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25 长笑难止

025 长笑难止

    姚氏心急如焚,常彧是他的独子,突然就变成了这样,就和百爪挠心似的。

    几乎是叫了整个秣城的所有大夫都来看过,却都诊不出常彧如今到底是个什么病症。

    到了第三日的时候,姚氏着实是走投无路,亲自去青蘅院请了无忧过来,她知道无忧的本事,宋姨娘的病症她都可以妙手回春,这常彧的毛病她一定是有本事治好的。

    如此一来,倒是不得不在整个将军府惹起动静来了,大夫人与常晟也与无忧一同前来,便是素日忙着照看常函的宋姨娘也与常懿一同来看个究竟。

    无忧搭上常彧的脉搏,装模作样仔细诊脉,余光偷觑着满含期待的姚氏,半晌之后,才是叹气摇头,“这三弟的脉象并无任何异常,我也不知道是出了什么事。”

    姚氏怒不可遏,铆足了劲儿拽着无忧推开,破口大骂,“你这个小贱人,谁不知道你们大房把我家常彧看作眼中钉肉中刺,常彧这个样子,你竟说并无任何异样?你打量着我是傻子来蒙我么?”

    常晟拦腰接住被姚氏推搡过来的无忧,冷冷道:“二婶说笑,秣城这么多的大夫,所言皆是如此,难不成是无忧买通了全城的大夫统一口径?”

    常晟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姚氏便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他,“正好,咱们的一家之主在这儿,那你说,你的堂弟成了这样,你说该怎么办?难道你要叫全南越的人知道,堂堂的常二少爷,新任的虎贲将军,便是这样无情无义之人么?”

    常晟原本便不是愿意与人多费唇舌之人,更何况是姚氏这般得理不饶人的主,便只侧过了身子不与她说话。

    宋姨娘以帕掩口,冷眼瞧着常彧的丑态,“若是药石无灵,怕别是冲撞了神灵?不如往府外住上几日,兴许能好一些。”

    “住口!”姚氏眼风凌厉,“这里哪有你一个妾说话的份儿?”

    她的手指指点着眼前的一干人等,“我算是瞧出来了,你们大房的这起子人,是巴不得我和常彧母子回沧州去呢!好帮着常晟这个乡野村夫稳住自己的地位是不是?做梦!”

    无忧看不惯旁人拿手指着自己,掸开姚氏的手,不以为意道:“常彧说到底是您的亲生儿子,既然二婶如此坚持,我们大房自然也是不好说什么的,只是常彧这个样子,还能够撑多久,希望二婶心里有个考量。”

    撂下这样的话,无忧也不再与姚氏纠缠,扶着大夫人的手便回了东院。

    翌日一早,常彧当真是几近奄奄一息了,姚氏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却依旧犹豫着是否要走出将军府的大门。

    到底还是常彧忍不住,拉着姚氏的衣角,又像在哭又像在笑,“娘,咱们还是回……回沧州吧……我这么下去,怕是要一命呜呼了。”

    姚氏踌躇再三,心中极是不甘心就这样一走了之,只是宋姨娘所言到底还是叫她的心里存下了个疑影儿,说不定常彧当真是中了邪呢?

    姚氏出门为常彧寻求解煞之法,也不知是天赐良机还是如何,不过走过了两条街,便见一位仙风道骨的道长,身着道袍,手执拂尘法器云游。

    姚氏匆匆上前打招呼,“这位道长,不知如何称呼?从哪来?是要前往何处?”

    道长抚着自己的长须,“贫道无尘,打来处来,往去处去,天为盖,地为庐,四海为家,处处皆往。这位夫人拦下贫道,是否有事?”

    姚氏与无尘所站之地离一处茶寮不远,无忧身着男装,一副当初长春医馆坐堂医的行头,坐在里面仔细听着二人的谈话。

    姚氏焦急万分,险些便顾不得男女大防,恨不能扯着无尘的袖子追问:“道长,我儿子自四日前的夜里便开始长笑不止,寻遍了秣城的大夫都瞧不出个所以然来,不知是不是中了邪气,道长可否来府上探上一探?”

    “原来如此……”无尘一手捋着自己的长髯,眼角不自觉朝着无忧的方向一勾,眼睑轻轻一抖,又是立时将自己的得意之色隐藏了下去,假意嗽了嗽,又道,“这位夫人家中有困境,贫道本当相助,只是贫道如今……”

    姚氏听音知意,已然清楚无尘的意图,立刻开口以示诚意,“道长宽心!只要我儿的病症能够痊愈,我定然不会叫道长白白辛劳的。”

    无尘故作生气,作势要走,“你这是什么话!贫道是如此爱财之人么?若夫人如此看轻贫道,贫道这就继续赶路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