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92.心心相印

292.心心相印

    纪韶元意有所料,笑道:“你的父亲是武铭城,母亲是都蓝儿。”

    这样就够了,博克善之流,不配为父。

    既然聊到了过去,萧越也趁机与纪韶元谈起一件事,“元儿有件事我得先和你赔个不是。”

    “什么事?”

    纪韶元挑眉,萧越也不像是干出那等突破眼镜的那类人,总不至于萧越效仿博克善,也来个三妻四妾吧。

    纪韶元脑洞大开之际,萧越直言不讳,“元儿,我们是否暂时不要孩子?”

    此话一出,纪韶元都有些措手不及。

    老实说,纪韶元对生孩子还是有点想法的,她始终是担心自己因为生孩子,直接一命呜呼。纵然挺过来了她可又得承担生孩子后诸多后遗症。

    生个孩子,自己直接体弱多病,太不值了。

    而且,生了孩子,她就等于也不能去外面逍遥快活。

    开玩笑,她大好年华,难道只能一辈子围在男人孩子身边吗?

    她不要,是以,她也没考虑过这么快就生孩子。

    最起码,等她有信心当一个好母亲,有勇气承担生孩子的诸多后遗症,她就会生儿育女。

    不过,这话放在萧越嘴里,她总感觉怪怪的。

    见纪韶元惊讶之余不见怒色,心知她也不愿那么快生孩子,他慢慢解释道:“生孩子是世间最容易,也是最痛苦的事情,我还没有完全把握做好当父亲的准备。我母亲当年年纪轻轻就生下了我,那不是她所期待的,她因此折磨了自己一生。我在想,对于子女,若无充足准备与足够信心,我亦然不愿要他们诞生的,我不想让他们受罪。”

    对于妇女生产的风险,萧越有所了解,纪韶元风华正茂,他哪里舍得让纪韶元徘徊于生死间,自己却无能为力?

    再者,太快拥有了子女,对他们彼此来说,未尝是好事。不成熟的父母,突然出生的孩子,他不想这么做。

    纪韶元听完后,噗嗤一笑,“萧大将军,你不担心别人说你断子绝孙吗?”

    她不想太快生孩子,她可以慢一点考虑,不过萧越即将而立,别人在他这个年纪,早已经是几个孩子的父亲了。

    萧越哑然失笑,“你以为当年就没有人以此诅咒过我吗?若我萧越是那等在意世间流言蜚语的俗人,我也不可能时至今日才与你喜结连理了。”

    他萧越,从不为谁低头,他所做的一切,俯仰无愧于天,万般的诋毁与谩骂,都描绘不出万分之一的他。

    断子绝孙是什么?他连自己的姓氏都是假的,人来走这一遭,无非是一坦荡二字,至于传宗接代,呵,萧越还真看不上,也不稀罕。

    纪韶元摸了摸下巴,“也对哦,当年我在侯府时,没少听说过定宣王萧越如何如何形容伟岸,如何如何目下无尘,别人都说你这种人,注定是孤独终老了。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萧越:“……”原来他的风评两极分化至此吗?

    当然,那是纪韶元开玩笑的,对大多数大兴臣民而言,萧越是响当当的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他待人真诚,却疏离客气。

    少部分人,或有仇,或看不惯的,对萧越自然没有几句好话,没有背地里骂他荒淫无耻,那是看在他低调又不爱俗物富贵的份上嘴下留情了。

    成功无语到萧越了,纪韶元面色欢快,“唉,这生孩子,我也没有谱,你暂时不想要,我完全支持你。就是有一点,若外面的人问起来,请你自主承担这一切。”

    若一个人男人迟迟无子,世人多半责备女人不能生。即便纪韶元懒得在意这些俗套的看法,可被人骂不能生的母鸡,她仍旧是不痛快的。

    凭什么女人就一定是不能生孩子的?女人不能生孩子难道就是罪人吗?

    见了太多一边说此生不负妻子的“好男人”在另一边是如何与其他女人拉拉扯扯的,纪韶元得提前打预防针,免得萧越事后反悔了。

    萧越不假思索,“我已和卢神医要了避子药,此事一应后果,由我承担。”

    反正,他与纪韶元感情上还没有到水乳交融的地步,更甭提二人年纪到底偏小,不太合适这么小就有孩子当父母。

    对于子女,萧越是随缘的态度,有就有,没有也无所谓,不过此时此刻,二人都不合适要孩子,避子是必须的。

    纪韶元大力点头,“很好,你说的,和做的,都可以。反正你不后悔,我亦然。”生娃什么的,额,暂时不了。

    “不瞒你说,卢神医当时还以为我是疯了,没见过几对夫妻新婚不久就避子的,除非是那些存心不良的,我和他说,元儿年轻,我不愿她一直困于后宅,生子一事,暂时罢了。他就不说话了,递给我方便避子的汤药,是男子专用的,若我停了药,很快就能有孩子,没有任何后遗症的。他还说,要记得与你说一句,以免你挂心自己。”

    萧越只要一想到卢百川那看怪物的目光,一阵哭笑不得。

    虽然这么做的人太少,但不至于说想要避子的男人就是怪物吧?

