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56.是或不是

256.是或不是

    对隆泰帝而言,谁当太子妃,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

    大兴若再来一个废后,那么纪氏皇族将永无宁日。

    纪常登的妻子,不需要多么漂亮,只需要她能帮到纪常登,辅佐纪常登,一心一意统辖六宫,抚育皇嗣,仁爱豁达,那么一国之母的资质她已具备了。

    毫无疑问,柳二小姐符合这些条件。

    隆泰帝不甚在意地笑了,“很喜欢也谈不上。朕没见过柳二小姐,只是听说她素有贤名,是柳太傅的掌上明珠这样的大家闺秀,想来是最合适当太子妃的人。”

    柳令芮与纪常登年岁相当,恰是柳太傅的孙女,可不就是天赐良缘?

    隆泰帝想得很美好,奈何纪常登不吃这一套。

    “父皇,儿臣听说,柳家二小姐有指腹为婚的未婚夫了。”

    纪常登说这番话不是信口开河,而是确有其事。

    像柳令芮这类百家求的千金小姐,怎么可能不会定亲呢?

    柳令芮的母亲柳二夫人刚好替柳令芮定下了娘家兄弟作为未婚夫。

    柳二夫人的娘家不是别人,恰好与温郡王妃同宗同族,如此的勋贵,贸贸然抢走人家的未婚妻,说出去了,隆泰帝的颜面何存呀?

    隆泰帝皱了皱眉,“有未婚夫了?此事难办了。”

    柳令芮倘若定亲了,皇家也不好意思跟臣子家争夺儿媳妇,不仅名声不好,而且也差了点意思。

    男子汉大丈夫,何患无妻?定了亲的姑娘,总归是有点不太好。

    皇家毕竟讲究名正言顺、清清白白,太子妃有个前未婚夫,还是被抢来的,到底不好。

    见隆泰帝有所松动,纪常登再接再厉,“父皇,柳二小姐与她的表哥从小青梅竹马,感情融洽,儿臣不好意思抢夺人妻。”

    虽说臣民是纪氏的臣民,可是,纪常登还不屑于抢走别人的妻子当太子妃。

    隆泰帝挥了挥手,“算了,柳二小姐不合适,你的太子妃人选,还是等将来再考虑吧。”

    柳太傅柳恒若得知隆泰帝有意将孙女许配太子纪常登,预估会想方设法闹上。

    他最讲究得体规矩,隆泰帝这一出,那是闹了彼此都不好。

    基于柳太傅的威力,隆泰帝聪明地选择翻篇。

    纪常登松了一口气。

    按照她的身份,当太子妃父皇是铁定不答应的,而且……

    为今之计,他只有尽量拖延太子妃人选商定的日子了。

    ……

    议定太子妃的事情,纪韶元还未收到消息,彼时她陪着栖霞郡主在公主府中散步。

    栖霞郡主似是无话不谈一样,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以前闷在王府中,想做什么做不了。后来,爹爹觉得我应该出去看看,于是教我骑马射箭。别说,那是我最幸福的日子了。”

    栖霞郡主是金尊玉贵的千金之躯,甫一降生,栖霞郡主便得到了西夏大王、王后的恩宠。

    因信王立功,栖霞郡主被封了郡主,女凭父贵,栖霞郡主在王宫里,一样是横着走的大人物。

    即便是西夏的公主,面对栖霞郡主这位堂姐妹,照样是谦让客气。

    ——谁让栖霞郡主摊上了一个好爹呢?

    栖霞郡主因此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后来,也许是有心人的嫉妒声音很大,栖霞郡主渐渐的觉得,她不如去草原跑一跑。

    信王很宠溺自己的幼女,栖霞郡主想做什么,他都一一照依了。

    栖霞郡主的女兵队伍,认真纠结起来,还是信王想方设法寻了不少人士助栖霞郡主一臂之力的。

    纪韶元面色平静,“郡主想念自己的爹吗?”

    栖霞郡主一旦去和亲,将来想回西夏,可谓是一去不复返了。

    栖霞郡主一愣,摇摇头,“没有,父亲他很疼我,但他更注重江山社稷。我这个当闺女的,不可给他丢脸。”

    正所谓享受了多少富贵,便要承担多少责任。

    她是西夏郡主,家国大事,匹夫有责。

    关芳颐在一旁劝着栖霞郡主,“郡主,大兴皇帝派人传旨,要为郡主比武招亲。郡主到时可自由择婿,通过武试的,方可进行文试。”

    栖霞郡主这种大力女子,一般男人掌控不了,只有强者才能与她匹敌。

    栖霞郡主闻言,摸了摸下巴,“打不赢我的,那是不是第一轮被淘汰?”

