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91.世事无常

291.世事无常

    在萧越的记忆里,都蓝儿这位母亲,要么是不苟言笑、厌恶憎恨,要么是疯疯癫癫、痴傻难辨。

    现在她主动对他说这句话,闻所未闻,前所未有。

    因到了最后的关头,萧越不想使都蓝儿抱着遗憾的心情离开人世,他宽慰她:“你永远是我的母亲。”

    虽然,都蓝儿并不是合格的母亲。

    都蓝儿听到这句话,冲着萧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而后闭上眼睛,告别人间。

    此后,萧越调查过都蓝儿的身世,也曾经动过念头是否要与外公一家子认亲。

    只是,都蓝儿离开家乡多年,她的兄弟子侄们并不是十分想念她,单凭都蓝儿一个幼女怎么流落到博克善部落的,便可知那一家子的感情。

    既然都蓝儿生前就不是那家人的亲人了萧越也没必要费心思去给都蓝儿添堵。

    从今以后,都蓝儿是萧越的母亲,仅此而已。

    “我的母亲六岁被赶出家,差点被拐子骗走,她好不容易逃了出来,结果——”

    萧越难得哽咽道,“天不佑人,祈求下辈子,母亲她能幸福健康,顺遂安宁。”

    都蓝儿这辈子经历了太多太多,与博克善的相遇,是噩梦中的噩梦,与他人私通生下萧越,也是她的梦魇。

    当年她的一切不情愿,无人得知,无人肯听。她能做的,也只是撒火到萧越身上,以发泄她的不痛快。

    萧越心里是同情母亲都蓝儿的遭遇,感情上始终是客套疏离的。毕竟,母子二人真正说得上母慈子孝的时光也就最后几年,其余时候,无非是一对熟悉的陌生人。

    纪韶元神色微动,面色平静,“我想,夫人她还是觉得,你这个儿子是她此生中的幸运。”

    即便,这个孩子是抱着其他目的降临人世的,即便,萧越年幼时未尝获得过都蓝儿过分的爱与专注。

    可是都蓝儿哄着萧越睡觉,给萧越讲故事,这证明她也是有几分慈爱放在萧越身上的。

    萧越一怔,苦笑道:“幸不幸运,我也不想计较了。今生坎坷不平,唯愿来世幸福安宁。”

    红尘恩怨,随着当事人的离开,尘归尘土归土了。或许萧越仍旧不能释怀都蓝儿的忽视与虐待,可是,萧越待都蓝儿也同样是如生母般尊敬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她已经投胎到新的人家里,忘记前尘俗事了。”

    纪韶元笑了笑。

    都蓝儿的遭遇是十分可怜凄惨的,她大半辈子身不由己,连亲生儿子都可以不闻不问,只因为那是男人的谎言与欺骗。

    萧越的复杂感情从他的个人立场出发是没有问题的,而都蓝儿,说到底是可怜可悲的弱女子罢了。

    纪韶元问萧越:“你见过你的生父吗?”

    虽然名义上,萧越得喊博克善一声父亲,但是,依照二人的恩怨纠葛,很显然,萧越是不打算叫博克善父亲的。

    萧越冷笑,“他害死了母亲,也配我去认亲吗?”

    此人随着博克善的自杀夜一块死了,当做是因果轮回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