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071 地位高低

071 地位高低

    常晟刷一下拉开门,兰心连他的样子都没看清,便见一个大红色的身影冲了出来,飞一样的闯到了青蘅院。

    卧房没有,常晟每个角落都找,甚至连衣柜都不放过,全都打开了翻找。

    他又闯到庭院之中,找了一圈,还是没有看到无忧的人影。

    “少爷……”重楼见常晟的样子不太妙,双眼猩红,周身散发着叫人不寒而栗的气息。

    常晟攥住重楼的衣襟,目眦尽裂,“少夫人哪里去了?这府中的看守你是怎么做的?”

    “少爷……我……我不知道啊,我昨儿一整晚都守在沁春院外看着那个喜娘,我也不知道青蘅院这边的情况。”重楼有苦难言,他分身乏术,如何能够同时看顾好无忧?

    常晟此刻才不管这些,他只知道他找不到无忧了,他整个人都要发疯了。他也顾不得自己讲不讲道理,强横道:“今天找不到少夫人,你就给我滚出常府!”

    重楼自小就在常府生长,离开了常府,他还能往哪里去?他慌了,忙道:“我知道了,少爷,我这就派人去找。”

    常晟甩开重楼,直接冲出了常府大门。

    那一日的秣城百姓,看到了一个奇怪的景象,一个身穿大红色的喜服的男人,像是走火入魔了一般在秣城的各条街道游荡,看到个人就抓着人家问:“无忧呢?你看到无忧了吗?”

    这个样子叫人看了纷纷驻足侧目,不知道是哪里出来的疯子,叫人惊心。

    常晟从东街走到西街,又从城南走到城北,两腿又酸又疼,却依旧一无所获。

    她走了。

    常晟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不得不去想这个事实,她还是离开他了。

    因为他不能给她正妻的地位,因为他迎娶了别人,所以她宁愿带着孩子离开,宁愿不要他,宁愿……让他们的孩子没有父亲。

    炫目的阳光混着周遭路人的目光将常晟团团围住,像是修罗地狱勒肉刻骨的锁链,一层层缠绕住他,扼住他的喉咙,让他不能呼吸。

    男儿膝下有黄金,他却渐渐屈下膝盖,跪坐在了人来人往的秣城大街上。

    面前的光线被走进的一抹杏黄挡住,灼热的面颊缓缓覆上一层柔软的温凉。

    常晟抬起头,看见她站在面前,温柔地笑着。她逆着光,常晟看不太清楚,只好拉住她的手,用触觉代替视觉,再三确定她的存在。

    “你在干嘛?”

    听见她的声音,常晟才算彻底安心,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你去哪儿了?”

    “我回医馆住了一晚。在帮周馆主坐堂的时候,他告诉我,说看见你在秣城街上发疯。”

    常晟站起身,质问她:“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知不知道我快急死了?”

    “礼乐声音吵得我头疼,孩子也动得厉害,我不太舒服。所以干脆去了医馆。”

    常晟的气恼霎时被担忧与淡淡的喜悦所代替,“现在好了吗?孩子会动了?”

    “没事儿。”无忧抬手抹去常晟额上的汗,“馆主医术精良,现下已经都没事了。你怎么穿着这个就跑出来了?”

    “我就没脱。”常晟解下大红色的外裳扔在地上,身上只穿了他天青色的一件便服,“现在脱了。”他两手分别穿过无忧膝下与腋下,将她打横抱起,直接往将军府回。

    “我以后要将长春医馆挪到将军府,这样你即便不辞而别,我也能走两步便将你带回。”

    回到府中,途径大夫人的寒香院,常晟便见常彧在院门外探头探脑,鬼鬼祟祟的。

    常晟放下无忧,冷声道:“常彧,你在看什么?”

    常彧立时端正了姿态,正色道:“二哥!谢姨……不,二嫂。”

    “你在做什么?”

    常彧抬手用大拇指指了指身后,“我在看宣和公主给大妈敬茶。二哥,你不一起?”

