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15 承继将位

015 承继将位

    姚氏连珠炮似的问题一连串地问出来,她就不相信杜康能够把这些事情全部解释清楚。

    “因为在今年三月之前,我一直是个百岁山人尽皆知的傻子,直到我不慎被落石击中,才发现自己竟因祸得福恢复了心智,小时候的事情,也就想起来了,也正因如此,我才到这个时候才回到将军府。”杜康睨了一眼姚氏,撸起袖子给大夫人看,“这是小时候哥哥练剑,不小心误伤留下的疤痕。”

    这番话下来,大夫人已经信了七八分,她捏着杜康的手臂激动地热泪盈眶,大儿子将将去世不久,小儿子便失而复得,这该多珍贵啊!

    “常晟,你真的是常晟!”

    姚氏急得几乎要发狂,她赶忙踢了常彧一脚,常彧这才皱着眉头站起来,说:“大妈,疤痕这种东西,他可以伪造的呀!若然我拉上一道,等到结疤的时候再给你看,我还能说我是常晟呢。”

    “那血缘关系,总该伪造不了吧?”

    这是无忧踏进常府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她之所以不说话,是因为她一直没跟上这个事情发展的节奏,一切都来得太快了,杜康一下子就摇身一变成了常家的二少爷常晟,这叫她一下子实在是难以接受。

    但她愿意去相信杜康的话,既然他说他是常晟,他要回常府,那她就愿意帮他。

    姚氏真是要疯了,刚半路杀出来一个杜康,现在又来斜刺里出来一个女人,“你又是谁?”

    “她姓谢叫无忧,是我妻子。”

    常彧绕着无忧与杜康走了一圈,啐道:“你们雌雄双煞啊?合起伙来诓我们常家?”

    常彧的话叫无忧险些笑出声,“是不是诳你们的,验一验血缘关系不就知道了么?”

    姚氏眉毛一挑,“怎么验?”

    “杜康与常大夫人都在,既然杜康自称是大夫人的儿子,那么只要大夫人与杜康滴血验亲,若然二人的血在清水之中能够相融,便可证明杜康即是常晟;反之,我们就是骗子。”无忧坦然地笑着,“大夫人,您意下如何?”

    常大夫人看了看杜康,又看了看常彧,还是暗暗下定了决心,“那就这么办。”

    她叫身边心腹林嬷嬷下去准备清水与银针,今日定要论出个结果来!

    很快,林嬷嬷就捧着一碗清水并两根银针走了上来,搬来一张小几子放在上头,又分别将两根银针交给杜康与常大夫人,请二人刺血入碗。

    杜康无所畏惧,抬手一针扎下,便有一滴殷红的血液落入碗中。

    常大夫人咬了咬牙,便也刺了一滴血出来,滴进了其中。

    在场的人全都围聚了过来,一双双眼睛直勾勾盯着那只碗瞧,姚氏与常彧母子几乎是望眼欲穿,眼珠子都恨不得从眼眶当中弹出来。

    直到看见两滴鲜血渐渐融为了一体,姚氏与常彧才算是绝了指望,大夫人却惊喜得不可置信,她握着林嬷嬷的手喜极而泣,“你看见了吗?你看见了吗?是常晟!是常晟回来了!”

    大夫人拿出绢子来,赶紧替杜康包上了扎针的那个伤口,抱着他泫然欲泣,“常晟!常晟!娘找你找了这么多年,你终于回来了!”

    她哀哀低泣着,“只可惜,你没有见到你哥哥一面,他是南越的虎贲将军,是我常家最骄傲的男丁!”

    常晟的眼睛里有些盈盈光芒,“娘,以后我就是哥哥,哥哥就是我。”

    常彧白了常晟一眼,忽然就开始鼓掌起来,“好好好,往后我们常家就要出个杜将军了,恭喜你了,杜将军!”

    他冷冷嗤笑了好几声,这才挽过姚氏的手,“娘,我们走!”

    大夫人本就是个好说话的人,心肠柔软,看着常晟怎么也移不开眼睛,她忽然想起了什么,连忙吩咐:“林嬷嬷,去杜范氏的坟上,为她好好修葺,供奉最好的贡品,再去厚德寺请法师好好超度。”

    常晟看着大夫人笑,亲切地看不出半分刚刚相认的疏离,“娘,您这些日子好吗?”

    “娘不好,娘一点儿都不好。”大夫人止不住落泪,“不过你回来了,总算是好了一些。”

    大夫人提起帕子拭了眼泪,这才拉起了无忧的手,细细观察她,“你是常晟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