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三十章

三十章

    要说在遇见宋明月生下裴乐乐之前, 裴嘉裕真的很难理解同龄男同学在宿舍里聊女孩儿时说的那番受不了女孩子撒娇的话。

    说是一遇见自己对象撒娇就智商瞬间离线, 要什么给什么,给完了甚至还会产生内疚,因为会觉得自己能给的不够多。

    当时裴嘉裕没吭声,内心却偷偷嘀咕一声怕不是傻子。

    一直腹诽了多年,等到他遇见了宋明月, 两人一开始交往的时候还好,等到感情好了宋明月第一次跟他撒娇的时候,裴嘉裕差点没能活过那一晚, 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室友们曾说过的恨不得把命掏出来给对象的那种感觉。

    等到后来女儿出生了长大了会撒娇了, 裴嘉裕在老婆那里锻炼出来的抵抗力有等于没有。

    这会儿被小闺女捧着脸一撒娇,裴嘉裕当即就犹豫了。

    看女儿表示只吃一点, 加上最近气温确实有明显上升, 裴嘉裕也就点头答应了。

    “那你是要在这里等爸爸还是跟我一起去?”

    面对这种问题,裴乐乐当然是高兴地跟着爸爸一起站起来,拉着爸爸的手表示要一起去。

    “我要选一个超好吃的冰淇淋!”

    所以不远处刚看见裴嘉裕站起身左右张望就惊喜得双眼冒光的江水水最后只能傻眼地看着女主被她爸牵着小手带走了, 系统也跟着白激动了一回。

    不过激动完了系统假装自己早有预料, [看吧, 现在的家长出门在外哪个不是恨不得把孩子拴裤腰带上的, 裴老师那么细心,怎么可能让女主单独留下。]

    江水水不吭声,若有所思地走到画架前。

    系统突然就生出一股子担心, 它怕自己的宿主长年累月这样跟踪个小朋友,会不会以后误入歧途当了拐子?

    裴嘉裕带着裴乐乐去附近买了个小号冰淇淋, 回来的时候发现他们画架前站着个人。

    看见他们回来了,那人有些不好意思的侧身让开,抬眼拘谨地朝他们笑了笑,却没挪开脚,“我就看着好看,没摸,真的!”

    这人头发乱糟糟地随手绑成个低马尾耷拉在脑后,穿一套中年妇女才会穿的碎花大衬衣黑色直长裤,一点身材线条都不露。

    脚上是一双有点脏的平底鞋,手上拎一只写着“慧邻超市”四个大字的超市购物袋,里面还装着几个踩扁的塑料瓶。

    就五官分布而言,这人长得倒是挺好,眉清目秀的,让裴嘉裕莫名觉得有点眼熟。

    不过就面部构图来说,长得越好看的人左右脸越对称,裴嘉裕把这股熟悉感归为这个原因。

    “没事。”

    裴嘉裕看这人似乎很喜欢他们的画,却又因为自卑怯懦显得束手束脚,扯着嘴角笑了笑。

    裴乐乐仰脸好奇地看这个阿姨,一边还时不时伸出舌尖去舔冰淇淋上面地奶油尖。

    爸爸虽然答应让她全部吃完,可也要求她不准直接用牙齿咬着大口大口的吃,只能把冰淇淋舔化了才能吃进小肚子里去。

    女人抬眼刚好对上裴乐乐好奇的实现,连忙干巴巴地扯开嘴角笑了笑,裴乐乐也礼貌地回了一个露出几颗小米牙齿的笑脸。

    裴嘉裕跟裴乐乐都没把这个路人当回事,裴乐乐画画本来就是玩,这会儿一手拿冰淇淋一手拿画笔随便涂鸦,时不时舔一口冰淇淋,别提多美了。

    站旁边那陌生阿姨却似乎对裴乐乐的画很感兴趣,一直站在旁边看。

    裴乐乐毕竟是个小孩儿,好奇心重,没忍住扭头看了对方几眼,两人就这么聊上了。

    裴嘉裕见状皱着眉头,有些狐疑地审视这个陌生女人。

    对方神态拘谨生疏,看他女儿的眼神里满是温和,可这么一年轻的姑娘就出来拾荒维持生计,难道是身上有什么隐疾?

    或者神经上?

