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48.贴心美人

348.贴心美人

    弘宣帝听得如醉如痴,对方弹奏得是《凤求凰》。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凤求凰?”弘宣帝意有所指,望着纪韶元,“此女笛音甚妙,余音绕梁,就是……”

    后面的话没有说出来,但纪韶元猜出来,他是觉得对方有点“热情过度”。

    纪韶元莞尔,“殿下,我们大兴国泰民安,繁荣昌盛,风气甚好,自然,我们的名门闺秀,乃至民间女子皆精神充沛,气势高昂。此为陛下英明领导所致。若畏畏缩缩,小心翼翼,拘谨约束,反而有损我们大兴大国风范。”

    反正,弘宣帝的马屁,拍一拍是没问题的,纪韶元脸不红心不跳地说着这一番足够肉麻兮兮的话。

    不出意外,弘宣帝兴高采烈,哈哈大笑,“长公主所言极是,深得朕心。”

    船边女子仍旧弹奏着,可另一头的弘宣帝与纪韶元已打算好要给这个女子怎样的封赏了。

    “姐姐,那位姑娘姓甚名谁?朕倒是想和她见见面。”

    对方遮着脸,白纱半掩,伴随着她优美的歌声与溢出动听音符的喉咙,属实是美上加美。

    纪韶元见状,低声介绍,“她姓陆,生父早逝,母亲在长公主府当浣洗嬷嬷,家中兄弟姐妹四人,她是第三,名佩兰。”

    “陆佩兰?”久违的,弘宣帝从陆佩兰感受到一股勃勃发展的生机与动力。

    这样的女子,与当年的华妃何其相似?

    想到这里,弘宣帝忽而拉着纪韶元的手,做乖巧状,“姐姐,我要这个姑娘陪着我,不知姐姐可否同意,将这位姑娘托付于我?”

    是托付,不是送。

    字眼迅速被纪韶元捕捉,纪韶元将手指一拢,轻轻一笑,“陛下最好先看看佩兰,然后再与姐姐说。姐姐担心弟弟不喜欢佩兰的容貌。”

    陆佩兰敢公然演奏,那证明她的容貌是无可挑剔的。

    弘宣帝对此信心十足,他眨眼道:“姐姐可真爱开玩笑,姐姐府上的人,怎么可能不好呢?弟弟我很喜欢她的。求姐姐务必,一定一定要同意,我想和她聊一聊。”

    说到最后,弘宣帝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谁让以前的纪常登很少对纪韶元如此撒娇讨好?

    纪韶元悠悠一叹,果然是投其所好了,弘宣帝才会这般客气和善。

    如若不然,弘宣帝早就面无表情地走了。

    安抚纪常登的情绪,纪韶元信手拈来,她促狭地点了点弘宣帝的额头,一脸无奈状,“你是真龙天子,何须低声下气?姐姐我还能不依你吗?”

    给她一百个胆子她也不敢和弘宣帝唱反调。

    纪常登闻言,大喜过望,连连道谢不说,甚至亲自跑到湖边去,与那位吹笛女子主动交谈。

    萧越见此情景,与纪韶元低声嘀咕,“陛下看样子是动心了。”

    那不是废话吗?纪韶元翻了翻白眼,“陛下好不容易来长公主府一次,我自是得掌握一次,你没瞧见温郡王羡慕嫉妒恨的眼神吗?”努了努嘴,意思不言而喻。

    温郡王都想给弘宣帝介绍漂亮女子,方便后宫有人,只是碍于身份与一些众所周知的因素,温郡王纪常亨迟迟没有动作。

    没想到,襄黎长公主纪韶元抢先一步,给弘宣帝送美女了,而且效果还不错。证明了什么?那证明皇帝还是喜欢漂亮姑娘的,就是得看合不合口味。

    之前大臣上奏选秀,被弘宣帝纪常登狠狠训斥贬谪了一番,愣是让文武百官不再多言选秀一事。

    现在好了,天子弘宣帝出了孝期,毕竟弘宣帝也不可能真的守孝三年,过了三个月后,很多事情恢复正常了。

    眼下送女人入宫,反倒不会惹来非议,同时,满足了陛下的心意。

    温郡王心思雀跃,而另一边的弘宣帝已然与吹笛女子陆佩兰谈笑风生,一副有说有笑的模样。

    然后,在众目睽睽下,弘宣帝直接表示:“朕许是酒水喝多了,酒气熏天,想下去更衣,你跟着朕一块走吧,也好服侍朕。”

    此话一出,纪韶元萧越与温郡王纪常亨纷纷露出了然的表情。

    没有男人不爱美女,就是得看你是投其所好了。

    陆佩兰柳叶秀眉,樱桃小口,高鼻梁,双目如秋水澄静,并且,她有着一双丹凤眼,妖娆妩媚。肤若凝脂,像极了白玉兰。

    陆佩兰羞答答地福身行礼,“奴婢遵旨。”

    弘宣帝微笑了。

    由于是初来乍到,弘宣帝想去尚衣轩也自得有纪韶元的侍女碧月引路带着去,此间焰火遍染天空,与那偶尔的鸟鸣声,形成了奇妙的对比。

    弘宣帝带着陆佩兰,以及若干随从去到了尚衣轩。

    纪韶元与萧越温郡王留在原地,等候弘宣帝。

    “陛下会多久才出来?”温郡王满脸的好奇。

    宠冠后宫的华妃历历在目,不得宠的皇后柳令言仍旧禁足,这会加上长公主送进宫的陆佩兰,不知道弘宣帝的后宫会有怎么样的风波?

