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三十五章

三十五章

    临行前的晚上, 裴嘉裕做了一桌子老婆喜欢吃的菜, 好在裴乐乐在吃的喜好上除了鱼其他的都肖似老妈,要不然今晚上又要是个小可怜的。

    第二天上午裴嘉裕送了孩子再送老婆,开车掉头又去了学校上班。

    明明过的是跟平常一样的生活,可就是因为知道有个人已经坐上飞机离开了,心里空得厉害, 好像有秋天的寒风在嗖嗖地吹。

    没有寒风那么寒冽,却能持续不断的带走人的活力,只想懒洋洋的准备猫冬, 什么也不想干, 连大脑都想罢工。

    “哎裴老师,你看什么呢?外面有什么有趣的东西?”

    同一个办公室上次才跟裴嘉裕八卦完张晓萍这个学生的小赵老师盯了裴嘉裕半晌, 发现裴嘉裕看窗外天空看了怎么说也得有十来分钟了, 真是眼睛都不怎么眨。

    小赵老师好奇地顺着对方视线也看了半晌的天,就是没发现有什么值得看的。

    正看着天空想着老婆已经飞到了北半球地图上哪一处的裴嘉裕恍然回神,眨了眨泛酸的眼, 回头看小赵老师, “什么?”

    刚才想得太专注了, 脑子里全都是在努力回忆详细地图, 裴嘉裕根本就听见小赵老师说的话。@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小赵老师也不气,大大咧咧一笑,脚在桌子腿上一蹬, 整个人就坐在滑轮椅里滑了过来。

    裴嘉裕一看就明白小赵老师是又准备跟他闲聊八卦。

    小赵老师比裴嘉裕小几岁,是前年才留校工作的, 是他们这个办公室里唯二本校毕业留任的,自觉跟裴嘉裕是同校校友,要真论起来,他们俩还是师兄师弟的关系,所以小赵老师刚来的时候就不自觉的跟裴嘉裕走得更近。

    小赵老师也不重复刚才他问的那个问题了,太无聊了,毕竟有聊的话题那么多,随便拈一个也不错,谁真关心裴老师看的天空有啥东西啊,反正不可能是天上掉仙女儿或者惊现UFO。

    “哎裴老师,这次的鸽子展你是不是也要参加?”

    所谓的鸽子展其实叫艺术与和平国际文化交流会,因为logo是一只手放飞展翅的白鸽,所以他们也戏称其为鸽子展。

    裴嘉裕点头,回以询问的眼神,“怎么了?你没参加吗?”

    小赵老师也是油画系的,不过他本身是个散漫的人,性子比较活泼好动,跟很多普通的年轻人一样爱新鲜爱玩闹。

    用小赵老师当初导师的话来说,这人一点不像个搞艺术的。

    裴嘉裕虽然知道小赵老师这个性子,可在他的认知里,像是这种交流会是很难得的,能参加当然是百分百要参加,不是为了获奖或者什么,哪怕是参与交流,对画家来说也是一种进步的渠道。

    所以裴嘉裕才会习惯性的如此反问,因为他根本就没想过还有不参加的油画家。

    小赵老师摸了摸鼻子,嘿嘿一笑,含糊其辞道:“那不是没来得及嘛。”

    小赵老师也知道裴嘉裕没别的意思,随口胡扯了一个理由就重新一脸八卦地往裴嘉裕那边伸了伸脖子,同时还压低了声音,“这次大卫也要参加,都泡画室泡了得有两个来月了吧,看起来还挺有信心的。”

    大卫并不是人家的英文名,也不是本名,对方姓卫,叫卫琢玉,很讲究的一个名字,本人也是比较有才华的那种。

    偏偏小赵老师年轻气盛,看不惯人家用鼻孔看人的性子,所以就抓住人家脑袋略大的特征,就给人取了个大卫的诨名。

    卫琢玉对裴嘉裕一向是很看不起的,属于是坚定地认为裴嘉裕根本就是靠老婆靠岳父走裙带关系才得以成功的那一派人士。

    去年裴嘉裕被评为教授,卫琢玉就很是气了一阵子,还去找书记投诉,虽然经过没有被传出来,可看裴嘉裕的教授头衔还挂得稳稳当当的,不用猜也知道大概是个什么情况。

    裴嘉裕对这消息倒一点不意外,还深感这样才是正常的,态度很诚恳地点头,“卫老师一向是个很认真的人,小赵老师,你也应该多学习。”

