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52.虚与委蛇

352.虚与委蛇

    倚罗的想法是一边假装与楚岚合作,一边想方设法骗出解药,然后过河拆桥。

    只是,楚岚也不是傻子,北萧南楚,他咋料想不到纪韶元会出尔反尔?

    纪韶元摆手摇头,“我知你们诸位的想法,只不过,目前我们讨不了便宜,依照我的想法,走一步看一步,路是走出来的。”

    话是这样说,但纪韶元心里没有底。主要是,她们一伙人的性命几乎全在楚岚的一念之间,稍有不慎,她们很有可能粉身碎骨。

    她不怕死,可眼下她这个样子,哪能死?

    “一切依殿下所言便是。”

    倚罗不再坚持己见,妙锦碧月二人面面相觑,忧心忡忡。

    大风大浪都走过来了,如今这等麻烦,也谈不上特别大的问题。

    马车朝着楚岚一队的人径直行驶,但方向不再是鲤城,而是去到一不为人知的地方。

    纪韶元一边靠着檐壁梦闭目养神,一边耳听八方。

    “公子,就里面的人,不会是……”

    此次楚岚截杀纪韶元,跟着他的乃是一高大猛汉,猛汉络腮胡子蓄满半边脸,长相看是平平无奇的大叔,但偶尔眼里流露的精光,使人不可小觑。

    楚岚一笑,“怎么?大军师担心我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吗?有迎风散,他们走不了太远。”

    他才不傻,解药是分三个疗程的,刚刚给的是第一疗程,纪韶元倘若想反悔,那就瞪等着给倚罗妙锦一干人等收尸吧。

    大军师摇摇头,“小公子,我不是不相信你的本事。只不过,解药虽说是你来掌握的,但迎风散也非无药可救的毒药,你此举,是否太过冒险?”

    他做事讲究干脆利落,一刀两断。像楚岚用毒药控制人的,他打心眼里认为低俗。

    楚岚闻言,挑眉,“照你这么说,我得换一种毒药了?”

    迎风散好归好,却非难解之毒。一旦纪韶元找到了解药,那楚岚实在是没有把柄足够挟持她了。

    大军师啧啧称奇,“换是不用换,就是我建议,小公子给解药时,最好是当着他们的面,给解药。”

    “这是何意?”楚岚这下子弄不明白了。

    对他而言,解药是控制人的一个手段,达到目的便也就成了,何须看着他们服药?

    还真是自负的小家伙,大军师一脸高深莫测,“你不怕他们偷偷扣下解药,自己研制吗?”

    别忘了,纪韶元身边高手如云,懂医毒的也不是没有人,像楚岚这样一丢解药撒腿跑的,很难说对方不会利用他的轻视心理钻空子。

    楚岚听完后,拍了拍自己的脑门,感觉自己疏忽了,“好,是我大意了。以后我亲自盯着他们服用解药,绝对不能留下一滴水,也不能没有喝完。”

    他还不信了,纪韶元长了翅膀,能飞走。

    大军师这时才露出一丝微笑,“小公子心里有数便好。我主一直认为,这位襄黎长公主是一个好用的诱饵,必要时,拿她去要挟大兴的皇帝,以及她的丈夫定宣王萧越,效果很不错呢。”说完,阴阴地笑了。

    猎物到手,终于盼到这一天了。

    楚岚翻白眼,“这句话还需要你提醒吗?我心里有数,纪韶元此人留着有用,大大的有用,我可不想她死了。活着,比死了好。”一个区区异族人,焉能对他指手画脚?不知天高地厚。

    “小公子,聪明是好事,但太过自负,有时候会引火烧身。”

    大军师瞧出了楚岚内心的不满与鄙视,面上云淡风轻地提醒楚岚勿被鹰啄瞎了眼睛。

    ——虽说楚岚是有点本事,可惜啊,心性不佳,难成气候。

    “用得你废话?别忘了,我们平起平坐,从不是隶属关系。”

    楚岚求得是合作关系,而非看人眼色的君臣关系。

    盟友是有资格平起平坐的,但君臣关系,楚岚只能乖乖地听候差遣了。

    楚岚生气起来,一般人难顶得住,大军师唯有拱手告辞了。

    见大军师一走,楚岚毫不留情地高声讥讽,“哪里来的区区玩物,获得了主子的宠爱便敢对我指手画脚,果真是自以为是!”

    大军师耳朵不聋,他自是完完整整地听到了楚岚的这些话,出人意料的是,他没有太大反应,步伐从容,可若仔细一瞧的话,大军师的眼神不复方才的春风得意。

    自视甚高的楚岚或许不会想到,正因为他的这番话,才为他后面的结局埋下了伏笔。当然,现在他圆满完成任务,高兴都来不及,哪有心思管其它?