    裴嘉裕心里左右摇摆。

    就这么观察了两分钟,裴嘉裕见对方关注点都集中在女儿的画上,说话虽然不够流畅甚至说普通话的时候还带着方言的腔调,可话里话外都是对会画画的人怀着一种羡慕倾佩。

    说话条理分明语言清晰,也没有神经质的小动作或者古怪眼神,看女儿跟对方说得挺高兴的,裴嘉裕最后到底没出声阻止。

    裴嘉裕重新端了调色盘开始动画笔,站在裴乐乐身边正在努力迎合小女主的江水水暗暗呼出一口浊气,心里呼唤系统:[赶紧的,跟我说女主爸现在对我的好感度多少!]

    天知道刚才那好感度上下波动的时候江水水有多紧张,系统也是紧张到差点幻窒息。

    当然,所谓的上下,上的最高点是零,下的最低点从二到五数字连续性波动变化。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明知道自己根本就没有实体让人看见,可系统还是紧张得缩成一团,这会儿也是跟江水水同样松了口气,然后连忙报告数据,[恢复到零了!水水,你这步棋走得太冒险了!要知道裴教授记忆力可很好,万一刚才他认出咱们了,咱们肯定得瞬间就跟着自救系统一起炸成烟花。]

    只是想象一下系统就忍不住一个哆嗦,太可怕了!

    江水水刚才站在裴嘉裕父女俩的画架前看着画突然心生一计,而后转身就又去公共厕所换了一身大妈装,又花钱去附近的店里买了几盒廉价化妆品,连口红都没有的那种,把自己的脸各种打成暗黄粗糙,好好一个小美女愣是化成了清秀款。

    不过化妆只要不是浓妆,效果真没那种夸张的“整容式效果”,五官轮廓都还是原来那样。

    可江水水鼓起勇气,还是用这幅面孔站在了小女主跟她爸面前。

    最难的一关已经暂时过了,江水水一听系统说起这个就是一阵得意,口中故作好奇的问着小女主是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的,心里正跟系统炫耀自己的智慧:

    [小虐,这你就不懂了吧,对于直男来说,女人化妆跟没化妆是绝对能认成两个人的。第一次在学校里我不是画了美美的妆嘛,上次公园里我又及时躲了过去没让女主爸看见我的脸,所以这一次对方没认出我,完全就是在我的意料之中!]

    要是条件允许的话,江水水这会儿特想插会儿腰,可把她给厉害坏了。

    系统不是很明白直男的眼神,毕竟要是它的话就算是一堆骨灰它也能来个复原图认人。

    作为陌生人搭讪也要有个度,所以江水水在软萌可爱的小女主那里“骗”来了几个好感度后就心满意足地暂且离开了。

    当然,说离开也就是表面上的,其实她还躲在不远处呢,还顺手买了一盒巧克力棒,就想着要是一会儿能有机会跟小女主再偶遇一波就好了,到时候就拿这个零食讨好小女主。

    [乐乐真可爱啊,小虐你说是不是?]

    聊了一会儿就给了她八个好感度,江水水再看裴乐乐,越发觉得脸颊上还挂着两坨婴儿肥的小女主果然有倾国倾城之姿,这还是人吗?分明就是小仙女儿嘛!

    系统也挺高兴的,不过还是要劝宿主现实一点:[好感度都是刚开始容易涨,要达成百分之五十的好友,这好像有点难吧?]

    如果是两个同龄人还好说,可它家宿主这身体怎么说也是二十来岁了,小女主才四岁多,真的不会睡几觉就能把它宿主给忘了?

    裴乐乐冰淇淋吃得差不多了,当然就不好继续画画了,跟爸爸说了一声就哒哒哒跑去姥爷那边,钓鱼台那边有水,可以让她洗手。

    顺便裴乐乐还想看看姥爷崔爷爷他们钓了多少鱼了。

    “爸爸,姥爷钓了三条鲫鱼啦,姥爷说有我手掌这么大,晚上我们在姥爷这边喝鱼汤!”

    裴乐乐洗完手,趴在姥爷腿上仰着脸跟姥爷说了会儿话,然后高高兴兴甩着两个羊角辫小炮弹似的跑过来跟裴嘉裕报告姥爷的最新战果。

    裴嘉裕画笔一顿,抽回心神,转头朝女儿笑了笑,“那你去给妈妈发个信息,一会儿妈妈下班了我们去接她,今晚就在姥爷家玩。”

