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二胎生不生【含入v公告】

二胎生不生【含入v公告】

    过了半个多小时,宋明月跟张淑芬他们一起回来,一起回来的还有柳长河两兄弟以及裴乐乐小朋友。

    看见战斗力绝对比自己高出数倍的亲妈回来了,便是不服气一直想要找机会刺儿别人几句心里才能舒坦的二姐裴嘉兰也彻底熄火了,一时间亭子里还真有点阖家团圆和谐热闹的意思。

    三姐夫熊国盛自然是去找老丈人,商量着要不要在晚饭前去钓鱼。

    最后两人一拍即合,愉快地起身又出了亭子,准备去找顶替了媳妇儿正在前面忙着的柳丰田。

    “都这个点了还去钓鱼,想吃鱼一会儿让厨房那边准备上就行了,这几天一直都有备着活鱼呢,明月你不是喜欢吃清蒸鱼嘛,我特意给你留了几条鲈鱼,可得吃完了再走!”

    大姐裴家菊原本性子是比较木讷老实的那种,不过现在生意做起来了,一开始还是被逼着应酬客套,等习惯以后生意也越做越好了,整个人自信起来了,性子自然而然地就变得能说会道了。

    对弟妹,裴家菊是特别亲近的,两个妹妹不知道的是当初他们这个农家乐刚开起来的时候也没这么顺风顺水,那会儿都是弟弟弟妹私底下偷偷帮衬着。

    虽然是借钱不是直接给她钱,可关键时刻愿意不计较她这生意能不能成以后还不还得上,就那么把二十来万借给她,裴嘉菊是感激得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只能加倍的对弟弟一家子好。

    裴嘉兰撇嘴抱怨,“大姐,我们平时来也没见你这么好客啊,那鲈鱼多贵啊,也舍得特意留那么多条,不怕留下了人家没来把鱼给留死了卖不出去。”

    鲈鱼说贵其实对现在的他们来说这个说话就夸张了,不过是裴嘉兰觉得大姐偏心而已。

    裴嘉菊也不惯着这个掐尖儿要强什么便宜都想插一脚的二妹,“可别撇嘴了,你看你嘴都要撇歪了,我就欢喜弟妹这样的,多知书达理啊,要是这是我妹妹我得从小心疼到大。”

    旁听着隔岸观火的裴嘉莲笑着用手指头戳了戳裴嘉兰,看起来像是姐妹俩亲近的小动作,其实就是在拱火呢。

    张淑芬哪能不知道自己闺女这些脾气性子小动作,站在宋明月身边咳嗽两声,看了两姐妹一眼,被成功拱起火刚准备开口的裴嘉兰顿时闭嘴不说话了。

    宋明月挽着婆婆的手笑着亲昵地歪头往婆婆肩膀上靠了靠,作小鸟依人状,“大姐你看我现在不就是你妹子了嘛,是吧妈?我就是你闺女。”

    这个话让张淑芬没稳住,脸上露出憋不住地笑。

    跟宋明月一样,有两个见面就掐的女儿做对比,张淑芬对这个儿媳妇也满意度提高了不少。

    这会儿张淑芬也乐意接宋明月的台子,笑着没好气地斜着眼睛瞅了宋明月一眼,“这还用说,你不是我们家还能是谁家的?瞧这好看的长相,一看就知道该是咱们裴家的人。”

    这是说宋明月跟他们裴家有家人的缘,也跟她儿子有夫妻相。

    裴嘉裕在一边正抱着玩累的裴乐乐说话,抬头看过来,看见自己妈跟老婆相处得这么好,自然是欣慰又满足,抿唇露出个笑来,低头跟裴乐乐说:“今晚允许你多吃一串烤肉。”

    裴乐乐满足地拍小手,一边性子调皮点的柳长江寻着机会想要跟乐乐挤眉弄眼拍胸保证到时候自己一定偷偷分给她,可惜乐乐看到的时候裴嘉裕也转头看了过去。

    柳长河跟柳长江都有点怕这个小舅舅,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小舅舅比他们亲爹温和讲理多了。

    可柳长江不怕爹妈的棍棒,在小舅舅面前却是一个眼神就瞬间乖巧还绝壁可爱。

    裴嘉裕顺着女儿的视线看过去就看到大姐家的小儿子正抿着笑朝他眨眼,心里暗自欣慰外甥乖巧懂事,“长河,你们放假的作业做完了吗?”

    大姐跟大姐夫都是文化水平不高的,每次裴嘉裕回老家,但凡有空,都会关心关心两个外甥的学习情况,如果有什么疑惑,他还能帮着解决一下。

    柳长河&柳长江:“……”

    柳长河抽空瞪了弟弟一眼:都怪你!表现什么乖巧懂事啊,每次都坑自己不说还要把他也拉坑里去!

