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14 你是常晟

014 你是常晟

    她惊讶地看着杜康,“杜康,我们来虎贲将军府干什么?”

    无忧还在愣怔的时候,杜康已经拉着她走上了虎贲将军府门前的台阶。

    守门的两个护卫见有外人来,手里的红缨枪立时交叉在了一起,其中一个喝道:“你们是什么人?”

    杜康往后退了两步,将两个护卫放进视线里,不过轻轻一嗤,“我来见你们虎贲将军的母亲,常家大夫人。”

    “今日大夫人在宗祠有认子仪式,这位公子可有请柬?”

    “认子仪式?”杜康眉心忽然拧起,“大夫人认什么子?”

    “今日大夫人要认二房家的常彧少爷为子,往后便由常彧少爷继任虎贲将军之位。”

    闻言,杜康再难忍耐,伸手便要推开两个护卫的阻拦,“滚开!让我进去!”

    两个护卫见杜康要硬闯虎贲将军府,即刻就要呼喊更多的护卫阻拦,却在此刻听闻门内一声病弱的女声传来,“这是怎么回事儿?如何在大门口闹了起来?”

    护卫即刻拱手,“宋姨娘,这两个人想要闯进来!”

    宋姨娘是那位过世的虎贲将军父亲的妾侍,也就是他的庶母。

    作为妾侍,是没有资格跨进常家祠堂的,所以今天的认子仪式,宋姨娘自然不会出席。

    宋姨娘扶着丫鬟的手,举起帕子咳嗽了两声,吃力地靠近无忧和杜康,看着杜康问道:“你是谁?为什么要进将军府?”

    杜康看着宋姨娘,稳稳答道:“因为大夫人不能认常彧为子。”

    宋姨娘一怔,苍白的面上隐隐现出几分喜色来,她低眸一忖,旋即已经笑了起来,拉过杜康的手说:“瞧瞧我这记性,我都忘了是我叫他们来的。你们放行就是,若有任何后果,我愿意一力承担。”

    既然有宋姨娘这个在将军府生活了二十余年的老人作保,护卫们自然也没有阻拦的道理,即刻便对无忧与杜康放了行。

    宋姨娘带着无忧与杜康走到祠堂外,她不能够进去,只在外对杜康说:“可以进去了。”

    杜康淡笑着带着无忧走进常家祠堂的时候,整个常家的人都在场。

    正是即将见证二房的常彧要过继给大房常大夫人为子的时刻,却见杜康和无忧这两个陌生人进来,常家的人都吓了一跳。

    常大夫人丁氏出身名门,举手投足间皆是书香之气,她扶着身边嬷嬷的手转过身来,虽是不快,却也只是微颦了颦眉,“你们是什么人?为何擅闯常家祠堂?”

    杜康盯着大夫人,一直移不开眼睛,“因为我回来了,您就不必认别人为子。”

    二房的夫人姚氏眼见生了这个变故,本来自己儿子常彧唾手可得的虎贲将军之爵如今竟骤然出现了危机,她哪里还坐得住?

    姚氏当即上前伸手指着杜康,打量着他身上的一身粗布麻衣,怒道:“你是哪个穷山恶水里出来的刁民?竟这般大言不惭,来人!还不把他们给我赶出去!”

    “慢着!”大夫人喝止了姚氏,上前两步昂首看着杜康,似乎要从他的眼睛里看出什么来,半晌,她才揣测着问,“你……你是常晟吗?”

    杜康朝着大夫人双膝跪地,“娘,是我回来了。”

    姚氏大惊失色,如果眼前的这个人是常晟,那么有常晟这个亲弟弟在,自然没有让常彧这个堂弟来承继虎贲将军之位的必要了!

    姚氏拉着大夫人的手臂连声相劝,“大嫂!你的小儿子常晟走丢的时候才三岁,我们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找到,现在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突然冒出来,谁知道他是不是常晟?”

    她恨毒了杜康,忿忿道:“依我看,这就是个想来鱼目混珠的刁民!”

    大夫人一时也有些抓不准,“你说你是常晟,可有证据能够证明?”

    “三岁那时,与哥哥一同出门,我不甚滑入河中被水冲走,幸亏得到百岁山内的村民杜范氏收留养育至今,为我取名杜康,杜范氏前些日子过了世,所以我才在这个时候回来。”

    姚氏连连冷笑,“杜康?这才是你的真名吧?你连三岁时候的事情都记得那么清楚,何况秣城离百岁山也不算远,那你为什么这么多年都甘心在百岁山当一个乡野村民,一直都没有回将军府?你又为什么偏偏要在这个时候回来?你到底是什么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