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36.宫闱政变

336.宫闱政变

    纪韶元:“……”

    她咋觉得此言听上去很奇怪?

    “皇帝这些天,叫你很勤快啊。”

    撇开方才的不高兴言论,纪韶元笑意盈盈。

    说来也怪,遵照先帝遗诏,辅政大臣那是有三个的,一个是萧越,另外两个是柳太傅与刘司空。

    不过,纪常登好像更倚重萧越,可能与他掌握绝大部分的兵权有关吧。

    萧越闻言,半是无奈,半是诚恳,“谁让你夫君,乃是大元帅大将军呢?”

    这个位置注定了萧越将会是全国兵将的总头目言外之意,没有他的首肯,调不了一兵一卒。

    莫怪纪常登待萧越敬重非常,实在是对方权势非另外两个文官可比的。

    纪韶元摸了摸下巴,“确实啊,本公主钓到了一个金龟婿上钩,背靠大树好乘凉。”

    走出去,谁敢对她指手画脚?也不怕纪常登与萧越二人一块给他们难堪吗?

    这会儿,纪韶元感受到了背后有人的那种快感与先帝在世的滋味像也不像。

    “所以啊,陛下自得客客气气的,就连华昭仪,也不敢怠慢你夫君。”说到这里,萧越嘴角上扬,神采奕奕,“正所谓,手中有枪,腰杆子直,这个道理,陛下也是很清楚的。”

    但凡不傻的,都应该知道兵权之重要性,一旦萧越倒向其他人,不用多说,纪常登的皇位坐不稳。

    纪韶元忽而眯了眯眼,“所以小皇帝给你塞了好几个美人,想要讨好你?嗯?”说到最后,纪韶元捏住萧越的耳朵,手中的力气加大了些许,萧越吃痛,连连喊疼。

    纪韶元不爽的就是,纪常登一见到她与萧越至今膝下无子,出了馊主意要她点头同意萧越纳妾,然后抱庶子到膝下抚养,将来继承萧越的王爵。

    她表示,去你的纳妾,有她纪韶元在,谁若敢给萧越拉皮条娶小姑娘,看她不扒了对方的皮。

    萧越摆手,露出讨好的笑容,白灿灿的牙齿别提有多闪瞎人眼了,“为夫没有答应陛下要收下小美人啊,此生得卿相伴一生,夫复何求?”

    他早就答应了纪韶元,此生只有她一人,绝不会想着左拥右抱,三妻四妾的美好幻想。

    说白了,纪韶元一个够他吃不消了,哪能有机会勾搭其他小姑娘?而且,纪韶元与他是知己战友,哪能有其他人与纪韶元相提并论,平起平坐?

    纪韶元毫不客气地从鼻腔里轻哼一声,“夫复何求?说得好听,你们男人,看着碗里的,念着锅里的,三心二意,朝秦暮楚,没脸没皮。”

    纪韶元都要被纪常登的这个“好心”举动气乐了,好好的给她添堵干嘛?难道不知道,本朝驸马不允许纳妾?而且,有纪韶元这个正经亲人在,还需要拉皮条吗?

    反正,纪韶元对纪常登的做法表示非常不理解。

    萧越见纪韶元火冒三丈,暂时听不进他的话,只好微微一笑,“元儿,陛下送美人,一则讨好我,二则望美人诞下一儿半女,将来为他所用,三来,也是希望你与陛下统一战线,别想着跳到其他人那边去。”

    毕竟,没有皇帝撑腰,纪韶元也无机会在平京嚣张吧。

    升平太公主与纪韶元类似,那都是上位的皇帝肯给她们撑腰,方有她们的一世荣华。

    纪常登送萧越几个美人,看似无法理解,实际认真揣摩,也能摸得透纪常登的小心思。

    纪韶元听完后,不怒反笑,“合着他想一箭双雕,一方面笼络你,另一方面也好给我添堵,最好愈发靠近他,才能有好日子过。高,实在是高。本公主甘拜下风。”

    话是这样说,但纪韶元手中把玩的玉翠珠链径直甩到桌案上,冷若冰霜。珠子落于梨花木桌时,阵阵碰玉声,力气之大,可想而知。

    纪常登想纪韶元靠近他,不想办法给点甜头吃,居然还准备打个巴掌再给个糟,也是够深谙权术的。

    纪韶元想到这里,不禁想对先帝说一句:你眼光不错,选中了一个栋梁之才,连姐姐也敢算计一把。

    萧越上前,拥着纪韶元的肩膀,神色带着几分认真,“陛下诚心诚意之举,我婉拒了,我也与陛下说明白了,今生唯你,三生有幸,至于孩子,实为你我主意,非卿之过。陛下知道后,也不再准备给我送美人了。”

    既然萧越纪韶元他们不需要,纪常登也不会存心找不痛快,一定得塞美人过去。

    纪韶元深吸一口气,看样子还是气得不轻,整张脸红红的,隐约可听磨牙的声音,“他打得主意到底是他一人所想,还是他人出谋划策?”

