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54.和亲事宜

254.和亲事宜

    “襄黎公主,郡主的意思是,她想当你的……额,类似于一种追求者的人。”

    关芳颐努力寻找词汇解释栖霞郡主的行为。

    栖霞郡主这人,一高兴起来,东西南北都忘了。

    纪韶元表示:“她想当我的追捧者吧?”

    就像是写完一本书,有热心的读者认真阅读并提出建议一样。

    栖霞郡主想要当她的读者,真的是出人意料。

    纪韶元的话贴合了栖霞郡主的心意,她双目炯炯地望着纪韶元,“公主,我全靠你了。你可要多多提携我。”

    纪韶元:“……”

    这可怜兮兮的模样,是觉得自己被抛弃了吗?

    咳咳咳,栖霞郡主咋可能被抛弃?

    “郡主有空可以来找我,我随时奉陪。我有事,先走一步。至于那个惹你的,你放心,父皇会还你公道。”

    纪韶元没忘记自己的正经事。

    栖霞郡主是西夏远道而来的使者,她出了事,有损两国颜面。

    栖霞郡主闻言放心地拍了拍胸口,“那还好。那个家伙,连我一招都接不下,实在不成器。我怎么可能看得上他?”

    栖霞郡主的择夫标准很简单那就是打败她。

    要是连她都打不赢,栖霞郡主如何相信对方会在危险面前护得住自己?

    人都有慕强心理,强者足够获得世人的尊崇与景仰,栖霞郡主同样有英雄情结。

    草原的儿女,是只愿臣服于强者之下的。

    像栖霞郡主这样的高手,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降服得了。

    纪韶元眉梢一动,“嗯,郡主威武。”

    说完,跟着身边的侍从离开了。

    关芳颐瞧着栖霞郡主意犹未尽的表情,神色不悦,“郡主,对方是大兴公主,你可要警醒着点。”

    和萧越结为夫妻的女人,一看就不是普通人。

    关芳颐的话使得栖霞郡主依依不舍的心情顿时消散了不少,“我看个漂亮的小姑娘,不好吗?芳颐,我来大兴,总不可能只是吃喝玩乐吧。”

    对于西夏大王不派别人,只派自己过来的目的,栖霞郡主心知肚明。

    伯父不是没有女儿,但那些女儿年纪要么太大,要么太小,反而一时之间没有适龄的公主。

    不像她,待字闺中,身上还有股韧劲,轻易不服输,她若和亲大兴,西夏大王也不用担心胳膊肘往外拐。

    栖霞郡主训练的那支女兵,那算是西夏大王愧疚下的弥补了。

    要是其他人,早就想方设法收回来了。

    关芳颐脸色一沉,栖霞郡主不是那么好糊弄的人,她也是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成为栖霞郡主跟前最红的人。

    她不能接受栖霞郡主抛弃她的结果。

    于是她说:“郡主,大王说过,和亲一事兹事体大,攸关西夏存亡,这些年西夏仰仗大兴与南齐方面颇多,大王此次派你和亲大兴,他也不忍心。只是,西夏的臣民们,等着大兴的援救。”

    原本西夏国力羸弱,全靠南齐兴风作浪,跟在后面喝口汤。

    喝完汤后,还要被南齐大兴教训,西夏夹在中间,地位尴尬。

    这些年跟着大兴老老实实的,总算是有段太平日子过,去年的大雪灾,西夏境内颗粒无收,饿殍遍野,伤亡惨重,直到现在也只是暂时勉强填饱肚子而已。

    这一次,西夏和亲大兴,一为巩固西夏大兴两国之间的联盟,二来,申求大兴援助。

    要知道,大兴要送粮两千万石,那不是一笔小数目,好端端的,大兴并不会平白赠送粮食给西夏。

    除了两国是姻亲关系。栖霞郡主被派来当做和亲郡主,主要是考虑到栖霞郡主的父亲劳苦功高,德高望重,栖霞郡主还是他十分疼爱的侄女,这种事情其他人或许会不想去,但信王是会允准的。

    再者,栖霞郡主年岁刚好,又因作风彪悍,西夏境内较难寻到合心意的夫婿。与其如此,还不如就让栖霞郡主去大兴挑选夫婿,这算是西夏大王为栖霞郡主争取到的特权。

    反正,西夏大王与信王彼此间的默许下,栖霞郡主踏上了和亲的道路。远在天边的信王妃泣不成声,却无力挽回,也唯有泪送女儿,并叮嘱关芳颐好好照顾栖霞郡主。

    栖霞郡主何尝不懂这些?

