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二十七章

二十七章

    等到回家以后裴嘉裕点开微信群, 才发现老婆帮忙取消了提示音的几个班级群全都是最新消息近千条。

    裴嘉裕皱着眉一个个点开逐条翻阅就花了好长时间, 翻完了他有点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学生多少都有点拖延症了,或许是因为玩手机久了就没有时间观念了?

    这么对着手机不知不觉就耗费半个多小时,身体形成记忆,对时间的感知就没那么灵敏了。

    科技进步是好,可也容易留下解决不了的负面问题。

    裴嘉裕伸手按住女儿因为好奇而伸过来的脑袋推正, 而后严肃地看着裴乐乐,“乐乐,你看, 爸爸翻信息就翻了……”

    裴嘉裕抬手看了看手表, 算了下时间,继续说:“翻了四十六分钟, 如果是在平时, 这四十六分钟就是我们工作学习了一天的休息时间,还能顺便把家里卫生做一做。但是今天我却一直在这里坐着就这么浪费了四十六分钟,我们不能把它当作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乐乐, 你要知道, 这样无知无觉的浪费时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端着果碗捏着勺子的裴乐乐眨巴大眼睛, 认真想了想,“可是爸爸,玩手机不是一种休息方式吗?”

    很多大人跟家里人吵架不都说玩手机怎么了, 我累了一天休息休息不行吗?

    裴嘉裕自己都是刚接触这种玩手机的生活,虽然觉得玩手机的时候因为大脑活跃度高而达不到休息舒缓的作用, 可也没有一口否决。

    “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那一会儿我们吃完饭一起去书房查资料,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也不能一味否定某样东西,毕竟手机是科技发展的产物,还是有很多正面作用的,裴嘉裕在做饭的时候就给裴乐乐说起这些。

    等到一顿简单的晚饭做好,裴嘉裕已经从手机的发明史说到了为什么十年间手机能进行飞跃式更新换代,听得裴乐乐完全忘记了执着于手机本身――裴乐乐快五岁了,最近正是对手机对网络产生好奇向往的时候。

    “我决定了,我的梦想要正式变更为成为一名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科学家!”@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发明了电话的人简直太伟大了!

    裴乐乐眼睛亮晶晶地高举筷子,满脸兴奋地跟爸爸再再再再次宣布自己的梦想。

    哪怕这个梦想根本就算不上梦想,幼稚到可以随时随地的发生改变,裴嘉裕还是很欣慰地笑着摸了摸女儿脑袋,“好,那就更要好好看书吸收足够多的知识。”

    看一件事,哪怕是一件不好的事,裴嘉裕都希望女儿能用不同角度去看待。

    为什么莲能从淤泥里开出一朵花来?因为它能从恶劣的环境中努力吸收养分,不动摇不彷徨,专注于天空自信生长。

    吃过饭父女俩分工合作收拾好厨房,裴嘉裕带着女儿上楼去书房学习,顺便把女儿今天需要跟家长一起完成的“小记者”家庭采访作业给完成了。

    至于张晓萍那里,裴嘉裕在翻完那几个群的几千条聊天信息后还是决定相信对方那两个室友,在单独加了对方后聊了几句,而后转了五千过去。

    虽然裴嘉裕喜欢节俭,可也不抠,更别说这位张晓萍同学很可能撑不过去。

    平时裴嘉裕是个感情迟钝的人,可当了父亲后在亲情方面就比较感性了,特别是想到张家父母失去了唯一的女儿后会如何心痛,裴嘉裕心里就难受,最后抱着女儿玩了一会儿才缓过来。

    还好他家宝贝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如果真的有命运,裴嘉裕希望命运女神能把他的幸运分一半给女儿。

