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70 别离开我

070 别离开我

    “我只是想把衣裳叠好了放到柜子里,不是要收拾东西离开。”

    无忧抽出手,抚上常晟因醉酒而发红滚烫的面颊。他从未这么颓唐过,下巴上有些发青的胡茬,整个人呈现出一派潦倒的模样。

    听见无忧这样讲,常晟提着的心突然就放了下来,身子也因为放下警戒心而失去了支撑的力气,抱着无忧倒在了睡榻上。

    “不要走。”他像是在哀求,闭着眼睛喃喃。

    周身涌来无穷无尽的浪潮将他淹没,叫他感觉到行将溺毙的窒息。

    他想起了四年前,杨怜走后,他就是这样透不过气生不如死的感觉。

    他不想再经历一次,不想又一次失去自己的挚爱。

    杨怜与常晟的婚期被杨熠定在了一月之后,至于无忧,杨熠并不准常晟行三媒六聘之礼,用他的话来说,纳妾不需要这些礼节,希望他以宣和公主为重,切莫本末倒置。

    无忧心情松泛不起来,可少不得要顾及着自己肚子里的孩子,她又不能够叫自己太过伤怀,只能时常好言宽慰自己,即便名义上不是他的正妻,可他心里是有自己的,他的心在这儿,就比一切都重要。

    南越皇宫,清思殿中。

    尚宫局已然将公主下嫁所用的凤冠霞帔送了过来,各种成亲要用到的东西琳琅满目,满满摆了一屋子。

    杨怜的面上却像是挂了霜的茄子,紧紧皱了起来。

    宫人搬东西来来往往,在杨怜面前来回晃悠,看得她烦不胜烦,“都给我下去!”

    殿中终于安静了下来,许霁躲在一根粗壮的柱子后面,有些胆怯地望着自己的母亲,他走过去摸着杨怜的膝盖,眨巴着眼睛问:“娘,你要嫁给别人了吗?你不要嫁给别人好不好?我们回去找爹爹。”

    杨怜捧着儿子的脸,将他抱在膝上,“霁儿,爹爹已经不在了。我们没有家,回不去了。”

    “那娘也不要嫁给别人。”许霁瘪着嘴流眼泪,“霁儿不让。”

    “霁儿。在南越,你往后的前途,只能靠娘去争取。”杨怜拥着儿子,轻声和他讲道理,“其实仔细想想,娘不可能这辈子都留在清思殿,娘迟早有一日是要嫁人的。其实嫁给谁,也都没有分别。既然皇兄这么做高兴,我又何必忤逆?”

    许霁听到后面,听不懂杨怜在说什么,但他也意识到了,这些事情好像没有办法改变,也就不再哭闹。

    杨怜一下下摸着儿子的脑袋,宽慰他道:“或许嫁给常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日后,我的霁儿,可以安稳一世了。”

    常晟与杨怜的婚期接近的时候,无忧在常府之中收到了口信,说是杨怜在张记茶楼等她,想见她一面。

    无忧如约而至,走进厢房首先开口,“宣和公主。”

    杨怜看着连衣衫也遮掩不住身形,笑道:“有四个月了吧?”

    无忧抚了抚隆起的小腹,低眸浅笑之间,难掩母性的光辉,“再过两天,就满四个月了。”

    “我今天来找你,是想告诉你,我无意抢夺你将军夫人的位置,嫁给常晟,完全是因为皇兄的圣旨使然。”杨怜开诚布公,“我想你应当听说过我与常睿的事。你放心好了,我心里的人,一直都是常睿,不是常晟。我也不会与常晟有夫妻之实,只求和霁儿能有片瓦容身。”

    这话在杨怜自己看来,是极为诚挚的剖白,她希望自己后半辈子有个依靠,常晟虎贲将军的身份能够为她带来这些,她只希望各取所需,互不干涉。

    她也希望无忧能够明白,能去接受,他们三个都有各自的无奈,只能互相退让,互相体谅,让自个的日子都不那么难过。

    杨怜看着无忧的肚子,视线渐渐移向她晶莹的双眸,“你放心,霁儿不会来争夺你的孩子继承虎贲将军之位的资格。霁儿姓许,永远都姓许,这一点,你大可放心。”

    无忧并不放心,当初常晟与她和离,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杨怜。

    她告诉自己不能想这么多,不能太过多心,要相信常晟。可她一想到当初常晟对于杨怜的思念与情爱,她就忍不住要去多心,去怀疑。

    她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怀孕的缘故,所以总是会想得这么多。

    甚至于她在想,即便常晟如今心里的人是自己,杨怜如今也只同住屋檐下,并无其他交集;可若是有一日,杨怜知道了常晟就是常睿,那她们……还能这般相安无事下去么?

