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93.名流才子

293.名流才子

    萧越蹙眉,“温红棉不是有夫婿吗?”

    温红棉有天下第一才女之名,才气逼人,年轻时奉父母之命,嫁给了门当户对的父亲的好朋友家里当少奶奶。

    而后,温红棉操持家务,生儿育女,甚少露于人前。

    纪韶元似笑非笑,“温红棉的丈夫死了,她这个寡居妇人,自然得找点事情做。”

    温红棉的丈夫是次子,财产继承轮不到他们夫妻头上,自从丈夫去世后,温红棉的日子一落千丈。

    毕竟她是膝下无子的,而且生前公公婆婆把绝大部分家财分给她的大伯,她这一房捞不到多少。

    得亏温红棉夫妻擅长经营,家产颇丰,还不至于沦落到窘迫的境地,但距离衣食无忧的生活,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温红棉的一儿一女皆因感染了天疾不幸夭折,温红棉丈夫又英年早逝,某种程度上来说,温红棉这个寡居二少奶奶,也是比较尴尬的。

    萧越恍然大悟,“我记起来了,当时温红棉夫婿去世时,还有人议论纷纷温红棉是否选择改嫁,没想到,温红棉一直守寡到现在。”

    温红棉的丈夫姓成,成家与温红棉的父亲多年世交,两家结亲,是亲上加亲。

    只是,成家的门楣即便高也不足以使温红棉一下子没有了再嫁的念头,除非是当成家妇的日子,不是很好过。

    以前的温红棉,踏青寻梅,作诗赏月,这一切在为人妇的温红棉身上完全找不到了。

    纪韶元叹气,“我之所以选择她,也是因为她曾经与升平姑祖母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姑祖母说温红棉有才气,世所罕见,如世外红姝,这么有才情的女子,我不舍得让她就此埋没了。”

    如果温红棉是男子,必定凭借这份才气平步青云,得到众人的赏识。

    然而,温红棉是女儿身,不可避免地受到时代的影响,走上了一条世人眼中女子的最佳出路。

    萧越心有灵犀地表示,“温红棉是名满天下的才女,让她来学堂教书,算是不辱没了她。”

    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交易,不外乎此。

    纪韶元接着道:“除了温红棉,我还准备邀请丹青大师林姑。林姑的丹青,价值连城,请得到她,那也是我这个学堂的福气了。”

    换做一般人去张贴布告广邀众人,可能那些高傲的文人名士不屑一顾。

    有了襄黎公主的名号后,绝大多数人会给纪韶元面子的况且,条件丰厚,谁不动心?

    萧越惊讶,“连林姑你也敢请?看样子,你是真真上心学堂的事。”

    若非十分重视,那纪韶元干嘛费心费力邀请名流学士来教书?

    纪韶元把手搭在萧越的肩膀,面色诚恳,“学堂正在草创阶段,凡事凡物,均需谨慎。学堂的修建过程,就麻烦你多多帮忙了。”

    鲤城这地方,到底是萧越最熟。该在哪里建学堂,纪韶元与萧越一致决定就设在离村口不远的小山坡附近。

    此地风景宜人,交通方便,地广人稀,离鲤城也最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