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风月

将府风月 > 110 心胸宽广

110 心胸宽广

    常晟言简意赅:“带你和云溪一道入宫。”

    “做什么?”杨怜想不出来此刻入宫会有什么事,况且她身为将军夫人,入宫也就罢了,云溪一个姨娘为什么要跟着去,“妾侍入宫,怕不合适。”

    “没什么不合适的。”常晟脸上没有多余的表情,“诚王都能带着蒋若素住在宫中,我带着云溪进宫,也算不得什么不对。”

    杨怜现在很烦常晟提及云溪,不快道:“你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当初对着谢无忧爱得死去活来,这会儿就迷恋上云溪了么?”

    “不是很正常么?”常晟毫不在意的模样,“我当初也是对你爱得死去活来,后来也迷恋上谢无忧了,这会儿又迷上云溪,天经地义啊!”

    “男人便都是这个德性么?”杨怜皱起眉头,“移情别恋比日月更替还快。常睿,我没想到你会是这种人。”

    “何止是你?”常晟平视着杨怜,眉目之间却丝毫没有七年前的柔情与怜惜,只是冷漠得像一块儿冰,“我也从没想过,当初温柔懂事的怜儿,会害死我的妻子和孩子。”

    “是你对不住我在先,若非谢无忧趁人之危勾引你,若非你定力不足与她同房,事情不会变成这样的。”杨怜说话淡淡的,不卑不亢。

    常晟也不激动,只是平心静气地与杨怜,“趁人之危谈不上,无忧与我相识时,根本不知我的身份,也不知你的存在。她对我的喜欢干净而纯粹。至于定力……她是我的妻子,行周公之礼天经地义。”

    “你就忍心这般辜负我?”杨怜眼眶发红,“我们青梅竹马的情意,还敌不过当初一个出现了不到一年的谢无忧?”

    “说实话,我没想过你会回来,无忧也没想过。”常晟不再会为了杨怜的眼泪的动容,再多的眼泪,也敌不过常潇的血,还有当初无忧椎心泣血的那一句——常晟,我恨你。

    “好——”常晟不能回想那一日发生的事情,这叫他几乎痛不欲生,“你若是怪我移情别恋,我无话可说。你要恨我,想报复我,尽管冲我来,我都心甘情愿。只是无忧与此事无关,她对我的喜欢没有对不起任何人。”

    “即便她杀了大夫人,你也还是维护她?”杨怜不能理解为什么直到此时,自己的亲生母亲都死了,他还在口口声声帮着谢无忧说话。

    “不要说这么多了,我们进宫去。”常晟不欲多解释,怕杨怜起疑,便也就面不改色地扯了个谎,“皇上叫我们带着北齐十一皇子一道进宫,总不好怠慢了。”

    既然是杨熠的要求,杨怜自然也就没有拒绝的道理了,“我知道了,我换身衣裳便随你去。”

    常晟几人登上马车要往皇宫去的时候,便见杨琰与常彧也一道走出了大门。

    杨琰笑道:“北齐的使臣来,我怎能错过这样的好事?二哥也别只带自己的家眷了,让我们二房也露个脸吧?”

    “你们若是想去,我自然不会拦着。上去吧。”

    赶车的人正是不久前前来常府当护院的李二狗,他一看见杨琰便是双目放光,殷勤地替杨琰拿下凳子扶她上车:“公主小心。”

    “你……”杨琰记得李二狗这个人,“你不是李梅儿的哥哥,蒋府的护院么?”

    李二狗惊喜不已,“公主还记得我?我如今不在蒋府啦,另谋了一份差事。”

    “喔……”杨琰淡淡笑了笑,“也好。蒋府终究不及常府。”

    常彧与常晟之间的关系也因着杨怜而变得微妙。马车之中坐着五个人,常晟搂着云溪,常彧看着杨怜,杨琰则是望着窗外,似乎里头的人和事都和她没有半分关系。

    直到下了马车,杨琰才忍不住踢了紧盯着杨怜看的常彧一脚:“看够了吗,驸马爷?”

    “抱歉……”常彧抓了抓脑袋,这才屈起了手臂容杨琰挽着。

    李二狗见此,便是别过了头,一下下拽着缰绳,将马车赶到了一边去了。

    进含元殿的最初只有三人,便是常晟、沈霈沨加上清泓。

    杨熠诧异于沈霈沨的提前到来,这打乱了他的计划,但是又不好摆到台面上来说,也就只能打落牙齿活血吞,做出惊喜的模样来,“怎么提前了这么些日子?朕都未曾将一切准备好,怕是怠慢了北齐使臣。”

    沈霈沨与清泓半鞠了个躬,沈霈沨道:“何谈怠慢?三年前大齐开国郡公府的许天漠未有国书私入北齐,致使常二少爷爱子夭折一事,都是大齐的过失。我此来,一则是为了给您贺寿,二则,也是为了许天漠之事,向南越致歉。”