    明天是周日,一家人难得都在的一天。裴乐乐笑嘻嘻地又跑了,要去跟姥爷说这个好消息。

    宋老先生他们所在的钓鱼台距离裴嘉裕架起画架的地方相距大概两百多米,算不上远,裴嘉裕抬头就能看见两点一线跑来跑去的裴乐乐。

    一开始裴嘉裕还不放心的一直盯着女儿,可等到裴乐乐多跑了几个来回,裴嘉裕难免就一个不留神放松了警惕转移了视线。

    也就是他拿着画笔晕染水下一条鱼影时,裴嘉裕突然听见不远处有个小男孩儿猛然间发出鬼哭狼嚎般的干嚎。

    裴嘉裕一惊,笔尖在画布上滴下一团墨。裴嘉裕顾不上这些,第一时间扭头一看,就发现自己女儿正白着一张小脸愣愣地站在不远处,似乎是受到了惊吓。

    而发出干嚎的男孩儿是个五、六岁身材胖呼呼的男孩儿,正被之前看他们画画的那位年轻姑娘拎着后衣领子提得只剩下脚尖踩在地上了。

    虽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裴嘉裕还是调色盘跟画笔一扔就快步跑到了女儿身边,蹲下/身单腿虚跪在地,裴嘉裕把女儿抱进怀里摸着脑袋后背甚至胳膊腿儿都捏了捏,确定孩子没事,这才稍稍松了口气,“乐乐,怎么了?是不是被人欺负了?”

    那动作粗暴地拎着男孩儿地姑娘气得用另一只手把落在地上化得粘乎乎的冰淇淋捡了起来,一把就糊到了男孩儿衣服上胳膊上,“喜欢糊人是吧?来啊,今天姐姐就让你感受一下这滋味,怎么样?爽不爽?啊?倒是说话啊!”

    这模样,跟刚才那拘谨又自卑的样子可一点儿也不像。

    裴嘉裕却没注意到这一点,反而迅速猜测出女儿刚才可能遭遇的事。

    裴乐乐也缓过神来,往爸爸怀里靠了靠,吸取到了安全感,这才扁了扁嘴,要哭又强忍着不哭的模样看得裴嘉裕心都揪在了一起。

    “刚才,刚才我就是跑回来,这个哥哥就笑得特别吓人,突然抓住我胳膊就举着冰淇淋要往我头上按,是姐姐帮我挡开了。”

    裴乐乐并不是胆小的孩子,从她一个人睡觉也不怕黑不怕打雷下雨就能看得出来,可到底还是个没经历过多少人心险恶的孩子,当时她看见那个哥哥盯着她时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恶意简直吓坏了。

    裴嘉裕一听,也是又气又怕,气这些带孩子出来的人不知道看着点自己孩子,怕的是要是这位姑娘没能及时挡开,他女儿就要遭受到这样的伤害。

    每次带女儿去游乐场之类孩子聚集的地方玩,裴嘉裕最担心的就是女儿在自己看不见的地方遇到熊孩子。

    现在家家户户都把孩子当成宝,教育上也是乱七八糟的,每次裴嘉裕看见那些恶意满满的少年犯利用自己的年龄恶意伤害甚至杀害他人的新闻,裴嘉裕都会产生无法排解的焦虑,担心自己女儿长大后面对的社会环境会有多糟糕。

    恰好那男孩儿的哭嚎声引来了两个年轻男人,一看自己家崽被一个女人拎着欺负,那两个年轻人气坏了,冲上来一个抢了孩子一个伸手就推了年轻姑娘一把。

    “干什么干什么,随便欺负小孩儿啊?要打架冲我来,我家儿子也是你们能碰的?”

    “就是,胖胖,跟小叔说,是不是这些人欺负你?小叔帮你揍他们!”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抢孩子那年轻男人说着话,一边还拿眼睛扫裴嘉裕裴乐乐以及年轻姑娘,明摆着话里要帮侄子揍的人就是裴嘉裕他们三个。

    两个男人长得都挺壮实的,个子大概一米八左右,比裴嘉裕矮一点,却比他壮很多,身上肌肉鼓鼓囊囊不说,脸上也是横肉丛生,其中最壮的那个还穿着一件黑色背心,露出两条纹满了纹身的粗胳膊,瞧着就不好惹。

    宋老先生他们那边四个老爷子也过来了,看这情况崔大爷掏手机,冯大爷他们撩衣袖,虽然老了,可打架他们还是不怕的。

    可惜老的老小的小,唯一的健壮男性裴嘉裕还是身形偏瘦长相斯文的那一款。围观过来的路人两边一对比,忍不住纷纷为裴嘉裕这边捏了一把冷汗。

    裴嘉裕原本正抱着女儿拍着背安抚,见熊孩子那边来的是两个男人,镇定自若地亲了亲女儿额头,然后将裴乐乐推到岳父那里,自己站起身走上前。

    那被推开的年轻姑娘还不服气,一脸谁怕谁的架势开始抬胳膊挽袖子要往前面冲。

    裴嘉裕抬手挡了一下,回头朝对方轻声说了句“谢谢”,而后面朝两个年轻男人。

    “既然来的是男人,那今天这个事就好办了,你们这个没教养的儿子侄子莫名其妙拉着我女儿就想把冰淇淋往我女儿头上按,这个事你们是准备道歉还是怎么着?”

