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02.筹建女兵

302.筹建女兵

    启明学院已步入正轨,暂时来说,没有大事发生,纪韶元是可以放心的。

    眼下她有另一件事要忙——筹建女兵。

    其实这个想法是萧越启发的,他手底下就有荀致清这位大将,而且荀致清出色的能力有目共睹。

    既然如此,萧越为什么不想筹建一支女兵队伍?

    对此,萧越这样回答:“由于女兵训练要求不同男兵,加上朝廷并无类似的编制,我也不能建私兵。”

    说白了,隆泰帝不认为筹建女兵会带来什么好处,萧越纵然有过类似想法,也因现实的种种,暂时放弃了。

    纪韶元听完后,挑了挑眉,“是这样啊,那行,我请求父皇同意我建一支一千人队伍的女兵,入朝廷编制,至于饷银,和男兵一视同仁就行。”

    要建这支队伍,本来就需要人力物力财力,鲤城此地女子少,但凑一千人(男女老少),应该暂时没问题,而且,别忘记周围的县城,也可以用一用。

    萧越问她:“如果陛下不同意,那你如何?”

    “大不了当做暗卫训练呗。”

    纪韶元无甚所谓地甩了甩手,“我出钱和朝廷出钱,都差不多。”

    目前来说,纪韶元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栖霞商行与栖霞山庄,还有一个当铺,身为其中的投资者兼东家,这点钱还是出得起的。

    “你想过要何人当这批女兵的教练吗?”

    萧越严肃地说道。

    纪韶元事务繁忙,训练女兵一事她又没有经验,想来想去,此事只能委托他人帮忙。

    纪韶元顿时泄气了。

    好吧,她只是异想天开罢了,训练女兵,她手头无人呀,暗卫训练与女兵训练又不是一样的事情,无眠霸云各有重务缠身,那她还能如何?

    萧越对纪韶元的反应意料之中。

    他指点迷津,“栖霞郡主再过不久就来鲤城了。”

    “咦?她怎么会……”

    纪韶元不解。栖霞郡主不是说好要留在京城比武招亲吗?咋就来鲤城这个边远县城了?

    萧越往纪韶元的脑门上敲了一击,“你忘了,栖霞郡主是和亲郡主,她的夫婿要来何地,她就得跟着。陛下赐婚她与南宫不悔,所以她来鲤城,理所当然。”

    南宫不悔这个人选,有点出乎大家意料。虽然隆泰帝也不太可能把这位彪悍的郡主赐予宗亲或权贵为妻,但是,南宫不悔是武将,栖霞郡主还有着那样的背景,确定二人在一起后,不是强强联合吗?

    况且,南宫不悔驻扎鲤城,跟随萧大将军处理日常事务,栖霞郡主去了鲤城,这两夫那是天高皇帝远了,一去了,好像无人约束啊。

    纪韶元不满地摸了摸脑门,撇嘴抱怨,“好端端的,别这样。脑门不是用来敲的。”

    脑门会被敲坏的!

    面对纪韶元的义正言辞,萧越哭笑不得,“抱歉抱歉,都是我的错,以后我不敲你脑门,改成这样。”

    蜻蜓点水的一亲芳泽,让纪韶元又羞又恼。

    “可恶!萧越,不准你欺负我。”纪韶元随后重重地往萧越的脚板上一踩,可没把萧越的脚踩得疼出肉了。

    纪韶元动手,萧越勉强露出一丝微笑,“多谢娘子指教、指教为夫。”

    好家伙,襄黎公主的辣椒脾气,一般人绝对不能和她对着干。

    纪韶元见状,得意地一抬下巴,“我告诉你,古人云,唯女子与小人者难养也。我是小心眼的小女子,你敢惹我,找打!”

    反正,她才不会吃亏,萧越敢耍她玩,哼!

    “流氓行为,以后不准这样,懂了吗?”

    纪韶元老觉不好意思了。

    像萧越这样总是突如其来地飞来一吻,她将来,那不是白白矮了萧越一头?

    再怎么说,萧越他论武功不比她差,她倘若真与萧越真刀真枪地去打,该不会就……

    拢住内心情绪,纪韶元无奈地叹气,“夫妻夫妻,最难的是互相尊重。萧越,你我已拜过天底,那我们做什么亲密举动,那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萧越,我一般不喜欢未经我同意便私自与我亲近的行为,这一点请你体谅,我不是潜意识地排斥你,只不过是我觉得你提前问过我意见了,再亲近我,我更能接受。”

    担心萧越想多了黯然神伤,纪韶元赶紧为自己的行为解释清楚。

    萧越闻言,上前握住了她的双手,面色认真,“这一点是我疏忽了。到底是我占着你夫婿的便宜,并未正经对待你,非常抱歉,我会改正的,而且,我也会做到尊重你这个人,包括你的思想言行。”