    另一半就不分了,他还要留着陪老婆闺女呢,这么好的老婆女儿,要是没点幸运,裴嘉裕怕自己留不住。

    这一晚上半夜还天气不错,在南城郊区的人都能看见天上的星星,可到了下半夜却突然雷鸣电闪,五月的天居然下起了雷雨。

    睡梦中的裴嘉裕被好似近在耳畔的打雷声惊醒,一个激灵惊坐而起,连带着把窝在他怀里睡得正熟的宋明月都被抱着坐了起来。

    宋明月是晚上十点多才回来的,换上黑丝睡衣又陪老公闹了一个多小时,十二点左右才刚睡下,这会儿才凌晨两点多呢,宋明月眼睛都睁不开,含含糊糊问裴嘉裕怎么了。

    裴嘉裕从莫名的忪怔里惊醒,连忙把宋明月放下,“你先睡,我去看看乐乐。”

    这么大的动静,裴嘉裕怕孩子吓到。

    他们南城属于南方,也就夏天的时候会有这样的天气,现在的天气真是越来越古怪了,明年植树节再多种一百颗树吧。

    另外再给北边植树造林的机构多捐点钱,希望地球上树木多一点,好歹缓解一下大气层的破坏,他女儿还要在地球上至少生活七八十年呢。

    宋明月“唔” 了一声算是应了,放松神经几乎是转眼就重新陷入沉睡,裴嘉裕通过主卧跟儿童屋相连的门去裴乐乐房间,发现这小丫头举手抬腿睡得像只翻了肚皮的青蛙,根本就没有被吵醒的意思。

    裴嘉裕站在小床边看了看,抿唇笑着伸手把女儿微微张开呼吸的嘴给捏上,又盖了下被子,确定没问题,这才转身回了房间。

    刚躺下,明明就已经沉睡的女人就跟身上装了雷达一样准确的滚了过来。

    裴嘉裕伸手把人搂进怀里,调整好睡姿,关好灯,在雷声阵阵中舒服地睡着了。

    窗外,又是一阵白光骤然闪过,白光穿透窗帘,在南城每户人家的窗前留下鬼祟般张牙舞爪的光影。

    躲在一家贴了封条的别墅里蹭房的江水水抱着自己瑟瑟发抖,脑子里都要成浆糊了。

    “小虐,好可怕,告诉我我不是建国后成精的妖怪吧?”

    因为害怕,江水水迫切地希望能跟人说话,可惜说话声在空旷的别墅里回荡,好好的声音愣是整出了恐怖片里空灵飘渺的感觉。

    系统更怕,在宿主脑子里都要哆嗦得散架了。

    [水、水水,呜呜呜这个房子真的有避雷针对吧?它真的不是在针对我们对吧?]

    两个小可怜抱紧自己胡言乱语的互相安(伤)慰(害),医院里张晓萍所在的重症观察室,医护人员来回忙碌,张爸爸抱着眼神已经麻木呆滞的妻子精疲力竭地坐在走廊上。

    这场雷雨在早上五点多的时候终于停歇了。

    早上吃饭的时候裴嘉裕听见客厅那边的电视里传来早间新闻中环境保护学家的呼吁,“……这是大自然又一次在向我们人类发出的警告……”

    “今天上午我没课,去买几盆室内植物回来吧,现在城里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了。”

    裴嘉裕吃了口蛋黄包,看裴乐乐夹不起碗里剥了壳的煮鸡蛋,单手握住裴乐乐的手,让她直接用筷子把鸡蛋插起来吃。

    宋明月吞下嘴里的蒸饺,点点头,转头问裴乐乐,“给乐乐也买一盆多肉吧,让她自己照顾自己的植物。”

    裴乐乐当即高兴得鸡蛋也不吃了,连连点头保证自己一定会照顾好,“爸爸,你说我要不要给它取个名字?”