    纪韶元戏谑说:“他那不是看怪物,而是称赞你做到了一个男人应具备的担当与责任。”

    是不是好男人,要用一生来评议,可是否负责任,纪韶元还是能够评议一两句的。

    萧越面带微笑,“那有劳内子日后多多指点为夫了。为夫哪里做得不对,请内子切勿客气,该打就打,该骂就骂。”话语中的温柔与宠溺,像一湾泉水,清冽甘甜。

    此间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两个伫立的人影一高一矮,并肩站立,忽然,一高大的影子似向比他爱一个头的人主动靠近,温柔的情意直让鸟儿欢快地唱了起来。

    ……

    解除蛊毒后,纪韶元恢复了自由行动。

    紫嫣已被升平大长公主带走,纪韶元挽留不得,只好提前把她预备留给她的银票与地契送给紫嫣,此一去,尘归尘土归土,日后,不复相见。

    紫嫣向纪韶元磕了三个响头,算是为这段主仆情画上了句号。

    紫嫣的弟弟也一并离开了大将军府,紫嫣临走前,特意郑重其事地谢过萧越纪韶元两夫妻的照顾与教诲。

    升平大长公主也未多说什么,只是拉着纪韶元暗自叮嘱了一些事,说完后,迅速离开。

    望着升平大长公主的车架越走越远,纪韶元油然而生一股寂寞与惆怅之情。

    紫嫣……再见了。

    “姑祖母肯带走紫嫣单独处理,她已经是非常宽容紫嫣了,放在之前,紫嫣必死无疑。”

    萧越平静地安慰纪韶元。

    紫嫣走了,也算是清走了一个定时炸弹,那些贼子们也没机会利用紫嫣对纪韶元动手了。

    纪韶元抿了抿唇,“我知道,她一走,我们的主仆情就已经结束了,她是死是活,我不想过问了。”

    她有她的苦衷,纪韶元也有自己的立场与原则。

    碧月则是忧伤不已,虽然没有哭。

    “外面风大,我们进去吧。”萧越裹紧了纪韶元身上的披风,笑了笑。

    纪韶元不推拒,与一众人等返回了屋中。那一缕风,吹散了彼此的愁绪。

    紫嫣的事情告一段落,如今纪韶元要忙活的是另一件事。

    之前商定的要建学堂,相关章程纪韶元已拟定,入学条件也很简单——家境清贫的孤儿孩童都可入学,而且,男女分开学习。

    男童与女童教育是不一样的,男童很多都要学习经史子集、君子六艺,女童的教育反而没有太多人在意,毕竟女子多半是要求贤良淑德,识几个字就好。

    纪韶元反而不这样想,女童也可以学习经史子集,骑马射箭这类武艺的,要看女童是否感兴趣。同时,也得给女童安排强身健体、保护自己的课程,女子太容易受到伤害,纪韶元希望她们将来能够保护好自己,别吃亏了。

    对于这个想法,萧越有不同的看法,“元儿,大儒教导那些男童,是他们心善,可他们教育女童,反倒是前所未有。”

    这就是男女的区别,女子只能嫁人生子,操持家务,男人则是建功立业,出将入相。大儒收学生,最多的就是男孩子,女孩子太少太少了。

    纪韶元皱眉,“你是说,那些大儒最好是去教男学生,女学生最好寻一个博览群书的女先生吗?”若真如此,未尝不可。

    萧越浅笑,“女子毕竟比较懂女子,况且,女子的琴棋书画,也得由先生教导,总不能让那些大儒们接触这些女学生吧,传出去了,名声有碍。”

    再怎么说,女童将来行走社会,名声不得有损,教学方面,得再三小心为上。

    纪韶元沉吟片刻,然后一笑,“好,我立即张贴布告,让名声在外的诸多名流学士前来学堂教书,薪酬不愁,但凡他们认真教书,师者,所以传道授惑解惑也。”

    一旦建成了学堂,那是鲤城百姓乃至天底下孩童们的福音。

    “第一才女温红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