    楚岚与大军师面和心不合,彼此针锋相对,纪韶元获得这个消息后欣喜若狂。

    她是人质,楚岚是看管她们的,主动权在敌人手中,又或许,她能从大军师这一边下手。

    若无其事地靠在一边歇息,倚罗妙锦碧月三人早已睡得香甜,马车中唯有纪韶元清醒异常。纪韶元眼下想着,她的内力被对方卸得七七八八,楚岚这厮趁机将她的内力卸得差不多,完完全全是一个柔弱的小女子,楚岚放松警惕,最好趁此机会偷偷运力。

    想着想着,她便气运丹田,开始运功。

    ……

    纪韶元一行被劫走的消息,很快传到了萧越的案桌上。

    萧越一目十行地浏览完毕目眦欲裂。

    “楚岚未死?”萧越开始后悔自己放松警惕,没有好好彻查楚岚的下落。

    南衡吃了一惊,“哎?他不是死了吗?”

    当初,鲤城保卫战里,楚岚公子本人直接被萧越所杀,没道理死人还能复活。

    这会他跳出来劫走纪韶元,显然是有备而来。

    萧越单手撑着额头,“楚岚死遁,被戎族长老火大进救了。”

    火大进,当年也是戎族部落的狠角色。有不少大兴军民死于火大进之手,可谓是双手沾满了鲜血。

    早年萧越为了对抗戎族,采取分而化之的策略,先利用戎族内部人心的不满,及火大进与其他长老的矛盾,来了一出离间计,闹得火大进焦头烂额,逼迫火大进离开了戎族,最后,这个火大进为萧越设伏所杀,戎族部落彻底被踏平。

    本以为火大进是过去式了,没想到,他又出现了。

    萧越的话引得南衡好一顿不敢置信,“死而复生?他与楚岚骗了大将军?”

    好家伙,闹了大半天,当年死去的人压根就不是火大进,而是替死鬼。

    萧越很担心纪韶元的安危,不禁蹙眉,“如今火大进楚岚联手,想来他们的背后,另有高人。”

    火大进全家已被萧越所杀,单此一看,对方也不可能放过萧越了。

    香儿惭愧,“如果我跟着殿下,殿下恐怕就不会出事了。”好歹,她擅长医毒。

    萧越对此表示了自己的一阵安慰,“香儿,你在也于事无补,楚岚野心勃勃,又隐忍蛰伏多时,此番殿下去往鲤城,想来那是楚岚算计好的,侍卫们中了迎风散,元儿没办法下,只好与楚岚走了。”

    若不是身边人性命堪忧,纪韶元铁定说有机会走的。

    香儿一听,面上愧色更甚,“大将军,奴婢护驾不力,还望大将军恕罪。”接着扑通下跪,动作郑重其事。

    “大将军,卑职未能护好主母,有负您的栽培。”

    见香儿在萧越跟前一顿惭愧道歉的模样,南衡担心萧越动怒降罪于她,索性,陪着她一块认罪了。二人一齐下跪,别提多和谐了。

    萧越见状,又好气又好笑,“行了,我与你们结识多年,我是那等动不动就问罪属下的人吗?赶紧起来吧,地凉,冻着你们就不好了。”

    真是的,那不是存心让他难过吗?

    萧越反正是没想过问罪属下,只不过,属下们不这样想的。

    南衡抬起头,“大将军,卑职心知您很难过,担心殿下出事,会被楚岚害死,所以,恳请您降罪卑职,出一口气。”

    “对啊,憋在心里,迟早憋出病来,大将军,你赶紧罚我们吧,奴婢无怨无悔。”

    香儿眨巴眨巴眼睛,目光充满了一股温和的力量。

    萧越见此,第一想到的反而是身陷囹圄的纪韶元,她总是这样,温温柔柔,又很直率坦荡,同时,还有小脾气。

    萧越挥了挥手,“你们先去查一查楚岚此次的行动吧。”

    到底是心挂爱妻,无心理会这点小事。

    南衡香儿一听主子发话,自是乖乖离开。

    书房中萧越单独翻阅着纪韶元留下来的书简,上有她娟秀清晰的字迹。

    “若无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

    萧越喃喃自语,此番纪韶元被劫走,他担心愤怒之余,更多的是在想,纪韶元是否另有想法?

    长公主府素来滴水不漏,经营得如铜墙铁壁,即便是萧越定宣王府的人想潜入长公主府,也得费点功夫。

    更别提,纪韶元的侍女侍卫中了毒,明显是楚岚内线对她们动手,如若不然,呵。

    萧越抚摸着书简末端的编绳,似叹非叹,“你想去那边做什么呢?元儿……”

    纪韶元失踪的消息被封锁了,唯有少数几人方能知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