    一家三口吃过早饭收拾收拾,宋明月把已经播完早间新闻正在播国际金融的电视机给关了,一家人新的一天又一次开始。

    裴嘉裕今天是下午有一堂大课,上午休息,送完裴乐乐以后也没回家,转而去了花卉市场。

    家里也养着一些普通的花卉,不过之前想的都是装点小家,买的多是四季里会开花的,这次裴嘉裕就主要买吸附灰尘净化空气的那种。

    橡皮树、滴水观音、薄荷、君子兰,因为没开车过来,裴嘉裕就暂且买了几样,没要花盆。

    裴嘉裕不是第一次采购这些东西,知道如果在店里连带着花盆花缸一起买的话划不来,还不如回头自己去买。

    先回了一趟家放好装在薄塑料盆里的这些绿植,裴嘉裕开车又去买了花盆,回来之前还特意去郊外人烟稀少的地方挖土拌了花土。

    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土,砂石垫底沙土拌合,草地土灌木土松树土,裴嘉裕把花盆从车上搬下来,按照计划好要种在里面的绿植适当调整几样土的拌合比例。

    忙活了一上午,裴嘉裕终于安顿好了这些植物家庭新成员。

    十一点多的时候,裴嘉裕拎着两个多层饭桶,踏上了前往宋明月公司的公交车。

    其实如今在城市里,地铁是更便捷的,可裴嘉裕是个恋旧的性子。

    从进城里上高中开始就一直坐了十几年的公交车,到现在都出来工作了,他却还是喜欢坐公交车,哪怕要多浪费些时间绕路。

    “裴老师又来给宋总监送饭来?”

    还没踏入公司大门就迎面遇上了几个结伴去公司附近吃午饭的年轻男女,裴嘉裕笑着点点头,“是啊,有几天没来了,你们出去吃?”

    随口客套了两句,彼此脚步都没停下来的说完就走了。

    对于工作繁忙的人来说,休息的时间是格外宝贵的。

    裴嘉裕不是第一次来,熟门熟路的跟前台互相问候一句,而后坐电梯直奔十八楼,宋明月的办公室就在那里,裴嘉裕到的时候宋明月还在忙,歪着脑袋夹着电话,手上还在签一份文件。

    看见站在门口敲门的老公,宋明月抬眸笑了笑,招手让裴嘉裕进来,而后自己三两句说完电话。

    “这么快就到了?开车还是坐公交过来的?”

    问着话的功夫,宋明月放好文件站起身,从办公桌后面出来,跟裴嘉裕一起走到沙发那边坐下。

    裴嘉裕把饭菜都一一摆好,“坐公交,今天很忙?”

    宋明月摆着碗筷苦着脸点头,“是啊,这不是研发组那边有一款最新智能系统进入测试期了嘛,我们市场部就要先提前预热。”

    他们公司是做电子方面的,主打自发研究的智能系统,在国内智能这一块儿也算是数一数二,是极其少见的拥有高级人工智能完整自主研究开发团队的集团,旗下的手机电脑电视等在大众群体里口碑不错,至少不是那种牺牲产品基础功能来强行追求高级人工智能的产品。

    裴嘉裕对宋明月的工作其实不是很了解,不过为了跟老婆有共同话题,裴嘉裕对他们公司一直都有关注,知道他们公司准备推出的是一款全智能家务机器,很符合保姆机器人的概念。

    其实宋明月所在的市场部其实也还好,只是每次新品推出的时候会特别忙,平时很少加班。

    两人边吃边说,一顿饭吃完宋明月感觉自己紧绷了一上午的脑子终于松快多了。

    宋明月擦了嘴喝了水,捧着水杯看着垂眸认真收拾碗筷的裴嘉裕,语气有些迟疑地说道:“老公,我想跟你商量个事,我想干完这这个项目就提出辞职。你知道的,我一直都想自己开个公司。”

    可辞职自己创业就意味着她的这份经济收入不仅没了,还很可能在前期只能不断投入。

    他们家的存款到如今也才千万不到,爸爸那里能支持一部分,却也就两千万左右,拿来做前期投入都有些紧巴巴的,宋明月担心会影响到家人的生活质量。

    也是结婚后宋明月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说要先立业再成家,因为有了家庭之后需要顾忌到的就更多了,很可能会让人输不起。@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要是在结婚前,宋明月根本就不会犹豫这么久。

