼跟逼婚似的。”

    可不就是逼婚么。卫溱转着扇,心想这四皇子虽然不出头,但也算周到,他话中说自己请皇后亲自挑选,这就显得他们母子比五皇子和丽妃更看重左惜霜。

    这两人是在送礼,可经过方才那一番言语较劲,左惜霜先接谁后接谁都可以让人解读出不同的意思,难死了。卫溱看着左惜霜,那女子面色平静而淡然,犹豫为难也落落大方。

    “娘的!”

    卫溱只听耳边一声骂咧,秦子穆已经按捺不住,大步走过去了,嘴里还喊了声“惜霜妹妹”,这一喊把那三人的视线全部喊了过来,卫溱只好跟上去。

    “惜霜妹妹。”秦子穆冲到左惜霜跟前,耍宝似的从袖中掏出一枝花,“看看我给你送什么礼了!”

    左惜霜伸手按住那摇摇欲坠的花朵,顺着绿枝往下,挑起被穿在上面的镂空穿花玉佩。众人都知道她爱玉,都猜测她喜欢莲花、荷花一类,只有熟识才知道她最喜芍药。

    秦子穆见状笑嘻嘻地将花塞到她手里,“瞧你这样,就是喜欢了,没枉费我的心意。”

    “我很喜欢。”左惜霜将玉佩摘下来,挂在腰间。

    秦憬见状咬了咬牙,将盒子关上放在桌边,憋着气不说话,就怕开口发了火,回去就要被母妃念叨。

    秦烨也将木盒轻轻放下,面色温和地跟秦子穆打了声招呼,又看向站在一旁的卫溱,道:“没想到今日能见到九公子。”

    “是我借了世子的光。”卫溱从袖中掏出锦盒,递过去道,“时间匆忙,我也只知道小姐喜欢玉,所以备了个小小的玉盒,小姐拿来装口脂也好,望小姐不要嫌弃。”

    左惜霜是第一次见他,却不是第一次听他,此时见了更知道“传言不可偏信”的道理。她伸手接过锦盒,指尖抚过嵌在盒中的玉盒,发觉玉面竟是温的。她盖上盒子,说:“谢谢公子,我很喜欢。”

    卫溱道:“小姐喜欢就好。”

    秦憬一连被两个人下了风头,忍不住道:“这位就是近来名动京都的九公子吧?”

    “不敢。”卫溱说,“都是些坏名声,殿下不听也罢。”

    你知道还好意思说?

    秦憬本就憋了气,此时一见到卫溱就想起那些传言,一个无名无分的草民,还真把自己当成父皇的私生子了?得罪母妃,害了瑞麟,现在还敢与他争风头,莫不是也想讨左惜霜欢心不成!

    “九公子知道就好。”秦憬吐了口气,“父皇对你寄予厚望,你不顾忌自己的名声,总得为父皇想想吧?”

    “我就是个混账纨绔,负责玩就行了,还能管得住旁人怎么说怎么想?”卫溱无赖得很,“再说,陛下再怎么对我寄予厚望,那也比不过对殿下期望颇深。”

    “就是就是!”秦子穆攀住卫溱的肩,笑嘻嘻地看着黑了脸的秦憬,“我跟衍之只需要混日子,只要不闯祸,陛下就很欣慰了。不像五殿下,您是天潢贵胄,要好好读书练武,成为我们大秦的栋梁之才!”

    秦子穆说完自己都差点笑了:栋梁你娘个腿儿哦,谁不知道五皇子秦憬跟他们这些纨绔也差不离,文不成武不就的,唯一出众的就是那暴躁蛮横的性子。要不是仗着祝家和丽妃,哪能成为陛下最宠爱的皇子嘛!

    秦憬忍不住上前一步,咬牙切齿道:“你——”

    “我怎么了?”秦子穆吓得缩了缩脖子,小声问卫溱,“衍之,我说错了吗?”

    “没吧。”卫溱蹙了蹙眉,随即恍然大悟,“殿下是觉得世子你说的这些道理都太浅显了!殿下聪慧非常,哪能不明确,还需要你来提醒吗?世子,你逾矩了。”

    “哎哟,怪我这破嘴!”秦子穆轻轻给了自己一巴掌,伸手拽住秦憬的袖子摇晃了两下,嗲声道,“殿下别跟弟弟计较呀!”

    左惜霜捏着手中的小锦盒,偷偷弯了弯嘴角。

    操/了。

    卫溱看着秦子穆矫揉做作的表情,觉得好清秀。

    “松开!”秦憬抽出袖子,“你们俩——”

    “皇弟。”秦烨上前拦住他,“子穆也是为了你着想,他向来就是这样说话的,你——”

    “够了!”秦憬撞开秦烨,走到两人身前,看也没看秦子穆,盯着卫溱发狠,“别以为父皇拿你当回事,你就可以翻上天去,你不姓秦。”

    “我当然不姓秦。”卫溱无辜地与他对视,“我也没想上天啊,这不好好站在殿下跟前吗?”

    “你别得意。”秦憬咬牙道,“叶瑞麟的仇和今日之事,我都会记着的。”

    卫溱点头“嗯嗯”,道:“那殿下可得记牢了,您这么年轻,别健忘啊。”

    秦憬对他这油盐不进的无辜样厌恶极了,他凑得更近,厉声道:“无名无分的野种,管你是父皇在外面生的贱种还是爬龙床的骚/狗,你都只是我脚底下的一捧泥,我让你碎,你迟早都得碎。趁着父皇现在还没厌你,你就闭上嘴晃屁/股就成,别把自己当个人!”

    此言一出,秦烨蹙起了眉,左惜霜也“唰”地站起了身,她捏紧了盒子,正欲开口,就听卫溱身旁的秦子穆一声怒喝,抬脚就往秦憬肚子上踹——

    “你他娘才不是人!放你娘的烟花屁!”

    世子打皇子,在场的人都惊了。

    原本就在偷偷打量这边的众人见状纷纷围了过来,又惊又慌地看着秦子穆趁着秦憬后退之际、一个猛虎扑将秦憬扑倒在地,摔了个实在。而后秦憬回过神来,怒喝一声,和秦子穆扭打在了一起。

    左惜霜抿了抿唇,下意识地去看卫溱,发觉他只是静静地盯着,像是在看一场闹剧,他脸上还带着浅浅的笑,可眼神是凉的。

    左惜霜收回眼神,攥紧了方才被她抠出来的玉盒,那玉盒明明是暖玉所制,可她在这一刻摸到了刺骨的冰冷。

    危险。

    闻声赶来的左斯宜也如此想。

    卫溱静静地盯着两人你来我往地缠斗,直到秦憬翻身将秦子穆压在身下,拔出腰间匕首猛地下刺!

    秦子穆惊恐地睁大了眼睛,周遭千金惊吓的尖叫声刺破他的脑海,他在那一瞬间失了所有的力气,好像感受到了匕首刺破眼睛的彻骨剧痛。

    千钧一发之际,卫溱上前用手臂勒住秦憬的脖子,猛地往后一拽。疾步赶来的左斯宜连忙拉起吓僵了的秦子穆,还没来得及回头就听见左惜霜一声惊叫!

    “公子小心!”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11-24 19:06:42~2021-11-25 21:16:0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酱酱也是甜饼吗 6瓶;棠 4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