    她有点怀疑,此计或许为他人出谋划策。

    纪常登若一开始想给萧越塞美人,那他直接下旨送过来不就成了?何必试探萧越多此一举?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纪韶元摇摇头。

    萧越说道:“南衡去查了,此计是陛下跟前的一叫高升的小太监提的主意,他说此计一来试探你我夫妻,二则也可看看我萧越的底线。如果我接受了证明我是足够对付的人反之,从长计议。”

    塞美人是假,试探为真。

    高升?纪韶元若有所思,“这个小公公我记得还是赵德全早期比较喜欢的小徒弟李忠先所认的义子,后面李忠先因支持废后,直接被先帝赐死,现在一看,这个小公公在陛下身边,可能有问题。”

    倒不是说高升对死去的义父李忠先有什么深情厚谊,主要是,此人有那样独特的背景,跑来接触纪常登,还出了此条计谋,纪韶元不得不怀疑,高升会不会是想对付定宣王府。

    世人皆知,废后一系罪有应得,也与纪韶元势同水火。

    李忠先与高升,高升与纪常登,这二人组合一起,很难说后面不出幺蛾子。

    萧越顿时警铃大作,“此人不能久留,要想办法除了他。”

    高升的义父死于先帝之手,也是间接地被纪韶元所杀,高升倘若狭私报复,那也不是不可能。

    萧越绝不能允许纪常登的身边出现对纪韶元不利的人。

    对萧越的想法,纪韶元深以为然,但是嘛……

    “你以为皇帝不会保他吗?我们贸贸然杀了他,那不是白白便宜了那些人?依我看,此人留在陛下身边也没什么,正好,瓮中捉鳖,我倒要看看,有多少人想兴风作浪。”

    纪韶元拍了拍萧越的手,义正言辞地表示。

    高升想干嘛,她不在意,重点是此人是否为纪常登的心腹。若是,那就对不起了,纪韶元不介意用点计策让他消失在宫里。

    放长线钓大鱼,留着高升,后面的事情就有趣多了。

    萧越沉思片刻,纪韶元所言不无道理,一个高升不算什么,他们也得看看高升幕后是否有人指使。

    “一切,就如元儿所言了。”

    萧越面带微笑。

    两夫妻情深意切,恩爱情浓的时刻不再赘述。

    此时此刻,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不久前千里迢迢赶来大兴这边拜寿的南齐境内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王宫有变。

    这些年,第五王后与南珠公主把持朝政,两母女权势滔天,一手遮天,乾纲独断,早已惹得朝中上下怨声载道。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民间反应,民间反而对南珠公主好感度很高。原因无他,南珠公主颁布了一系列南齐大王之前前未有过的惠民政策,比如分田、分种子工具、修宅建学堂等等,这些政策实实在在地让无数百姓吃到了甜头,那些昔日横行不法的地主土豪们,无不被南珠公主严惩不贷,依法惩办。

    这样一来,民间百姓拥护南珠公主的呼声只会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南珠公主针对地主土豪们又颁布了一些条例,不仅放宽了科举入仕的条件,允其子孙后代科举当官,赦免那些祖先犯罪后代受过的罪人们,同时给予了土豪地主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机会,如果表现优良,南珠公主就会赐予他们相应的爵位,保证他们安享晚年,太太平平。有了爵位,地主土豪等于是朝廷的一份子,便能执行朝廷的条例,为朝廷效力,留名史册。

    社会地位比起之前,可谓是大大提高了。

    南珠公主这么做,可不就是拉高了民间百姓的好感度吗?至于世家大族,

    由于南珠公主想方设法地打压削弱他们的权势地位,而且提拔了不少寒门子弟,世家大族对南珠公主没有恨不得剥皮抽筋,已经算是看在南珠公主擅长蛊毒的面子上了。

    有民心支持,南珠公主的位置也算是安稳。当然,皇亲国戚与文武百官,南珠公主也是有不小的力量支持的,比如说第五王后的亲弟弟,还有南珠公主的族叔,一文一武,先王在世早已是权势滔天的两大金刚,等到第五王后与南珠公主师太后,更上一层楼。

    连第五王后都惊讶,以前那位温柔天真的女儿南珠公主不知不觉中笼络了那么多人,她也不能比了。

    “南珠,你投降吧,你是皇族,母亲会放你一条活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