    但是现在,无忧没有其他选择。杨怜能够主动说出这些话,已然是相当为她与常晟之间的感情考量。不得不说,此时的杨怜是真诚而平和的,无忧不能够拒绝,至少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她不能够拒绝。

    将军府提前两日便开始为了迎娶宣和公主而张罗准备。但整个府中的人都知道,将军并不高兴,也依旧对着青蘅院中的无忧唤着少夫人。

    这日一早,无忧醒来的时候,便见常晟坐在了床边,外头的礼乐声音依旧渐渐起来了,重楼过来敲了敲门,催促道:“将军,到时候去迎亲了。”

    桌上放着大红色的喜服,常晟还没有穿,身上仍旧是月蓝色的一身寝衣。

    无忧默默起身,把常晟拉起来,抖开了喜服要替他穿,见他不配合,无忧便道:“手抬起来。”

    常晟也没有说话,慢半拍地抬起手,像个木偶一般,任由无忧替他穿上喜服。

    无忧抚平常晟喜服上的褶皱,抬头看着他笑,“常晟,你是我见过长得最帅的。你知道吗,你的长相放在现代,都可以直接出道了。”

    常晟不知道无忧莫名其妙在说些什么,他一句都听不懂,他只是看到她表情的变化,笑容渐渐抿去,有晶莹的小珠子从她泛红的眼角一颗颗滚落。

    常晟吻在无忧眼角,吮去她的泪,“等我,我很快回来。”

    她盯着他看,一丝一毫都不肯移开。无忧这样的眼神叫常晟害怕,他有些不祥的预感,他觉得她想离开他。

    “在这里等着我,知道吗?”常晟按住无忧的肩膀,“和孩子一起等我,不要乱动。”

    “你在担心什么?”

    “我担心你会想不开,我担心你会不告而别,担心你会带着孩子离开我。”

    无忧失笑,她摇摇头,“你想多了。”

    常晟坚持:“那你答应我,你在这儿等着我,哪儿也不去。”

    无忧无奈,“好,我答应你。”

    常晟从清思殿将凤冠霞帔的杨怜迎回虎贲将军府,因着礼数繁杂,路途甚远,二人共执红绸两端,并排跨入了常府的门槛的时候,天已擦黑。

    喧天的锣鼓礼乐声中,常晟与杨怜在花厅拜过天地,新娘便由着喜娘往新房扶。

    喜娘想要搀着杨怜往青蘅院去,一旁观礼的姚氏便多了句嘴,“青蘅院现下谢姨娘住着,是不是要谢姨娘搬出来?”

    “什么谢姨娘?!”常晟凌厉的眼风剜着姚氏,似是要将她剔骨扒皮。

    姚氏忙噤了声,却又十分不情愿,嘟囔着道:“不是谢姨娘是什么?”

    “少夫人三个字,要我教你怎么说?”

    姚氏不服,指着杨怜,“那……”

    “称呼公主即可。”

    喜娘看着常晟,道:“请常将军带公主回房饮合卺酒,入洞房。这是皇上的旨意。”她特地强调了最后一句,连带着盖头下的杨怜听了,都忍不住暗中侧目。

    常晟安排了沁春院给杨怜居住,他与杨怜进了沁春院的卧房,那喜娘也跟在了身边,盯着常晟挑起杨怜的盖头,又见着二人饮了合卺酒,还没有要走的意思。

    常晟忍无可忍,“怎么?你要留在这里,看本将军和公主洞房么?”

    喜娘扯了扯嘴角,“皇上的吩咐,不得不从。”

    常晟气得发抖,“你……”

    杨怜忙拉住常晟,摘下自己的钗环塞到喜娘手中,“累了一日,辛苦了。还是早些休息,明日才有精神向皇上复命。”

    喜娘看了看自己手中的东西,又看了看常晟的神色,总算还是识相,得了便宜便下去了。但她只是不呆在屋内,却依旧矗立在了门口。

    杨怜坐到床上,“一起躺下吧,今日你回不了青蘅院,皇兄那里,也必须要给个交代。”

    熄了灯,两人背对背和衣而眠。

    沉默片刻,还是杨怜先开了口,“你在想谢无忧?”

    “嗯。”

    “我在想——常睿。想想真是有意思,我们躺在一起,心里想的,却都不是对方。”

    常晟闭着眼睛,“常睿已经死了,何必总是去想他?即便他还活在世上,他也不是从前的常睿了。”

    杨怜缓缓睁开眼睛,问:“什么意思?”

    “或许,常睿心里,现在已经有了别人。”

    杨怜轻笑,“常晟将军,你说这样的话,会叫我以为,你就是常睿。”

    常晟未置可否,只是道:“对不起,怜儿。我不能辜负无忧。我不会亏待你,但是……”

    “我明白。”杨怜不知为何,竟有一丝贪恋常晟无意间唤她的名字,那样的语调,真是像极了常睿。

    次日一早,兰心忽然过来敲门,急切道:“将军!将军!少夫人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