    只不过……

    “行吧,大兴我来了,对方是谁,我也懒得想了。”

    栖霞郡主兴致缺缺。

    再如何通情达理,面对和亲的结局,栖霞郡主的心始终难以平静。

    幸好大兴不是穷山恶水,不需要像她之前的那些姐妹那样,一去不复返,红颜薄命,命陨他地。

    关芳颐拉着栖霞郡主的衣袖,低声说:“大王和大兴皇帝说过,郡主择婿自由,大兴皇帝不得干涉,大兴皇帝同意了。”

    “是吗?”栖霞郡主有些颓丧的眸子顿时亮晶晶的,若她可以自由选择,属实是意外之喜。

    关芳颐点头,“千真万确的消息,大王前不久委托耶律大人捎口信告诉我的。”

    她相当于是西夏和大兴两者联络的纽带了。

    栖霞郡主握了握拳头,“先去见一见妮维雅吧。”

    妮维雅是女兵首领,封校尉,平常待栖霞郡主忠心耿耿,训练手头的女兵有条不紊。

    可以说,栖霞郡主最信任的女兵是妮维雅。

    “是。”

    ……

    栖霞郡主和人起冲突的事情,很快传到隆泰帝的耳朵中。

    彼时,纪常登留在长生殿中陪隆泰帝聊天磨墨。

    “老九,你说栖霞郡主能匹配何人?”

    隆泰帝若有所思。

    西夏大王的要求,他是允准了,不过没想到栖霞郡主战斗力那么高,三下五除二就打趴下一高大威猛的男子。

    这样的女子,那不是养尊处优的皇室宗亲高攀得了的。

    隆泰帝犯愁了,栖霞郡主年岁比起老九还大了两岁,为人又太彪悍,一个女子又有着非同一般的力量,这样的人,不当国母,他不放心。

    是的,隆泰帝担心有心人利用栖霞郡主的能力胡作非为,兴风作浪。

    纪常登一听,先是一笑,然后说:“父皇,栖霞郡主不是自己做出决定选择谁了吗?”

    “啊?是谁?”

    隆泰帝自己都不知道栖霞郡主会选择谁当夫婿。

    “是父皇您啊。”纪常登笑容满面。

    隆泰帝不可置信,“老九,你在胡说什么呀?朕比栖霞郡主大了一辈,朕都是祖父辈了。”

    对老牛吃嫩草这回事,隆泰帝不感兴趣,何况是栖霞郡主这等大力女子。

    他更喜欢像昭德皇后这种温温柔柔美貌有才的女子。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父皇是大兴的天子,是大兴臣民的天神,是天底下最英俊威武的男人,除了父皇,没有谁配得上栖霞郡主。”

    纪常登一本正经地说道。

    不考虑年纪,栖霞郡主的确只能入宫了。

    隆泰帝:“……”

    有这么恭维他的吗?

    “好了,栖霞郡主的归宿,还是交给她做选择吧。再怎么说,西夏那儿有话在先,无论选了谁,朕都不可反悔。”

    隆泰帝面色认真。

    栖霞郡主的伯父待她是有几分真心的,要不然,她来大兴便不会这么自由了。

    纪常登接过话茬,“栖霞郡主乃是不可多得的女子,这样的奇女子,不如父皇为栖霞郡主办一个比武招亲的擂台,怎么样?”

    “比武招亲?”

    隆泰帝眯了眯眼。

    前朝不是没有比武招亲的例子,而且无一例外成就了锦绣良缘。

    比武招亲未尝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纪常登颔首,“能够比武的那都是经过筛选的,像江湖人士、底层百姓,栖霞郡主是接触不到的。”

    栖霞郡主是西夏的和亲郡主,她的夫婿,咋能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

    隆泰帝仔细想了想,认为此法绝妙,不禁下旨:“那行,下周,为栖霞郡主办一个比武招亲的擂台,对方得是家世清白、未有婚配的儿郎,通过比武招亲后,还要经过朕与栖霞郡主共同的面试。这样一来,胜利者方可成为栖霞郡主的夫婿。”

    栖霞郡主拥有着绝高的身手,这样一来,有幸打败她的,那属于是挖掘出大兴另一青年才俊了。

    当然,也有可能没有一个人打得过栖霞郡主。

    不过无所谓,打不赢还能有后面的面试,到时候再说。

    “父皇英明。”

    纪常登微微一笑。

    隆泰帝甚为满意,“老九,你进步很大,听太傅说,你的学问差不多能够与他一较高低了。不错不错,不愧是纪氏子孙。”

    之前的太子纪常赫,当了渤海王后闲云野鹤,自由自在,封地百姓安居乐业,倒是不受影响。

    大概,这种生活才是渤海王纪常赫最为喜欢的。

    隆泰帝心中一叹,到底是他亏欠了这个孩子。

    “父皇谬赞。儿臣只是懂些皮毛,还未到与太傅相提并论的程度。”

    纪常登朗朗一笑。

    太傅要求严格,连他都不得不认真对待功课。

    隆泰帝忽而有了一个主意,“小九,再过几年你就要娶太子妃了。这样吧,朕听说太傅家的孙女贤良淑德,秀外慧中,不如许你为妃,如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