    柳长江眉梢一耷拉,果断认错。

    “啊…舅舅,这都快要到饭点了,我跟长江去前面帮妈看看厨房忙不忙得过来!”

    说完柳长河拉着弟弟拔腿就跑,原本想要把可爱的乐乐妹妹一起拐带走的想法也彻底打消了。

    这个时间点正是来农家乐玩耍的客人们吃晚饭的高峰期,虽然有些人已经走了,可也有不少人留下来想要过夜体验一下晚上的露天烧烤派对。

    毕竟好不容易放假嘛,当然是跟朋友家人聚在一起放开了玩更重要。

    这两个孩子能疯玩之后还能想到帮家里忙活,可见是真的长大了懂事了。

    一直到吃晚饭吃宵夜洗漱睡觉,因为宋明月稳稳的把婆婆留在身边,爱搞事的二姐三姐也乖乖地没闹,顶多也就是两姐妹斗几句嘴,要扯别人下水却是不敢了。

    要知道她们这亲妈可是真的能豁得出去,当着别人的面也能给她们难堪说未来一年内不准你上门,那是真的亲闺女到了家门口都能撵出来。

    至于用以后不给她养老来威胁顶撞?

    可得了吧,人家还不稀罕呢,反而是裴嘉兰跟裴嘉莲还惦记着亲妈张淑芬手里捏着的那几个钱。

    因为孩子都放在家里,第二天上午裴嘉兰他们两夫妻就开车走了,裴嘉裕他们下午就要回南城,原本也要走的,可裴嘉菊拉着老弟拜托他给两个外甥说说假期作业。

    “这俩屁孩子,老师发的卷子一点没做,还有练习册也是就写了前面的,老弟啊,我跟你姐夫也是没文化的,平时想辅导孩子课也没办法,给他们报个辅导班吧咱们镇上的老师又压不住他们两个。这次好不容易碰上,可得麻烦老弟帮忙给辅导辅导。”

    每次快要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弟都要给两个孩子出几套卷子从南城寄回来,裴嘉菊在这方面对自己弟弟是绝对相信的。

    柳长河兄弟俩从小被外婆跟亲妈耳提面命做对比的从来都是小舅舅,别人家的孩子?那哪儿比得上他们小舅舅啊。

    估计也是因为这样,两兄弟从小到大在小舅舅面前绝对秒怂。

    柳长河跟柳长江就埋着脑袋不敢吭声,怕对上小舅舅的眼神。

    裴嘉裕还能说什么,当然是留下来给两个孩子辅导作业,宋明月则开车回婆婆家拿留在那里的衣物以及一些日用品,中午吃过午饭后就干脆直接从大姐这边出发回南城。

    两个带自己玩儿的哥哥被关进了房间里老老实实搞学习,裴乐乐有点无聊,被爷爷奶奶带着去附近转悠,摘摘果子看看蚂蚁也挺好的。

    对了,爷爷还偷偷跟她说要找机会带她去划鸭子船。

    等到中午柳长江兄弟俩才满脑子拆拆合合方程式晕陶陶地从房间里被顺利放出来,这模样在亲妈裴嘉菊看来,那就是两个儿子从老弟身上吸饱了读书人的气儿,高兴得眉开眼笑。

    午饭他们就摆在了农家乐庄园里的葡萄架旁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包间里,这一片都是吃饭的包间大厅,外面葡萄架下也有安排座位。

    因为是假期最后一天,客人也少了很多,外面就一家五口人选择了把饭摆在葡萄架下。

    想到乐乐妹妹马上就要走了,柳长河跟柳长江三两下稀里呼噜就把饭给刨进嘴里吞下肚子,跟桌上的大人说了一声两兄弟就要带着妹妹出去玩。

    “玩什么玩,妹妹都还没吃完饭呢!”裴嘉菊皱眉。

    柳长江一把抱起自个儿坐在凳子上乖乖吃饭的裴乐乐,柳长河紧随其后短起裴乐乐的饭碗就跑。

    “我们在外面陪乐乐吃饭,保证让乐乐吃饱!”

    反正要吃什么都能去厨房那边找,可比留在饭桌上吃饭有意思多了!

