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55.何人为妃

255.何人为妃

    纪常登心里一咯噔。

    太子妃人选隆泰帝有意过问,那他岂不是不能自由决定何人为东宫女主人?

    “父皇,儿臣以为谈论此事为时尚早。太子妃一事,儿臣倒是以为,等儿臣为父皇做出足够多的贡献时,再来商谈也不迟。”

    纪常登打心眼里暂时不想迎娶京城的名门闺秀为太子妃。

    本身宁家有个不省心的舅舅便让他无话可说了,若再娶一个拎不清的太子妃,说实在的,他日子不好过。

    纪常登内心的烦躁与排斥,隆泰帝一无所知,他开始分析纪常登与太傅联姻所带来的好处,“太傅教了一辈子的书,读书人面前最是清高,太傅的儿子是一品侯,儿媳妇同时又是武勋家的千金。若娶了太傅的孙女,老九,你在朝堂上可以相对放心了。”

    太子妃,重德言容功,太傅家教严苛,连带着他们家的小姐们也一样受其熏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却诗画一绝,可谓是一家有女百家求。

    纪常登搞得清利弊,但……

    “父皇,柳太傅为人刚正不阿,鞠躬尽瘁,乃大儒典范,其子为分化南齐西夏联盟立下汗马功劳,封一品侯、左光禄大夫,聘娶的妻子亦为为国捐躯的功臣后裔,儿臣娶了柳小姐,倒是赢来满门忠烈的好名声。”

    纪常登用不经意的态度聊起柳太傅。

    柳太傅柳恒是大兴德高望重的一代清流文人,比起刘太师来说,柳太傅资历更深,且脾气更急。

    柳太傅一生子女不丰,皆因早年的结发妻子操劳过度,身子骨弱,进而子女夭折多,最后郁郁寡欢下,香消玉殒。

    其后,柳太傅娶了续弦。续弦肚子争气,身体好,一口气生了二儿三女,三女为宪宗朝的懿仁太后。

    隆泰帝口中所说的柳家孙女,指的不是柳家大小姐,而是二小姐柳令芮。

    柳令芮自小便有神童的美美誉,赞她秀外慧中、通情达理,而且,传闻中柳令芮身上带着一股香气,闻之精神振奋。

    隆泰帝为纪常登挑选柳令芮为太子妃,那是煞费苦心,要替他铺路。

    只要柳家孙女成为太子妃,那么,柳太傅天然地站在纪常登这边,谁还敢说纪常登名不正言不顺?

    虽宁妃无皇后之名,但纪常登显然记在昭德皇后的玉碟上,正式成为昭德皇后的养子。

    纪常登有嫡子之身,何人比得了他?

    对了,皇七子滇王纪常峥近因喝酒过多,失足掉入池塘中,享年十五岁。

    对纪韶元来说,纪常峥的死无非是死了一个死敌罢了,但对隆泰帝而言,纵然纪常峥不得他喜,可见他年纪轻轻命丧黄泉,多少心情沉重。

    好在,纪常登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抚平了隆泰帝内心中那一丝丝不愉快。

    “柳二小姐端庄贤淑,有昭德皇后风范。有她辅佐你,朕也能放心了。”

    隆泰帝希望纪常登得贤妻辅佐,将来开创大兴盛世。

    纪常登挑眉,“父皇对柳二小姐的印象这么好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