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74.开建建筑

274.开建建筑

    靖,立青,人不立,何谈行遍天下?

    袁家小女闻言,低头叩谢,“谢公主赐名。民女何德何能,承蒙厚爱,竟得公主赐名,只是,此名民女暂时不敢用。”

    “哦?是觉得本公主施舍你吗?”

    纪韶元摸了摸下巴。

    袁家小女是有强烈的自尊心的,不过,有时候适当低头也不是不好。

    好比如现在,袁家小女和纪韶元身份地位天差地别,纪韶元赐名,属于是好事一桩,也是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

    出于感情或提防,不想接受赐名,不能说不好,就是有点直肠子。

    袁家小女摇摇头,“殿下的好意民女心领了。如今小女侥幸识得几个字,准备上学堂时当做正式学名。眼下殿下赐名了,民女不知如何是好。”

    “姑娘准备给自己起什么名?”萧越面带微笑。

    和袁家小女打交道,他耿熟悉一点。

    袁家小女当即应道:“女子英,袁媖,民女想堂堂正正地坐一个人。”

    媖吗?

    纪韶元笑了笑,“此名做字刚好,凑巧与袁靖一名成一对。本公主希望你将来展翅高飞,做一只雄鹰。”

    雄鹰凶猛残忍,袁家小女即便是女儿身,却也能不卑不亢,不急不躁,也不怨天尤人,这一点极为重要。

    对比其他人,袁家小女的隐忍与心境非常人能比。

    假以时日,这位袁家小女不知会做出何等大事。

    “女子的机会不多,当一只雄鹰,好过当笼中雀。此乃殿下心意,姑娘莫辜负了。”

    萧越补充说明。

    再怎么说,纪韶元辛辛苦苦想出来的名字,袁家小女若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辞不要,多多少少,萧越是会替纪韶元打抱不平的。

    袁家小女转了转眼珠,认真思索此事。

    沉吟片刻,她答道:“民女袁靖谢公主赐名。”

    “好,从今以后,你便是袁靖,不再是大丫了。”

    纪韶元欣慰一笑。

    民间女子不留姓名,倘若连大名都不能拥有,这是否太过不公平了?

    袁靖昂首挺胸,对萧越纪韶元再度俯首叩拜,“民女蒙大将军与殿下不弃,方有民女的今日。袁靖谢过大将军、公主。”

    萧越夫妻是她的再造恩人,没有他们,那袁家的小女只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了。

    纪韶元见状,摆了摆手,“不必多礼了。你是人,不是没有自尊的玩物,凡事多考虑考虑自己也没错。你的父母实在是枉为父母,之所以赐姓袁,一来你爹娘名义上是你的父母,不与他们姓,容易引来流言蜚语,不利于你的生活,二则,本公主也想看看,你这位袁家丫头到底能做出什么,姓袁,又和他们没关系,仔细想想也很有意思。”

    纪韶元想的是,让袁靖这个袁家姑娘替自己报仇,更痛快一点。

    袁靖说出了惊人之语,“此生,民女不愿嫁人。”

    嫁人生子有什么好的?一眼望到头,实在是孤单寂寞。

    袁靖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想法:她的父母不要她了,是否嫁人的成家的都会这样?

    或许是袁靖偏激,但说实话,袁靖长期以来没有受过来自父母的关爱,反遭抛弃,有此想法,不足为怪。

    “姑娘,此事为时尚早,你现在应该去学堂念书识字。大好年华,不可荒废。”

    纪韶元恰到好处地转移话题。这会儿的话不代表永远如此,她不想袁靖后悔,索性不理会她的话。

    袁靖抿了抿唇,“民女会想办法积攒学费的。”

    “哎,姑娘,这一点你不必担心。本公主的学堂,会替你们这些囊中羞涩的孩子们解决这些问题。”

    纪韶元一笑。

    像袁靖这样家庭的孩子一定很多,鲤城落后,方方面面不如其他城镇繁荣富庶,有能力的有条件的人早已经离开鲤城,只留下一批老弱病残苦守鲤城。

    她既然选择和萧越来鲤城驻扎,那意味着以后她的故事由此展开。她绝不会随便放弃鲤城的。

    萧越见袁靖似有疑色,不禁解释道:“元儿再过不久要在鲤城建设学堂,到那时,有针对你们这批孩子的措施,至于束脩费,那不用担心,元儿方方面面都有考虑的。不知姑娘可有意向去学堂就读?”

