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18.情深义重

318.情深义重

    咸宁长公主眼中忽而盈满泪珠,对着纪韶元,顿时泪流满面,“襄黎公主,求求你,帮帮我们吧,引章他绝无反意啊。”

    汉王余孽当初联络苏引章想大开方便之门时,苏引章打心眼里是不同意的,毕竟苏引章的妻子是咸宁长公主,他身为定远侯府世子,食君之禄,岂可背信弃义,投靠反贼?

    京畿卫指挥使苏引章当了那么多年,本身就是天子重臣的地位,反贼所能给的,也就比指挥使更高一级的职位,比如说一品大官。

    不过苏引章对此并不在意,有咸宁长公主在,他今生今世的荣华富贵,绝对是少不了了。

    联络的反贼也是有意思,他瞅准苏引章当了多年世子的郁闷,专门挑了时机,给定远侯与幼子下了个套,使定远侯待苏引章不如以往亲密,甚至扬言要废了他的世子之名,改封幼子。

    如此一来,苏引章自是不耐烦。咸宁长公主因忙着照顾出生不久的长孙女,倒是顾不上闷闷不乐的苏引章了。

    苏引章想让咸宁长公主去与隆泰帝交涉,只是,一直寻不到机会,而且,对方还拿捏着苏引章的把柄——素娟。

    苏引章大惊失色。

    素娟是曾经侍奉过苏引章的侍女,是苏引章之母先夫人留给苏引章的贴身丫鬟,二人算得上是青梅竹马,一块长大。

    素娟从一个小姑娘,成长为亭亭玉立的豆蔻少女,苏引章是侯府世子,一般来说,侯府奴仆皆为他的所有物,就是分生死契,生契的自是寻了机会脱离奴籍,堂堂正正过日子,死契的世世代代为侯府家生子,誓死效忠,不得二心。

    素娟是生契不是死契,她到了年纪,主人家若大发慈悲,也可打发出府嫁人了。

    可是,素娟爱上了苏引章,苏引章亦对这个小姑娘有点好感。一旦有了好感,付诸行动也不迟了。

    于是,素娟成为了苏引章院子中的大丫鬟,可谓是春风得意,无人能比。

    只可惜,素娟只是一个丫鬟,倘若她为官家千金,或勋阀名媛,苏引章完全可以堂堂正正娶她为妻。素娟身份低贱,注定只能当妾。

    当时的苏引章忙于巩固侯府世子的地位,待素娟再如何好,也不可能乐意为了她,放弃娶名门闺秀的机会。

    机会来了,苏引章不知为何投了宪宗爱女咸宁公主的眼,咸宁公主乃宪宗十分疼宠的公主,一旦尚主,那么,还愁定远侯府不能成为他的囊中之物吗?

    苏引章看上了当驸马的好处,当年的他雅秀有才,恨得姑娘的爱慕,其中就包括了咸宁公主。

    既然咸宁公主喜欢苏引章,宪宗也不会多加反对。圣旨一下,苏引章摇身一变,变成了咸宁公主驸马。

    素娟得知这个消息后,不知所措。

    此时的苏引章因为了尚主,特意把素娟打发去庄子里,美其名曰留守阵地,素娟傻乎乎地信了,结果,苏引章变成了天子女婿,那她算什么?

    素娟一时想不开,连夜投河自尽了。

    苏引章听说了素娟的死讯后,心里一跳,本身皇室对迎娶公主的驸马要求便是不得存有姨娘通房,就像苏引章和素娟的关系,倘若为人揭发,宪宗必定以大不敬之罪处罚他。

    担心东窗事发,苏引章花了一笔银子打发走素娟的老娘,也就是花钱堵嘴,以防他们说出素娟与他的事情。

    素娟死了,苏引章让素娟老娘带走她的遗体,其余的,像素娟生前遗留下来的东西,不好意思,苏引章全部销毁了。

    素娟已死,素娟老娘也被苏引章想方设法地赶走了,按理来说应该高枕无忧才是,只不过,素娟的脸时不时出现在苏引章的梦中。

    说来奇怪,以前都没有对素娟多么在意,等她死了,苏引章反而开始想念起素娟了。

    当然,他怀念素娟是一回事,尚主又是一回事。素娟终究不如咸宁公主所能带给他的好处。

    自从当了天子女婿,定远侯府的人对他一日比一日的敬重巴结,没办法,驸马公主简在帝心,何人敢不巴结?

