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34.旧人旧事

234.旧人旧事

    楚子恢的崛起之路可谓快速。

    起初,他只是北境部落里很不起眼的放羊娃,奴隶出身,他的生母只是一个没名没分的小女奴,他一出生,生母把他送回生父身边,意图让他认祖归宗。可惜,生父与继母都不待见他,对他非打即骂。

    生父自认为这只是一夜风流带回来的麻烦,自是心冷面硬。

    继母更不用说了,庶出子女便是正妻眼里最大的膈应物。

    楚子恢的童年充满了不幸与坎坷,不仅吃不饱穿不暖,时常被生父一家子欺负殴打,还被同龄小孩子嘲笑排挤。

    楚子恢小小年纪,便懂得了什么叫做人情冷暖。

    后面,楚子恢侥幸被北境一相面的国师看中,觉得他有王佐之才,特意带回去认真栽培点拨。

    楚子恢的人生发生了彻底的扭转。

    因国师德高望重,楚子恢渐渐地成为了北境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当然,楚子恢的优秀表现使他们相信,楚子恢是他们优秀的王者,将来带领北境走向巅峰。

    楚子恢出人头地了没有忘记生父一家子为他带来府痛苦与伤害。

    没没过多久,他的生父和继母一家人全部死了,死于楚子恢的疯狂报复。死状凄惨,剥皮抽筋,不得好死。

    楚子恢很小的时候露出了他暴戾的一面,只是之前处于低谷,他还楚楚可怜。

    等他走上了巅峰,楚子恢的真面目暴露无遗。

    楚子恢被国师带回去抚养时,通过国师人脉以及自己的特长,赢得了不小的声望。

    而且,楚子恢擅长学习与模仿,好多东西被楚子恢举一反三,带领着贫穷落后的北境焕然一新,渐渐地脱胎换骨,有了属于自己的军队和不同的制造厂。

    制铁术掌握在中原人手里,楚子恢花费巨资把他挖来。

    因此可见,北境的变化离不开楚子恢的呕心沥血。

    楚子恢很厉害,这一点纪韶元承认,可是,楚子恢暴戾恣睢,擅长笼络人心,也擅长舆论炒作,搞个人崇拜。

    应该说,楚子恢生在这个时代,过早地明白了名声的作用。

    楚子恢成功地利用民众的感情,一次又一次地倒行逆施,如若不然,萧越的军队来到北境时,不可能势如破竹,一路顺利。

    楚子恢的悲剧,同时也是他自己酿成的。

    “是有个儿子,但是他的儿子不如他。”

    升平大长公主语气讥讽,“楚子恢一世枭雄,儿子空有了心狠手辣,格局手腕差远了。”

    再怎么说,楚子恢登台之前,也做了不少利于北境发展的政策。

    换成楚子恢的儿子后,反而还不如他的爹。

    他爹被人咒骂暴君,儿子倒是昏庸无道。

    “就算出现了,不值一提。楚子恢死了多少年?哪里有那么多人念着他?当时楚子恢可以声名鹊起,那是他生前的故事,死后,人死如灯灭,还有大兴,北境百姓除非是被马踢了脑袋,才会念念不忘楚子恢时期。”

    楚子恢时期肉都没有那么多,到了大兴皇帝这边,想吃什么就有什么,况且大兴环境更适宜人居住,哪像那荒凉的地盘,要什么没什么,不方便。

    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升平大长公主可以保证,现在没有多少人还记得昔日那位不可一世的楚子恢大王。

    隆泰帝深以为然,“楚贼余孽都是阴沟的臭老鼠,即便出来了,朕也相信,萧越和元元有办法对付他们。”

    区区一手下败将,隆泰帝并不放在眼里。

    楚子恢死而复活还有可能忌惮一二,但楚子恢儿子段位差太远,隆泰帝与升平大长公主并不会草木皆兵。

    “楚子恢生前靠着百姓的盲目崇拜,开疆拓土,所向披靡,声名斐然,他若不倒行逆施,很难说是否统一北境,威胁大兴。”

    纪韶元不是无的放矢。

    认真看过楚子恢的资料后,她发现,早期的楚子恢算得上从善如流,应该说国师在世时,尚且约束了他两三分,国师人一走,楚子恢无所顾忌,行事愈发疯狂。

    这样的人,说老实话真的很恐怖。

    隆泰帝甩了甩手,“再厉害,也是萧越的手下败将。楚子恢死了,他的儿子下落不明,我们是不是……”

    虽然不是太烦人,但一直暗自盯着萧越,纪韶元的心情可想而知。

    升平大长公主笑了笑,“楚子恢的儿子……”

    ……

    霍榕秀在潇湘楼与楚岚公子惊鸿一瞥后,整个人完全不一样了。

    至于哪方面不一样,据霍楹秀所说,霍榕秀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到处玩,反而待在书房里一直不出来。

    如此反常的霍榕秀,霍柯氏很快便去询问一二了。

    霍榕秀面对霍柯氏的问话,没有说出真相,只是淡淡一笑,“娘,我那是偶尔想看看书,没有其他想法。”

    楚岚公子是江湖人士,霍柯氏再如何开明,也不会允许她与江湖人士来往密切的。

    “是吗?”霍柯氏满是怀疑,“之前你与楹楹她们出去时,明明兴高采烈的,回来后整个人失魂落魄的,你没有事吗?”

