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16 实在太巧

016 实在太巧

    无忧点了点头,愣愣道:“是。”

    大夫人欣慰不已,“你哥哥至今都没有成亲,没想到你倒是抢先了一步。”

    她一手牵着常晟,一手拉着无忧,与他们一道出了常家祠堂,“我这就着人上报皇上,叫常晟承继虎贲将军之位,你们便住到你哥哥的青蘅院去,左右那里热闹些,也像是他还在一般。”

    看着几人往青蘅院的方向走去,宋姨娘扶着廊下的一根圆柱子,终于颓然松了力气,倒在了女儿常懿怀中。

    宋姨娘看着自己的指甲阴阴地笑,“刚刚染指甲的时候,指上涂了明矾,我就在林嬷嬷的那碗水里轻轻伸了伸,那个人,就注定会是常晟了。”

    常懿惊愕,“仿佛曾有耳闻,加了明矾什么血都可以融合的,娘,您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若不是二少爷,那咱们常府不就是交到一个外人手上了么?”

    宋姨娘的手没有力气,却依旧使劲儿握着拳头,“我才不管他到底是不是常晟,我只知道,这当家将军的位置谁当都可以,就是绝不能落到姚氏和常彧这两个杀千刀的混蛋头上!”

    青蘅院中,大夫人与常晟和无忧说了好一会子的话,又指了不少的下人过来侍奉服侍,备上绫罗衣衫,叫二人沐浴更衣,这才回了自己院中。

    无忧洗过澡出来的时候,常晟已经换好了装束坐在了房中的书桌边上,捧着一卷书在看。

    无忧托着脑袋,两手支在书桌上,坐在常晟对面看着他,“你真的是常晟吗?”

    常晟搁下手里的书,反问她:“不像吗?”

    “那你早说嘛!”走了一上午的路到秣城,无忧已是疲惫不堪,她慵懒地趴在床上,侧过头来看着常晟,“你既然早就知道你是常家二少爷,当初那个蒋天枢过来胡扯搪塞的时候你就该告诉他,你是即将继任的虎贲将军,看他还敢不敢这样渎职!”

    “整个百岁山的人都知道我是杜康,我忽然说自己是常二少爷,谁会相信?要是蒋天枢当场治我个欺罔之罪,那我们就都完了。”

    无忧忽然哈哈一笑,四仰八叉躺在青蘅院宽大的床榻上,看着水绿帐幔的床顶,“那我以后算是将军夫人了么?”

    常晟的眸光忽然一变,他看着躺在床上的无忧,略略踌躇,却终究还是没有接话。

    他淡笑着站起身,从柜子里取出一床被褥来放到床对面的木榻之上,对无忧说:“以后你就不必和我挤一张床了,那张大床给你睡。”

    无忧半支起身子看着常晟,心头竟有一丝怅然,她低低应了一声,“也好。”

    呈递上去的消息回复得很快,皇帝杨熠已然批了此事,允准常晟以常家二少爷的身份承继虎贲将军之位。

    一时间,常家出了个杜将军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秣城。

    重回常府,承继将军,都是大喜事,对于虎贲将军府这样的高门大户,自然是不会低调为之。在大夫人的授意之下,常家便开了宴席,遍邀亲朋贵友,朝中同仁。

    无忧作为常晟的妻子,自然也就是众人眼中的将军夫人,身为将军夫人,是要和常晟一同迎接外宾的。

    今天的宴席,杨蹊也来了,对于这一点,无忧并不意外,让无忧大跌眼镜的是和杨蹊一同进来的那个男子——那不是那天在烟雨阁想要调戏她的那个醉鬼吗?!

    他怎么能和杨蹊并肩堂而皇之地走进虎贲将军府?

    无忧看看常晟,即刻又是错愕地看着眼前的那个人。

    杨蹊似乎看出了无忧的疑问,含笑道:“没想到当初的芜娘,如今已经是将军夫人了。”

    杨蹊指了指身边的男子,介绍道:“这位是刑部尚书蒋天枢家的公子蒋安之,今日蒋尚书有要事在身,故而叫蒋公子代为赴宴。”

    原来是蒋天枢的儿子,无忧觉得能够理解蒋安之的行为了,毕竟有其父必有其子,有蒋天枢那样的父亲,他的儿子怕也是耳濡目染好不了的。

    蒋安之打量着常晟和无忧,右手握拳挡在唇前咳嗽了两声,他也想不到那天的两个人竟然会是新任的虎贲将军夫妇!否则就是借他十个胆子他也不敢轻易去招惹的,他当日又见识了常晟的身手,心里更是生了几分畏惧,只笑道:“恭喜常将军和少夫人了。”

    因着这些事情,如今常晟和无忧见到蒋安之,颇有些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意思,几目相对之间,气氛已经有些微妙了。

    大夫人见几人定定地站着,还以为是常晟和无忧刚从百岁山回到常府,不熟悉迎客的礼数,赶忙迎了上来,“诚王殿下,蒋公子,里边儿请。”

    “蒋公子先去吧,本王有些话要和常将军……”杨蹊看向无忧,“还有少夫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