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82.谁来劫狱

282.谁来劫狱

    听纪韶元谈起学堂一事,萧越凝重的神色稍微放松了些,他淡笑道:“学堂一事不急于一时,之前你劳累过度,卢神医说了你得静心休养,勿累,学堂的相关章程,我帮你盯着吧。”

    眼下纪韶元中了鸳鸯蛊毒,萧越拿不准纪韶元的反应。在未寻到解药之前,他还是先隐瞒她一阵子吧。

    纪韶元不疑有他,讪讪一笑,“瞧我忙昏了头,萧越,你是不是很担心我?”

    “……有,”萧越如实回答,“元儿,你好了,我才放心啊。”

    无论如何,纪韶元的安危,干系重大。隆泰帝与升平大长公主待她亲厚,而萧越是她的丈夫,如何不揪心?

    鸳鸯蛊的解药南珠公主也不曾有比较好的办法,他也只能想方设法寻天下各大能人异士帮忙了。

    纪韶元总觉得今天的萧越怪怪的,噗嗤一笑,“我很好啊,又不是得了绝症,你放心,老天爷轻易要不了我的命。”

    再怎么说,纪韶元算是福大命大之人了。走过鬼门关,又重获新生,当年帮隆泰帝挡刀尚且没事,更别说现在了。

    萧越这会儿体会到何为无语凝噎的苦涩滋味了。

    若她得知紫嫣的所作所为,是否会愤怒难受?

    萧越掩住内心情绪,面上一笑,“嗯,元儿福泽绵长,死不了。”

    大抵每个得重病的患者心里都有一股直觉,好比如说纪韶元,她瞧着萧越,不知为何开了玩笑,“要是有朝一日我生命垂危、危在旦夕,萧越,你怎么办?”

    以前书信往来时,也不是没有讨论过这个生死话题。不过当时的萧越和纪韶元关系好归好,却还没有到生死相依的地步。

    萧越当年的回答是:“既来之则安之。”

    而如今呢?

    萧越说:“愿共赴刀下,做亡命鸳鸯。”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重达千钧。

    纪韶元的心沉甸甸的,如一块铅石般上上下下,无法言喻。

    感动吗?或许吧。

    纪韶元叹气道,“萧越之,倘若我遇见不测,我是由衷地希望你好好活下去。死,最容易,也最痛苦。”

    这不是被爱情冲昏头脑后所说的话,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所想对萧越提醒的。

    纪韶元知道,人生漫漫,白云苍狗,也无甚过不去的坎。扪心自问,或许她会一时的难过、气愤萧越的离去,可日久天长,她慢慢地接受了这个现实,生活渐渐地走向正轨。

    一味地沉湎于过去的惨痛,那是无济于事、匹夫懦夫的行为,她不想这么做,也不愿意萧越也跟着这样。

    萧越大概从未看清楚过纪韶元内心中的坚韧与执着。虽说情深意笃,可到底时日尚浅,凡事凡心,雾里看花,朦朦胧胧。

    萧越伸出右手,抚摸着纪韶元的脸颊,沉睡的这些日子,纪韶元未曾清减,但触感冰冷。

    萧越回复,“元儿,或许你觉得我和你同生共死,是胡闹、戏言,当不得真。可是,元儿,你我熟识四年,从隆泰十三年到隆泰隆泰十八年,缔结红鸾,这其中的日日夜夜,哪一天我们是虚假的?”

    纪韶元沉默了。最初的相遇,不过一救,然后二人逐渐熟识,后面她离京三年祈福,他不忘写信关怀,再到后来,她回京,得遇种种,好像这里面,离不开萧越的影子。

    萧越是认真的吗?

    纪韶元仍旧迟疑,不想那么快下决断。前世,她自认为得遇良人,到头来,稀里糊涂地丢了性命。

    可能,曲家起初答应婚事,原本就是居心不良。若非她的两个嫡姐一个已为人妇,一个风风火火,曲家并不喜欢这样“异类”的儿媳妇,哪里轮得到她这个寿昌侯府不得宠的庶出六小姐嫁给一正经嫡次子为妻?

    哦,她上面的另外三个姐姐都已相继定了亲,算来算去,只剩下她这个倒霉蛋被嫡母丘氏当做联姻筹码,求得侯府一线生机。

    有张姨娘护着,杨芸玲和杨芸怡丘氏不敢动,杨芸薇虽和她同样姨娘出身微贱,但是,寿昌侯杨迁不知何时,悄悄地把她许配给同进士为妻。丘氏咬碎牙齿,也没办法了捏着鼻子承认了。

    现在想来,她被嫁给曲家次子,与其说是丘氏高抬贵手,倒不如说是寿昌侯府已无人选了,加上必须搭上曲家的路子救杨迁一命,是以丘氏无可奈何下,把纪韶元记为侯府嫡女,很快打发她嫁过去了。