    “那你去。”

    常彧一边摆手一边离开,“不不不,我多嘴了,二哥别生气。”

    大夫人对于杨怜并没有多少好脸色,尤其是听说无忧不见了之后,更是难免迁怒杨怜。

    “宣和公主,我希望你明白。在常府的所有人眼中,无忧一直都是少夫人,她的地位永远不会变,我也不允许下人叫她谢姨娘,希望公主体谅。”

    杨怜牵着许霁的手静静听着,对大夫人的话未有异议。

    大夫人继续道:“还有,无忧虽然名义上是妾室,但是无忧怀着的孩子,是我常家的嫡长子。即便你日后也为常晟生下孩子,但是虎贲将军之位,只能由无忧所生的孩子继承。按照规矩,你嫁进了常府,你的儿子也该改姓常。但是我想过了,许霁是北齐开国郡公的孙子,让他改姓常,实在是折煞了我们常家,常家也受不起这样的恩惠。所以,改姓一事也便免了。饮食起居上,常府不会亏待你们母子;但是宣和公主,我希望你不要去找无忧的麻烦,同一屋檐下,和睦共处,对大家都好。”

    杨怜堪堪将这些话听下去,良久,她才无奈一笑,“大夫人亲疏分明,字字铿锵有力,宣和听得清楚明白,也记在心里了。”

    有些话在大夫人心中忍了又忍,她终究还是憋不住,道:“虽然去了的人已经去了,可常睿的死,你难道没有责任么?你已经害死了我一个儿子,我请你,不要再影响我另一个儿子的安稳幸福。”

    大夫人的话实在太重,她将常睿的死全部归咎在杨怜头上,对于她来说,着实是不公平的。杨怜可以忍受大夫人的泾渭分明的警告,但她不能够接受她叫她为常睿之死负责的指控。

    杨怜平视着大夫人,道:“你知道,我当初为什么会嫁去北齐?”

    大夫人望向杨怜,没有说话。

    “因为当年,刘太妃用常睿的性命逼我。如果我不代替她的女儿宣叶公主杨琰嫁去北齐,她便会叫人杀了常睿。”杨怜面颊轻轻颤抖着,强行控住自己的情绪,“如果你说我害死了常睿,那我在此之前,也救了常睿一命。”

    “若不是你,常睿如何能够被人当作筹码?”遇到常睿身死一事,大夫人便难以保持理智,“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你。是你给常家带来了灾难!”

    常晟将这一切都听在耳中,他只知道杨怜当年离开南越是受了杨琰的逼迫,但他是第一次知道杨琰是用他的性命来逼迫杨怜和亲。

    常晟的震惊之情溢于言表,心里对于杨怜的愧疚之意瞬间泛滥成灾,难以控制。

    又听大夫人如此疾言厉色地指责杨怜,常晟有些不能忍受,他松开无忧的手跨进门槛,剑眉蹙起,“娘,您别这么说话。大哥的死,怪不得宣和。”

    大夫人一眼便看到了无忧,当即眉开眼笑,拉着无忧的手坐在了身边,“他把你找回来了?”一边说着,大夫人一边等着常晟,“若是找不回来,他这辈子也就别进常家大门了。”

    无忧回来了,大夫人也没了要和杨怜争执常睿之死的责任人的心思,摆了摆手,“罢了,人都没了,再说这些也没有用处。常晟,你送宣和公主回沁春院吧,免得外人以为我常家亏待了宣和公主。”

    常晟看了看无忧,见她递来个理解的眼神,这才依从了大夫人的话,送杨怜回沁春院。

    “抱歉宣和,让你受委屈了。”常晟道,“我娘不知道当年的隐情,才会把我的……我大哥的死归咎到你身上,她是爱子情切。”

    “你不必向我致歉,这事儿和你半分关系也没有。”杨怜并不领常晟的情,在虎贲将军府,她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常睿的感情,坦言道,“我都是为了常睿。”

    “这声对不起,我必须要对你说。宣和……我……”常晟停下脚步,“不仅是为了当初你去北齐的事,也是为了现在。都……对不起……”

    “你是常睿吗?”常晟闻言一怔,只见杨怜目光灼灼盯着他,也字字分明告诉他,“除非常睿亲口跟我说,否则,我不接受。”

    常晟唏嘘,轻声道:“你的性子,还和以前一样倔。”

    杨怜没有听清,追问了一句:“你说什么?”

    “没什么。”常晟轻声咳了咳,“我……会替我大哥好生照顾你的。”

    杨怜嘴角漫起酸涩笑意,“那多谢你了。”

    常晟回到青蘅院时,无忧已然叫兰心备好了水,拉着他过来,“你在秣城街上发了一早上的疯,浑身都是汗味,还不洗洗干净?”

    “还不是为了你?”常晟听话地解开衣裳,站进浴桶之中。无忧拿起他的脏衣裳要走,常晟却一把捞住了她,不由分说去解她的衣裙。

    “你干什么?”

    “陪我。”

    无忧忍俊不禁,“你有病,洗澡还要人陪?”

    常晟耍无赖,“进来陪我。”说着,便要将无忧拖进浴桶。

    “别动!”无忧怕他的动作伤到孩子,喝止他之后,看他渴求的眼神,又软下了心肠,自己解开衣裳坐进了浴桶之中,她伸手推开常晟,不准他靠近,“你不准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