    作为过来人的霍柯氏,一眼便看出霍榕秀可能是有心上人了。

    不过涉嫌儿女私情,霍柯氏不好说得太明白,以免霍榕秀心有疙瘩,不肯实言以告。

    霍榕秀还不知道她心心念念要隐瞒的某件事,很快被自己的母亲看出来了。

    “我没事,要是有事,我早就说了,干嘛要瞒着?”

    霍榕秀很少撒谎,特别是面对自己的母亲,多多少少有些不自在。

    这份不自在,更加作证了霍榕秀心有他人的事实。

    霍柯氏心里一叹,女儿长大了,有自己的秘密,也开始哄骗亲娘了。

    霍柯氏直定定地看着霍榕秀,许久不说话。霍榕秀被看得浑身不自在极了。

    该不会……她知道了吧?

    “行了,你自己没事就算了。”

    出人意料,霍柯氏未多说什么,扭头就走。

    霍榕秀松了一口气。

    她也不想欺骗娘,只是楚岚公子风姿毓秀,偏偏是江湖人士,娘又怎么可能答应呢?

    霍榕秀不知道的是,霍柯氏出来书房后,跑去找霍段氏聊了。

    “尔淳,榕榕有心事。”

    霍柯氏满是忧愁,“之前那丫头死也不肯嫁人,我是烦心至极。眼下她有心上人,又不肯说出来,我很担心她……”

    可怜天下父母心。

    霍柯氏之前只希望霍榕秀早日寻到如意郎君,一生安乐顺遂。

    霍榕秀不是一般的小姑娘,她不想循规蹈矩地嫁人生子,想当一个属于自己的霍家小姑娘。

    霍柯氏答应了,也默许了她平日四处疯玩的行为。放在其他贵族家里,霍榕秀只能老老实实、安安静静地待在房间里。

    霍家家风不同,儿子女儿都有自己的风骨气韵,昭德皇后是这样,霍榕秀也是这样。

    霍榕秀之前不肯嫁人,霍柯氏烦恼也放任自流了。这会儿,她有了心仪的对象,却不肯说,难免使霍柯氏多想她是否会做出傻事。

    催促霍榕秀嫁人,霍柯氏的烦恼无非是觉得,将来她们一走,没有人照顾得了霍榕秀,那不是让人欺负?

    霍榕秀能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那算好了。

    霍段氏十分理解霍柯氏的心情,她安慰道:“榕榕自小就有主意,她是不会干出什么坏事的。”

    霍榕秀是三姐妹里最聪明的一个,单看彭孝武被她教训得几乎服服帖帖,便知一二。

    霍榕秀有心上人,那不算坏事。

    “哎……”

    霍柯氏抬头看了看天空,“楚雄一走就是十七年,女儿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与主见,她平平安安地成长,楚雄应该见到了吧。”

    霍楚雄很疼爱自己的闺女,待霍榕秀也是竭尽全力地教导呵护。

    若不是霍楚雄英年早逝,预估霍榕秀与自己的父亲之间,还能有好多好多相处的时间。

    “楚寅也一样吧。”

    霍段氏情绪低沉,“楹楹与桦桦都长得这么大了,女大十八变,一个两个古灵精怪,当娘的,还不如女儿机灵。”

    失去丈夫的痛苦,是她们这对妯娌比起别人关系更融洽的因素。

    霍楚雄霍楚寅两兄弟走得太快,只留下他们的爱人在世间相依为命。

    她们都有女儿,没有儿子。

    而霍楚涵云度夫妻的儿子霍飞扬回到霍家,上了族谱,成为了东平郡公府世子。

    霍柯氏霍段氏突感岁月无常,时间流逝得太快太快了。

    户部与内务府为了襄黎公主的大婚忙得脚不沾地,嫁妆也已备得七七八八。

    可以说,嫁妆礼单一出来,不少人对萧越羡慕嫉妒恨。

    年纪轻轻位高权重也就算了,偏偏娶到了隆泰帝的掌上明珠。

    日后,萧越夫妻毋庸置疑是大兴最尊贵的人了。

    打着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因襄黎公主定宣王大婚将至,就等过完年了。

    这时候,来京述职的地方官员也是较多的。

    京城某处宅邸里,一老一少讨论起襄黎公主与萧越的婚事了。

    “当初,我们救了定宣王一命,大将军重情重义,也是时候提一提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