    裴嘉裕手碗筷的动作顿了顿,而后若有所思地拿出小瓶油渍清洁喷雾以及小帕子,一边喷一边擦茶几。

    忙完以后裴嘉裕收好东西,这才回答宋明月的话,“家里只有一千万左右,你开公司的启动资金大概需要多少?我画室里还有几幅画可以送去蓝师兄的画廊里,之前就有人出价,那里还能凑两百多万。”

    裴嘉裕的预约画其实价格并不高,一般教授的价格就几千元,裴嘉裕因为小有名气,预约画大概在一万到几万不等。

    不过他说的那几幅画都是在国内知名艺术展得过奖的,绘画内容与感情也十分圆润饱和,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其实画这种东西,遇到喜欢的想要收藏的,那它价格就能高到让普通人难以理解。

    反之,那这幅画就只能跟街头小摊上的一样,卖个小一千人家想要买回家装饰墙壁的小夫妻都会嫌贵。

    当初裴嘉裕这几幅画就有几位老人家特别想要,出了高价,裴嘉裕当时没想卖,很多画家创作出的画作对他们自己除了感情上的意义,其实在总结绘画技巧回味立意感情上也很有用。

    宋明月没想到裴嘉裕刚才那么认真地考虑就是在考虑给她凑钱的事儿,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我又不是要开什么不得了的国际大公司,就是个做服装的小公司,要不了多少投资。”

    宋明月也有考虑,做服装以及餐饮零售这类是资金回笼得比较快的,可零售市场如今国内基本已经被瓜分完了,她这样在相关产业里没有人脉背景的小虾米进去了,赚肯定是能赚,但也就是些碎屑,一年上百万顶头了。

    餐饮的话就比较麻烦,而且很容易被人搞事,所以想来想去,宋明月决定做服装。@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如今国内的国际服装品牌绝大多数都是国外的,甚至还有在国外根本就是个小工厂的服装拿来国内就能充当国际品牌,一个logo印在胸前搞得特别大,还能让店家特骄傲的宣称这是国外品牌,总之在这一块儿其实是比较混乱的,更别说这两年店大欺客的事也屡有发生。

    这种局面经过宋明月深入了解分析后,认为有很大的作为,如果能够做出属于国人自己的大品牌打入国际市场,到时候国/家/政/府也绝对会给予他们这个公司一定的政/治支持。

    当然,这个就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计划了,不过宋明月想做的就是可以一直传下去的家族企业,自然在一开始就把目光放得更深远。

    既然宋明月说资金没问题,裴嘉裕点点头也就没再多想了,拿着碗筷去宋明月办公室附带的洗手间冲洗碗筷。

    宋明月等了又等,还是没等到这人说其他的,忍不住站起身靠到洗手间门口主动问裴嘉裕,“老公,你就不担心我开公司亏回一身债?”

    因为低头洗碗,眼镜有些下滑,裴嘉裕歪头用肩膀把眼镜蹭回去,回头满眼疑惑地看宋明月,“为什么要担心?”

    想了想,裴嘉裕自认为想明白了,宽慰道:“别担心,一切有我陪着你。”

    说完还附带一个颇为治愈的浅笑。

    裴嘉裕知道老婆当初从国外回来其实就是准备单干创业的,可后来跟他谈恋爱了,又考虑结婚以及生孩子的事,就暂时把计划推后。

    如此再三推了又推,裴嘉裕知道老婆都是为了他们这个家才耐着性子拖了这么多年。

    如今老婆要创业,他当然是要全力支持的。

    好在他现在也有点能力了,哪怕欠债,只要不是滚雪球的高/利/贷,裴嘉裕觉得自己还是能慢慢还清的。

    至于会不会吃不上饭?他会画画嘛,就算是去公园摆个画架给人画像好歹也能把生活费挣上吧。

    宋明月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心里这份感动却是如此浓烈又真实。

    宋明月挤进装了她老公这个大高个儿后就不算宽敞的洗手间,双手捧住裴嘉裕的脑袋,仰脸送上一个烙在唇角的吻。

    裴嘉裕耳朵通红,心有意动。

    嗯,五一长假之后老婆下午的上班时间是两点半了吧?

    他下午的课是三点半,那现在才一点,中间还有一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