    后面,咸宁公主府的仆人由于得罪了娄皇贵妃的哥哥娄丞相家的人,宪宗大怒,不仅斥责了咸宁公主,连带着苏引章也坐了冷板凳,吃了苦头。

    仕途不顺,宪宗昏聩,苏引章忧心如焚,此时的他已与咸宁公主生了两个孩子,日子甜蜜和美。夫妻一体,苏引章唯有尽快摆脱宪宗的迁怒,方有未来。

    忙于自己的仕途,素娟的记忆渐渐地被苏引章抛之脑后。晚年的宪宗朝动荡不安,苏引章咸宁公主心靠东宫,帮着东宫做了不少事,隆泰帝感激在心。

    苏引章与咸宁公主直到隆泰帝登基后,

    才终于再次扬眉吐气一把。

    素娟,一个原本早被淡忘的人,因反贼的刻意提及重新回到了苏引章的面前。

    素娟的老娘还活着,没有死,这一点大大出乎了苏引章的意料。

    毕竟,他当初以防东窗事发,妨碍了他尚主,他可是毫不客气地暗示素娟老家的人催促素娟老娘离开京城的。

    计划实施得很顺利,苏引章本想着依照素娟老娘的高龄,加之丧女之痛,应该很快就去世了。没想到,对方命硬,活得好好的。

    害怕逼死素娟一事被人揭发,自己死无葬身之地(大兴律法规定主杀奴笞一百流放千里),索性从了反贼的意思,并没有大肆阻挠反贼的步伐。

    当咸宁长公主得知,原来当年的苏引章还有着一个心心念念的小妾时,不禁怒火中烧,想与苏引章和离。

    只不过,苏引章哭哭啼啼地求饶,说一把年纪了子孙满堂,若这个时候闹出和离的笑话,那么苏安宜与苏家两个公子,将来出门必定为人鄙视讥讽。

    咸宁长公主当了祖奶奶,苏引章好不容易享受着含饴弄孙的快乐日子,咋能允许咸宁长公主与他和离?

    顾及着苏引章论罪处置容易牵连起她的孩子与孙子孙女,没办法,咸宁长公主只好舍下老脸,恳求隆泰帝从轻发落了。

    看着咸宁长公主悲痛难忍的模样,纪韶元深吸一口气,面色平静,“苏驸马是否有反意,还得由父皇做主。姑姑,您是父皇的姊妹,父皇无论如何,也不会迁怒到姑姑身上的。”

    再怎么说,咸宁长公主已经是隆泰帝为数不多剩下来的姐妹了,姐姐福慧长公主病逝,妹妹咸宁长公主若被问罪,岂不是惨兮兮?

    这点情面,隆泰帝会给咸宁长公主,却不一定给苏引章。

    咸宁长公主大力摇头,“元元,姑姑虽说平日并不怎么关照着你,但我们无冤无仇,还是亲姑侄,念在姑姑还有安宜的面子上,你想想办法,求陛下饶了引章一命,别杀了他。”

    到底是相濡以沫多年的夫妻,咸宁长公主再如何讨厌苏引章与素娟的那点事,可那都是过去了,咸宁长公主实在是很难下得了决心,和苏引章分开。

    而且,彼此有子有女,孙子孙女都有了,这把年纪闹和离,实在不像话。

    咸宁长公主想放了苏引章一条命,纪韶元挑眉问她:“姑姑,素娟一事,你可知道?”

    素娟当初被打发到庄子上时,已经身怀有孕,当苏引章咸宁长公主赐婚圣旨一下时,素娟万念俱灰,带着孩子一块投河自尽。

    也是因为素娟生前是怀着孩子的,苏引章才投鼠忌器,不敢跟咸宁长公主实言相告,只好与汉王余孽合作,打开城门了。

    咸宁长公主面色一滞,后恢复理智,“知道,素娟是他早年比较喜欢的姑娘,素娟死前怀着他的骨血。”

    也是因为此事,咸宁长公主无法说服自己忍了这口气。

    这么多年了,苏引章瞒得真是滴水不漏,她一点风声也没有听说过,他的心里,究竟有没有她这位妻子?

    咸宁长公主在想,若她是素娟,素娟是她,那么素娟所经历的这一切,是否将来有一日,也会应验在她身上?

    纪韶元点头,还好,咸宁长公主不是懵懵懂懂的状态,“苏驸马到底是逼死了素娟和自己的孩子,按照大兴律法,他得笞三百下,革除官职。”

    别说苏引章只是驸马,即便是皇子皇孙,害死了人,还是一尸两命,被人揭发了也不可能有好果子吃。

    咸宁长公主忽地眸光一闪,她听出了另外一层意思,“元元,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素娟和她孩子的两条人命,驸马终究是要负责任的。姑姑我念在与驸马多年夫妻的感情上,不终究他和素娟的旧事。只是,犯了法,姑姑我只求陛下饶他一命即可。”

    咸宁长公主没有借此机会杀了苏引章,那是咸宁长公主不愿底下子女难堪,才不是原谅了苏引章的欺骗行为。

    纪韶元勾唇一笑,“姑姑心里有了主意,宁宁自是不再多言。”

    姑侄二人打哑谜,苏安宜却是听懂了。

    她无奈,苏引章,糊涂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