    裴嘉裕自己从小到大就根本没有过叛逆期中二期,到了二十多岁的时候也根本就没有爱玩爱闹的活跃期,连夜生活都是婚前泡画室婚后陪老婆带孩子,顶多陪着女朋友/老婆女儿看个电影就算是丰富夜生活了。

    所以对于小赵老师热衷于社交聚会更甚画室,裴嘉裕是不太能理解的,不过不理解归不理解,他也顶多就是像现在这样偶尔话赶话聊到这里了才会劝一句。

    对于裴嘉裕的反应,小赵老师拉长了调子“em”了一声,最后真心诚意地对裴嘉裕说:“裴老师,你知道嘛,我们的天被你聊死了。”

    裴嘉裕不明所以,不懂这些年轻人的话,不过他选择了回以浅笑,看得小赵老师摇头暗暗感慨,要是自己有裴师兄这样的外在条件,他肯定不会像师兄这样浪费。

    虽然小赵老师也知道自己这么分享八卦肯定不能在裴嘉裕这里得到他理想中的回应,可每次他都忍不住啊,更关键的是这会儿办公室里也没其他人能跟他分享这个话题。

    要是平时小赵老师早就不在办公室里了,不过一会儿他还有一堂课,所以耐住性子留在办公室里打发时间。

    裴嘉裕他们办公室算是比较大的,安排进来的老师有六个,不过平时能在办公室里同时看见三四个就算很难得了,因为他们都是绘画专业的老师,平时有空也是泡在画室里。

    就算他们这里是艺术大学,可学校里的老师要评职称也是不太容易的,无论是副教授教授一级画师二级画师,需要的各种作品资历来堆砌。

    相较于其他专业的大学讲师那样主要在研究室或在什么刊物上发表论文,他们这些人更多的是需要创作出作品然后参加国内外艺术展。

    像裴嘉裕能够在三十一岁这一年就评上教授,也是因为从在校上学期间他的作品就在圈子里各种画展艺术展上获得过不错的成绩,前年一副作品更是在甜津国际艺术展上作品被外媒所关注,油画得以登上法国某著名艺术刊物。

    饶是如此,裴嘉裕这个教授头衔也是一直压到了他三十以后,经过多层审核与考虑,最后才评下来的。

    其实评比职称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可作为参考,那就是这个人创作出来的作品能够让人出价几何。

    这并不是要把艺术金钱化世俗化,艺术创作并不完全等同于曲高和寡,现在很多人走了歪路,认为越多人无法理解自己的作品思想层次就越高。

    这些人却忘了最简单却又最经典的一句老话,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若是只注重了后半句而忘记了前半句,那就不要怪别人没品味欣赏不来你的艺术。

    一幅画,有人欣赏并且愿意为之付出高额的金钱来肯定它的价值,这就是一种成功。

    恰好裴嘉裕的作品在同代油画家中属于最能引起人共鸣的,感情饱满富有感染力。

    再加上这么多年勤学不怠专心练习消化,技巧上越发成熟,也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鲜明风格,油画圈里裴嘉裕的作品价格不是最高的,可喜欢他作品的圈外人却绝对是最多的。

    同代中同样比较出彩的卫琢玉在这方面就与裴嘉裕恰恰相反,他更喜欢享受曲高和寡的孤独。

    所以卫琢玉总是嘲讽裴嘉裕的画是挂在农民家里的,可以说从认识以来,卫琢玉在第一眼就单方面坚持将裴嘉裕划进讨厌的那个圈子里。

    相对于听说张晓萍匿名投诉他时那种心凉了一瞬的感觉,面对卫琢玉的敌视裴嘉裕反倒更加轻松,因为这种敌意是在裴嘉裕擅长的专业领域里,而这样的敌视也已经不是裴嘉裕收获到的第一份。

    裴嘉裕也曾认真琢磨过,最后得出结论,他跟卫老师除了“不合眼缘”这个无法更改的因素,大概就是两人在这方面理念上的相悖。

    人是真经不住念,小赵老师先走一步去上课,留下裴嘉裕一个人在办公室里,裴嘉裕看看时间,还有二十多分钟,觉得慢慢悠悠往教室去时间上也差不多,于是也拿上教案出了办公室。@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这才刚下了二楼,裴嘉裕就在楼道转角处迎面遇上了上楼的卫琢玉。