    这俩孩子跑起来风驰电掣,根本不给包间里的大人反应时间,裴嘉菊没好气地“嘿”了一声,站起身就要去收拾这俩小子。

    宋明月赶紧劝着,“大姐,这是长河哥俩舍不得乐乐呢,就让他们去吧。”

    宋明月都开口说话了,裴嘉裕更没话说。张淑芬本来就因为儿子孙女马上又要走,心里正舍不得呢,看两个外孙这样自然是特别能理解,也让裴嘉菊别管,“两个哥哥肯跟乐乐玩,这才是感情好,以后让三个孩子考一个大学,咱们也就不怕乐乐被人欺负了。”

    在张淑芬看来,这两个自己带大的外孙就是她家乐乐以后的娘家依靠,当然要好好培养感情。

    想到这个,张淑芬终于想到让儿子儿媳生二胎这个事了,趁着孩子们都不在,这就又说上了。

    “明月啊,你看家里有个兄弟姐妹陪着一起长大多好啊,乐乐就不好了,上幼儿园之前就只能跟爸爸妈妈玩,可你们成天又工作忙,只能跟姥爷玩,多孤单啊。”

    宋明月笑着点头,转眼看了低头垂眸认真吃饭的裴嘉裕。

    裴嘉裕吃饭认真又安静,其他人都是边吃边说话,到这会儿裴嘉裕也快要吃完了。

    听亲妈这个话,裴嘉裕也明白接下来的话题是什么了,当即抬眸看向张淑芬,“妈,你也说了我们工作忙,要是再生一个那不是让这个孩子继续只能跟姥爷玩吗,明月怀着孩子上班也对身体不好。”

    张淑芬有话要说,裴嘉裕却准备一口气把话说完,“更何况乐乐现在这个年龄正是对家庭成员之间感情最敏感的时候,要是发现爸爸妈妈要把给她的关心跟爱护分一半给另一个小宝宝,就算以后能明白事理,可刚开始的时候心里能不难过吗?”

    说起让裴乐乐难过,张淑芬顿时就舍不得了,想着那个画面,张淑芬都觉得心里揪得难受。

    宋明月看婆婆那模样,也跟着说两句,“妈,我也去查过一些生二胎的家庭,有些孩子妈妈亲口说的,一开始准备生二胎的时候想的就是以后有了小的绝对不偏心,可等到真生下来,看见小的那个小小软软的,顿时就忍不住把更多的爱跟关心给了二宝,对大宝都没以前那么有耐心跟关注了。”

    “其他她们也知道这样不好,可心理上就是忍不住偏袒小的,有的妈妈甚至会想着前面几年都让大宝享受到完整的父母爱了,二宝反而没享受过完整的父母爱,于是认为偏心一点作为补偿也很公平。”

    宋明月停了停,让婆婆消化一下,继续说:“我当时看了听了就心里害怕,就怕自己以后也要变成那样,那咱们乐乐多可怜啊,所以我跟嘉裕就商量着也别生二宝了,咱就好好照顾着乐乐,反正大姐二姐三姐这里不是挺多哥哥姐姐的嘛,以后长大了嫁人了还怕没人撑腰吗?”

    最后这一段绝对是关键点,张淑芬听着也很受用,毕竟这表示儿媳妇是明白她劝着两口子生二胎的良苦用心,可不是那什么重男轻女非要有个孙子。

    宋明月一番话可算是把张淑芬这个自二胎政策开放后就蠢蠢欲动的心给彻底压稳了,裴嘉裕觉得自己老婆果然会劝人,看他每次说都是惹妈生气,老婆说就让妈很好的接受了。

    果然家里的事就该由女人来拿主意,裴嘉裕站起身,“爸妈你们继续吃,我去看看几个孩子。”

    他还是就帮着看看孩子什么的就好了,这种靠智慧与口才的事,自己确实不擅长。

    柳长河他们带着裴乐乐也没走远,就在葡萄园这里面,裴嘉裕顺着葡萄藤蔓缠绕出的树荫走廊走了两三分钟,拐过一个角就看见了几个孩子。

    在三个孩子旁边还有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孩子,也不知道是客人带来的还是附近的。

    看见裴嘉裕过来,柳长江吓了一跳,立马起身站立,喊了小舅舅,柳长河也乖乖喊人。

    裴乐乐笑得露出一口小米牙,坐在长木椅上甩着小脚,“爸爸,我饭已经要吃完啦!”

    裴嘉裕点点头,让几个孩子继续玩,自己就坐在走廊另一边的长木椅长安静地守着孩子,以免孩子出什么意外。

    另外一个脸生的孩子是个小女孩儿,估摸也就五、六岁,穿着背带牛仔裙,因为还是五月,怕吹风孩子凉,小女孩儿裙子下还穿了打底裤。

    看见裴嘉裕,小女孩儿一双不似普通孩子那般清澈纯真的大眼睛偷偷瞄了好几眼,等到裴嘉裕若有所觉地看过去的时候,小女孩儿又皱着眉一副嫌弃的样子扭头别开脸,还把自己往裴乐乐身后藏了藏。

    裴嘉裕也没多看,别人家孩子再漂亮也没他家小公主可爱,他之所以看过去只是因为感觉那视线有些古怪的违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