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00.新平西伯

200.新平西伯

    段家一得知之前的姑奶奶回京后,忙不迭地跑过来认亲了,熟络得仿佛一家人。

    段家老爷子在世时,疼爱段尔淳这个宝贝闺女,千辛万苦为她择定了东平郡公府二公子霍楚寅。

    当时的霍楚寅名气不如长兄霍楚雄大,只是一个富贵公子哥,可段老爷子慧眼识英雄,加上霍楚寅和段尔淳不打不相识,自是喜结良缘,成就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姻缘。

    霍楚雄和柯书语恩爱情浓,霍楚寅段尔淳不遑多让,否则的话,霍家这两位夫人也不会一直为京城贵妇津津乐道。

    段老爷子疼爱霍段氏,并不代表段家其他人也是这样。尤其是霍段氏的几位兄弟,对霍段氏有口无心,冲着她嫁到了霍家才会和颜悦色。

    等霍家男丁一夕之间陨落,段家立刻翻脸不认人,连霍段氏都没有派人问过情况。可以说,霍家陷入低谷的那段时间里,段家压根就是不闻不问,还不如霍柯氏的娘家。

    霍段氏早已对娘家人死了心,如今他们眼巴巴地凑过来,是看准了霍家门楣再起,襄黎公主纪韶元人尊贵,有意拉近关系沾光。

    纪韶元冷冷一笑,“段家那些人,跟废后党羽藕断丝连,我替他们扫清障碍,是不是真以为自己有后台,无所畏惧?”

    段家这批人,体现了什么叫做人菜瘾大。人不多,没啥本事,就爱站队掺和。

    如若不是顾忌霍柯氏的心情,纪韶元都想一锅端了段家。区区一个平西伯,算得了什么?

    霍段氏早已心知肚明,说出此事无非是发发牢骚,她摆了摆手,“段家的这些事,让我处理吧。再怎么说,我是姑奶奶,说几句话,难不成他们也不愿意听吗?”

    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世间有多少个真心疼爱子女的父母?

    段家的糟心事,霍柯氏似有所感,她叹气,“这些年,我们久居嘉阳,人情冷暖见惯了,父亲那儿虽然有派人过来问候我,但也不多。现在,他们更不来了。”

    柯家是书香门第,霍柯氏起初嫁入霍家,看的是文定公清流之首的名头,不曾想到,霍楚雄文武双全,倒是很有将门之风。

    这样一来,柯家顿时就不喜欢了。

    柯家是有文人的清高在身上,瞧不起武将,不屑与之为伍。如果不是柯家还念着霍柯氏,预估别说问候了,恨不得扭头就走。

    眼下霍家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多的是人巴结逢迎。柯家还不屑于低头做这种让人笑话的丑事。

    纪韶元无奈地耸了耸肩,“柯家这骨气……”

    比势利眼还难搞。书香门第的傲气与清高,可能也是她这辈子都无法理解的。

    霍段氏一听,对霍柯氏说:“柯家这些人来不来无所谓,但是段家,离我们越远越好。”

    柯家的门匾比段家的好,况且吃相也不是太难看。

    纪韶元深有同感,“柯家是孤高,段家是无耻。一个平西伯,他们到现在还明争暗斗,此事,我有些想法。”

    “此话怎讲?”

    霍段氏想过软硬兼施,逼迫他们不得骚扰霍榕秀三姐妹。

    却不想,纪韶元另有他想。

    纪韶元似笑非笑,“平西伯的爵位他们斗了那么久,若取消了爵位,他们还有时间到处上蹿下跳?”

    段家嫡庶斗争十分激烈,段家这一代的公子哥几近是二十多个,个个恨不得袭爵平西伯。

    不过,纪韶元认为,这群酒囊饭袋,根本不配袭爵。论贤论长,段家这代子孙差远了。

    霍段氏深吸一口气,“这爵位是父亲当年辛辛苦苦挣回来的,一朝取消,那确实很难过。可是,段家子孙很多,找几个合心意的继承爵位,未尝不好。”

    霍段氏有几个优秀的堂侄,要才有才,只是一直不如那些亲侄子风光无限。

    给这些人画饼,他们想必是很乐意替霍段氏完成任务的。

    “段老爷子不是迂腐之辈,当年他尚且待侄子侄女如亲子女,何况是伯母的那些优秀堂侄袭爵,远比那些亲孙子更靠谱。”