    夫妻过日子,终究是要彼此体谅彼此的,互敬互谅,互爱互助。

    而最难的,便是尊重。

    纪韶元抿唇一笑,“我也会改进自己,努力做到和你齐心协力,同时,也会真真正正地把你当做我的亲人一样对待。”

    说白了,二人虽然都很熟了,但作为夫妻的日子到底太短了,有需进一步磨合。

    萧越冲着她含蓄地温柔微笑,接着,萧越与纪韶元进一步讨论了筹建女兵的若干事宜,其乐融融。

    ……

    枝桠旁逸斜出,枝头的海棠花似粉似黄,竞相争艳。青草沐浴着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雨,娇嫩的鲜绿与那碧蓝澄澈的蓝天,若有若无的云朵,形成了春景美图。

    纪韶元早早地带领众人前来城门口等待着一个人的出现。

    “殿下,仪仗队到了!”

    倚罗指了指远道而来的疾驰卫队,笑容嫣然。

    紫嫣随着升平大长公主回到了京城,纪韶元跟前的一等丫鬟缺了位置,不过纪韶元暂时不想再找人了,索性剩下来的三个丫鬟都可一用,还不至于手忙脚乱。

    纪韶元冲着队伍的最前列挥了挥手,“唉,栖霞郡主。”

    来者正是完成大婚仪式的栖霞郡主本人了,自从天降赐婚圣旨以来,南宫不悔的脸色一日比一日沉重。那长吁短叹劲,好像过不了几天,他得驾鹤西归了。

    萧越看过眼,用独属上司兼过来人的立场,郑重其事地找来南宫不悔聊了一聊。

    眼下,南宫不悔终于想通了,不再那么排斥这门亲事了。

    纪韶元迅速来到这支队伍跟前,轿帘一掀,大红盖头与一身喜服的栖霞郡主明晃晃出现在纪韶元面前。

    纪韶元伸出手,身后的丫鬟扶着栖霞郡主,与之一握。

    “我纪韶元来接你了。”

    纪韶元一笑。既然来了边城,一些规矩礼仪能省就省。

    栖霞郡主未吱声,一同随驾的关芳颐替她发声,“公主,新郎官呢?”

    “他啊,在里面,跟我一块去,就能见到了。”

    纪韶元冷静解释。

    对方千里迢迢前来完婚,这相关礼节绝不能怠慢了。

    关芳颐放眼一瞧,见纪韶元后面的确有一批人等着,应该就是新郎官了。

    稍稍放了心,关芳颐对着纪韶元颔首示意,纪韶元会意,往旁边一退,众人走,轿子起,进城了。

    一路上,锣鼓喧天,唢呐吹奏,浩浩荡荡的几千人簇拥着人群中红艳艳的新郎新娘进入一宽阔明亮的大屋中。

    因为是大婚,萧越大手一挥,请鲤城百姓普天同庆,特意布置了三天三夜的流水席,并且免费施粥一周,为新郎新娘庆贺。烟花也随之鸣放,那火光染遍的天空,有些像火烧云了。

    这样一来,还有谁不高兴呢?

    身着喜袍的南宫不悔穿梭于宾客之间,尽情地喝酒,萧越见他有点喝太多的症状,急忙提醒,“今天你大婚,别喝醉了,新娘在新房里等着你呢。”

    一听此话,南宫不悔脸上的笑容淡了些。

    萧越蹙眉,“莫非,你仍旧无法接受栖霞郡主?别忘了,那是陛下金口玉言,你且好好待着她。事关西夏与大兴的邦交,你可千万别犯糊涂了。”

    栖霞郡主是代表西夏前来大兴议和的,不给她面子,就等于不给西夏面子。

    南宫不悔是武将,骨子里有强烈的嫉恶如仇概念,面对栖霞郡主,他一则陌生,二则没兴趣。

    皇帝赐婚,搞得他下不来台,他明明约定了,若无心仪的女子,绝不成亲。

    南宫不悔面色一肃,深吸一口气,“大将军,此事你放心吧,末将自会处理。”

    没说好和不好,情况不太对劲。萧越掩住内心的不安,若无其事地与他人谈笑风生,喝酒庆贺。

    在另一边的新房中,栖霞郡主的手中紧紧第捏住婚服的一角,似乎她很紧张。

    关芳颐与纪韶元是陪伴新娘的,见栖霞郡主紧张,出言宽慰,“前面的宴会还没有结束宾客未散,别太紧张了。”

    “我……”栖霞郡主努了努嘴,“我还要顶着盖头多久啊?我好饿。”

    千里迢迢来完成大婚,水米未进,她都得饿死了。

    纪韶元给关芳颐使了眼色,关芳颐连忙端来一碗汤圆,问她:“要不郡主吃点汤圆吧?”

    “汤圆?我不要。”

    栖霞郡主一把扯下红盖头,一脸不满,“我要吃饭,我要吃肉,喝酒。”

    还喝酒呢?

    纪韶元哭笑不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