    “言重了。”杨熠端着一年也难得见几回的笑意,“此事都是许天漠擅自行动,朕不会归咎于北齐皇帝。”

    沈霈沨少不得恭维了一句,“南越陛下心胸宽广,确有大国典范。”

    二人又是你来我往地说了几句官场外交的话,不论内里各自都是怎么想的,反正表面功夫是做了个十足十,看上去也都是和和气气的样子。

    单看眼前的情状,谁能想到十年前,北齐与南越还是战火交锋水火不容的呢?如今双方签订了协议,不再有战火,北齐与南越互市,提供布帛粮食,南越则为北齐安定边境小国。

    说来北齐的实力要远大于南越,若非因着许天漠一事北齐实在是不占理,北齐皇帝断然不可能让沈霈沨作为使臣前来参加杨熠的万寿节。

    常晟不喜欢冠冕堂皇的场面工夫,单听着杨熠与沈霈沨你来我往的官腔就觉得耳朵难受,直到后来实在是听不下去,忍不住给沈霈沨使了个颜色。

    沈霈沨会意,便是笑看了清泓一眼。

    清泓这才开口道:“南越陛下,我和霈沨来的路上,遇到一个人,若是不带来给南越陛下看一看,可能不合适。”

    “哦?”杨熠倒是奇了,“是什么人?”

    清泓便拍了拍手,很快便有两个人带着林嬷嬷走了上来,紧接着一同前来含元殿的常家人也一同进了来。

    杨熠不认识林嬷嬷,尚且不明白是什么事情。可杨怜与云溪已经大惊失色了。

    “这是什么人?”

    常晟也故作惊讶,“回陛下,这是我母亲身边的嬷嬷林氏。”他又看向沈霈沨与清泓,装得还挺有那么回事儿的,“林嬷嬷失踪了许久了,怎么会和你们在一起?”

    林嬷嬷便将自己昨日在常晟面前所言与杨熠都尽数说了一遍,其中细节一一提及,半分也没有隐瞒,听得云溪一阵阵身子发寒,再看常晟的面色,已经是铁青了。

    “陛下!你救救我!”云溪扑通一声跪倒,求生的**让她忘记了一切杨熠的嘱咐,只希望杨熠能够使用自己一国之君的权力赶紧帮她解围。

    徐德贵眼见云溪就要说出不该说的话了,立时上前朝着她的下巴打了一拳头,生生将云溪的下巴打脱臼了,云溪便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徐德贵咒骂着将云溪往外头拖,“黑心烂肺的小贱人!背主忘恩陷害主子,还敢求陛下救命!真是不自量力,咱家今天不给你点儿颜色看看!”

    常晟这才拱手道:“陛下,是臣的错,怕是误会了谢昭仪了。如今看来都是云溪这个恶奴所做的好事,与谢昭仪无关。这些日子,怕是委屈了谢昭仪了。”

    杨怜身子轻轻发抖,生怕这事儿再追查下去,便要扯出来自己,毕竟当初就是她叫常彧扭了林嬷嬷的脖子扔到乱葬岗去的,忙顺着常晟的意思说下去:“是啊,这些日子谢昭仪含冤莫白,又被禁足在千秋殿,险些就要被处死,当真是要铸成天大的冤案了。皇兄快快澄清了事实真相,还谢昭仪一个公道,再要好生加以安慰才是啊!”

    “这个自然……”杨熠笑着,心里却是比吃了个苍蝇还觉得难受。功败垂成,看来用无忧毁掉杨蹊和常晟之间的关系是行不通了,事情竟然败露,这下怕是常晟对于无忧更加心感愧疚,往后更要纠缠不清。

    杨琰便道:“当初二哥可是口口声声信誓旦旦说谢昭仪是凶手,亲自绑了人家来含元殿,皇兄这才下旨禁足处死的。此番,难道二哥不该亲自前往千秋殿,向谢昭仪请罪致歉么?”

    常晟意外于杨琰的话,但很快就十分感激了。他因着杨熠眼线的缘故,已经好久没有去见无忧了,这个机会他不能不抓住,便道:“琰公主所言在理,臣自当为谢昭仪赔罪。”

    沈霈沨也笑:“大丈夫敢作敢当,常二少爷不输乃兄。佩服。”

    沈霈沨都这么说了,杨熠自然不好拒绝,只能应许下来,让常晟前去千秋殿向无忧赔罪,又叫杨怜与杨琰同行,自己则留沈霈沨与清泓在含元殿饮宴。

    无忧在殿门口远远看见常晟过来的时候还不敢相信,几番揉了揉眼睛,才信了这不是幻觉,她跨出殿门,兴奋不已:“常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