    纪韶元明白,一旦平西伯换成旁系继承,段家这些亲属恨不得咬下旁系一块肉,顺便骚扰一下霍段氏了。

    纪韶元不想霍段氏难做,那让她做这个大恶人。

    霍段氏沉默不语,霍柯氏则是若有所思。

    ……

    众所周知,平西伯段家自段老爷子西归后,很是不争气,门庭没落不说,甚至家族丑闻都闹得沸沸扬扬。

    一会是妻子压迫小妾,一会是小妾欺负正妻,当然,还有那些庶子嫡女针锋相对的八卦,直让市井小民大开眼界,一饱耳福。

    已是许久未曾有人拜访的段家,这一天有人来了,他们身穿深宫内监所着的青衣大袍服,手执明黄圣旨,队伍浩浩荡荡,一看还有几百号人。

    这架势惊呆了段家守门的门童。他们忙不迭地去通报主人。

    平西伯一听,先是不敢置信,再是喜笑颜开,“太好了,太好了。”

    宫里的太监来宣旨,那证明他们段家时来运转,无人敢欺了。

    平西伯知道,这些年段家一直为人嘲笑,好好的伯爵之家,家里竟如此乌烟瘴气,完全是治家不严的表现。

    好不容易盼到段家的姑奶奶回京,而且一回来还被封了超一品康国夫人,丈夫追赠骠骑大将军,如此一来,段家岂能错过这门亲戚?

    说实话,段家不是没想过这位姑奶奶,只不过霍段氏远离京城,又逢废后势大,谁敢触霉头喝废后家族作对?

    如今好了,废后已死,姑奶奶家出了一个宠冠天下的公主外孙女,平西伯可羡慕至极,恨不得第一天上门认亲。

    这些天事多,平西伯忘记去东平郡公府,这会儿来了圣旨,平西伯没有多想,误以为是嘉奖,还想着自己真是聪明,在霍段氏回京的第一天立刻派人认亲,而不是不管不顾。

    要不然的话,哪有平西伯府的今天?

    沾沾自喜的平西伯按照程序沐浴熏香后,聆听圣旨。

    却不想,这道圣旨是要他命的。

    平西伯持家不严,枉顾伦理,且助纣为虐,与废后为朋,宠妾灭妻,着废除平西伯之爵,改由其堂弟继承。

    晴天霹雳,莫过于此。

    平西伯不敢相信,“不可能的,我是平西伯,怎么能废了我?”

    大兴爵位继承严格,如果不是嫡长子,一般来说很难袭爵。逢上天子开恩的,还是少部分。

    平西伯是嫡长子,奈何资质平平,完全不如他的那些堂兄弟,霍段氏和这个哥哥感情很好,不过再好的感情,也不是可以利用的借口。

    霍榕秀三姐妹何等金贵,平西伯被小妾吹的枕头风闹得脑袋发热,只恨不得叫霍段氏的女儿嫁入段家,好延续平西伯府的荣光。

    平西伯昏了头,霍段氏不会。

    这一次,她不想忍,而且段家继续让她的这个无能长兄把持,只会越来越泯然众人。

    于公于私,霍段氏选择让平西伯一爵交给堂弟一家子了。对方人品贵重,行为做事不似平西伯那么没脑子与发癫,处处体现段老爷子的风采。

    堂弟重情重义,堂侄风采毓秀,咋看都不会叫平西伯一家子太难看。

    平西伯不能接受,德喆早已有所预料,刚好,襄黎公主交代他,务必让平西伯一家子绝了死缠烂打的心思。

    于是不阴不阳地提醒,“这是陛下的圣旨,想抗旨吗?段家大爷。”

    不再是平西伯,只是段家大爷。

    段家大爷愤怒地横眉冷对,“你在假传圣旨,我要面见陛下,好好告你一状。”

    他不信自己身上的爵位转眼间成为了他人的东西。

    “段家大爷抗旨,有劳侍卫们好好叫段大爷明白明白了。”

    德喆二话不说,就叫御林军好好地“伺候”段家大爷。

    段家大爷输了,显而易见。德喆还直言不讳地警告:“陛下自知段家老太爷的功劳,恩遇大爷袭爵,不曾想到,大爷实在是不争气,陛下恼怒失望之下,才如此选择。大爷不用担心自己的将来,陛下已经交代过,一切照旧,你依旧是段家的大爷,平西伯也答应了陛下要好好待大爷一家人。”

    平西伯一爵改由他的堂弟继承,再怎么说,生活上是不如以前的。

    纪韶元和隆泰帝提过一嘴,隆泰帝当即召见段家的旁系亲属,亲眼目睹,他们的才学远胜于段家大爷,奈何……

    隆泰帝同意了,决定夺爵,改让他人袭爵。

    “不……不……”段家大爷拼命地摇头,似是大受打击。

    “圣意难违,大爷做好准备吧。”

    说完,德喆带人离开了。l

    没过多久,平西伯一爵主人另换他人的事情传遍了大街小巷。

    纪韶元挑了挑眉,“段家那些人没闹起来吧?”

    “殿下,他们整天整天地哭闹,吵得二房苦不堪言。”

    二房就是新平西伯一家子。

    纪韶元嗤之以鼻,“闹得越大他们越没机会。也是时候让他们忙起来了。”

    段家欠了一屁股债,该催催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