    卫琢玉也是油画专业的,本人年纪比裴嘉裕大一岁,已经是副教授级别了,原本以为最先升到教授级别的是自己,却没想到让裴嘉裕这个不声不响的人后来居上了。

    看见裴嘉裕,卫琢玉本来就板着的脸直接就沉了,裴嘉裕抬眸随便看了一眼,翘着唇角喊了一声“卫老师好”,这就继续垂眸认真看台阶,一步步往楼下走。

    要说卫琢玉最看不上的就是裴嘉裕那张脸,他自己五官倒也端正,可惜长了一张略长的马脸。

    要是表情丰富爱笑也就罢了,可卫琢玉为了保持自己的格调,总喜欢冷着一张脸,于是就显得他长相上的缺陷更明显了。

    在调来南大之前,卫琢玉是那种站到人群里也能发光的才子,可到了南大以后才发现,比他有才华的人有,比他有天赋的人有,甚至这些人里还有不少尚且还是学生。

    卫琢玉看重自己的名声,面对学生,他当然不能表现出内心的嫉妒,那种从鸡头陡然变成凤尾的感觉是很难描述的,卫琢玉曾压力大到整夜整夜的失眠,两个多月大脑一片空白,连张简单的实物画都无法完成。

    就是这时候,卫琢玉认识了裴嘉裕。

    这个人长相出彩性格也总是受前辈们喜爱,就连绘画技巧也拥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还听别人说裴嘉裕似乎从来没抱怨过没有灵感。

    这一切对于卫琢玉来说冲击之大,堪称十二级龙卷风,打碎了他多年以来的全部骄傲与清高。

    这一切,裴嘉裕是不知道的,就算知道了也顶多只能给点言语上的干巴巴安慰。

    感情上无法产生同理心,裴嘉裕也很难去带入自己的感情。

    看裴嘉裕态度从容面色如常真要就这么从自己身侧擦肩而过,卫琢玉心里噎得难受,原本因为作品完美收尾而产生的满足舒畅度也极速降低。

    不过再难受卫琢玉也习惯了,毕竟每次见到裴嘉裕他都要感受一下这种噎的感觉。

    “裴老师,你参加和平交流会的作品完成了吗?”

    卫琢玉忍了又忍,还是忍不住出声询问,语气一如既往地带着显而易见的高傲自得,其实他心里如何矛盾,没人能知道。

    卫琢玉再清高,那也只是一层保护色,对于裴嘉裕的天赋,卫琢玉心里再清楚不过。

    对于自己的作品,卫琢玉自然是充满自信的,可想到往日的被碾压,卫琢玉既希望裴嘉裕创作过程不太顺利作品不够好,却又希望自己能够打败最佳状态下的裴嘉裕。

    或许学艺术的人确实感情要较之常人略丰富一点,只是一个楼梯拐角处的插肩而过,卫琢玉也能瞬息之间产生诸多复杂情绪溢满胸口。

    然而很多事/物中,也会有个别例外,比如说裴嘉裕。

    听闻这么一问,哪怕对方语气一听就不太友好,裴嘉裕还是没有多想,甚至还回头冲卫琢玉笑了笑,“已经差不多了,听说卫老师这次发挥得很好,预祝卫老师能在交流会上取得好成绩。”

    对裴嘉裕来说,这就是同行之间的祝福与同事之间的客气,听在卫琢玉耳里却瞬间被分解剖析最后组合得出数种理解。

    “呵,看来裴老师很有信心啊,那就好,希望这次的作品不要满是乡土味儿,要知道这次可是国际性质的交流会,别让外国人误会咱们种花国还停留在七十年代。”

    卫琢玉说完,不等裴嘉裕回应,一抬下巴抬脚就走。

    裴嘉裕想了想,决定一会儿上完课回去的时候直接转去郊外,看看能不能买到农民家里自己养的土鸡。

    听到乡土味儿,裴嘉裕就想起土鸡了,决定买到之后就去老师家里炖了汤老师跟闺女一起喝。@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至于卫琢玉说这个话的真正意思,裴嘉裕全当没听见,左耳朵都没能进去就被风吹散了。

    裴嘉裕对自己的作画风格一直都秉持着自己的热爱就是方向,或许卫老师说得有道理,但那也仅仅是别人的道理。

    如果以后裴嘉裕自己的热爱风格变了,自己的画风也变了,那也是顺其自然,属于岁月雕琢后赋予他的财富。

    自我的改变,根本原因只能是自己,裴嘉裕拒绝让别人成为这个“根本原因”。