    比起能够打败她的,她更在意文试方面使她惊艳的。

    栖霞郡主对琴棋书画一窍不通,对那等饱读诗书的才子才女很是敬佩。

    要是真有人文试惊艳,那么栖霞郡主也不介意挑选他当夫婿。

    关芳颐嘴角抽搐,第一轮淘汰的那自然没机会参加第二轮,除非郡主开恩。

    “若郡主想要他进第二轮,也不是不可以。”

    关芳颐补充说明。

    能打的诚然好,可能说会道的,也不差。

    栖霞郡主眼睛一亮,“那就好,草包还是英雄,一目了然。”

    通过文武面试的,那属于是佼佼者了。

    栖霞郡主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关芳颐:“……”

    郡主也忒积极了。

    纪韶元轻咳一声,“郡主,县主,地点设置在皇宫中,能够入宫且参加比武招亲的,绝无偷鸡摸狗之辈。”

    妄想一步登天的二流子地痞无赖,首先进不了皇宫的大门。

    纪韶元的话令关芳颐十分赞同,“就比如说那些个调戏郡主的,一个两个全部滚蛋。”

    上次的调戏男,已被家中长辈惩罚面壁思过、罚月银,还亲自带着来向隆泰帝请罪。

    当时,在旁边的还有栖霞郡主,围观了好一出热热闹闹的家庭伦理戏。

    栖霞郡主反正是高兴到了,惹到她的,还是那种最讨厌的调戏妇女,呵,揍死他都算事小了。

    “放心吧,不学无术之徒,没有资格参加郡主的比武招亲。”

    纪韶元微微一笑。

    栖霞郡主比武招亲,也不知道那些人会不会出来呢?

    栖霞郡主比武招亲的消息,很快京城的达官显贵已知情。

    隆泰帝有旨,家中有尚未婚配、家世清白、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皆可来参加栖霞郡主的比武招亲。

    栖霞郡主是什么人,大家这段时间是看得明明白白。

    面对这尊大神,普通人表示无福消受,寻了借口积极定亲至于那等有野心的人家,打算借此更上一层楼,步步高升。

    栖霞郡主一时之间,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中心人物。

    为了以示重视,隆泰帝特意命令太子纪常登与襄黎公主当天坐镇比武招亲的擂台上,等面试时,还能觐见天子,进行二轮考核。

    不得不说,如此一来,也算是为新年增添了喜气。

    大年三十,襄黎公主纪韶元留宫用膳。

    皇宫中皆是自己人,升平大长公主与皇贵妃、安贵妃这些人一一出席,李德妃闭门思过,没有被允准赴宴。

    华才人与马才人,倒是因身份微贱,皇贵妃安贵妃大手一挥,让她们自行宫殿中用膳。

    前不久的新晋宠妃也就是欣嫔晴栀,这一次出现在宫宴上。

    纪韶元见状,眸光一闪。

    皇贵妃与安贵妃倒是见怪不怪,面色如常。

    欣嫔的面相是乖巧柔和的,不比废后姐妹的明艳动人、华才人马才人的跋扈轻率,欣嫔的容貌仿佛是一朵柔和的茉莉花,清新,又不抢眼,却回味无穷。

    纪常登是太子,理应与纪韶元一样出席宫宴。体弱多病的寿安公主破天荒地露脸了,因卢百川的医治,寿安公主府气色好了不少。

    为此,隆泰帝龙颜大喜,多次奖赏卢百川。神医卢百川之名,愈发响亮。

    惠康公主、玉华公主跟着皇贵妃的步伐,绝不抢风头,可面对太过明显的争对时,两位公主也会发脾气、发牢骚。

    “臣妾幸得陛下垂怜,侥幸参加宫宴臣妾在此敬太子殿下、几位公主一杯。”

    说着,正欲一饮而尽,却不知为何,呕吐不止。宫娥连忙端来痰盂,欣嫔吐得更多了。

    “欣嫔这是怎么了?身子不适可要寻太医瞧瞧?”

    皇贵妃恰到好处地好心开口。

    好端端的,众目睽睽之下,欣嫔无端呕吐,惹人遐想。

    欣嫔用手帕捂住了嘴,摆了摆手,“没事,多谢皇贵妃的关心,臣妾……”

    接着,又吐了起来。

    纪韶元见此情形,神色漠然,“赵公公,赶紧为欣嫔寻一位御医,哦,不,两位御医为欣嫔娘娘把脉。看看是不是后宫又有喜事要发生了。”

    “是。”赵德全受了隆泰帝的眼色,连忙下去请御医了。

    欣嫔吐得这么厉害,要么是肠胃不好,要么就是有喜了。

    纪韶元偏向于后一种。

    宫宴上,大家神色不一。

    安贵妃面色淡然,却面无表情。皇贵妃与隆泰帝则是满怀关切地凝视欣嫔,寿安公主低下了头,惠康玉华两位公主专注地吃着饭,没心思理会欣嫔的事。

    “欣嫔,多长时间了?”

    隆泰帝有点不确定。

    当初宠爱欣嫔,固然有冷冷马才人的意思,但欣嫔也很得他的心意,玲珑知事,小鸟依人。

    一旦得了空,他去欣嫔处留宿的机会比较多。

    欣嫔一脸天真,“什么多久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