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73.赐名袁靖

273.赐名袁靖

    鲤城昨晚的动静很快传遍了百姓暂居的大棚内。

    一听说楚岚当场自杀,余孽也系数被抓时,不少人泪流满面。

    他们死去的亲人,终于告慰了英灵。

    同样,经过昨天晚上的战斗,鲤城百姓得知纪韶元的英勇表现后,纷纷歌颂萧大将军与襄黎公主的业绩。

    有的百姓为了感激将士们浴血奋战的结果,提着菜篮子,亲自到大将军府送鸡蛋。

    这些东西,纪韶元萧越不会收下,这个头他们不开。

    好说歹说,侯管家费尽口舌,总算是劝回了送礼的百姓们,扭头和纪韶元萧越禀报时,没少发牢骚。

    “他们忒死心眼,我们也只是做了点该做的事情,鲤城的百姓便感恩戴德。百姓们的想法,最为朴素。”

    侯管家的话可谓意味深长。

    鲤城不是空城,当地驻守的士兵们也是活人,每一任鲤城守将来到鲤城后,要么不闻不问,要么不屑一顾。

    鲤城百姓本身生活水深火热,偏偏每一次遇见的上官一个比一个不靠谱。

    他们对萧越的感情,代入他们来说,毫不意外。

    纪韶元挑了挑眉,“那些鸡蛋他们一年半载都不会持好几次的,想来他们是拿出家底了。”

    鸡蛋营养好,又贵,普通百姓家里想吃鸡蛋,那还真是逢年过节才敢奢侈一把。

    萧越面带微笑,“如今鲤城百姓家家户户吃得起鸡蛋了,比起以前的生活,好了许多。”

    以前别说鸡蛋了,即便是蔬菜,恐怕那也是奢侈的享受。

    萧越来到鲤城后,鼓励躬耕农桑,修路经商,外出联系,鲤城的发展才渐渐有了起色。

    “萧越,你不是说要带袁家的姑娘给我看看吗?是不是这会……”

    战事平了,纪韶元想起了身世坎坷的袁家孤女。

    萧越一听,朝侯管家使了眼色。侯管家会意,先出去了。

    等过一会儿,一瘦弱矮小的麻衣姑娘缓缓走入大堂中。

    纪韶元发现,姑娘的手起了茧子,估计是常年干活的缘故,头上扎着两个圈儿,因尚是姑娘,暂时不会束起发髻。

    “民女见过大将军、襄黎公主。”

    袁家小女低头行礼。

    纪韶元急忙走去一扶,“不必多礼。你与侯管家是老熟人了,侯管家素来是我们大将军府的一份子,从这一点来说,姑娘也是大将军府的一份子。”

    她展现出亲切轻柔的态度,使忐忑不安的袁家孤女卸去紧张的防备心。

    她低声回答:“民女卑贱,登不了大雅之堂。”

    自幼的经历练就了她非同一般的隐忍功夫,也懂得了察言观色。

    早当家的孩子,容易早熟。

    纪韶元微微一叹,“姑娘,你也是人啊,如何卑贱了?我听说你好像一直没有大名,对吗?”

    本来萧越是想给袁家小女取名的,不过袁家小女不敢接受萧越的好意,以免惹来风言风语,再者她也有傲骨,不肯接受他人的施舍,是以时至今日,袁家小女还未有大名。

    “人要立,尤其是女子要立,不如你就叫袁靖吧。靖边靖敌,心志一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