    纪韶元挑眉,好笑似的打量温郡王,“窥伺帝踪,温郡王大胆啊。”

    她才不会傻了似的附和,跟自己过不去啊。

    萧越颔首,附和纪韶元的话,“长公主所言极是,陛下自有分寸,吾等谨遵圣谕即可。”

    “……”老奸巨猾的黑心夫妻!

    温郡王内心将纪韶元萧越夫妻腹诽得几乎狗血淋头,而明面上,他展现出一丝恰到好处的笑容,“长公主与大将军所言极是。”

    做差事的,尤其是给弘宣帝干活,很多事最好别问得太多了。

    在场的三人诡异地以一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态度结束了此次谈话。

    ……

    夜色已晚,出来游玩的弘宣帝心满意足,他没想到,出一趟宫,自己还能有这么大的收获。

    搂着欣喜的姑娘陆佩兰,纪常登连连称赞襄黎长公主与萧大将军劳苦功高,再下旨赐赏了诸多珍宝古玩。

    纪韶元萧越俯首接旨,反正今天晚上最大的赢家毋庸置疑是纪韶元与萧越两夫妻了。

    等弘宣帝回宫后,温郡王不忘朝萧越纪韶元拱手恭贺,虽然表情不是那么的高兴。

    萧越宽慰他,“陛下年幼丧母,长期不得先帝的宠爱,在他的心里,章睿皇后是他心中最最重要的亲人。”

    这话说得好像弘宣帝有恋母情结。

    不管温郡王是如何想的,反正萧越已经提醒到这里了,如果还不懂那只能说温郡王不太合适干这种事。

    温郡王走了后,纪韶元眉梢一动,“陛下临走之前,有说过要给陆佩兰什么名分吗?”

    好不容易送了一个姑娘进宫,她不想竹篮打水一场空。

    萧越一怔,他忘记了此等重要的大事,“我忘记问了。”

    刚刚走时,弘宣帝兴高采烈,搂着陆佩兰亲亲热热的,看这样子,总不至于亏待她,无视她吧。

    纪韶元嘴角抽搐,她就知道会这样,于是说道:“还好,之前我偷偷问过他的意见,他说陆佩兰蕙质兰心,适合封贵人。”

    “贵人?”萧越惊呼一声,一个侍女不从常在做起,直接当了从四品贵人,可比端才人高了一级。

    这是相当的抬举陆佩兰了。

    纪韶元微微一笑,“我也不可能塞一个不得宠的女子入宫啊,皇后不得宠,至今无子,我应该帮她一把。”

    柳令言目前来说没有大过,轻易废不得,而且弘宣帝对华妃感情深厚,想争夺君心,弘宣帝这边不太有可能。

    既然这样,还不如让别人与华妃争宠,最起码,对方向着柳令言,后宫中多个朋友,总比多个敌人好。

    萧越蹙眉,“元儿,皇后知道此事吗?”泰国公华阳夫人的恳求纪韶元是答应了,总不可能出尔反尔吧。

    “……”她是这种言而无信的小人吗?

    纪韶元捅了捅萧越的胳膊肘,萧越吃痛,唯有求饶。

    纪韶元轻哼一声,“我做事讲究周到,皇后那边我不仅打了招呼,并且也是她想办法说服陛下来我这里散散心的。换做别人,陛下或许疑心是否为我所用,但皇后不同,深居简出,与我无关,她出面说,比宫女太监之流,更有意思。”

    换句话说,今天这一出,是纪韶元与柳令言的联袂演出。

    萧越恍然大悟,“了不得,了不得!元儿真是冰雪聪明。”

    走柳令言的路子,弘宣帝就不会太过疑心,毕竟纪韶元与后妃的关系一直平平。

    纪韶元巧笑嫣然,手搭在萧越的肩膀上,若有所思,“我想,再过不久,京城众人就会知道宫中多了一个贵人了。”

    果不其然,弘宣帝下旨钦封陆佩兰为贵人,封号灵,灵贵人赐居披香殿,宫女若干,一切由皇后柳令言打点。

    此旨意一出,华妃春雨打碎了一地的瓷器,似乎是气得不轻。

    至于皇后,则是露出了意味深长的微笑。

    后宫的争斗,一触即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