    忆及最初的相遇,和前世种种,纪韶元百感交,无言以对。

    萧越以为纪韶元不相信他的话,只好语重心长地保证:“既然承诺元儿不信,那么,由上苍见证这一切吧。”

    别说是纪韶元了,就连萧越自己,都不是那么相信承诺与人心这两样东西。

    纪韶元回过神来,扬唇一笑,“萧越,如果我没有遇见你,那我大抵这辈子到死,也只是寿昌侯府六小姐了。不仅见不到父皇,也不知道母后,更不知姑祖母与舅母。”

    一开始,就是纪韶元的容貌引来萧越的怀疑,才有后面真相的水落石出。

    萧越蹙眉,寿昌侯府那种环境,纪韶元一待就是十四年,到底算好,还是亏待了?

    “杨迁不是你的父亲,收留蔺夫人和你,无非是祖辈的恩情,他对你没感情,也怪不了他。”

    萧越冷静地评价了杨迁。放在以前,杨迁这么视纪韶元于无物,他早就不痛快了。

    不过,杨迁毕竟收留了纪韶元,并且保护了纪韶元平平安安地成长,纵然这个过程里,杨迁的所作所为实在过于冷淡无情了。

    纪韶元挑眉,“难得从你嘴里听到夸奖寿昌侯的话。寿昌侯杨迁才能平平,胜在忠君,父皇以前还想着留着他对付纳兰一族,不过……有你在,杨迁发挥不了作用,还是老老实实地一边待着吧。”

    对杨迁,纪韶元以前可能会恨,如今只剩下淡然了。

    既然无爱,便无恨。寿昌侯府也不用像前世那样遭受灭顶之灾,该有的没有缺,彼此的命运恢复正轨,这倒是皆大欢喜了。

    萧越无话,杨迁冷待了纪韶元,终究他是耿耿于怀的。

    “按照杨迁的性格,他想方设法不让你被废后等人发现你的存在,那大概,你的未来夫婿非京城人士了。”

    说到这里,萧越的语气酸酸的。

    如果有人将纪韶元娶走了,那他真的是一辈子孤独终老。

    纪韶元摸了摸下巴,“那要是京城的人呢?”

    “京城的,也估计是见不到废后他们的那些门户了。”

    萧越面无表情地表示,他这会儿是挠心挠肺,恨不得把下蛊者和杨迁一块杀了。

    干得是人事吗?

    纪韶元哈哈大笑,不知是笑萧越,还是她自己了。

    里屋原本严肃凝固的气氛,一下子轻松了些许。

    “大将军,南宫将军求见。”

    老侯在门外大声通报了南宫不悔求见的消息。

    萧越:“……”

    该来不来,不该来的就来了。

    纪韶元收回笑容,“去吧,您有事赶紧去办。大兴的千万子民,还等着你这位青天大老爷。”

    “元儿,你好好休息,我叮嘱了厨房为你热好了粥,待会记得吃啊。”

    萧越依依不舍地和纪韶元告别,前去书房谈事了。

    门外的侯管家感觉到,萧大将军一出来,浑身上下的冰渣子似乎要打死人。

    一瞬间,侯管家见到了当年征讨各国的萧大将军。

    “大将军,南宫将军就在书房等着你,好像是大牢那边发生了事。”

    侯管家十分严肃地望着萧越。

    但凡没事,他是不想打扰萧大将军与襄黎公主单独相处的时光。

    大牢有事?

    萧越加紧步伐,急忙与南宫不悔会面。

    南宫不悔一见到萧越,立即说了一句,“有人要劫狱。”

    “带走古波吗?”

    萧越猜也不用猜,也知道古波是何等重要的人,有人要劫狱,只会考虑他。

    至于戴勇,这段时间表现不错,萧越考虑把他放了,与阿夏朵团聚,顺道卢神医给阿夏朵看病了,戴勇只会留在鲤城,并不可能离开。

    南宫不悔点头,“就是他。那个老家伙手里拿着一些东西,天牢光线暗,末将看不清楚,不过,那东西会动。”

    “估计是鸳鸯蛊的母蛊。”

    萧越冷笑,“大牢多派一些人手,他们不可能空手而来。古波,绝不能被他们带走。”

    “是,大将军放心,大牢里三层外三层被重重包围,他们逃不出手掌心。”

    南宫不悔对这批诡计多端的楚岚余孽咬牙切齿,若不是他们上蹿下跳,萧大将军与襄黎公主也不可能会受到伤害。

    鲤城是萧越苦心经营的地方,楚岚余孽想走就走,是不要想的。

    萧越紧接着想到了之前的大伯,“老大叔的儿子儿媳妇有回来看他吗?”

    这个老大叔脾气古怪,年轻时得罪了不少人,等到快四十了才娶到妻子,然后有了孩子。

    这父子俩如出一辙的怪脾气,萧越来鲤城时,父子不和多年。

    南宫不悔面色一下子古怪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