    如果仅仅针对袁靖一人的恩施,不但不能帮到袁靖,反而致她陷入尴尬的境遇。

    纪韶元想到这些,于是采取曲线救国的方法,帮了袁靖,同时也不会让其他人有意见。

    袁靖不假思索,“民女想去。”

    去学堂念书,才能有出路。

    纪韶元见状,微微一笑,“有志者事竟成,袁靖,本公主祝你好运。”

    有这心,将来做什么也就有盼头了。

    袁靖点头浅笑。

    萧越在旁见此情景,愈发欣喜。

    ……

    鲤城的善后工作完成得很不错,关在大牢里的那些人有南宫不悔盯着,他们不敢惹出乱子。

    如今的鲤城,到处充满了喜悦的气氛,完全不似之前的死气沉沉。

    纪韶元走在路上,还能被百姓围着,连连道谢。燥得纪韶元老大不适应了,干脆一门心思琢磨起学堂一事。

    说要建学堂,谈何容易?光是资金方面,纪韶元就得掉头发。

    虽然纪韶元不差钱,也拿得出这笔钱,然而,学堂没有先生与书籍,学生们咋来上课?

    学生与先生的问题是一方面,再者,谁来管理学堂?

    纪韶元觉得自己去是可以去管理学堂,就是自己不在时,谁来帮忙?

    心血来潮后,到头来发现全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纪韶元趴在桌前,长叹一声。

    她只是想帮忙做点好事,咋就那么麻烦?

    “殿下,大将军派人捎来口信,说殿下学堂一应人选与供需,他皆尽力。”

    紫嫣走了进来,见纪韶元愁眉苦脸,当即和她禀报了这则好消息。

    纪韶元一听,一蹦三尺高,“萧越替我寻找那些大师吗?”

    如果有萧越的名望,那的确可以吸引一大批的名士学子前来教书就读。

    也是这一刻,纪韶元认为,萧越也是她的大靠山啊。

    “千真万确,大将军已经帮忙写信拜托卢神医与大儒黎一箴,让他们前来鲤城。”

    紫嫣的神色里充满了羡慕。

    像这种好事,她是没机会的。

    纪韶元松了一口气,“黎一箴大儒名声在外,卢神医医术精湛,享誉天下,如果他们来,毋庸置疑,学堂是人满为患的。”

    当然,学堂也不可能有那么多大师。其他的学堂,预估是得对外招收的。

    碧月插了嘴,“这么多先生来学堂教书,这薪俸……”

    “不用担心,本公主出得起钱。”

    纪韶元爽快地表示。

    请人教书,建学堂,这是一笔昂贵的收入,纪韶元心知肚明。

    “……那除了这些人,就没有其他一些普通人吗?”

    碧月好奇地问道。

    纪韶元点头,“不可能全都是大师,一样有民间的一些教书先生。到底,学堂是负责对外开放的,孤芳自赏、曲高和寡不是我们的风格,要的是共同进步。”

    学堂是为了帮鲤城的孩子识字,并非想做什么大生意。

    若此事办成,便是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纪韶元的话引得紫嫣碧月一顿感叹,“殿下良苦用心。”

    学堂的事情暂时不用费心,就等着他们的来信了。

    “殿下,大将军回来了。”

    由丫鬟引进房内,紫嫣碧月识趣地出外。

    纪韶元站了起来,“今天难得这么早回来了,是不是事情一切顺利?”

    以往萧越公务繁忙,忙到后半夜才回来。今天还没有到晚饭时间就回来了,属实意外。

    萧越闻言,有些不好意思,“这些日子,辛苦你了。”

    原本是新婚燕尔的夫妻,偏偏丈夫老是忙得脚不沾地,几乎整天整天见不到人,换做一般人,早就闹开了。

    也亏得是纪韶元,本身她就不是痴缠的小女子,拿得起放得下,彼此都有事情要做,还不至于闲到发慌,只能等丈夫。

    纪韶元挑了挑眉,“既然你觉得不好意思,那要不陪我吃饭吧。”

    感情重在培养相处,同时也懂得维护。

    纪韶元是天之骄女,注定选择夫婿方面是相对称心如意的,只不过,人这辈子又不是仅凭身份就能恩爱白头的。

    目前为止,萧越表现可以,纪韶元暂时是不想和他分开的。

    萧越温柔一笑,“好。”

    二人相对而坐,纪韶元眸光一闪,“萧越,你想怎样处理楚岚的余孽?”

    楚岚已死,他的余党不成气候,全凭萧越想杀或想放了他们。

    萧越蹙眉,“让他们自行了断,这算是我额外的开恩。”

    依照他们的做法,死一千次一万次都不够抵押大兴阵亡将士们的英魂。

    只不过,落井下石赶尽杀绝非萧越的作风,得饶人处且饶人,楚岚已死,这些人也犯不着咄咄逼人,干脆痛快地处死他们吧。

    纪韶元冷笑,“我看那军师与将军,不肯就范。放了他们,夜长梦多。该断则断,楚岚既死,他的人就没必要活着了。”

    对敌人的宽容,便是对自己的残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