    裴嘉裕怒气值爆表,面上却越发冷凝严肃,质问的话说得好像真在跟人好声好气地商量。

    事实上就算是道歉了,裴嘉裕也要给熊孩子留下一个深刻难忘的教育。@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穿背心胳膊上还纹着花臂的男人一乐,拽拽地一歪头,斜着眼瞥裴嘉裕,“我儿子教养好得很,不就是你家那有妈生没妈教的死丫头……”

    骂人的话还没说完,花臂男眼前突然一花,下一瞬就感觉下颌骨痛得像裂了似的,一股力道撞得他噔噔噔直往后踉跄着退了好几步才稳住没摔倒。

    花臂男捂住下巴定睛一看,才发现原来自己被那小白脸一声不吭给揍了一拳!

    裴嘉裕早就怒气交加,一听花臂男居然骂了老婆又骂女儿,哪里还忍得住,反正打架这种事,从来就只有零次与无数次的区别,裴嘉裕发现自己这次打架比上次顺手多了。

    甭说花臂男了,就是那抱着熊孩子的小叔以及围观群众也是被裴嘉裕这动作吓了一跳,宋老先生也是愣了愣,跟他女儿上次接到派出所电话时表情差不多。

    不过还真别说,他这个女婿看起来很会打架?那上勾拳出得,啧啧,力道狠辣动作也干脆利落一击即中。

    花臂男被打了一拳,自然不服气,朝地上吐了口带血丝的口水,骂了一句“偷袭的小白脸”,这就抽着满脸的横肉捏紧拳头冲向了裴嘉裕。

    上次与赵广茂打架之后裴嘉裕又知道了对方对自己老婆的不良居心,总觉得以后还要打架,所以裴嘉裕特意看了一些技巧性的打架视频,学了不少,可惜一直没机会用上。

    这会儿虽然技巧还很生疏,毕竟是第一次从理论话转为实际操作,可多来两次裴嘉裕无论是绕圈躲闪还是寻机出击,腾挪转移出拳格挡越来越顺畅,没过几招那只会蛮力的花臂大汉就被裴嘉裕按着打了。

    旁边正抱着侄子的男人一看场内裴嘉裕正单膝跪在自己大哥背上,一手将他大哥右臂反手按压制服在地,另一只手按在大哥脑后勺上,让大哥的脸直接怼在了地上。

    这会儿裴嘉裕正是背对着男人双手不空且身体重心下沉的情况,男人立马明白这是自己偷袭的绝佳时机,当即把侄子往旁边一推,自己冲过去跳起就要往裴嘉裕背心处狠狠地来上这么一脚。

    这一脚不仅仅聚集了男人浑身的力道,期中还有加速冲跳的力度以及他本身二百五十斤往上的体重,要是落实了,裴嘉裕可就不好受了,内脏踢出问题都很可能。

    男人也是不敢小瞧了这看起来像小白脸的男人,毕竟他自己也就是个花架子,平时在外面混全靠大哥在前面撑着。

    现在这么厉害的大哥都躺下了,他上去不得送菜啊?

    男人满心以为自己这一脚肯定能踹翻裴嘉裕,结果裴嘉裕却早就在周围人惊呼声刚起的时候就发现了男人的动作。

    说时迟那时快,裴嘉裕没办法改变身体着力重心,当即果断地松开手,整个人往旁边就是一个丝毫不计形象的驴打滚,当即就躲开了。

    那男人登时眼睛都要瞪得脱框了,可这会儿他自己整个人是已经飞在了空中,哪怕看见裴嘉裕躲开了即将迎上自己这一脚的是自己大哥,男人也没办法停下,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一脚踩到了刚供起一点背心准备爬起来的花臂男背心处。

    花臂男被猛然一踩,差点没吐出血来,就着还没完,紧随其后的又是重物一点没放水的整个儿坐在自己腰上的感觉。

    花臂男翻着白眼一口气没上来,喉咙里发出“嗬嗬嗬”的气音,看起来就像是下一秒就要断气了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